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旋风”刮进衡阳现状调查分析研究课题申报

“团购旋风”刮进衡阳现状调查分析
          邹   意  蒋翔宇   李艳文   陈   村    周松平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 衡阳 421001)
摘   要:目前团购网站准入门槛低,网站良莠不齐,团购陷阱、售后无法保障、消费者维权难、缺乏行业规范等质疑声不断,消费者对团购的诚信不断的产生疑虑。衡阳市的团购是怎么一个现状?团购我们了解多少?本文针对衡阳市的团购现状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并对衡阳市的团购网及市民对团购的认识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衡阳团购;现状调查;分析;建议
引  言:
在衡阳,团购似乎还处在一个萌芽的阶段,最早的衡阳团购网站是去年10月份成立的,最近的今年3月份开始营业,还有一些大型团购网站正在蠢蠢欲动,准备进驻衡阳开分店。相比一线城市成熟完善的团购行业,衡阳的团购网站正面临着商家不热心参与、顾客知之甚少的尴尬境地,如何突出重围成了当务之急,现衡阳一家家团购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那么,他们的发展状况如何?湖南交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课题研究协会针对衡阳团购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调查分析。
一、现状调查
本次调查的重点在衡阳市内的繁荣地。该地是衡阳的平均消费水平最高的地方,交通方便,人群密度大,信息传达迅速。调查得出:
 
1.团购网站的病症:知名度不高、商家难找、订户太少
说到自己的114团购网站,蒋老板有些许无奈:“不知道什么原因,那些曾经参与过团购活动的客户,一般不会主动找我要求下次继续合作,只有我们一次次去找他们时,才会勉强答应。”这使得他们网站的资源压力十分的大,因为必须不断发展新的合作伙伴,才会有自己的客户前来洽谈业务。
去年10月份,大学毕业才一年的他以前瞻性的眼光看到了在衡阳发展团购网站的趋势,创办起了衡阳首家团购网站。买个域名,几台电脑,租间工作室,几个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只花了一万多元,他就拥有了自己的团购网站。
他们每天的浏览量也有七八万,拥有一批忠实的团购客户,但却很少有固定的合作商家愿意长期合作,这样一来,成为日后发展的瓶颈。
调查的一家团购网站的业务经理也领略了与衡阳商家谈团购项目的艰难。说服商家参与团购活动,比起在沿海的大城市,显得困难许多。但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于订单量太少。
在一线城市,每个团购项目的订购者高达几千户、几万户,而在衡阳,一笔订单能够让两三百人下单,就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而团购就必须靠量上去了,才能挣钱。因为一笔订单交易也就一两块钱的利润,几百户一次地订购,除去每月开支,根本就赚不到钱,甚至还亏本。
一家团购网站的负责人透露,尽管自创立以来每月都要亏几千块,为了长期的发展,公司愿意以亏本的形式继续经营积攒人气,等人气足够高的时候,他们的团购网就将扭亏为盈,实现商家、顾客、自己三赢。
另一位团购网站负责人张先生是一位高校老师,利用业余时间从事自己喜欢的电子商务。他的网站就是今年3月份开业的。谈起衡阳团购市场的现状,张先生感慨,衡阳的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网上支付模式大部分市民还未能接受。
2.衡阳的本土团购网站敌不过大城市团购分站原因何在?
为了弄清衡阳本土的团购网站发展遭遇困境的原因,我们设计了详细的调查问卷,与协会的会员们针对18至45岁中青年群体展开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4.4%的衡阳市民(中青年人)从未参与过团购活动,不过这些没有参与过的人仅仅是因为“找不到机会”、“不知道如何参与”,也有人“没有遇到自己心仪的产品”才没有参与过。也有少数人根本就不了解什么是团购。
可见,团购网站对自己的宣传力度不够、产品种类太少成为了他们发展的桎梏之一。这部分人在回答“如果看到自己正想买的物品有团购活动,价钱比单独买便宜,您打算参与吗?”时都选择了“是”。原因大多为价格实惠、方便快捷等。
从没参与过团购活动,且表示今后也不会参与团购活动的占没有参与过的总人数的47.3%。他们不愿意参与的原因主要是“不太相信网上卖的东西”、“网购有风险”、“不知道是否可靠”。有人曾经进行过网购,被骗后,从此再也不相信网上物品。有人对曾经从网上买回来的产品质量不满意,也不愿意参与团购。还有人直言“网上商家信用度差,质量无保证”。一名学生觉得“团购人多,麻烦”。一位个体户“觉得团购比较盲从,有跟风倾向”。
由此看来,团购网站的信誉问题是其能否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不少市民持观望怀疑态度,只有看到身边的人有十分完美的团购经历后,才会考虑自己参与。当然,网购的一些负面影响也直接影响到这部分人的选择。
在少数经常参与团购活动的人群中,有不愉快经历的市民占到了71.4%。而事后我们协会成员根据调查问卷进行电话回访时发现,不少市民心中的不愉快经历如“货不对板”、“有损坏或者不干净现象”等实为网购经历,与团购无关。
但同时也说明,网购的一些消极影响会十分容易地形象到团购的信誉,他们实为一对命运共同体。
如果说,消费者不敢轻易下单的原因在此的话,那么,有些商家对参与团购并不感冒、持爱理不理态度的原因又何在呢?
一家团购网站的负责人介绍,曾经在广东等大城市工作过多年,也做过团购方面的业务,来到衡阳做了几个月的业务经理后,感慨良深。
“衡阳与广州的观念差异太大了”,在广州,几乎每个商家都明白团购能够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吸引人气、拉动消费、免费做广告、提高口碑等,哪怕亏本也愿意参与,因为要的是长期效果,所以只要跟他们一说,他们就能明白,很乐意参与。
但在衡阳,很多商家根本不明白团购是什么意思,只觉得做这样的活动无利可图甚至会亏本而不愿意参与。“刚开始那两个月谈业务相当难”,一次,一团购网的负责人说他拿着费心准备的团购活动策划方案去找商家谈业务,人家直接扔出一句“我们不需要这样的服务”把他噎得半死。
二、建议措施
针对团购在衡阳遭遇的困境,结合我们的调查结果和一些市民建议、团购网负责人经营经验及一些相关论文,我们归纳出几条对策,以供参考:
(1)提高团购网站的信誉度
提高团购网站的信誉度,是赢得消费者青睐的途径之一。某团购网友就认为,对本地的团购网站更信得过一些,因为他们的办公室在哪里大家都知道,有问题还可以当面解决,不必担心某团购网站“神秘消失”。而外地团购网站,她就只敢去非常有名气的大网站。
尽管我国法律目前对团购网站的工商注册管理得还比较松,一些小网站怀着侥幸的心理希望沾点便宜,实则吃了大亏。
大部分购网负责认为,网站既然打算做大,势必在成为大网站之后引起工商部门关注,与其被动注册不如主动注册,免去到时候可能出现的麻烦。虽然当网站还小的时候工商部门可能根本不知道有这么家小网站存在,但注册了公司后,跟商户签合同有保障,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商家参与合作;让消费者知道后也放心,不必担心自己充的值可能不翼而飞,给了消费者足够的信心去下订单。
(二) 主动注册、主动纳税
主动注册、主动纳税也让人感觉更可靠、更诚信,商家和消费者都愿意相信这样的企业。
(三)做好沟通工作
在与商家谈判时一定要做好沟通工作。我们发现发现,一些出现对团购消费者服务态度差、偷工减料、偷梁换柱等做法的商家,一般是没有弄懂团购的意义到底何在。
(四)加大宣传,做出品牌
在前面的调查里,许多人根本还不知道衡阳也有团购网。所以,团购网站本身也需要在支出中安排一些宣传经费,适当进行各种渠道的宣传,加深消费者对团购的认识。
团购的类型要广,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这就要求网站团购商品更新要快,让消费者每天都能团到自己想要的物品。但在产品的选择上,又要以消费者需求为最重要的原则,大众商品最好。如我们在一服装团购类网站上看到,一件白色打底白衬衣卖得非常火爆,而其他一些款式新异的服装反而遇冷。这是因为白色打底衫几乎每个女性都需要,而款式新异的服装可能并不适合每一个人。
只要跟他们解释清楚,做团购活动主要是为了吸引人气,拉动消费,促进自己的长期发展,效果是潜在的。进行其他形式的广告也需要经费,而团购对他们来说其实就是一种免费的广告,并且把让利给消费者了,为自己赢得了好口碑。
一些团购网的老板每次在合同上都会详细规定不得以次充好、以少充多等条款,以保障团购消费者权益。
(五)做专业网站,做全方面的服务
我们在调查中有许多的消费者认为,有的团购网站太局限了。有购小饰品的却没有购汽车、家装等。因此,我们建议衡阳能够发转一些专业的网站让消费者卖得实惠、方便,以满足各类消费者的需求。

三、结语
21世纪是一个信息现代化的世纪,对于我们生活中的网络能给我到底带来那些帮助,这需要你我共同研究探索。在网络时代到来的今天,我们身边的一些人坐在家里,不用外出就能买到自己所需的东西,这已不再是个想法,这已然是现实。为了更好的服务社会,还需要我们更好的服务。衡阳市在建设现代化服务型城市,互联网的帮助是不可估量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将会帮助城市的建设。

参考文献:
(1) 吴国庆:《“团购”行为特点及影响分析》,《商业研究》2003年总第283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