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特色校申报>>正文内容

四川双中实验校《小小说研究与创作》课题汇报精彩纷呈

四川新闻网教育频道4月28日讯(胡丹 朱可)近日,双流中学实验学校七年级语文组何梦婕老师带领课题研究成员在学校学术厅进行了小组研究性课题成果汇报。学校高志文校长、张润林副校长、教科室文主任等评委到场观看,高志文校长对本次课题汇报做出了“创意十足,精彩纷呈”的高度评价。

  何梦婕老师和八年级17班学生艾迪波、唐婉琳、陈秋妍、余宇涵、张龙钰、廖雪颖等同学进行的为期两年的小组研究性课题 “小小说研究与创作”,经历了四个核心研究阶段:小说阅读、批评鉴赏、论文写作和小小说创作。指导老师何梦婕是四川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她将进修所学的西方文学理论巧妙地引入小组研究课题中,大大提高了小组课题研究的理论高度。在研究过程中,学生进行了大量的小说泛读,培养对小说新的认知。在何老师的悉心讲解下,学生学会用西方文学批评方法进行文学评论,开创初中生小说阅读的新视野新角度。在这一年半的研究中,师生们倾注了自己的心血去阅读去创作,最终形成了丰硕的成果。包括《小说文学批评专题论文集》共10篇论文,其中一篇是教师论文《论汪曾祺短篇小说的审美意蕴》。小说集《悠悠少年时》的62篇小小说,小报集《阳光的味道》,传记集《镌刻永恒》,以及何老师的研究讲义《西方文学理论》。在小说中徜徉,学生们如同借得一双慧眼来观察生活,如同洗净一颗心灵来品读美好。小说中更多的是冷峻的目光直刺社会的黑暗,师生共同解剖生活、思考人生,反思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直面小说中告诉我们社会真相,走出象牙塔。罗曼罗兰说:真正的英雄是知道了生活的真相以后,仍然热爱生活。研究小说的过程锤炼了锤炼了学生的内心,塑造了学生的人格。

  学生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创作小小说,展示的三篇小说《你看看人家》、《母亲和儿子》、《善意的谎言》,它们语言优美,情节丰富,是中学生独特生活的典型写照,故此赢得了在场师生和评委的多次掌声,充分表现了学校学生的文学创作能力。令人惊喜的是,学生还自编自导自演了微电影《十六岁的雨季》,这次微电影制作是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进行素质教育的又一创新突破。何老师和同学们制作的微电影创意感十足,让在场同学拍手叫好。不仅如此,师生们更有意识得运用心理批评的方法解读西方小说,在小说阅读中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具有很高的理论研究水平,并且自觉实践人格健全教育理念,让语文组的人格健全教育走在全校前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