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特色校申报>>正文内容

嘉兴市本级高中语文“长文短教”课题组活动在嘉兴四高进行

近日,嘉兴市本级高中语文“长文短教”课题组活动在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顺利举行。市教研员沈建忠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嘉兴四高教师张立艳一人双课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实践研讨范本。部分市本级学科带头人和四高语文教师参加了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提领主题,明确任务”。沈老师精要地说明了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即立足同课异构方式,通过教学范例,来集体研究长文短教中的问题,注重总结与反思,分享经验。第二阶段“同课异构,提供教例”,嘉兴四高教师张立艳用同课异构方式分别在两个班级教授《林黛玉进贾府》课文,其中一节是用评点法深入文本,分析形象,带领学生精读小说、细究文本;一节是以小说的环境为分析切入点,导引学生从文字内容中去体会环境和人物的关系。课堂上,张老师循循善诱,启发引导,学生亦人入文境,细读分享,不同的教授方法给学生带来了不同的学习体验,呈现了不同的美丽风景,但效果却殊途同归,学生无不沉浸在这经典古典名著的美丽文字中。第三阶段则是“样本研讨,群智共集”,来自市本级各校的学科带头人纷纷就张老师呈现的教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时间观点交错,智慧的闪光耀眼一堂。最后沈建忠老师总结陈辞,他指出语文教学必须要透露三味,即“语文味、文学味、文化味”,这是语文老师的从普通到优秀的境界性追求,而张老师的课,采用一个人的同课异构方式其实是语文老师对自身教学实力的一大挑战,总体而言,非常精彩,尤其是运用评点法来教学,正是“三味”教学的有效保证;同时,他也指出了一些遗憾和不足,评点教学的方法传授应再细致,评点事例的选择必须更贴合学生的学情;此外,他还就“长文短教”的教学效果如何优化呈现为大家做了提点指引,“长文短教”必须更拿捏教学目标的清晰的定位度,“长文短教”必须更注重教学内容与教材单元要求的紧扣度,“长文短教”必须更注重一课一得的目标达成度。

通过本次“长文短教 同课异构”的研讨活动,让我们清楚地看到教授者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由此打开了教师的教学思路,彰显教师教学个性。通过这样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在不断地思想碰撞中,激发创新的火花,达成最优化的教学共识,从而提升上课听课老师的教学水平,更好地为学生的发展服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