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课题实施计划

 

一、课题研究指导思想

坚持教育科研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服务的宗旨,通过开展校本培训、校本教学研究活动,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教师的科研意识、教改意识,扎扎实实地进行课题研究,使更多的教师向“科研型”、“教改型”方向发展,构建学习型、科研型教师群体,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二、课题研究总体思路

切实做好课题的研究工作,抓好课题组的课题研究实施计划的制定和落实,抓好课题研究的过程的管理和指导,人人按计划积极开展实验研究工作,提倡教师之间的合作、探究,提倡将课题研究与教研活动进行有机地结合,确立“问题即课题,教师即研究者,教学即研究,课堂即实验室”的意识,每位老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按照学校课题以及学科研究子课题计划进行研究,多一种意识,多一种实践,多一点思考,多一份总结,注意研究成果的推广。

三、课题研究主要目标

1、加强教育科研的规范管理,促使教育科研向群众性、深层次发展

2、加强课题研究的过程性管理、指导,确保课题研究的预期性目的的实现。

3、围绕《农村初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这一总课题,主要通过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史学科开展课题研究,同时向其它学科大力渗透,让更多的教师参与研究,壮大科研队伍,让教育科研与学校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我校既有的师生资源、财力、物力资源,着眼于学生未来的发展,努力探索出一套适合我校实际的,通过学案导学培养初中阶段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手段、措施等。

四、课题研究主要内容

1、对学案导学的理论研究。将通过理论学习、研讨会对“学案导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理论依据、目标侧重点、操作模式如何把握等等理论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研究。

2、学案编写的探索。通过召开了学案编写研讨会,就学案的意义、作用,组成的要素、编写的原则进行了讨论交流。所谓学案,是指在教学的过程中,由教师编写的供学生课外预习和课内自学用的文字材料,(可以是书面,也可以教学前用小黑板展示)是作为学生课堂学习的“副本”。它与教案有着本质的区别。学案:主要侧重从学生的学习实际考虑,帮助并促进学生自学,解决的重点问题是“学什么”“怎样学”,力求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上、主人地位上来。而教案主要从教师自身如何完成教学任务以及怎能样传授知识的角度来考虑,重在解决“教什么”“怎样教”的问题。

3、“在学案导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课堂模式的构建应用。为了较好地用好学案,改进课堂教学,将采取走出去、内部探潜两种方式进行课堂教学研讨活动,进一步探讨“在学案导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课堂模式的建构,如何在“导”字上作文章,初步总结出“学案导学”的教学模式。

4、完善实验工作的档案管理。认真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坚持做到“完成一件工作,留下一个足迹”的原则。通过各种有效媒体,积累研究工作的第一手资料,为下一阶段研究工作提供借鉴和帮助。

五、课题研究主要措施

(一)强化课题研究工作的管理意识

为了提高教师的认识素质,我们将组织外出学习、请专家讲学、举办培训班等方法,引导大家明确三个关系,树立三种观念:一是明确教育科研与教学改革的关系,树立“教育要改革,科研应先行”的观念;二是明确教育科研与提高质量的关系,树立“向教育科研要质量”的观念;三是明确教育科研与教师的关系,树立“教师是教育科研的主力军”的观念。

增强教科研四个意识:一是机遇意识;二是全员意识;三是质量意识;四是发展意识。明白教科研的五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教育改革与发展;二是有利于教育决策与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三是有利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四是有利于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建设;五是有利于教育科学理论建设与发展。认识的提高,观念的转变,是教育科研工作发展的坚实基础。以德育为首位,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活动课为延伸,以全方位评价为手段,分步推进,不断深化。依托教育科研,我校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构建活动课程体系、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五个方面进行专题深化研究,促使素质教育在我校纵深发展。

(二)强化管理机制,走教育科研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之路

努力做到五个到位,实现规范化管理,落实教育科研在素质教育中的先导作用。

1、领导到位。为了实现“以科研为先导,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办学思想,学校成立教育科研领导小组。由学校领导主持日常工作,由教科室具体抓课题的常规工作。学校科研领导小组负责课题的论证、申报、管理、验收工作,把握课题实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形成由“教育科研部门、学校领导、全校教师”组成的三结合的科研网络。学校将把教育科研工作确立为“一把手工程”,领导班子身先士卒,主动承担课题,专任教师全员参与,形成“人人有课题,个个搞科研”的科研氛围。

2、规划到位。根据课题研究的阶段计划,定期召开课题研讨会、阶段成果交流会等,使每位教师做到课题有立项、有实施、有阶段性总结、有成果。

3、考评到位。学校将把开展教育科研与教师工作业绩、评职、晋级、评优挂钩,加大权重。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促使每位教师的科研实践工作落到实处,早出成果。       

4、学习到位。以自学为主,立足于自省自察。教师通过以前的学习和实践,已经掌握了一些教育科研的理论和方法,并形成了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一些教师对研究的理论、方法掌握还不够系统,研究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强调自学后的反思,反思的实质在于找出差距、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5、过程到位。加强课题的过程性管理、指导是教育科研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是确保研究达到预期目标的有效措施。以过程为主,立足于学以致用,向规范靠拢。通过严格落实规范性管理,使广大教师的研究行为逐步与规范性的要求接轨。

(三)围绕《农村初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的总课题,进行全员性、深层次的探索研究

《农村初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这一课题是我校较高级别的研究课题,是常州市“减负增效”专项课题的立项课题,具有远大的研究潜能。

1、课题组加强课题研究指导工作,期初进行课题研究的专题培训,着重于课题研究的方法、过程与步骤等方面的指导。

2、学期初课题组组长制订本组课题研究计划,召开课题组会议,明确本学期课题组活动计划和要求。围绕这一课题进行全员研究,使群体研究成为带动学校科研整体发展的新方向。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实际拟订个体研究方案,教科室对各小组的研究方案进行审核,增加主研教师和研究班级,并扎实有效地开展研究。做好课题组中期评估材料准备。

3、认真学习学校课题方案,搜索课题研究相关资料,增强研究意识,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实施研究,把课题研究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4、子课题组每月组织一次交流研讨活动,由该组教师在课题组织的协调下,定主题、定内容、定形式主持活动。子课题组长收集整理一系列活动材料。

5、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撰写一篇课题研究论文,积极投稿,推荐学生作品,注意收集研究成果。

6、教师进行个案研究,做好学生成长追踪记录,记载一组研究对象的资料档案。

7、期末每位课题组成员写好课题研究阶段性小结,课题组长写好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报告,初步形成一套“学案导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模式。

8、做好课题的原始资料的积累整理工作,归入档案。期末举行读书笔记、教育随笔展评。课题组网管教师定时、及时更新、完善课题组网页,通过网页能充分展示课题组研究进展情况。

六、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2009.12——2010.2):申报立项、开题论证阶段。

撰写课题研究方案,组织申报立项;查找、学习有关文献,写出开题报告,邀请专家进行论证。

第二阶段(2010.2——2012.7):深入研究实施阶段。

组织各教研组的老师投入课题的探索与研究,多角度、多渠道,获取第一手资料,及时进行实施、整理、总结、分析。

第三阶段(2012.7——2012.12):课题结题阶段。

对本课题的研究实践工作进行细致、全面的总结;搜集材料,撰写结题报告,总结出具有特色的经验、成果。

只要所有课题组成员人人按计划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提倡教师之间的合作、探究,努力做好上课题研讨课、资料积累、经验总结等相关研究工作,将课题研究与教研活动进行有机地结合,多一种意识,多一种实践,多一点思考,多一份总结,我校的课题研究就必能结出成功之硕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