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商店镇小桑学校马建亮《创意法教育下学生学习惯的培养与研究》课题实施学案

山东滨州阳信县商店镇小桑学马建亮创意法教育下学生学习惯的培养与研究》课题实施学案

 

我的学习目标:

1、补充、完善小学生学习习惯评价标准。形成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性的行为标准,使学习习惯行为准则具有引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真正调动起学习积极性,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并最终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从细节入手,把学习习惯的工作抓细,抓实。    

 4、创设良好的学习习惯氛围,从校内到校外,从课上到课下,根据老安排,时刻激励自己做好。    

 5、习惯的养成,关键还在于持之以恒的严格训练,在训练中明白道理,持之以恒,这样,长此以往,必然会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我的学习过程

 

一、生活引入

 

1.每课一诵(5分)

 

背诵歌唱《好习惯伴我成长》

 

2. 猜迷语:看大屏幕,用二个字的词来说一下这是什么吗?

我不是你的影子,但我与你亲密无间。

我不是机器,但我全心全意听命于你。

对成功的人来说,--我是功臣;

对失败的人来说,--我是罪人。

培训我,--我会为你赢得整个人生;

放纵我,--我会毁掉你的终身。

我到底是谁?--我平凡得让你惊奇。

   习惯   ) 

二、基本功训练

“学习习惯”小测验。

判断以下行为,你有的打√,没有的打×。(要实事求是的填写)

1、学习时间不固定(     )

2、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     )

3、学习目标不明确;(     )

4、不爱用工具书,马马虎虎地应付学习;(     )

5、不懂不会也不问;(     )

6、学习时沉迷于空想;(     )

7、快下课时就听不进去了,开始想着课后的娱乐活动;(     )

8、做作业前不温习,做完作业不相信自己,总要找人对对答案;(     )

9、作业本、作文本、考试卷发到手,看看分数,扔到一边,不认真分析检查;(     )

10、做作业或复习时,常做一些小动作;(     )

11、遇到好电视,或者一玩起来,就忘记做作业;(     )

12、边做作业,边听音乐或者看电视;(    )

14、学习用具乱扔,用时找不到;(     )

15、平时不复习;(      )

16、喜欢哪科学哪科,偏科;(      )

17、情绪波动大,因喜怒哀乐的情绪而影响学习;(     ) 

说明:5个以下√,要引起注意,立即改正

5—10个√,得赶快制定计划,自己改正

10个以上√,问题严重,请别人帮助自己改正。

师:看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同学们,你们在座的每一位上学的时间都有几年了,通过这几年的学习,你们掌握了很多知识,学习,对于你们是非常熟悉的一件事了,但好的学习习惯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一个好的、科学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能使我们学得轻松自在,又有效率,还有利于我们身心健康发展。今天,我们的讨论主题就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通过这几年学习,你有了哪些好的学习习惯,请你给大家介绍介绍。

师:看来大家已经有了许多好的学习习惯,课前,课中、课后我们应该怎样做?讨论、组织语言、发言。(小组讨论交流)

集体展示:(每个小组课选择一至二个话题,交流。班级展示时,分三个小组进行展示)

展示一:

1)课前要预习,首先要熟读课文,学会带着问题学习;完成好前置性学习任务

2)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品,静待老师上课。

3)预备铃响,唱歌或经典诵读准备上课。

下面我们看看这些同学做得好不好?(叙述事例,辨别正误。)

1)上课前,老师正要走进教室,只看见教室内几名同学追逐打闹,其他同学加油助威。

2)上课铃响了,某同学还在校园里慢悠悠地走,而且经常迟到。还有同学才上厕所。

3)上课前,某同学把学习用品准备好,在认真地预习课文;她的同桌桌面上干干净净,还在玩玩具或吃东西。

想一想,以上同学的表现,我们有没有?你认为自己在课前学习习惯方面做得怎么样?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了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们来看看一日常规是怎样要求我们做的。齐读一日常规)预备铃响,轻进教室 ,经典诵读 有序进行。下课铃响 学具理好,桌椅摆好,纸屑捡走,安静有序,轻出教室)

展示二:

课堂上,我们应该怎样做?讨论、发言。

1)上课认真听讲,不乱说乱动,勇于提问,积极回答,积极思考;回答问题要起立,声音响亮;要发言,先举手。

2)上课座姿要端正,读写姿势要正确,努力做到“三个一”。说出是哪“三个一”(眼睛离书一尺远,手握笔的地方离笔尖一寸远,身体离桌一拳远。) 当场示范写字,看姿势要点是否掌握。

3)小组合作学习,分工明确,讨论围绕话题,有序开展。

4)作业要字体端正、规范,书写格式正确,纸面清洁,不边做边玩。有一定的速度。

下面我们再看看这些同学做得好不好?(叙述事例,辨别正误。表演小品)

1)课堂上,老师在上面讲课,下面的同学有的小声说话,有的在做小动作,有的在东张西望,有的在偷偷吃东西,有的趴在桌子上睡大觉。

2)课堂上,老师在提问问题,A同学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声音响亮;B同学低下头,老师叫到时,慢腾腾地站起来,回答问题声音特别小。

3)  课堂上,A同学认真写字,纸面清洁;B同学边写边玩,还和别人说话。

课堂中我们应该养成哪些好的学习习惯?

1、善于倾听;2、勤于思考;3、敢于质疑;4、准确表达;5、善于阅读;6、专心致致。(齐读)

展示三:

课后,我们又该怎样做?讨论、发言。

1)先复习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然后再做作业。

2)按时、独立、认真地完成作业。

下面我们再看看这些同学做得好不好?(叙述事例,辨别正误,问同学们有没有这种事情?)

某同学认真、独立完成作业后,再出去玩;某同学晚上玩得很开心,第二天到学校抄作业;休息日两天,小刚玩得开心极了。明天就要上学了,今晚急急忙忙把作业做完;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小玲从来都不完成。

总结习惯要求:课后复习、独立作业,积极完成,不懂就问。

三、学以致用总结发言:通过今天的学习交流,你知道了什么,今后打算怎样做?

 

怎样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1、说到做到,坚定不移。

2、控制时空,约束自己。

3、偶有偏离,及时调整。

4、持之以恒,惯性运动。

5、与家长一起制定一份课外学习时间表 

结束语

学习习惯是长期养成的学习方式,需要同学们持之以恒,教育归根结底是培养习惯,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以后,希望大家定一个学习计划,以帮助自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小学生关于学习习惯调查问卷

     亲爱的同学们,欢迎你参加调查问卷活动。这不是考试,也不会算成绩,请不要有任何顾虑和担心。你只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将答案的序号填在(  )就行啦。注意,所有的题目只能选一个。

1、上新课前,你会认真预习吗?( )

A、每次都会      B、经常会   C、有时会    D、很少会   E、从来都不

2、你预习的方式是( )

A看一看课本    B、掌握基础知识   C、推导重要知识   D、完全掌握

3、上课时,你能专心听讲吗?( )

A、每堂课都能      B、经常能     C、有时能    D、很少能   E、从来都不

4、课堂上,你能积极参与讨论,主动发言吗?( )

A、每堂课都能      B、经常能     C、有时能    D、很少能   E、从来都不

5、课堂上分小组讨论时,你敢大胆质疑吗?( )

A、不愿质疑        B、害怕说错      C、大胆提问

6、课堂上,你会把自己不懂的问题提出来问老师和同学吗?( )

A、每次都会      B、经常会   C、有时会    D、很少会   E、从来都不

7、课堂上对于有争议的问题,你能开动脑筋与别人积极讨论吗?( )

A、听优秀学生的发言    B、积极动脑讨论     C、等待老师解决问题

8、课堂上,你会把老师和同学讲到的重要内容记在笔记本上吗?( )

A、每次都会      B、经常会   C、有时会    D、很少会   E、从来都不

9、你会自觉地复习和总结当天的课堂学习内容吗?( )

A、每堂课都能      B、经常能     C、有时能    D、很少能   E、从来都不

10、你能独立完成并按时上交老师布置的作业吗?( )

A、每堂课都能      B、经常能     C、有时能    D、很少能   E、从来都不

11、课堂上,遇到不会做的题,你将怎么办?( )

A、谁也不问      B、问同桌     C、先独立思考后再问老师

12、在审题时,能做到不添字漏字吗?( )

A、都能做到    B、基本能做到   C、基本做不到    D、做不到

13、做题时,你一般读题( )

 A、大概一遍         B、仔细看一遍       C、2-3遍    D、3遍以上

 

 14、考试或做作业时,你是否注重卷面的工整( )

A、十分注重      B、比较注重      C、不太注重   D、不注重

15、你认为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有必要吗?为什么?

 

 

 

 

 

 

16、你认为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习数学有什么益处?

 

 

 

 

17、你觉得还有哪些好习惯能帮助你学习好数学?

 

 

 

 

经过对以上问卷的了解,我们应该了解到有些小学生对学习的看法有一定的偏差,但对学习习惯养成还是持有比较普遍的认同感的,只不过是因为我们的教育方式和教育评价体制存在一定的不足。中国的教育工作者在一定程度上效仿着提出了“快乐学习”的理念,但我们难以自欺欺人的就此认为我们的身旁就充满了快乐。应该说现实生活中确实带领孩子们享受学习的快乐的教师并不是很多。其实小学生厌学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小学生的态度问题,我们作为教师应该对孩子加以正确的引导,让小学生变不自觉为自觉,变厌学为乐学,自己在学习的海洋里享受学习的快乐。     就这个问题,我们要怎样才能帮助小学生体验学习的乐趣,并且养成快乐学习的习惯呢?  就此,我认为可以让她们来学习这两点:

第一.帮助小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在我们的这次调查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一定数量的小学生的教育,让小学生感知学习对人生的重要性,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明白今天的学习是为了明天的腾飞,今天的努力是为了明天的辉煌。

第二.学生要由一个正确的学习态度,让学生由被动变主动,由不情愿变为心甘情愿的学习,这就需要我们的教师有一定的耐心,好好地开导他们,耐心的教育他们,多关心关心他们,他们一定会由厌学变为好学。 实际,要培养小学生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其实也不难,只要我们教师善于发现小学生的一点一滴,慢慢地引导他们,让他们从不好变为好,让好变为更好,他们的坏可从有变为无,他们的成绩好了,他们就会自主的,快乐的去学习,这样,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是养成了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