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品牌校申报>>正文内容

创意法教育下发挥多媒体优势优化数学教学效果

创意法教育下发挥多媒体优势优化数学教学效果    

如何在小学阶段数学教学中实施创意法教育、提高小学生整体数学素质,一直是数学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何根据小学生心理特点把创意法教育理论运用到我们的小学数学教学中去,提高我校学生的整体数学成绩。在教学实践中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以实现“发挥多媒体优势,优化数学课堂效果”。    

一、克服学生的不稳定情绪,培养、提高学生的注意力     

小学阶段,自制力弱、活泼好动、易受影响,使注意力分散。心理学告诉我们,注意力是一种基本能力,它是学生顺利学习的必要前提,是获得其它一切能力的基础。在小学阶段,就应该培养少年儿童注意力方面的良好的素质。良好的注意力素质有助于数学的学习;反过来,数学的学习有助于锻炼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就是在相辅相成的过程中既学习了数学知识,又培养了这一基本能力。    

   

(一)自然引出,水到渠成     

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发挥其无意注意是培养学生注意力的第一步。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凡是学生完全不熟悉的东西,或完全熟悉的东西都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因此,只有结合学生熟悉的知识经验引出他们不熟悉的知识,才能提起学生的兴趣,集中他们的注意力。     

例如:在教乘数是三位数的乘法时,借助于学生已掌握的乘法数是二位数的乘法知识,我引导并帮助学生逐步解决课本的准备题让学生在无意中接受了新知识。在讲解准备时,我有意让学生初步认识用乘数哪一位上的数去乘被乘数,乘得数的末位就要和那一位对齐,这是关键。学生的知识经验一方面来自原有的知识,另一方面来自生活经验。由于我坚持按照教材的实际,在教学中区别情况加以运用这些知识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循序渐进地获得了新知识。    

(二)合理组织,张弛相间     

由于儿童的注意力持续性还较差,根据这一特点,我们可采用三个环节组织课堂教学,自然的引入已使学生兴奋的情绪得以稳定,注意力有了方向。在此基础上,讲授新课成了中心环节,教师应抓紧时机在上半节课学生注意力较集中的时间内,讲清重点,突破难点。最后一个环节是巩固阶段,让学生对新知有一个完整、准确的把握,师生可以在一种较为轻松的理解和运用。正是因为张弛并用,学生才能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合理而有效的学习知识,充分地利用了课堂。     

二、化难为易,突破教学难点    

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的信息传递形态,主要以静态形象和口语交流为主,以模型、挂图,板书,和实物演示为辅,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常常感到单调、枯燥、注意力易分散,学习效果不理想,而多媒体教学具有形象具体,动静结合,声色兼备等独特功能和综合优势,可以调动学生各种感官协同作用,解决教师难以讲清,学生难以听懂的内容,从而有效地实现精讲,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例如,在教学射线具有可以无限延伸这一特点时,由于,在现实生活中不存在这样的物体,所以,学生对“无限延伸”一词的理解似懂非懂。为了帮助他们理解“无限延伸”一词的意思,我在设计多媒体时,利用多媒体的动画功能,在屏幕上先出现一个亮点,然后向一端延伸,成为一条亮线,亮线越来越长,越来越长,逐渐延伸出了屏幕。我一边演示,一边叙述“像这样无止境地延伸下去,亮线将无止境地延长。”借助这样动态的演示,学生头脑中出现了“无限长”的情景,学生对“无限延伸“一词有了真正的认识,从而突破了这节课的教学难点,提高了教学效率,也培养了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    

三、巧妙运用,增加教学密度    

课堂教学中,有的教学内容需要大量的相关信息作支持,而课堂教学的时间却只有40分钟,于是,老师们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常常不得不在课前写许多小卡片或小纸条,上课时,老师们就把这些事先准备的小卡片或小纸条直接贴在黑板上,这样做既不利于板书的完整性,也不符合板书的美观原则。从而影响了教学效果。如果我们能在这时巧妙运用多媒体信息容量大,传递速度快,呈现信息方法灵活等特点进行辅助教学,定能很好地处理好时间、空间的有限性与内容的定量性之间的矛盾,为学生主动发现、探索、创新争取到充足的时间、空间,从而使我们的课堂教学得以整体优化。     

例如,在教学“乘数是三位数乘法的计算法则”时,由于三位数乘法是在两位数乘法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教学时需要学生在用两位数乘的基础上自己探索并归纳出用三位数乘的法则。这么一来,本节课要向学生呈现的内容至少应有:乘数是两位数乘法的笔算竖式;乘数是三位数乘法的笔算例题;乘数是三位数乘法法则;还有这节课是计算教学,应向学生呈现一定量的练习题。这么多要呈现的内容,如果用传统的方法在有限的时间内,一点一点写在黑板上,一是黑板写不下,二是时间也不允许。    

在这种情况下,巧妙运用多媒体,设计一张图表,教学时把这张图表让电脑分三步进行分层显示。第一步,课一开始在复习两位数乘法竖式计算的基础上,电脑显示图表前两行,让学生借助于复习里的竖式,回顾两位数乘法计算法则,根据学生回答,电脑同步显示两位数乘法的乘的顺序。第二步电脑显示第三行进行导新,并让学生根据两位数乘法的计算方法自己来探索三位数乘法,这样不但解决了板书的时间、空间问题,而且两位数乘法法则为三位数乘法的学习暗示了方向,促成了正迁移,为学生主动探索学习提供了帮助。第三步当学生借助两位数乘法法则,通过实际尝试,初步探索出三位数乘法的计算方法后,需要结合实例进行抽象概括三位数乘法法则时,电脑再次显示刚才的图表,让学生结合实例仿照两位数乘法法则的概括形式,自己试着完成三位数乘法法则的归纳任务,电脑进行同步显示三位数乘法法则。然后再利用这张图表组织学生把三位数乘法与两位数乘法进行比较,电脑同步闪烁,强化认识,加深理解。再者,本节课的练习题也可通过电脑显示的形式出现,并进行反馈。这样,黑板上只需板书重点内容:三位数乘法的笔算例题和相应的练习板演。    

这样,多媒体的辅助教学在这里不但节省了板书的时间,还优化了课堂结构,使整个课堂教学节奏紧凑,条理清楚,重点突出,而且学生主动探索的氛围较浓,学生创新的时间和空间也大了许多。    

四、联系实际,关注每个学生    

常规教学由于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不能创设很多的实际生活情境,从而限制了学生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新课程改革又强调“数学知识生活化”和“在生活中学数学”的学习方式。为了适应新课程改革精神,我们可以通过应用多媒体教学虚拟丰富的情境,来弥补常规教学在这方面的不足。    

例如,在教学“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的应用”时,如果采用传统教学,学生很可能难以用课本上的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因此,我在设计这一内容时,给学生创设一个“虚拟现实”──超市情境。超市的货架上,有各式各样的地砖(甲种:边长为50厘米的正方形地砖,每块9元;乙种:边长为50厘米的正方形地砖,每块7元;丙种:边长为40厘米的正方形地砖,每块8元……)。学生只有通过点击鼠标才可以了解到这些地砖的所有信息,这让我们的学生都感到兴奋不已。正在这个时候,我趁势点了一下鼠标,屏幕上立即出现了这样一道题:有一间长5米,宽4米的客厅,妈妈准备花800元铺地砖。请你为妈妈做参谋,从超市的货架上挑选一种适合你家的地砖。题目刚刚显示完毕,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开始点击鼠标,了解各种地砖的信息,然后通过自己的计算、比较,得出了合理的结论。    

通过这样的教学,使每个学生自然的把所学的知识与生活实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缩短了教材内容和生活经验之间的距离,既提高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总之,在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希望我们在推行创意法教育的同时,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与时俱进的教育新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