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实验区申请>>正文内容

云南省玉溪市元江职业高级中学周鸿宇《创意法教育下职业高中语文自主学习基本方式的研究》结题报告

      

创意教育下职业高中语文自主学习基本方式的研究  

结题报告  

一、 问题的提出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方法教育体系。教育者运用自己的创意思维,对受教育者的创意思维进行展示、修复或者激活,从而使受教育者的左右脑思维得到和谐发展。(1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师头脑中仍然存在种种旧的教学观念,学方法教学模式陈旧、呆板、难以进行因材施教、发展学生个性的指导。(2)学生存在的问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差。学生在学校要在教师指导监督下学习,对教师、对课本的依赖性强(尤其是对参考书的依赖性强),在家中需要家长陪读、陪学。缺乏自信、自觉、自律、自立等方面的能力,不能自觉的学习。  

 、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1郭成志创意法教育理论。该理论认为: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理念的创意方法教育体系。创意法教育理论是基于人脑科学认知而提出的具有创造性的教育科学理论。它不但继承了儒家“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伟大思想,而且突破了世俗观念的藩篱,别开生面,为教师、学生以及家长展现了一个无限广阔的境界。   

我将采取课堂实验法、个案分析法、交流讨论法、文献研究法开展这方面的研究。课堂教学中,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切入、引导、探究、解决问题,去完成各个不同的过程。将课堂变成学生感悟、认识、理解、争辩、质疑、探究、思考、拓展的新空间,既让学生在语文知识与能力上得以发挥与发展,又在语文素养上得到深层次的发展。   

2保罗·郎格郎理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教育局局长保罗·郎格郎说:“未来的文盲,不在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从学会到会学,掌握自学的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掌握了自学的方法,有了自学能力,就能不断的的获取新知识,使自己所学的知识,产生广泛的迁移,起着“举一反三”的作用。有了自学能力,不论知识周期如何缩短,科学技术综合化的洪流如何迅速奔腾,仍能运用自学能力迎头赶上。我把学生应是教学过程中的真正中心,教学中的任何活动、所作的任何努力,根本上是为了使学生具有主动、自主学习的能力,掌握自我摄取知识的方法。这样,一种新的师生关系悄悄诞生了,这就是:“教——教会学生学习,“学”——学会如何学习;教学应较少地致力于传递和储存知识,而应努力使学生获得摄取知识的能力和方法。对传统师生关系模式的这种变革,并不是要贬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而是要促进教师的职能由原来的单纯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活动的指导者。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具体做法)  

本次课题主要研究在创意法教育思想的指导下,职高语文课堂教学回归到语文课程的育人功能,审美与探究能力的培养以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敢于创新的能力和探索精神。    

1、让学生切实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的主导作用准确定位,不能回到原来的填鸭式、满堂灌的机械课堂,不能让语文课堂本末倒置。    

2、以全新的课程理念与创意法教育理论为指导,让教学的针对性不被具体的问题羁绊,从学生个体、个性出发,多层次、多视角、多平台的评价学生学习过程。    

3、运用实验教学探索一套科学的、具体的、灵活的课堂教学模式,让教师认识到课程的特点,让学生体会到语文学习的意义,深切认识到语文学习给自己带来的提升。  

   

四、课题实效(以数据和实例为主)  

元江职业高级中学校创意法教育实施效果统计  

①创意法教育学生对创意法教育感兴趣的程度明显高于一般教育。  

等级  

问题  

与人数  

很感兴趣  

+2  

感兴趣  

+1  

不感兴趣  

1  

很不感兴趣  

2  

1.对创意法教育感兴趣吗?  

1280  

511  

7  

2  

2.对一般教育感兴趣吗?  

149  

482  

890  

279  

2)通过实施前后各种参数的对比,可以准确看到创意法教学的实施效果明显高于一般教学。  

创意能力评价结果比较  

实施校  

人数  

等级  

时间  

优秀  

良好  

及格  

不及格  

人数  

%  

人数  

%  

人数  

%  

人数  

%  

   

实施前  

180  

10  

610  

34  

890  

49  

120  

7  

   

实施后  

360  

20  

900  

50  

468  

26  

72  

4  

    

1:创意文科成绩分析  

实施学校  

    

平 均 分  

标 准 差  

显著性检验  

实施前  

890  

67  

4.8  

T=5.21>2.58  

实施后  

1800  

87  

9.3  

P<0.01  

    

2:创意理科成绩分析  

实施学校  

    

平 均 分  

标 准 差  

显著性检验  

实施前  

890  

61  

6.36  

T=6.20>2.58  

实施后  

1800  

83  

10.7  

P<0.01  

3:创意综合成绩分析  

实施学校  

    

平 均 分  

标 准 差  

显著性检验  

实施前  

890  

64  

10  

T=4.07>2.58  

实施后  

1800  

85  

12  

P<0.01  

③学生合格率、获奖率明显提高。  

           

五、课题总结(理论性的感悟)  

课题总结  

   光阴荏苒,白驹过隙,转瞬即逝间,各项课题研究工作已基本结束了,现在将本人子课题《创意教育下职业高中语文自主学习基本方式的研究》在职高语文教学中培养合作意识课题研究的工作情况作如下总结:  

 ()、认真总结经验,形成创意教育理论。  

     能否顺利地进行课题实验,取决于我们这些参加实验研究工作的第一线教师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实验的成果。所以本学期,我把自己去年度实验中的经验进行总结,形成系统的理论。并把这些理论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去,通过指导实践,从中找出存在的不足之处,加以完善,使自己的实验研究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同行对创意教育的交流和沟通。  

     这学期,我加强了与本学科组成员的教研室的领导请教。交流与沟通,通过各种方式和他们联系,汲取他们的成功之处。向他们虚心地请教,解决自己在实验中困惑,寻求他们的帮助,使自己的研究工作,能少走一些弯路,提高实验工作的效率。在这种交流中,我的实验能力得到了提高,实验成果也从经验上升到了理论的高度。  

()、 加大创意教育新学习方式的推广运用。  

新课程积极地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创意教育这一新理念的提出,解放了学生的学,也对老师的教指明了新的方向。经过将近半年多的学习、实践,我对于创意教育这一新理念有了初步的认识。我尝试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1、创造良好的合作机会,使学生学会合作。  

2、让学生体验合作学习的成功喜悦,使学生善于合作。  

3、改进教学方法,启发诱导学生的合作学习。以达到人人教我,我教人人的目的。  

  ()、反复实验创意教育方法方式,写好心得体会。  

一学期的实验,我从自主、合作、探究创意教学的学习方式中尝到了甜头:是创意法教学使我从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中走了出来,给学生也给自己一个轻松的教学环境;是创意法教学让学生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学会了如何进行学习;是创意法教学让我看到学生的学习成绩在不断的上升,能力在不断地加强;是创意法教学让我们教师对实施素质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2015年已在不知不觉中离我们悄然远去,而我进行的教师个人课题研究也已开展半年有余。现趁2016年“五一”节到来之际,对这半年的研究工作作一个回顾与总结,汲取其中成功的经验,发现自己的失误与不足,以便对这一学期的研究起到指导和借鉴的作用。  

 1、端正思想,勇于尝试,不断进取。  

   教师个人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对我校尚属首次。因此在接下任务之初,有一种畏难情绪。但我转念一想,这就和我们中国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一样,虽然没有现成的经验模式可以借鉴,但摸着石头也完全有可能过河。就算只能取得点滴研究成果,其实对于自己也是一种收获与提高。端正了思想,则充满了信心。所以我勇于申报了一个自己觉得既有一定难度同时又能对自己有所促进有一定研究价值的课题——创意教育下职业高中语文自主学习基本方式的研究的研究。但当自己真正融入其中的时候,却又惊喜地发现:这项工作的开展,不仅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又能卓有成效地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2、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循序渐进。  

2015年冬季学期的最后进行课题申报以后,我首先在寒假期间对一些教师和学生进行了调查,了解他们原先在语文自学课程中的感受和困惑,听取他们对此课程的交流和建议。然后据此写出了《这学期初调查报告》对职业高中学生自学语文的尝试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后,我在开学初期,经过认真地考虑和准备,拿出了自己对本课题研究的《开题报告》和《实施方案》为研究工作的具体开展指明了方向。  

 进入研究工作的实施阶段后,我在创意教育下职高语文自学活动中,积极开动脑筋,采用多种新颖有趣的教学方法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从而在不断的练习中去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同时也为我的研究内容提供了丰富的感性材料,让我能写出具有一定价值的经验总结文章。  

 3、勤于耕耘,善于发现,颗粒归仓。  

     经过半年多的辛勤努力,虽然没有取得值得炫耀的重大研究成果,但点点滴滴的收获却不断涌现。学生的语文自学能力得到了较大地提高,而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也有了新的突破。我根据自己的一些小小发现,还写出了经验总结文章三篇,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供同行们和其他社会人士交流斧正。工作之余,有了一定的空闲时,我便抓住机会来补充和更新自己的知识。通过网上查阅资料阅读相关书籍杂志等方法来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并写出具有较深刻思想价值的读书笔记。作好这一些准备工作,我对自己在新一年的研究活动就更充满了信心和力量。当然,由于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因此存在着或这或那的错误和不足就是不可避免的,比如说,研究的范围还不够全面,研究的方法也不够科学,甚至还没能取得像样的研究成果。但这一切都不能让我退缩,因为我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六、课题组织主持人、组员等  

课题主持人:周鸿宇    

全面负责研究过程,撰写方案、主持研究、分配研究人员的研究任务。  

   

七、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2年版  

2胡春梅       《高中生自主学习能力研究》  

 3庞维国       《自主学习:学与教的原理和策略》  

 4郑金洲       《自主学习》  

 5金延风等     《自主与引导:基于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引导策略研究》  

   

6、郑国民.《从文言文教学到白话文教学——我国近现代语文教育的变革历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1月第1)    

7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能够激发学生自己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8、教育家埃德 · 加富尔说:“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    

   

   

   

   

  结题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