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人向心理医生求助现状调查分析研究课题申报

  衡阳人向心理医生求助现状调查分析
                                    邹   意  王  伟   于艳君   李  涛   李栋杰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 衡阳 421001)
摘   要: 心理问题是不是心理疾病?有了心理问题是不是就等于“精神病”?对别人去看心理医生你会有什么想法?在国外,心理健康早就像生理健康一样,得到了人们的重视,然而,衡阳人为何羞于启齿自己的心理问题?本文针对衡阳市的现状进行了调查和分析。
关键词:心理医生;现状调查;分析;建议
引  言:
在衡阳,我们周围时常有听闻,这里哪个男孩跳楼,哪里有哪个女孩想不开等等。近日据说在衡阳工学院的一位男同学不知是因为什么缘故在南华大学跳楼自杀。这或多或少有一点心理问题,却未被发觉。衡阳人向心理医生求助的状况如何?。
一、现状调查
走进屋里的时候,小多(化名)一直紧跟着父亲。瘦小的个子,看上去六七岁的样子。协会成员与记者冲他微微一笑,他却害怕地躲到了父亲身后。父亲摸摸他的小脑瓜对协会成员和记者道:“这孩子有点认生。”
  衡阳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刘建恒试图与小多说说话,化解陌生感,小多紧张地拽住了父亲的裤腿。刘摇摇他的手臂逗他玩,他却放声大哭起来。父亲见他哭了,准备去哄他,被刘拦住了。一边哭着,小多转身跑出了屋子。
  看着孩子跑远,刘示意孩子父亲不要去管他,让他自己待一会。刘建恒告诉协会成员,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有心理问题的孩子。但父亲认为他孩子非常正常,这种状态是孩子的天性。甚至,因为孩子太依赖他,反而很有成就感。
  刘建恒分析,这样的孩子对自己的掌控能力很差,缺乏自信心,对家长的依赖性很强,不能接受新事物。所以陌生人跟他交流他就不知道怎么应对,导致焦虑、哭泣。对于一个六七岁的孩子来说,这其实是一种退化,因为这只是两三岁孩子的心智水平。
  在衡阳,像这样或多或少有一点心理问题,却未被发觉的孩子很多。而像小多父亲一样,并不放在心上的家长们更不在少数。调查得出:
1. 遇到心理困惑时,只有2.9%的衡阳人愿意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课题研究协会与衡阳晚报记者做了一个调查,问卷显示,虽然半数衡阳人认为出现心理问题很正常,但却对之“讳莫如深”,更不会主动去看心理医生。
  该调查显示,20.8%的人认为心理问题就是心理不正常。25%的人认为心理问题是疾病,需要看医生。50%的人认为心理问题不一定是心理疾病,出现心理问题是很正常的事。还有4.8%认为只有心理阴暗的人才会有心理问题。
  刘建恒分析,心理问题人人都有,只是轻重程度不同。心理问题一般可以自我化解。如嫉妒、郁闷等心理状态就都属于心理问题。而心理疾病则是心理问题长期积压得不到疏解的结果。因此,当人有心理疾病时,就应该找人帮忙疏通了。如因嫉生恨、抑郁就属于心理疾病。
  当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或思想、心理上遇到困惑时,42.9%的人愿意向自己的朋友诉说,31.4%的人会与家人交流,17.1%的人选择跟领导诉说。而愿意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的仅占2.9%。
  在感觉到自己心理上出现问题后,有一半的市民认为可以自己调适好,主动去看心理医生的只有8.3%。6.25%的人认为不用管,过几天就自然好了。
  那么,衡阳人为什么对心理疾病如此“讳莫如深”呢?其中“爱面子不敢去看心理医生”的因素占了47.8%,认为“家丑不可外扬”的占了34.8%,还有8.7%的人认为“心理疾病就是神经病”。
 
二、现状分析
1.对心理健康的认识程度不足,是不愿意看心理医生的主因
  衡阳市心理专家黄硕平和刘建恒以他们多年的工作经验,道出了其中原委。
  “从社会角度来讲,”刘建恒分析,“与当地经济发展有较大关系。”到医院做心理咨询的成本很高,而人们在满足自身需求时一般会以“先物质后精神”为原则。
  与大家对心理健康的认识程度也有很大关系。衡阳的生活节奏并不是很快,人们认为自己可以调节,以为心理咨询就是谈谈心。
  2.“从个人角度来讲,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类。”黄硕平总结。
  第一,觉得自己的问题别人没有办法解决。一位女士在知道自己丈夫出轨后心里十分痛苦,但一直到实在受不了时才去看心理医生。她对黄硕平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告诉你了,你们也不可能帮我解决,没有作用的。”的确,心理辅导不能改变她丈夫已经出轨这一事实。但是,经过心理医生的疏导后,她还是如释重负地离去了。
 第二,觉得自己没有心理问题,这其实是一种生来就有的自恋倾向。黄硕平介绍,有一类这样的心理患者,认为所有的问题都是别人的问题。
 第三,还有一种人心里很痛苦,但因为“面子”问题,就是不愿意去看心理医生,觉得有了心理问题似乎就是“神经病”。在这方面,男性更不愿意坦露自己的心理问题。如一对夫妻,妻子患了抑郁症,丈夫见到心理医生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给她做治疗就行,我没有什么问题。”从妻子口里了解,这位丈夫是一个很规律的人,工作稳定、业绩优秀,没有不良嗜好,在外面偶尔打点小牌也一定会按时到家,工资全部交给家里。但是,夫妻两却没有感情交流。丈夫振振有词:“我已经做得很好了,能做的全都做了,她还要我做什么?”
  黄硕平分析,这位丈夫是一个控制欲望很强的人,又不跟妻子交流,才导致了妻子的抑郁。问题其实出在他身上,但他不愿意正视。
  三、结语
前文小多父亲也是同样的问题。刘建恒告诉协会成员,孩子的心理异常,父母要承担大部分责任。大多数家庭教育孩子的模式都不一样,但父母不懂得孩子的真正需要,却是使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因此,刘建恒建议,所有的父母都应该好好学习“爱的功课”,而不仅仅是给孩子物质上的满足。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