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研究能力的培养

 小学教师研究能力的培养

抚顺街小学  曲 典

一、什么是“教师研究能力”:

教师研究能力是指运用一定的理论和方法,研究、解决教育问题的能力。它和认知能力、教学能力一样,是教师能力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教师教育研究能力的培养,是提高教师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保证。

二、现阶段自我教育研究能力的正确评估:

我从事教师这一职业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了。虽然,有一段年限,但是论经验、论研究能力,很惭愧地说:“都处于起步阶段。” 在这几年时间了,自己也很努力的学习,到辽师进修本科,最终拿到了本科学历。学历是够了,但是自己的实战经验欠缺,传授知识的能力急待加强。课程改革的步伐迈得很大,教材发生了重大变革、教师的教学方法也发生了重大改变,自己必须加快步伐迎头赶上。

三、下一步我的努力方向:

接下来我要从三方面改变自己,提高自己:1、树立课题意识。2、加强合作意识。3、提高研究能力。

1、树立课题意识。

什么是课题:即研究项目。所谓课题,就是从研究方向所指示的问题中确立的研究项目。本学期我的课题定在:“如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上好课。”一个月的实践经历让我充分意识到、也充分感觉到:我的教学能力较其他教师有很大差距。课堂组织能力、课堂突发事件的应及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方面,都有待大大加强。我要多多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的课堂调控能力、组织教学能力,学习他们的语言、怎样利用语言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等等,深入课堂现场,感受教学氛围,从中汲取营养,补充自己、完善自己,赶上教学改革的步伐,以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

2、加强合作意识。

要想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光自己一个人闷头干也不行,必须加强与领导、老师的合作意识。领导的指引、老师的帮助对我很有益处,我会与老师多沟通,学老师的成功做法,多多向领导、老师求教。对于领导、老师提出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会虚心的接受,不断地改进自己、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识与业务水平。

3、提高研究能力。

对小学教师而言,研究能力主要是指解决教育实际问题的研究能力。例如:能够运用教学理论指导教学的能力,能够规划和组织教研活动的能力,能够总结、反思教育教学的能力等等。小学教师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激发研究兴趣,提高研究能力。

在看课、学习之余,我会多到阅览室、图书室查看与教学相关的图书与资料,多到微机室上网,搜索与教育教学有关的论文、优秀教案、案例等等相关的教育信息,学习课件的制作,提高自己的教学教育实际能力。业余时间,我也会加强学习,多上网,多充电,将理论转化为实际的能力。相信一段时间以后自己会有一个大的进步的。

总之,一句话:我会加大努力的。通过看课、学习、上网、到阅览室读书、向优秀教师请教等方式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