教师行动研究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报告

教师行动研究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报告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本课题的核心概念为:教师行动研究、研究范式、促进机制

1.教师行动研究

在教育研究领域,自从英国斯腾豪斯提出“教师成为研究者”的响亮口号,“行动研究”便发展为在全球教育界产生影响的运动。它让教育研究走出仅仅由专家研究的象牙塔,成为每一位教师可以尝试的研究活动。行动研究以解决实践中的问题为起点,边行动,边研究,通过研究,改进行动解决问题,教师行动研究是指作为教育实践者的教师基于解决自己工作中的问题的需要,边行动,边研究,直至问题解决的过程。由于教师在行动研究中,解决的是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因而,教师成为研究的真正主体,并通过参与研究,加深对教育情境的理解和把握。有效地提高了自身的素质。

2.研究范式

一般认为,研究范式是指由研究主体和客体及其相互关系、研究目的、方法、场所、过程、评价、指导思想等因素构成的整体。是一种相对稳定和典型的研究方式。作为教师的行动研究具有基本的范式,但由于研究者和研究对象、内容、方式的差异,教师的行动研究可以有多种不同的具体方式。

3.促进机制

本课题是指在学校中能促进教师行动研究的机制,包括制度层面、文化心理层面和专业技术支持层面。本课题以“教师的行动研究”为研究对象,探索在新课程实施背景下,普通高中教师行动研究的基本范式和多种有效的方式,以及如何构建促进教师行动研究的机制体系,包括:学校文化心理机制、管理机制和专业支持机制等,使教师专业水平、新课程实施和学校得到协同发展。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

1.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

在我国教育界和心理学界,“行动研究”一词在1982年就已经出现于一些介绍勒温心理学思想的著作中,但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行动研究才得到比较系统的介绍,至1995年前后,我国教育界才对“行动研究”展开比较系统的反思,并出现“做”行动研究的尝试。影响较大者如“青浦实验”、“大学-小学教师合作研究”、“行动研究课程”等,它们在行动研究的方法精神等多方面取得一定的突破。

在国外行动研究领域,斯腾豪斯(英)、凯莱斯(英)和埃利奥特(德)等人的观点具有很大的代表性,1995年英国东盎格利亚大学教育应用研究中心所做的调查显示,斯腾豪斯的《课程开发与研究导论》埃利奥特的《指导学校变革的行动研究》以及卡尔和凯莱斯合著的《走向批制――教育、知识和行动研究》三本书是有关行动研究的著作中最受关注的三本书。从这些有影响的文献以及从行动研究的主要精神看,行动研究的关键特征可概括为“参与”“改进”“系统”和“公开”,发展到20世纪七十年代斯腾豪斯提出了“合作”的问题,他在“人文课程研究”中意识到课程改革与发展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教师与课程研究者的合作以及争取整个学校的支持。教师个人力量是有限的,没有教师个人的力量,学校的改革也不可能实现,但在得到协助和支持以前,教师个人的力量又几乎没有任何效力。而协助和支持教师个人的最基本的组织就是学校。这种认识的意义在于,尽管行动研究可以是教师个人的“反思性教学”,但理想的方式应该是一种群体的反思,其研究方式应是“合作性行动研究”。行动研究应该是整个学校范围内的“系统研究”。

新课程实施后,行动研究得到广泛重视,广大教师积极通过参与课改进行研究和实践。行动研究得到广泛认同。但如何使教师行动研究成为个人专业成长的抓手,让所有参加行动研究的教师形成研究共同体,从而真正实现教师以自身发展推动课程改革的发展,还有待于深化落实。

教师行动研究的基本范式是什么?以及如何适应教师不同的特点和工作问题,如何在学校里形成促进教师行动研究的机制等等,当有待进一步研究和规范。

2.理论价值:本课题旨在探索教育变革背景下,学校教师行动研究的基本范式和若干适应不同研究主体、对象、问题的研究方式,以及如何建构学校促进教师行动研究的有效机制。对丰富学校行动研究的理论认识具有积极的意义。

3.实践价值:本课题以我校教改实践为背景,通过研究使全体教师都成为真实的行动研究者,以研究带动教师学习。在课题实施中,努力使教师个体研究与群体研究相融合,使随机研究变为持续研究,变追风式研究成为关注教育本质的有效研究,以行动研究提高教育效能,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我校办学水平。本课题所形成的以教师行动研究提升办学品质的经验具有实践推广意义。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重点

研究目标:

1.探索和形成普通高中教师行动研究的基本范式及多种有效方式。形成学校促进教师行动研究的多层面的机制。(包括教师研究管理制度、教师研究文化氛围及教师研究专业支持平台等)

2.使我校绝大多数教师都能以不同的方式参与行动研究,增强研究创新意识,感受教育研究的魅力,体验专业成长的快乐,形成的教师行动研究为切入口,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系统经验。

研究内容:

1.我校教师参与教育研究现状的调查分析研究。(教师参与学校研究状况,教师研究的积极性,教师对教科研的看法,教师期待的研究方式,教师关于教科研方法的知识,以及教师教育理论知识的程度来源,教师开展研究的主要困难与障碍是什么等。)

2.关于教师行动研究范式的构建。在了解教师需求,现状基础上,结合目前有关行动研究的文献资料。提出教师行动研究的基本范式(发现问题-分析思考-实施行动-观察结果-反思解释)和适合教师不同特点的若干种变式。并把这种范式建立在以教师发展为本的研究理念上。借鉴其他各领域的各种研究方法。赋予教师行动研究更为丰富的内涵。

关于促进教师行动研究的学校机制研究:

1.促进教师行动研究的文化心理氛围研究。

2.学校教师行动研究的激励导向机制研究。

3.教师行动研究的专业引领机制。建立教师行动研究专业引领的三大平台。

4.教师行动研究中的问题和解决策略的研究。

研究重点:学校教师行动研究范式的建构,教师行动研究中的真实问题及对策研究。

四、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研究思路:

本课题研究从学校新课题实施和教师发展需求和现实出发,以“教师行动研究”的研究为主线,既研究教师行动研究本身的方式、方法、价值,同时,沿着学校发展的实践背景,探究教师行动研究学校教育和教师发展之间的现实关系,实事求是,把我校作为一个案例,记录学校教师在教育行动研究中困惑、成长、过程。

研究过程:

1.课题组学习教师行动研究有关理论,调查分析本校开展教师研究的现状,制定研究方案,确立研究方向,撰写研究方案。(2006.52006.9

2.学校建立课题领导小组及运作机构,根据子课题内容,确定分工,制定子课题研究计划。(2006. 9

3.加强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保证各子课题组每周一次研究会,总课题组周月一次研究例会,及时反馈研究信息,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问题。(2006.62009.10

4.建立学校教师行动研究信息库,给参与研究的教师提供理论支持,互相交流信息和研究成果。(2006.10

5.边总结边完善,用三年时间学校建立推动教师行动研究的操作机制,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推动教师行动研究有效持久地运行。(2006.92007.10

6.总结研究成果,完成课题报告,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推介。(2009.10

五、主要观点与创新之处

主要观点:

1.行动研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要途径。没有行动研究,就不能促成教师对自身的“反思”,不可能促成教师与课程的同步发展。2.学校教师的行动研究应以教师发展为本,应构建适应教师的行动研究范式。3.教师的行动研究有基本的范式也有不同的具体方式,学校应根据学校实际有机整合,灵活推进。

4.教师行动研究是学校改革的基本动力,一所优秀的学校,首先是一所实验学校,同时还应是一所示范学校。教师行动研究以其易于操作的研究方式,给大多数教师提供参与研究的机会,使学校能真正进入“实验”的角色。学校建立教师行动研究操作平台,才能使学校始终保持生命的活力。5.学校的课题研究应转化为教师的行动研究,这是教科研求真务实的有效途径,没有教师的切实参与,学校课题研究就只能是空中楼阁。6.学校应建立系统的促进教师行动研究的多层面的机制,并致力形成学校教师研究共同体。

六、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阶段成果(限5项)

学校教师行动研究网络

网站

教师行动研究与课程建设

论文

教师行动研究中“操作研究”的组织管理

论文

教师行动研究成果评价方法

论文

学校“教师发展学院”的管理机制

论文

最终成果(限3项)

学校教师行动研究的范式及操作机制

课题报告

教师行动研究成功案例集

著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