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全英花《创意法教育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中期报告

《创意法教育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中期报告

吉林省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全英花 

一、课题名称

《创意法教育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

二、课题来源

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从事声乐教学9年来的经验、方法、理念与郭成志老师的创意法教育理念相通,因此想把创意法教育理论对应到我的专业教学,创意法教育体系的理论能成为我的课题研究的科学的、创新的理论支撑。

三、起止时间

我申报的《创意法教育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编号:18060739B0448主持人:全英花),2018年9月28日被批准为中国创意法教育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新课程理念下的创意法教育》(编号: 18060739B)的子课题,计划2019年9月18日结题。

四、课题研究现状分析

青少年活动中心是培养青少年儿童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的校外教育场所,是发掘和培养艺术、体育、科技专业特长生,向专业院校报送人才的专业教学基地。2012年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搬迁新址,重新组建了一批专业教师队伍,启动了校外教学教学活动,在这里我担任声乐教师。我们所接触的学员,嗓音条件、乐感、节奏感、语言能力、反应能力、模仿能力、识谱视唱能力、年龄、悟性、生长环境等参差不齐,甚至有一些学员有先天性缺陷或者障碍,但他们有共同的爱好“唱歌”, 共同的愿望“想唱好歌”。

为满足不同学生和家长们的需要,青少年活动中心声乐专业方向应该开设非常细分化的专业课程,但是教师资源和教学场所有限的情况下, 细分化分班是不合实际的。 那怎么分班是合理的呢?刚开始,我们以广泛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为主的思路给学生分班,这样一来,能让更多的兴趣爱好者走进课堂学习声乐。过了一段时间,又出现了学生流动量大、不固定,学习年限长与短、个人演唱水平高与低的优秀生、普通生、特殊生之间的矛盾。为了解决新的矛盾,完善声乐课程,进一步建立声乐教育品牌,我以广泛培养兴趣爱好、重点培养声乐专业特长生主,给特殊学生与普通学生同等的学习声乐机会为辅的标准进行了分班,分阶段开设了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合唱团、朝鲜族传统民谣班。

面对复杂的教学对象,我坚持以因材施教的理念进行了教学,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方法,通过9年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这些成果又让我更加牢固树立了“尊重学生差异,实施因材施教”的理念。这一理念的有效性通过我的教学实践得到了论证,但它的科学性、创新性需要一个教学体系的支撑,得到进一步论证。这时我有缘找到了郭成志老师的创意法教育体系。

五、课题研究的价值与意义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法教育体系,创意法教育理论将对我的《创意法教育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子课题研究起到指导性作用。本课题通过2012-2019年学生数据分析,课程设置历程,优秀生、普通生、特殊生教学与实践典型案例分析,论证本人在声乐教学中所运用的方法就是创意法教育方法, 创意法教育方法在校外教育专业教学和课程体系建设中能起到关键作用为目的。

本课题研究结果,将证明创意法教育方法在声乐教学中的有效性、科学性、创新性,为进一步建立校外教育声乐教育体系,提供理论支持和方法引导,为校外教育各专业课在教学中所面临的学生流动量大、学生不固定、层次多样的学生在同一课堂上课等问题上,提供能借鉴的方法,最终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带来重要意义。

六、课题研究的目标

通过2012-2019年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声乐教学对象的统计、分类、典型教学案例的分析、教学成果展示来论证创意法教育方法在声乐教学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达到校外教育机构各专业在学生流动量大、学生不固定、教师资源不足、教学场所有限、不能细化课程设置的情况下,在同一课堂上对自然条件参差不齐的学生进行专业教学的问题上,给予经验借鉴和方法引导为目标。

七、 课题研究内容与方法

(一)2012-2019年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声乐班学员255名为研究对象,根据自然情况统计表出起学年龄、性别、民族、学习年限、先天条件比例等数据。

  起学年龄比例为,4岁开始学习声乐的学生数为7名,占百分之三; 5岁开始学习声乐的学生数为55名,占百分之二十二; 6岁开始学习声乐的学生数为66名, 占百分之二十六; 7岁开始学习声乐的学生数为50名, 占百分之二十; 8岁开始学习声乐的学生数为29名,占百分之十一; 9岁开始学习声乐的学生数为18名,占百分之七; 10岁开始学习声乐的学生数为16名,占百分之六;11岁开始学习声乐的学生数为6名,占百分之二; 12岁开始学习声乐的学生数为8名, 占百分之三。

学生性别比例为,男生83名,占百分之三十三;女生172名,占百分之六十七。

学生民族比例为,汉族149名,占百分之五十八;朝鲜族92名, 占百分之三十六;满族11名,占百分之四;回族2名、苗族1名、蒙古族1名,占百分之二。

先天条件比例为, 优秀生26名,占百分之十;中上等生42名,占百分之十六; 中等生34名,占百分之十三;中下等94名,占百分之三十七; 五音不全的学生55名,占百分之二十二; 先天障碍学生4名,占百分之二。

 学习年限比例为,1-3个月的学生数为96名,占百分之三十八;4-6个月的学生数为57名,占百分之二十二;7-10个月的学生数为5名,占百分之二;12个月的学生数为50名,占百分之二十;24个月的学生数为19人,占百分之七; 36个月的学生数为13人,占百分之五;48个月的学生数为3名,占百分之一; 60个月的学生数为9名,占百分之四; 72个月的学生数为3名,占百分之一。

(二)2012-2019年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声乐班课程设置发展历程。

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声乐课程设置发展历程表

年份

课程设置

上课时间

春秋季

寒暑假

2012年-2013年

声乐中级班

声乐初级班

10:00-11:20

1:30-2:50

周六周日

周一~周五连续五周

2014年

声乐高级班

声乐中级班

声乐初级班

8:50-9:50

10:00-11:00

1:20-2:20

周六周日

周一~周五连续五周

2015年-2017年

声乐高级班

声乐中级班

声乐初级班

8:50-9:50

10:00-11:00

1:20-2:20

周六周日

周一~周五连续五周

合唱团

3:30-5:30

每周四

常规集训7-10天

参赛集训1-2个月

演出集训3-5天

2018年-2019年

传统民谣班

8:50-9:50

周六

周二、四 连续5周

声乐高级班

8:50-9:50

周日

周一、三、五 连续5周

声乐中级班

声乐初级班

10:00-11:00

1:00-2:00

周六周日

周一~周五 连续五周

合唱团

3:30-5:30

每周四

常规集训7-10天

参赛集训1-2个月

演出集训3-5天

 

(三)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声乐初级班、中级班、高级使用的教材设定为《中国音乐学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全国通用教材·童声(一级~十级)》上下册;朝鲜族传统民谣班使用的教学内容设定为以口传形式传下来的朝鲜族传统民谣、根据传统民谣改编的新民谣、创作童谣以及伽倻琴弹唱歌曲;合唱团教学内容设定为以朝鲜族传统民谣改编的合唱曲为主,杨鸿年、陈国权等大师们改编的合唱作品, 国内外优秀合唱团演唱的合唱艺术作品,新创作、改编的适合学生年龄段的合唱作品。

 

(四)本课题研究对象界定为2012年5月-2019年6月,在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报名参加声乐培训, 并自然情况表完整的255名学生。

(五)创意法教学理念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

     在常规声乐教学过程中优秀生、普通生、特殊生的表现与教学案例以及合唱团活动过程中朝鲜族民谣合唱《花打令》学习、排练、比赛、演出中这三类学生的表现进行剖析,形成数据,进行比较, 论证创意法教学理念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的有效性。

(六)创意法教育在声乐教学中的有效性、科学性、创新性结论  

本课题通过分析法、总结法、比较法等研究方法,全自费完成课题研究。

八、 阶段性成果

1. 完成了统计2012年5月-2019年6月参加图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声乐培训学员名单及基本信息, 整理出起学年龄、性别、民族、学习期限、先天条件等数据资料。

2. 归纳与整理了声乐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民谣班、合唱团声乐课程设置变迁过程。

3. 设定了优秀生、普通生、特殊生典型教学案例框架。

九、 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1. 研究对象的界定,2012年5月-2019年6月间报名参加学习的学生有300多人, 其中数据分析部分以自然情况表完整的255名,因此分析数据界定于这255人。

2. 案例分析设定为常规教学、艺术实践两个部分。 此课题中研究的优秀生、普通生、特殊生是在255名学生中具有代表性的学生来界定。

3. 特殊生教学案例,因为没有接受过特殊教育教育方法, 可能专业术语不够规范,但是将诚实的阐述教学过程,为努力引导孩子们学到演唱技能与方法,培养表现能力,从而获得生活的幸福感和自信心而努力尝试的各种方法。

4. 优秀生、普通生、特殊生的标准界定:

   优秀生: 以先天嗓音条件好、表现力好、悟性高、学习年限5年以上、积极参加艺术实践活动和比赛, 通过舞台锻炼不断完善自己,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用超强的毅力坚持学习和磨练的学生。

  普通生:具有良好的先天条件、表现力、悟性、毅力,但不太突出的学生。

特殊生:五音不全的学生、有先天障碍的学生。

十、 下一步计划

认真结题论证,证明创意法教育方法在声乐教学中的有效性、科学性、创新性,为进一步建立校外教育声乐教育体系,提供理论支持和方法引导,为校外教育各专业课在教学中所面临的学生流动量大、学生不固定、层次多样的学生在同一课堂上课等问题上,提供能借鉴的方法,最终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