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生课题:研究中学生的近视情况

研究性学习开题报告
  
  课题名称: 研究中学生的近视情况
  
  课题研究组长:郜志强
  
  课题成员: 霍晨光 申欣 康元元 成军帅 任鸿艳
  
  指导教师:卫金梅
  
  单位:晋城市第三中学
  
  近年来,中学生近视眼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同时始发年龄又有下移的势头。更多的人都戴上了眼镜,甚至连几岁的小孩都戴上了眼镜,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由于多种原因导致中学生的视力不断下降,特别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脑等高科技产物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电视等,导致他们的视力不断下降,根据统计,现在的中学每班普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都是戴眼镜的,甚至有些学校每班的近视人数已经过半。而这比例是非常高的
  
  研究目的
  
  通过此次研究希望同学们端正态度,视力正常的同学积极做好预防工作,已近视的同学及时治疗,防止视力进一步下降,稳定视力水平。有些学校每班的近视人数已经过半,而这比例是非常高的。
  
  主要研究方法
  
  问卷调查
  
  多人专访
  
  研究的基本思路--
  
  设计相关的问卷→分别调查初中生和高中生→对相应的同学进行专访→分析调查结果→上网查相关信息→最后得出结果
  
  研究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
  
  通过本次研究,希望能够使同学们更多的了解近视给我们带来的危害,重新审视自己,没近视的做好预防工作,近视的能够及时治疗
  
  研究的基本过程--
  
  在初中生和高中生中各取一定人数进行问卷调查,再对,端正自己的态度,防止视力进一步下降一部分的中学生进行专访,并分析调查及专访结果,得出相关结论
  
  调研项目
  
  近视的成因比较复杂,影响因素也很多,主要的因素大致划分为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营养体质因素。
  
  10遗传因素:根据大量的调查资料,比较一致的结论是高度近视和遗传有关,中度以下近视则存在较大的分歧。高度近视的遗传类型,多数调查资料的结论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因此父代与子代可以不同时出现近视。遗传又往往受客观环境,即生活条件的影响使之变异,增加了遗传的复杂性。
  
  2.环境因素:环境因素主要是近距离作业和不良的作业环境,这是最古老的学说,虽然至今仍存在一些争议,但是从大量国内外有关调查研究报告看,已公认遗传与环境是近视眼形成的主要原因,并指出环境条件是决定近视眼形成的客观因素。但是,在近距离阅读或近距离工作的影响下,为什么能产生近视?对此还没有一致认识,主要有以下几种理论:
  
  (1)调节学说:绝大多数近视是在青少年时代出现,由于青少年眼的调节力特别强,对近距离工作学习有高度适应性,所以看近也不易疲劳。但是睫状肌长时间过度紧张,睫状
  
  研究性学习结题报告
  
  课题名称: 研究中学生的近视情况
  
  课题研究组长:郜志强
  
  课题成员: 霍晨光申欣 康元元 成军帅 任鸿艳
  
  指导教师:卫金梅
  
  单位:晋城市第三中学
  
  课题背景
  
  近年来,中学生近视眼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同时始发年龄又有下移的势头。更多的人都戴上了眼镜,甚至连几岁的小孩都戴上了眼镜,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由于多种原因导致中学生的视力不断下降,特别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脑等高科技产物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电视等,导致他们的视力不断下降,根据统计,现在的中学每班普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都是戴眼镜的,甚至有些学校每班的近视人数已经过半,而这比例是非常高的
  
  研究目的
  
  通过此次研究希望同学们端正态度,视力正常的同学积极做好预防工作,已近视的同学及时治疗,防止视力进一步下降,稳定视力水平。有些学校每班的近视人数已经过半,而这比例是非常高的。
  
  主要研究方法
  
  问卷调查
  
  多人专访
  
  研究的基本思路--
  
  设计相关的问卷→分别调查初中生和高中生→对相应的同学进行专访→分析调查结果→上网查相关信息→最后得出结果
  
  研究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
  
  通过本次研究,希望能够使同学们更多的了解近视
  
  近视,意味着视力下降 ,不但影响个人形象还会给生活和学习带来诸多不便。这是近视的主要危害,其严重发展的后果更令人发指。因为近视眼会引起许多眼部的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多数是致盲的,近视度数越高,引起并发症的可能性越大。下面为您介绍近视的并发症:
  
  1.视网膜脱离 是近视眼最常见的并发症。由于近视眼眼轴伸长及眼内营养障碍,视网膜周边部常发生囊样变性、格子样变性等,变性区视网膜非常薄,极易发生穿孔,有的已经穿孔形成于性裂孔,再加上玻璃体液化、活动度增加,牵拉视网膜发生脱离。在视网膜脱离中,70%是近视眼。
  
  2.白内障 近视眼眼内营养代谢不正常,使晶状体的囊膜通透性改变,晶状体营养障碍和代谢失常而逐渐发生混浊,视力逐渐减退产生并发性白内障。这种白内障发展缓慢,以核心混浊和后囊膜混浊为主。
  
  3.黄斑出血和黄斑变性 近视眼眼部血液供应差,视网膜缺血,视网膜产生一种新生血管生长因子,这些因子使视网膜下新生血管生长,这些新生血管管壁极薄,极易破裂出血,出血后形成黄斑出血。出血吸收后,新生血管可再破裂、再出血,多次出血后局部形成短痕,致黄斑变性,黄斑变性永久性损害视力。
  
  4.玻璃体液化变性 玻璃体是无色透明胶冻状。当近视眼眼球增大,玻璃体却不会再增加,所以玻璃体不能充填眼内全部空间,出现液化,活动度增加,混浊,引起眼前黑影,诱发视网膜脱离。
  
  5.青光眼 近视眼眼房角处滤帘结构不正常,所以眼内的房水流出阻力较大,容易引起眼压升高。据统计高度近视眼30%有青光眼,这种青光眼会造成视力渐渐丧失。
  
  6.斜视、弱视 近视眼可引起外斜或外隐斜,如双眼近视度数相差大于300度者,易引起度数深的眼外斜和弱视
  
  所以我们应该
  
  一、科学用眼:1、读书写字注意三个一即眼离书本一尺、胸离桌子一拳、手离笔尖一寸;2、走路或乘车时不要看;3、不要躺着或趴着看;4、劳逸结合, 用眼时间不要过长, 应每隔50分钟左右休息10分钟。
  
  二、注意用眼卫生:1、不要长时间近距离读写、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上网等;2、不要在光线太强太弱时读写,建议使用台灯照明用40W白炽灯泡,台灯应放在左前方一尺左右距离;室内照明40W日光灯应距离桌面1。4米;3、看电视应有节制,眼距离以电视机对角线6倍以外观看,一般看40分钟休息10分钟;少玩电子游戏、电脑等,据有关资料显示它们的危害是电视的5倍。
  
  三、补充营养:1、少吃甜食和辛辣食物,糖分摄入过多在体内血液环境中呈酸性,易造成因血钙减少,影响眼球壁的坚韧性,促使眼轴伸长,导致近视眼的发生与发展。2、少吃零食,零食中大多加有防腐剂、色素等添加剂,食用过量百害无一益。3、避免偏食,偏食是诱发青少年视觉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常常会导致维生素与微量元素、宏量元素摄取不足,影响发育和健康。4、多吃水果、蔬菜、豆类、动物肝脏等,合理地获得天然糖分、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四、加强运动:1、学生在学习阶段因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为消除视疲劳应经常性望远,多参加体育活动,增强体质;2、每天坚持做永康保健操,以达到缓解眼疲劳,消除调节紧张,恢复眼调节机能,预防近视发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