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商店镇小桑学校刘宪亮《创意法教育下引导小学生语文自主学习的具体步骤》课题结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下引导小学生语文自主学习的具体步骤》

结题报告

 

刘宪亮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商店镇小桑学校

 

 

2019  7    

 

 

 

 

 

                                                       

同意结题!

                  全国创意法教育研究总课题组

    

         2019 年  7 月

                   

 

 

《创意法教育下引导小学生语文自主学习的具体步骤》结题报告

 

一、问题的提出

 《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中指出:“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小学语文正是为学生语文素养以及终身发展夯实基础的重要途径。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必须在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方法与能力,使学生主动地去学习。在实际教学中,小学生由于年龄较小,对自主学习的方式理解和具体实施感到茫然,于是我们课题小组开始进行在创意法教育下“引导小学生语文自主学习的具体步骤”的研究。意在让小学生了解在语文识字、朗读、理解课文、提出问题、语文表达等学习环节中自主学习的各种方法,并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从中选择出适合自己的方法,制定自主学习计划,完成各环节自主学习并达到学习目标。
二、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1.郭成志创意法教育理论。该理论认为: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方法教育体系。优等生和差生,但这只是从成绩来描述。面对教育资源,我们习惯性认定的“最差”和“最优”并非本质上的“优差”,其实“最差”和“最优”具有相等开发的潜能。每个学生都可以得到语文学习素养的提升。

     可是在课堂教学中,有些教师将备课当成“背课”,将上课当成演课,将学生当成“容器”。课堂上教师满堂灌,教师讲,学生听,教师问,学生答,教师是主角,好的学生是“配角”,大多数学生是观众、听众。教师的这种主导几乎完全代替了主体,课堂缺乏民主和谐的氛围。课堂沉闷,缺乏活力,导致了学生主体地位的丧失,好奇心与创造欲日渐减弱。因此,教师要积极探索有效的训练途径,引导全体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掌握主动学习的方法。

创意法教育的目的是为了简易。创意法教育体系包括创意法教育简易内容和创意法教育简易方法两个部分。这是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来划分的。在创意教育操作模式下,从学生层面来说,它是一种将获取一切知识的学习方法最终归结为“创意法”;从教师层面来说,它是一种教育的“创意法”,教师使用的教育教学方法是“创意法”。因此创意法教育体系研究可以使抽象、高深的理论更加易于操作,便于实践。

2.自主学习的理论依据:除了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理论、现代教学论、邓小平关于教育要坚持“三个面向”的指导方针外,自主学习理论认为: “自主学习”是与 “被动学习”、“机械学习”相区别的。要求带领学生走自主学习之路,促使学生开发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力,以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主学习倡导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态度,强调行动参与,它是改革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

3.研究方法

 本研究主要采用定性研究方法对本课题展开研究,辅之定量研究法。具体采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访谈调查法。用访谈调查法与被访谈者进行面对面的对话和交流,以口头问答的形式来了解某人、某事、某种行为态度和教育现象。以便于获得第一手的资料,利于研究者从中获取重要信息。

      (2)问卷调查法。为了研究问题,按照一定的标准严格编制问卷,通过书面语言与被调查者进行交流,获得相关教育问题或教育现象的信息或资料。问卷调查法在本研究中是作为原始资料收集的一种方法。

      (3)内容分析法。对一些教育文献的内容做客观而系统的量化分析,并加以描述,从而对一些教育现象做出事实判断,可以有效反映教育活动某一领域或方面的现状。

      (4)文献研究法。系统搜集以往相关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分析、概括和总结。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遵循“理论学习、教学实践、自我反思、撰写论文”的研究思路,把课题研究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1、把课题研究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课题研究必须以理论为依托。因此我十分重视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一是认真学习研究创意法教育理论,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二是专心研读教育教学名家专著;三是阅读些哲学、经济、历史、文学的书,拓宽知识面。2、把课题研究与教学实践结合起来。把课题研究的理念运用于平时的语文教学活动中。帮助学生制定自主学习计划,根据其自身特点编排自主学习的步骤。3、把课题研究与个案剖析、教学反思结合起来。围绕课题收集典型个案、写好教学反思,注重材料积累。4、把课题研究与论文撰写结合起来。根据制定的研究课题,进行总结提炼,写出经验论文。通过创意法教育下使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研究,不断转变和升华教学理念,抬高教育目标,丰富教育内容,优化教育手段,完善有关学生和教师的评价体系,促进小学语文教师教育观念和教学行为的转变,形成互动的语文课堂,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由被动接受向主动探究转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从而大面积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

四、课题实效

在课题小组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感受到了在创意法教育理论的指导下,我们的自主学习研究在课堂教学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使学生学会质疑与思考

古人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明代学者陈宪章也说过“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疑者,觉悟之机也,一番觉悟,一番长进。”好奇与质疑是小学生的天性,在这种天性的驱动下,很多学生会产生自主探究学习的愿望,并渴望快速解决问题,从中获取答案,疑问是探求新知的开始,也是获取新知的动力。此时,教师,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意愿,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所以,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可以提出任何问题。如在教学《草船借箭》一课内容时,在课题小组的教师引导下,学生提出以下问题:如果当时没有雾的出现,诸葛亮的草船借箭计划会出现什么后果呢?假如鲁肃告诉了周瑜诸葛亮的计划结果会怎样?这类问题的提出,能够很好地锻炼学生的异向思维,促进他们进行灵活思考,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最终实现思维质量的提高。

2、创设有利于自主探究的教学情境

产生疑问是学生进行自主探究的开始,由学生自己提出一个问题比精彩回答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目的在于使学生通过自己阅读文章,从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自主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学生更高层次的阅读能力。教育学认为:最有魅力的教学,就是使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让学生的思维与知识产生共鸣。实际教学中,我们尽量避免让学生“跟着教师的思路阅读文章,随着教师的问题研究文章”,而应该激发学生自我思维的火花,形成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阅读能力。在《太阳》一文中,课题小组教师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学生通过网上查阅和研读文章,不仅了解了太阳的特点、形态、大小以及与人类的关系,也大量拓展了相关的课外知识。教给学生一般的自学程序:初读,查阅字典学习新词、了解文章大意;细读,整理文章思路;精读,突破重点难点;回读,体会思想盛情;反馈,独立进行课后练习。这一自学程序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比较符合学生的学习实际,当学生熟练掌握这一自学程序后,就可以放手让学生自学。作为教师,要鼓励学生在研读的过程中提出疑问,引导他们自由表达和讨论,从而促进学生的个体发展。

3、使学生注重自主学习的感悟和体验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说过:“要把教育从鸟笼中解放出来,鸟的世界是树林,而教育的世界是整个社会。”可见,语文存在于社会的方方面面,哪里有生活,哪里就有语文,要想切实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加深学生的自主体验,就必须将生活引入课堂,将课堂搬进社会。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发现社会中的问题,大胆提出问题,继而解决问题。我们要重视语文实践活动课程,定期组织学生走出教室,走进社会,走向大自然,在教学《望庐山瀑布》时,我们引导学生根据自学程序进行学习,首先初读,解决生字与生词,调理通顺后再进行细读,并联想画面,猜测诗意,然后精读,抓住诗中重点,感悟诗情,最后熟读,能背诵出来,并积累好句,做到心中有诗,随时都能拿出来用。学生通过这一步骤,则能达到熟读精读,感悟至深的目的。再如:开展环境调查、模拟采访、社会采风、社区活动等,让学生在亲自实践的过程中动手动脑、用心体验。适当的增加语文活动课,能够增强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全面掌握与应用能力,用其作为一种提高语文教学水平的新途径,对于培养学生的基本能力、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课题总结

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是提高能力的核心因素,学生只有掌握了一定的独立思考的自学方法,才能自主地进行自学活动。因此,作为语文教师,要培养学生自学的方法,提高小学生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自主思考的积极性,发挥学生主动性,让其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

教学生学会学习,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目标。自主性学习可以为学生搭建起构建知识与养成质疑精神、合作意识和创新勇气的桥梁,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和人文素养。当前的课堂教学可以围绕这一目标,进一步拓展自主性学习的领域,探索多种自主性学习的模式。
    在创意法教育“最差即最优”的教育理论指导下,我们面向全体学生,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积极探索有效的训练途径,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掌握主动学习的方法。创意法教育的目的是为了简易。创意法教育体系包括创意法教育简易内容和创意法教育简易方法两个部分。这是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来划分的。在创意教育操作模式下,从学生层面来说,它是一种将获取一切知识的学习方法最终归结为“创意法”;从教师层面来说,它是一种教育的“创意法”,教师使用的教育教学方法是“创意法”。我们对创意法教育体系研究使抽象、高深的理论更加易于操作,便于实践。有效的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的增强,语文素养的提升。
六、课题组织

主持人

刘宪亮

1979.1

教师

二级教师

大学

阳信县商店镇小桑学校

组员

杨宝柱

1966.9

教师

一级教师

中师

阳信县商店镇小桑学校

张桂芝

1977.3

教师

一级教师

大学

阳信县商店镇小桑学校

邱芳华

1981.2

教师

二级教师

大学

阳信县商店镇小桑学校

 

七、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2年版

2.张国花 新课程理念下的小学语文自主学习[J]科教新报(教育科研)2010(08)

3.《教育探索》 黑龙江教育科学研究院出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