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络购物市场调查报告

大学生网络购物市场调查报告

 

网上购物,就是通过互联网检索商品信息,并通过电子订购单发出购物请求,然后填上私人支票帐号或信用卡的号码,厂商通过邮购的方式发货,或是通过快递公司送货上门。国内的网上购物,一般付款方式是款到发货(直接银行转帐,在线汇款)。担保交易(淘宝支付宝,百度百付宝,腾讯财付通等的担保交易),货到付款等。

 

一.调查的背景和目的

随着网络普及,电脑成本的不断下降,网上购物已经从当时雾里看花遥不可及的状态,变成了当今最火爆,最适合上班族、年轻族群购物口味的一种购物方式。网上购物已经慢慢地从一个新鲜的事物逐渐变成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冲击着人们的传统消费习惯和思维、生活方式,以其特殊的优势而逐渐深入人心。大学生作为对网络最敏感的人群,他们对网上购物行为接受很快,是未来购物市场上的潜在用户。

这次大学生网上购物调查研究目的是为了研究大学生网上购物行为并对其进行分析,了解当代大学生对网络购物的消费态度,正确指导大学生网上购物消费行为,以及未来对网购发展潜力的期望。

二.调查内容

本次调查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在校大学生进行网购调查,调查表如下所示:

问卷发放分布表

 

男生

女生

总计(份)

大二

39

12

51

大三

9

10

19

大四

12

15

27

总计(份)

60

37

97

 

  作为青春、时尚、个性,有较高文化水平的群体,大学生注重自我,富于想象力、渴望变化、喜欢创新、喜好新鲜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喜欢自由选择,快乐购物,他们所选择的不单是商品的实用价值,更要与众不同,充分体现个人的风格。因此大学生在购物时对自由选择和个性化消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购物正好能满足大学生这些心理需求。大学生在网络购买时风险感随选择的增多

而上升,尤其在一些大件耐用消费品(如电脑)的购买上,他们会主动通过各种可能的途径获取与商品有关的信息并进行分析比较,从中获取心理上的平衡以减轻风险感,增强对产品的信任和心理满意度。男生比女生更注重的心理需求是趣

味性,女生更重视的是网络购物能满足其好奇心,这也反映了男女生不同心理需求。

 

经过调查,统计数据如下:

 

                       项目 

性别

不网购

网购

38%

62%

22

78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