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实验区申请>>正文内容

《创意法教育下农村小学生学习数学兴趣培养研究》的中期报告

《创意法教育下农村小学生学习数学兴趣培养研究》的中期报告

一、课题的提出

创意法教育提出:“最差”的学生就是“最好”的学生,“最好”的学生在某一方面也可能是“最差”的学生,即学生无好差之分,要有效地提高小学生的数学素质,只有想方设法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尊重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平衡发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才能全面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水平。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一个人力求接触认识、掌握某种事物和参与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兴趣对人的实践活动起着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对小学生的学习起着推动作用。它在人的生活中和学生智力开发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数学学习的最高境界也许就是数学乐学境界,学习数学的最高追求就是数学乐学境界的到达。让学生会学习,乐于学习,各方面能力得到全面发展,这正是当前所倡导的素质教育的宗旨和目的。

小学生如果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就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表现出对数学学习的一种特殊情感,学习起来乐此不疲,这就是所谓的“乐学之下无负担。”但当前农村学生厌学情绪趋于严重,而数学本身又具有抽象性,因而大多数学生对数学这一学科非常不感兴趣,所以培养小学生学习兴趣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根据我班的实际情况,我确定了《创意教育下农村小学生学习数学兴趣培养的研究》课题。

二、研究的意义

目前我国农村小学生数学成绩参差不齐,很多学生对数学毫无兴趣。新课程改革实施以来,新的教学理念为我们课堂教学指引了方向,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的学习是不可能有效的。因此,教师的教育思想理念、功能角色等都必须进行彻底的转换、调整和更新,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面对上述问题,对照新课程改革的发展要求,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首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此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地发展。因此,研究本课题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本课题研究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合理配置数学教学活动中原有的与现有的教育教学资源,提高课堂教学的整体效益。

三、课题的界定

兴趣是人力求探索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倾向。学习兴趣是学生力求认识某学习对象或参与某活动的倾向,由于这种倾向是和一定的情感联系的,因此,具有学习兴趣的学生不仅积极主动的学习,而且心情愉快地学习,所以能够长期坚持,全神贯注,甚至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学习兴趣在小学数学中有现实积极的意义,注重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大面积提高数学教学质量,这正是我们在新课程标准下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之一。

四、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1、郭成志创意法教育原理。

2、《新课程校准》、《教育学》、《心理学》。

五、课题研究的目标

1、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2、在课堂教学中创造新意,因材施教,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

六、课题研究的内容

(1)小学生学习数学兴趣情况调查分析。

(2)小学生个体差异与学习数学兴趣的研究分析。

(3)教师教育教学方法对小学生学习数学兴趣培养的影响分析。

七、课题研究的方法

1、文献资料法。通过学习创意法教育原理,《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内容,了解目前国内农村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研究的程度等材料,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理念。

2、行动研究法。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对教学采用的方法和手段、教具学具、课件的制作等进行设计,并在实践中验证,发现问题不断改进。

3、经验总结法。对课题方案实施中及实践活动中的具体情况,从理论的高度进行归纳与分析,形成有价值的教学理念和实际经验,指导课题改革的实践。

八、课题研究的措施

前阶段的主要工作

从开题到现在,课题研究已历时半年多,我明确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自觉地把课题研究与自身成长结合起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改善教学行为。通过学习和研究文献进一步认识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性。我通过调查、分析和课题论证,积极撰写了开题报告。

从开题以来,在学校和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能紧紧围绕课题目标,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实验。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我的教科研意识大大加强,能在教学中积极“反思”,教学效率明显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方式有所改变。

本课题前阶段的研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以调查影响农村小学生学习数学兴趣的因素及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三个方面具体研究对策。

1、调查影响农村小学生学习数学兴趣的因素。

通过调查问卷反馈分析,对数学学习不感兴趣的原因主要有:数学基础薄弱,畏难情绪,师生关系不和谐等,其中数学基础薄弱和畏难占80%以上。对数学学习很感兴趣的同学分析来看,他们充满自信,对学好数学不怕困难且很有信心。因此克服畏难情绪、培养自信心是改变这一现状的关键点。

2、研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措施

(1)因材施教,分层教学

尝试运用郭成志的创意法教育原理。课堂教学因材施,全班学生“分成”优、中、差三个层次,教课堂练习的设计,要有层次性,即设计出三个不同层次的练习题,其中基本要求一致,习题技巧分三个层次,分别与三个层次学生的水平相适应。课后布置作业也是数学教学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但是布置课后作业切勿一刀切,否则会使差生吃不消,导致抄袭作业,而使优学生吃不饱。为此布置课后作业同样要有层次性,作业量与难易程度要与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承受能力相适应。一般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是每位学生都应完成的基础题,选做题只要求优生和中等学生完成。

这样通过分层次教学,学生学习积极性更高,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同时也避免了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有利于发挥学生自身的潜力,有利于因材施教,有利于教师分层指导和个别辅导。

(2)小组合作,相互竞争。

首先将班里学生分成五人一组,各组中三层次学生搭配,课堂教学中,探究活动明确分工,轮流发言,以优带差。每天课堂开展小组竞赛,形式多样,并设置优秀小组奖、最快进步奖、优秀个人奖等,通过小组合作,差组学生也有了充分的表现机会,大大增加了他们学习数学的信心。

(3)、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

多媒体课件中的声音和鲜艳的色彩直接刺激学生的感官,能改变数学课堂单调、枯燥的形式,特别是课件中的动画演示更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有利于教师解释一些棘手的问题。据调查,绝大多数学生对数学多媒体课更感兴趣。

(4)建立成长记录袋。

开学初,学生每人发一个成长记录袋,内容包括:每次数学测验分数,想对老师说的心里话,我的下一个奋斗目标,成败史,获得的荣誉,老师的夸奖,学习心得等。通过成长记录袋的建立,学生及时发现自己的数学成绩变化,制定一个个短期的奋斗目标,记录老师对我的夸奖等等,学生能通过一个个小的成功获得成就感和自信心,通过一次次失败总结经验,及时纠正错误。据调查,部分学生就是从建立成长记录袋中逐步树立信心,从而提高了兴趣。

九、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

1、通过网络学习有关“培养小学生学习兴趣”教育理论,认真学习钻研郭成志创意法教育理论,提高了自己的教育理论水平。通过多样性、实效性的学习 ,达到用先进的教育理论支撑我的课题研究工作的目的。

2.提高了自己的教育教学艺术水平。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由原来的不愿学数学变成积极、主动、爱学数学。

3.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浓厚了,喜欢数学的人数多了。课堂效率明显提高了,有效的课堂教学给学生带来了更多的快乐。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有了明显的变化。主要表现在: 能够积极主动的学习数学,参与数学活动。

4、形成了一些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手段:

(1)分层教学。通过分层次教学,学生学习积极性更高,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同时也避免了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有利于发挥学生自身的潜力,有利于因材施教,有利于教师分层指导和个别辅导。

(2)小组合作,相互竞争。将班级学生分成五人一组,各组中三层次学生搭配,课堂教学中,探究活动明确分工,轮流发言,以优带差,大大增加了他们学习数学的信心。

(3)、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多媒体课件中的声音和鲜艳的色彩直接刺激学生的感官,能改变数学课堂单调、枯燥的形式,特别是课件中的动画演示更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有利于教师解释一些棘手的问题。据调查,绝大多数学生对数学多媒体课更感兴趣。

(4)、建立成长记录袋。学生每人一个成长记录袋,内容包括:每次数学测验分数,想对老师说的心里话,我的下一个奋斗目标,数学小论文,成败史,获得的荣誉,老师的夸奖,学习心得等。通过成长记录袋的建立,学生及时发现自己的数学成绩变化,制定一个个短期的奋斗目标,学生能通过一个个小的成功获得成就感和自信心。

十、课题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虽然我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理论上进行了一些探索,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材料,但由于我个人的科研能力有限,理论素养还有待提高,本课题研究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深入挖掘,研究方法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调查研究的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如分层教学的实践遇到很多困难,小组合作学习效果不明显等。下一阶段,我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探索有效数学课堂教学策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课堂教学中评价体系研究。 进一步开展“小组合作”、“小组竞赛”活动,互相帮助、相互竞争,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共同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鼓励学生独立提问、大胆质疑和认真反思,养成质疑和反思的好习惯。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