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期间沉浮商海是利还是弊”现状调查分析及建议研究课题申报

“大学期间沉浮商海是利还是弊”
                          现状调查分析及建议
            邹   意  蒋翔宇   李艳文   陈   村    周松平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 衡阳 421001)
摘   要:从当年炒得沸沸扬扬的“北大才子卖猪肉”,到今年3月17日北京举行首场大学生家政拍卖会,“大学生” 优越感光环似乎渐渐消失,愿意放低身段求生存的大学生越来越多。本文针对衡阳市大学生创业现状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并提出了合理性的建议。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分析;建议
引  言:
在衡阳,大学生摆地摊的现象也不再稀罕,有的自己开办了培训班,有的在淘宝开网店,也有的开着奶茶店、服装店等。周围人的眼光,有不屑,有羡慕,有钦佩……你又是如何看待这些下海经商的当代大学生呢?
一、现状调查
近日,协会成员采访了几位下海经商的大学生,先听调查得出:
 
1. 摆地摊利润不高,但赚足了生活费。
湖南科技经贸学院大二学生张建平,在火车站附近摆地摊卖杯子。他告诉调查成员,自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从小就做过各种小生意。
  来自怀化农村的张建平对衡阳的第一印象是繁华。开始他在学校摆地摊,别人要什么他就卖什么。挣的不多,但够用作生活费。去年上半年他的地摊摆到火车站去了。
  “许多同学看到我们摆地摊可以挣钱,以为很简单,其实不然。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光是进货,张建平就跑了株洲、浙江、广东等城市,只为寻求更新的款式、更物美价廉的货品。
  卖陶瓷杯利润比较低,但很稳定。张建平用老实本分打动了顾客,回头客不少。
  预测市场行情、进货、定价、售卖、有效利用资金……所有事都是他一个人做。期间也找过一些人合伙,但因种种原因不太理想。做事不计成本,不考虑后果和实际情况也让他吃了不小的亏。没有吃透市场,没有掌握市场的季节性和时效性,张建平一一梳理着自己的失误,“这条路上,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相信,自己会成功。”
2.自己做培训班,事业兴趣两不误。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王芳学的是室内设计。但她却并不喜欢测量房屋门窗等琐碎工作,从小就喜欢书法的她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开办书法培训班。
  在男友的帮助下,她很快在华新开发区租好了教室,置办好桌椅、文具,就开始对外招生。除了书法,也兼为孩子们补习英语、数学等文化课。“孩子们很可爱,教他们书法也让我感到开心、快乐。”王芳告诉协会成员,等大学一毕业,她可能就全职做这个工作了。
  现在开业还不久,学生只有几个,收入也不稳定,但每天跟孩子们在一起,自己也可以不冷落喜爱的书法,在王芳看来,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
  “我的梦想是当书法家,把培训班做大,到时候成为规范的培训学校……”王芳向协会成员描述着自己憧憬的未来。
二、调查分析
 (1) 没有经验、怕亏本大学生敢想不敢做的主要原因
衡阳的大学周边、繁华街头,像张建平和王芳这样利用业余时间,下海经商的大学生不在少数。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课题研究协会的会员联合衡阳晚报记者们针对各学校在校大学生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愿意自己创业的同学占到了18%。50% 的同学支持大学生“下海”,45%的人持无所谓态度。
  如果有想法自己创业,最让他们犹豫的是没有经验、怕亏本,占55%;其次是家里不支持,占17%; 10%的人觉得浪费时间。
  许多接受调查者认为大学生经商可以锻炼他们的吃苦能力(20%)、理财能力(19.2%)、交际能力(17.6%)、独立精神(16%)以及独到眼光、前瞻性思维和人格素养(各占8%)。
  毕业于长沙学院的衡阳小伙子万先生,早在读大学时,就在学校卖过手机卡、举办大型协会活动并拉来商业赞助,现在已是某工程项目部经理。对于大学生下海经商,他十分赞同。
  “首先,可以为学生课外创造些收入,为父母减轻经济压力,尤其是那些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家庭;其次,可以让学生知道父母赚钱不容易,节约开支,不乱花钱;再次,也丰富了他们的课外生活,更加热爱劳动、珍惜生活;最后,了解社会现状,对以后走出校门有很大的帮助,可以加强社交能力、语言表达等各方面能力。”
  但是,因为没有经验,一些大学生也出现了亏损状况。一位朋友告诉协会成员,自己就曾给两个合伙开奶茶店的同学帮忙。但后来,他们的奶茶店投入的好几千元本钱都没有收回来。因此,多方面分析利弊、谨慎投资也是他们需要注意的关键因素。
三、建议
1.大学期间下海有利有弊,应辩证看待。
南华大学社会科学系张多来教授认为大学期间下海有利有弊,应该辩证地看待。
自己创业可以使他们独立地走向社会,是社会角色的转换之一,给他们心灵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进货渠道、货物价格、各种人际关系的维护等,锻炼了他们的独立精神、交际能力、前瞻性思维、良好人格等。
但是,大学期间下海经商无疑挤占了一些学习时间,如何处理工学矛盾就成了当务之急。张教授建议,正在从事商业活动的大学生们应注意控制时间,适可而止,可以把平时玩的时间挤出来,但不要过多地把精力用于这方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