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研究》结题报告

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结题报告

主持人: 陈 斌   协作者:张锡群  邵少春

海门市微课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研究》(博客链接:http://blog.sina.com.cn/u/6408102535)自立项已近一年,在市局教科室和学校领导、同仁的指导、关心、帮助下,课题研究取得一定的成绩。

一、问题提出

实验教学是物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科学探究能力,提高学生自身素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但是,目前教材中有的实验可操作性不强,有的实验能见度不足,有的实验成功率不高,有的演示实验可以改为学生实验,有的可以开展课外活动积极自制教具。所以我们觉得对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进行研究是非常重要也是很有必要的。

二、目标与内容

1. 目标:分析物理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根源,点对点的进行对策研究,明确教师和学生应该分别改进、着力的地方,从而培养学生的物理实验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2. 内容:开发挖掘课堂学生活动、演示实验、学生实验、综合实践活动等,将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

有机结合,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教学质量。进行实验课例示范,形成优化的探究性实验设计方案。

三、过程与方法

1.行动研究法:根据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展开研究,与领导、同行、学生不定期地对某些实验的改进和优化交流看法,互相讨论、启发、提高,不断调整,直至优化。

2.文献研究法:阅读教学文献,参考教学文献和网上资料,收集部分有关实验资料,通过比较,对其中有利用价值的进行研究。

3.调查研究法:平时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情况,通过做记号、作统计、举手调查法等多种方式了解初中物理实验的教学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改进。

4.经验总结法:根据我们个人课堂教学实际情况,向同行老师学习交流等手段,了解教学中一些物理实验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根源的看法及建议,做一些记录,根据这些资料,进行归纳分析获得初步结论,设计合理实验方案进行探究。

5.微信交流法:为方便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沟通交流,建立班级微信群,大家有想法可以及时在群里发表看法,上传自己的实验图片和视频,效果不错。

四、研究成果

1.认识成果: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少实验值得我们去研究、去调整、去改进,有时理论上的调整优化,用语言几句话即可完成,但是如果具体动手实验和制作过程,实际远比理论上来得繁琐复杂,我们自制教具的过程,深切地感受到了实验工作者的艰辛,也为能有自己的小制作感到欣慰,并有志于继续研究下去。

2.操作技术成果:

2018年6月,张锡群的论文《中考物理科学探究题分析及复习策略》发表于《新世纪智能智慧学习》总第30期;

2018年8月,张锡群参加南通市中学物理实验《长度的测量》说课比赛,并荣获南通市一等奖;

2018年8月,陈斌的论文《改变传统模式,开创初中物理实验探究教学新理念》发表于《文理导航》第8期;

2018年10月,陈斌的自制教具《多功能成像仪》通过海门市教研室初审和南通市教研室审核,已送江苏省教研室参加评比(具体文件或证书到位后补上)。

五、问题讨论与建议

1.问题讨论:研究过程中的不足一是有些研究过程、交流讨论、心得体会、调查等未做及时的记录;二是非专业人员做专业(设计、选材、制作)的事情,难度比较大。

2.建议:初中物理实验研究这个课题有点笼统,可以分的更细点,如:学生实验(学生活动)、演示实验、综合实践活动、课外实验等。

分享: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