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课题《教师网上培训班的组织管理研究》课题申报

子课题《教师网上培训班的组织管理研究》   

 

 

南京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

《教师网上培训班的组织管理研究》课题组

 

摘要

    近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全面展开,教师的信息素养有了一定的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高,如何提高教师的自学能力,以适应新时代信息化建设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这正是本课题积极探索的问题。经过两年时间的准备、实施与总结工作,我们连续举办了四期网上培训班。经过不断反思,改进研究策略,我们获得了培训内容不可太难、编写教学讲义要通俗易懂等许多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同时在课题研究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有待我们日后一一改进。

 

关键词

教师   网上培训   自学能力

 

一、前言

(一)课题的提出

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将学生从被动的听讲者和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参与的学习主体,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化教育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然而,教师的自学能力又是如何呢?多年来,教师的培训工作虽然从来没有间断过,但是采用的培训方式却比较单一,即采用集中面授的方式进行。学员们习惯于听老师讲课而不愿意自己看书学习,所以学得比较被动,自学能力不强。

如何提高教师的自学能力,以适应新时代信息化建设对教师提出的迫切要求?这正是本子课题需要积极探索的问题。

(二)课题实施的基本条件

1、网络的支持。

网上培训班当然要借助网络。“南京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和“鼓楼教育天地”网站正常运行,从网上传递信息非常方便。这是顺利办班的基本物质保证。

2、教师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经过省级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的第一和第二轮培训,我们的教师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为通过自学进一步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

3、用传统手段进行培训的丰富经验。

网上培训的顺利进行离不开用传统手段进行培训的丰富经验的支撑。从确定办班目标到制定教学计划,从培训具体步骤的实施到考试方案的制定,都离不开我们过去办班的经验。

(三)课题的界定

1、网上培训班

这是利用网络传递信息,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的一种新型培训方式。它的主要特点是:整个学习过程以学员自学为主,教师辅导为辅,充分发挥学员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提高信息素养。

2、自学能力

    自学能力是学习者独立地获取、探索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它是由多种能力按一定的结构组合而成的有机整体。它应具有独立确立自学目标和计划的能力,独立选择自学材料的能力,把握自学过程的能力,认知能力,自学活动的自我调控能力等要素。

(四)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1、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1)学习是学习者内部心理表征的过程,它不仅包括结构性的知识,而且包括大量的非结构性的经验背景。

2)学习过程同时包括两个方面的建构。一方面是对新信息的意义的建构,同时有包含对原有经验的改造和重组。建构包含两方面的意义:一是对新信息的理解是通过已有经验超越所提供的信息而建构的,二是从记忆系统中所提供的信息也要按具体情况进行建构,而不单单是提取。

3)学习者以自己的方式建构对事物的理解,从而不同人看到的是事物的不同的方面,通过学习者的合作可以使理解更加丰富和全面。

2、行为心理学理论

行为心理学说认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对学习进展、学习方法作出自我监控、自我反馈和自我调节,对学习结果进行自我检查、自我总结和自我补救,他们的学习是自主进行的。

3、多元智能理论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学生至少存在八项不同类型的智能(语言、数字推理、绘画、运动、音乐、交际、自我认知、亲近自然)。

由于人们的遗传和环境的差异,因此造成没有任何两个人的智能状况是完全相同的。这意味着没有任何两个人的学习方式是完全相同的。通常,人们会在34种智能方面发展较为突出。

(五)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

 

1、探索举办教师网上培训班的组织管理形式

开展本课题的研究,可以使教师培训的方式更加多样化,逐步探索出一套举办教师网上培训班的组织管理模式。

2、培养学员自主学习的能力

教学实践证明,学员的主体功能在于他的主动性。该课题的研究,可以丰富广大学员的信息学习环境,运用计算机网络的互动性、个别性、交互性等特点,更好地指导学员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对学习的过程产生兴趣,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员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高效率地培养自学能力和创造能力。

3、扩展学员学习的时空

开展该课题的研究,从宏观上讲,可以增加知识的吸引力、时代感,充实学习环境。从微观上说,学员有了更好的获得知识和经验的机会与空间,从而扩展了学习的时间与空间。

(六)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组织与管理形式的研究。

2、学员学习方式的研究。

3、提高学员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

(七)课题研究的重点和难点

1、研究的重点

运用计算机网络进行自主学习特点、内容、形式、学习过程、心理品质的研究等。

2、研究的难点

1)运用计算机网络的研究。

2)学员自主学习方式的研究。

(八)课题研究的主要原则

1、方向性原则

实施信息化教育工程,是现代化信息社会对基础教育的要求,是教育适应21世纪挑战的需要,更是当前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作为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认识到提高自身信息素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而及时转变教学思想,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2、科学性原则

信息技术原本就代表着最先进的科学,因此,在研究中,我们更应借助科学的理论,运用科学的方法,使学员真切体会到网络资源共享的优越性、信息技术的实用性。

3、循序渐进性原则

根据学员年龄特点、认知特点和原有知识基础,遵循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技能到理论,循序渐进的原则,提高学员运用信息技术自主学习的能力。

4、差异性原则

针对学员不同的知识基础、认知能力、动作协调能力、思维领悟能力等,设计多层次教学目标,使学员扬长避短,发展个性,实现有差异的发展。

(九)课题研究的主要方法

1、经验总结法

经验是指在实践活动中取得的知识或技能。经验总结则是研究者(可以同是实践者)依据一定的价值取向,对某种实践活动进行回溯性的研究,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由局部“经验”发掘其普遍意义,探求事物发展规律的活动。

经验总结法是在不受控制的自然状态下,依据教育实践所提供的事实,按照科学研究的程序,分析概括教育现象,揭示其内在联系和规律,使之上升到教育理论高度,促进人们由感性认识转化为理性认识的一种教育科研方法。

2、行动研究法

“行动研究”是指由社会情境(教育情境)的参与者为提高对所从事的社会或教育实践的理性认识,为加深对实践活动及其依赖的背景的理解所进行的反思研究。

它是一种适应小范围内教育改革的探索性的研究方法,其目的不在于建立理论、归纳规律,而是针对教育活动和教育实践中的问题,在行动研究中不断地探索、改进和解决教育实际问题。行动研究将改革行动与研究工作相结合,与教育实践的具体改革行动紧密相连。

通过准备过程的经验积累,在举办网上培训班的过程中边行动边研究,并不断调整、完善实施方案,再以点带面总结经验和成果。

3、文献研究法

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网络教学经验,参考教育学、心理学、统计学等方面书籍,学习教育理论,查阅有关教育杂志,了解教科研信息和动态;阅读计算机信息方面的报刊杂志,了解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动态。参与课题的每一位教师要把自己的理论学习摘要内容输入计算机,课题组进行汇总编辑,便于教师在网上查阅。

(十)课题研究的主要对象

中小学、幼儿园中自愿报名参加学习的教师。

 

二、 过程

1、准备阶段(20043月)

召开骨干会、组织课题组,确定成员,起草课题研究方案,召开课题论证会议。

2、实施阶段(20043月-200511月)

边计划、边论证、边学习、边研究、边小结。每学期一次阶段小结,交流研讨。参加市内的观摩研讨活动,收集、整理资料。

3、总结阶段(200511-200512月)

撰写研究报告、论文、实验报告,为推广扩大科研成果做准备。结题。

 

三、 措施

1、大胆实践,连续举办四期网上培训班

20043月至200512月,我们在四个学期里连续举办了四期网上培训班。第一和第二期的学习对象是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习内容是“用FrontPage制作网页”。第三期的学习对象是小学教师,第四期的学习对象是幼儿园教师,学习内容是“数码摄影与后期处理”。凡是愿意参加此项培训的教师都可报名参加学习。办班的过程大致如下:

1)定期将学习教程放到网上

20033月中旬开始,我们每周将一个章节的教程放到网上,网页制作的九章内容共放了两个半月。参加培训的教师只要输入密码,即可看到它,下载后就可用于自学。

2)随时关注学习进程,不断提出学习要求

对于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通过《编者的话》与学员沟通。学员在学习中遇到问题也可以通过打电话或发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咨询。在关注学员学习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在不断学习,尽量减少辅导中的失误。

例如,当我发现有些学校将老师们集中起来进行面授的时候,我在“编者的话”中提醒各校:“我们这次培训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培训的地方是:强调自学。这确实是对每一位参加培训者自学能力的一次考验。请各校注意:按时检查老师们完成作业的情况是必要的,但请不要面授!”

3)在“鼓楼教育天地”的教研员个人网页上开辟交流空间

2005年上半年,我在鼓楼教育信息网教研员个人网页的“与我交流”栏目下专门设置了“数码摄影与后期处理”子栏目,这里成为学员们交流经验展示学习成果的天地。

4)组织统一考试检验学习成果

学员们全部完成学习任务以后,我们提供一套模拟考题给他们练习,或者在考前公布考试范围,然后我们带着考试题到基层学校的机房进行上机考试。考试合格,即发给合格证书。

2、不断自我反思,改进研究策略

20049月,我们认真总结第一期培训班的经验和存在问题,为继续办班作好准备。在举办第二期“用FrontPage制作网页” 网上培训班时就作了如下改进。

1)修改学习教程,进一步加强针对性

在第一个班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发现教材中的有些内容实用性不强,某些内容偏难。在办第二个班时,对教程作了调整,删去部分内容,由原来的两万二千多字减少到一万一千多字。

2)加强管理,提高培训效率

在举办第二期“用FrontPage制作网页”网上培训班的通知中,我们先对第一期的情况作了分析,再次强调“举办这期网上培训班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培训的特点在于它强调学员的自学。多年来,我们的老师已经习惯于听老师讲课,现在要求自己看讲义学习计算机知识,感到很困难。据统计,在第一期第一批拿到合格证的604人中,靠自学参加考试的仅有184人,占报名总人数的30%。其余70%的人都是靠集体辅导才过关的。可见,教师的自学能力确实有待提高。”

对想参加第二期“用FrontPage制作网页”网上培训班的学员我们要求以学校为单位集体报名,并填写培训计划表,具体确定集中辅导时间(一般为6次,每次2小时)。

有自学能力的可以不参加集中辅导而直接参加考试。学习完预定的内容后,上交“自学情况统计表”,并领取复习要点和模拟考题。在约定考试时间后,我们携带考题到相关学校机房进行上机考试。

采取这些措施后,学员完成作业的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20053月,在举办“数码摄影与后期处理” 网上培训班时,为了进一步研究提高自学能力的途径,我们对报名对象提出了如下要求:

1、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能通过看讲义再上机操作就能完成学习任务。

2、对此内容感兴趣,有强烈的学习愿望。

由于上述条件的限制,报名人数减少了,但从网上交流的情况看,学习的气氛变浓了,考试的合格率大大提高,达到95%

3、采用了多种多样的培训方式。

在连续举办两期网页制作培训班的过程中,我们尝试采用了几种不同的培训方式。可以说,它们各有所长。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采用某些培训方式才能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1)完全自学,直接参加考试

这部分学员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例如,经常上网搜集资料的老师对网页制作不感到陌生。他们学习培训教材就象看小说书那样轻松自如。直接参加考试当然不成问题。

2)完全自学,考前组织集中辅导

有些学校的老师将教程下载后,利用空余时间自学,在临考前,学校组织大家做模拟考题,然后参加考试。

3)定期组织集中交流

有些学校的老师以自己完成作业为主,每半个月集中一次,进行合作式学习交流。考前再做模拟考题。

4)集中一段时间进行集中辅导

有些学校在教程全部下载后,连续两个星期集中几次,以学员自己完成作业为主进行巩固练习,考前再做模拟考题。

在连续举办两期数码摄影与后期处理培训班时,我们也有意识地采用了两种不同的培训方式。

第三期对参加学习的学员提出一定的报名要求,这批经常在业余时间喜欢拿着相机到处拍拍的老师,对这一学习内容具有极高的学习愿望和热情。我们不组织任何形式的辅导,他们就完全有能力经过自学后直接参加考试。

在举办第四期时,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安排了两次集中讲座,从考试情况看成绩有明显提高。

 

讨论

经过两年的实践我们深深地感觉到,网上培训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它的灵活性和自主性是传统培训方式不容易做到的。在网上培训班中,至少有这样三个自由:

一是学员可以自由决定学习时间,或中午,或晚上。

二是在进行集中辅导时,学员可以自由决定是否参加辅导。

三是考试时间比较自由,可以由学员自行决定考试时间。

许多学员反映,这次参加培训很愉快,既经历了自学的痛苦,又尝到了自学成功的喜悦。在办班的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许多经验,提高了对办好网上培训班的认识。

1、培训内容不可太难

学什么内容,是我们办网上培训班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要求老师们自学,教材选得太难是不现实的。

我们举办的第一和第二期网上培训班的学习内容是“用FrontPage制作网页”。学习对象是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为什么选择这个内容呢?这是因为:

近年来,老师们在日常事务的处理中,已经比较熟悉了“Word”、“Excel”和“PowerPoint”的操作,但是对Office的另一个成员“FrontPage”(网页制作)却不熟悉。正因为是同一个家庭的成员,所以它们具有非常相似的操作界面。FrontPage的工作方式与Word非常接近,有了使用Word的基础,FrontPage就比较容易学会。

我们举办的第三、第四期网上培训班学习内容是“数码摄影与后期处理”。第三期的学习对象是小学教师,第四期的学习对象是幼儿教师。我们过去曾经办过“Flash动画制作技术”培训班,这个内容比较难,即使采用面授形式也不一定能很快学会,自然不适合采用网上培训班的形式学习。

2、编写教学讲义要通俗易懂

现在网上介绍用FrontPage制作网页和数码摄影的教程很多,但并不适合直接拿来用于教师培训。这是因为它们不是从教师的实际需要出发进行编写的。我们自编的教程既考虑到知识的完整性,又考虑到教师的实际需要,还考虑到教师的实际应用水平。是一种指导学员边理解边操作,比较通俗易懂的讲义。

3、网上培训与传统培训要有机结合

    从网页制作的培训情况看,完全放手是不行的。毕竟学习内容有一定的难度。许多基层学校领导重视这项工作,加强对学习的常规管理,组织教师进行一定范围的交流,用传统培训方式弥补网上培训的不足,学习效果就好。凡是领导带头自学的学校学习气氛就浓,整体水平就高,考试成绩就特别好。当然,不能管过了头,仍然应该强调教师以自学为主。

4、考试以后要有进一步的学习措施,以巩固网上培训的成果

    过去我们举办过各种形式的教师培训,许多都是考试成绩很好,考完不久就忘得差不多了。主要原因是:学了不用。

这次,许多学校在考完试以后,趁热打铁,布置老师们的暑假作业中有一项就是:运用FrontPage2000制作一个专题学习网站,既巩固了学习成果,又为校园网的建设作出了贡献。我们还及时从网上下载了“南京市专题学习网站评估表”供这些学校评比时参考。

5、网上培训方式并不适合所有的人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由于人们的遗传和环境的差异,因此造成没有任何两个人的智能状况是完全相同的。没有任何两个人的学习方式是完全相同的。通常,人们会在34种智能方面发展较为突出。

“提高自学能力”作为一种学习要求,是要坚持下去的。但对于那些“我就喜欢听你讲课”的人,也不能否认他们认真听讲获得知识的传统途径。

 

主要成果

通过两年来的课题研究与实践,我们取得了以下成果:

1、初步摸索出举办网上培训班的组织与管理形式

在举办四期网上培训班的过程中,我们逐步摸索出举办网上培训班的一些组织与管理形式。大致是这样一个过程:

1)确定学习主题;

2)编制相应的学习资料;

3)对报名者提出一定的学习要求;

4)根据情况采用灵活多变的培训方式;

5)用统一考试检验学习成果。

2、初步归纳出举办网上培训班的学员学习方式

在自学过程中,边看讲义边在计算机上操作,在尝试的过程中学习知识,这是大多数人采用的学习方式。在反复看书反复操练的过程中,才能逐步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

有的学员有一定的基础,看了我们编写的讲义还不过瘾,还要找来相关的书看一看。查看软件本身的帮助文件,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也是这部分人常用的学习方法。通过培训他们普遍认为,自己的知识更加系统化了。

有的学员没有基础,在实在看不懂的情况下,他们的求助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大致有这样几种:向家里懂的人请教;看别人做一遍,自己再尝试着做;几个人围在一起讨论,在七嘴八舌中寻求问题的答案;看别人制作的网页,借鉴别人的劳动成果;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向网上高手请教。

3、提高了学员的学习能力

不少学员开始时把它当作负担,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有了成就感,学习就比较自觉了。关键还是在于有没有兴趣。

现在做课件不求人。他们认识到教学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

200511月举行的部分教师座谈会上,学员门畅所欲言,交流学习体会,希望这样的班能继续办下去。

4、促进了校园网的建设

南京市第三幼儿园在全体教师100%通过网页制作考核后,要求所有老师根据工作实际加上个人的兴趣爱好,制作个人网页,统一挂在幼儿园的服务器上,形成一个内网。个人网页上的内容包括备课,教育心得,论文,班级管理及动态消息,个性空间等。所有的个人主页在管理员的主页上都有友情链接,方便其他教师快速查找浏览。另外园领导和后勤其他各部门也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建立自己的主页,将园务安排、园务公开相关资料、现有图书目录、材料目录、工资奖金发放等内容放到网上。全园在局域网内形成信息流通,资源共享,增加了彼此间的交流。

5、编制出适应培训需要的教材

根据教学的需要,我们先后编制了《用FrontPage2000制作网页》、《数码摄影入门知识》、《用Photoshop处理数码照片》等教学讲义,方便了教学,促进了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研究课题中我们也发现了以下一些问题,有待我们日后一一改进。

1、没有用于网上培训的专题学习网站

目前我们用于进行师生交流的方式还比较单一,还没有能力自主开发出网上培训的专题学习网站。这里有技术问题也有经费问题。

2、教材适应性差

编制教材时,主要考虑中老年同志也能看懂,所以比较浅显。这不能满足许多年轻人较高的学习愿望。今后编教材要体现出层次性,以适应不同年龄段教师的要求。

3、考试形式比较单一

目前我们采用的考试方法是:我们带着考题到基层学校的机房进行上机考试。统一批改合格后发给合格证书。

今后继续办这种类型的班,可以采用更加灵活的考试方式。比如,可以开设常设考场,定期组织考试。学员们可以更加自由地参加考试等。

4、合格率偏底

以两期“用FrontPage制作网页”培训班为例,报名总人数为1431人,合格人数为1093人。合格率为76%。问题主要出在中学。因为我是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员,对中学的管理有些鞭长莫及。

总之,举办网上培训班是教师继续教育的一种好形式。只要加强管理,严密组织,就能不断提高培训的效率。这种培训形式不但能提高学员的自学能力,而且拓展了学员的学习空间,使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

今后,我们将在原有的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加大网上培训的力度,加强教师自学能力的培养,以适应新时代信息化建设对教师提出的迫切要求。

 

结论

举办网上培训班是教师继续教育的一种好形式。

只要加强管理,严密组织,就能不断提高培训的效率。

这种培训形式不但能提高学员的自学能力,而且拓展了学员的学习空间,使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