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研究性学习课题研究得失谈

中学生研究性学习课题是本人负责的一个市级课题,早已结题。其重点任务是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的基础上,开展探究性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研究意识,探究性思维、创新性研究方法,初步形成探究性学习能力。

(一)、 现已初步形成阅读教学的“互动型教学模式”; 作文教学的探究型教学模式;实践活动教学的“开放型教学模式”。

(二)、学生的探究意识基本形成,体现为:学生在课内外开始有意识地融自己的体验为文本,并能从中发现相关问题,乐于思考书中提到的问题,喜欢观察,勤于动笔,提出设想,搜集资料。

(三)、学生有了一定的探究性思维能力。体现为:在阅读教学中,学生能较快思考教师提出的问题,顺向思维流畅。能在教师指导下思考问题,从别人的发言中受到启发,修正或补充自己的想法,能根据实际进行适当的想象。在语文实践活动中学生能根据自己的亲身体验,总结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在写作教学中,学生能结合自己学过的知识和生活经验思考问题,思维有条理,能从多角度,多方面挖掘材料主旨和内涵。

()、学生掌握了一定的探究方法。体现为:学生能根据具体情况想办法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能在合作中发挥团队精神,群策群力,形成了研讨之风,探究之风,这些在各实验班中已蔚然成风。

(五)、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水平

①秦小娴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两篇,在区级刊物上发表论文三篇。

②覃雪梅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四篇。

③龙彦革在区级刊物上发表论文两篇,唐美荣两篇,赵平两篇。

④蒋晓丽、申桂华、麻建红、李特慧、唐晓梅、刘君等人在区级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

 

2003-2008年在课题研究阶段本组成员共发表论文及各种活动获奖共一百多人次,其中课题组成员写出了与本课题相关的代表性论文:

秦小娴的《语文研究性学习之我见》(国家级一等奖)《语文新课改带来的变化与思考》(市级一等奖);

覃雪梅的《阅读素质 人文精神 研究创新能力》(国家级二等奖);

龙彦革的《研究性学习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实施》(国家级一等奖);

蒋晓丽的《高考作文创新意识的培养》(区级二等奖);

李特慧的《探究性作文教学的思考与实践》(区级二等奖)

唐晓梅的《融研究性学习于学科课程》(区级二等奖);

申桂华的《创新作文教学拾贝》;

麻建红的《现代文阅读教学现状与对策》获得市级一等奖;

杨桦的《课堂研究_中学语文研究性学习的主旋律》

唐美荣的《现代诗研究性教学初探》;

陈欢的《在大语文范畴下的探究性学习》;秦昆的《自主探究,擦出智慧的火花》;黄璜的《浅谈中学探究性学习》分别获得了市级一二等奖.

()课题意识深入人心,涌现了一些科研典型。

课题意识深入人心。语文研究性学习关心学习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关注培养思维能力,特别是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方法和途径。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所选择、判断、解释、运用,从而有所发现、有所创造。在操作过程中,不仅局限于语文课堂教学,而且遍及中学生生活时空的方方面面。因材施教,个性发展的要求变得更加强烈,教学组织形式成为了个别化的集体教学,研究性学习加上个别化的集体教学,成为了二十一世纪学校教学形式的主要特征,本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也凸现出来了。

秦小娴成为了桂林市学科带头人,蒋晓丽被评为桂林市语文科研积极分子,覃雪梅,龙彦革,唐晓梅等多次被评为学校科研积极分子.

3.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团队开题时课题组成员中只有两位中学高级教师,结题时有五位课题组成员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团队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课题组成员获得各类奖项如下:全国奖有16人次; 区级奖39人次;市级奖53人次。

有5位课题组成员在桂林市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教师指导学生写作实践,共收集整理学生作品集12本,学生在各项语文大赛活动中获奖三百多人次,其中有下面老师指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获取的成果:

①秦小娴老师的学生学习“莲”的专题后,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挖莲藕。然后上了一节市级语文探究性学习展示课《生活告诉我们》得到专家及名校老师的好评。所任教班级的学生还自行写稿、设计、编辑写作集子《荷情荷意》和《咏梅集》。

②龙彦革老师的学生进行社会调查,编辑成册的读物有《从现代意识看春节风俗》、《中国珍稀藏羚羊现状调查报告》和《中国珍惜濒临植物现状调查报告》。

③覃雪梅老师的学生编写了作文集《那些人,那些事》.

④唐晓梅老师的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编写了《探究“桂林三宝”报告》。

⑤李特慧老师的学生编写了《语文研究性学习作品集》.

⑥蒋晓丽老师的学生编写了作文集子有《文思泉涌》《诗文并茂>》和《诗韵》.

⑦赵平老师的学生编写的作品集子《漓韵》.

⑧唐美荣老师学生编写集子有《绘轩集》等等。

()、老师指导学生参加语文活动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达316人次。

   ()、教学质量也得到了大面积提高,老师们所任教的班级在中考、高考中都取得了骄人成绩,处于市级基础相当学校的领先地位。经过这几年的教学实践,不难发现,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变通性、流畅性及对信息的整合能力都市有了大幅度的

改观。这一点在学生的阅读和写作两项活动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十、疏漏及努力方向:

探究性学习是一项很有价值的研究,在实验过程中,老师总有些不放心学生,因此在某些程度上还有些畏手畏脚,希望各位教师能解放思想,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放开学生手脚,在以后的教学中有新的突破.在实验中,有部分学生仍然充当看客,不乐于也不善于参加活动,本着为了每位学生的宗旨,希望老师们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和机会,让他们有充分展示自己的平台,从而真正参与到活动之中.总之,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针对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和修正方案,在学生探究性学习能力的培养上下功夫,争取有长足的进步,在科研型教师的培养上有新的发展。希望语文界同仁能对此课题做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