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实验区申请>>正文内容

我对如何学好高中数学的几点见解

我对如何学好高中数学的几点见解  

 

 

 

兴义九中  严松  

 

 

 

摘要:如何学好高中数学,是高中老师和学生非常关心和思考的问题,我认为最关键是学生要从根本上接近数学、热爱数学,并将其看成是我们每天生活的必须,在加上合理的学习方法和经常运用唯物辩证的思想去分析数学问题。学好数学将不是难题。

  关键词:数学 分析  思维习惯  提高

  高中数学是在初中数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升华,很多学生升入高中后,不能尽快适应高中数学的教学,甚至畏惧数学,从而使数学成绩严重下滑。那么,如何学好高中数学便成了我们高中数学教师及学生格外关心的问题,下面我对如何学好高中数学谈几点看法,供同仁们参考:

   1、要有自我调控的“适教”能力。因为每位教师在经过一定的教学实践后, 对自身的教学过程、知识结构、思维特点、个性倾向等形成自己独有的教学风格或特点。作为学生,要让老师去适应自己显然是不现实的,我们只有根据教师的特点,立足于自身的实际,优化学习方法,使自己的学法逐 步适应 老师的教法,从而达到学好数学的目的。  

2、要有良好的解题习惯和思维能力。数学是思维性、逻辑性很强的学科,因此,良好的解题习惯是提高用文字、符号和图形三种数学语言表达数学的有效途径,而数学语言又是发展思维能力的基础。所以,只有具备良好的解题习惯和思维能力,才能更好地学好数学。

    3、要正确认识高中数学的特点。因为高中数学是初中数学的提高和深化,初中数学侧重于定量计算和形象思维,而高中数学语言表达抽象,逻辑严密,思维严谨,知识连贯性和系统性强。在开始学习高中数学的过程中,同学们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千万不能让问题堆积,形成恶性循环,而是要在老师的引导下,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要把“以老师为中心”转变为“以自己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学习模式。数学不是靠老师教会的,而是在老师引导下,靠自己主动思维活动去获取的,学习数学就是要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并经常发现和提出问题,而不 能依着 老师的惯性运转,被动地接受所学知识和方法。  

5、要有良好的预习习惯和自学能力。课前预习而“生疑”,“带疑”听课而“感疑”, 通过 老师的点拨、讲解而“悟疑”“解疑”,从而提高课堂听课效果。

   6、要有良好的审题习惯和阅读能力。审题是解题的关键,数学题是由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和图形语言构成的,拿到题目要“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要在已有知识和解题经验基础上,逐字逐句仔细审题,细心推敲,切忌题意不清,仓促上阵,审数学题有时须对题意逐句“翻译”,将隐含条件转化为明显条件;有时需联系题设与结论,前后呼应挖掘构建题设与目标的桥梁,寻找突破点,从而形成解题思路。

   7、要培养良好的演算、验算习惯。学习数学离不开运算,在初中,老师往往一步一步在黑板上演算,因时间有限,运算量大,高中老师常把计算留给学生,这就要同学们多动脑,勤动手,不仅能笔算,而且也能口算和心算,对复杂运算,要有耐心,掌握算理,注重简便方法。  

 8、要有专心上课的好习惯。“学然后知不足”,这是理解和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关键环节。课前自学过的学生上课更能专心听课,他们知道什么地方该详细听,什么地方可以一带而过,该记的地方才记下来。  

9、要有课前自学的好习惯。课前自学不仅能培养自学能力,而且能提高学习新课的兴趣,掌握学习的主动权。自学不能搞走过场,要讲究质量,力争在课前把教材弄懂,上课着重听教师讲思路,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课堂上。  

10、要有归纳总结、训练概括的能力。每学完一节一章后,我们应按知识的逻辑关系进行归纳总结,使所学知识系统化、条理化、专题化,这也是再认识的过程,对进一步深化知识,积累资料,灵活应用知识,提高概括能力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总之,要学好高中数学,最关键是要从根本上接近数学、热爱数学,并将其看成是我们每天生活的必须,在加上合理的学习方法和经常运用唯物辩证的思想去分析数学问题,我想,学好高中数学将不是难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