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高中学生时政分析习惯和能力的培养研究》

高中学生时政分析习惯和能力的培养研究

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幻,经济和科技的日新月异,社会的变化发展,都为我们的政治课堂提供了生动而丰富的素材。现在,我们深刻感受到:时事教育是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改革的需要。

在新课改的形式下,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已经不只是要引导学生掌握一定的知识的一门课程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改变学生对时政进课堂依然停留在“等、靠、要”的思想上,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实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这一目标,培养学生关心时政,提高学生时政分析能力和习惯是有效途径之一。我认为有以下几种做法:

1、教师收集引导  激发政治兴趣

时事政治即当前国内外发生的引人注目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新闻。我平时注意博采众长,广泛选材,电视、广播、报纸、网络都是选材的常用信息渠道,比如个人所得税改革其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楼市价格、7.23温州动车事故、猪肉涨价、希腊的债务危机、劳动者就业等社会热点问题。另外教师做示范很必要,而指导学生搜集资料尤为重要,我认为鼓励学生通过多种途径获取信息是时事教育的好方法,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同学们交流,指导学生阅读和观看有益的杂志、报纸如《人民日报》《半月谈》《学生时事政治报》,电视节目如《朝闻天下》《经济半小时》等,坚持养成收集时政的良好习惯。另外还要求教师必须掌握教材,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出发处理教材,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用精练的语言准确的传授基础知识,在此基础上,合理利用课本事例,恰当引入时政,精选与教材内容联系较为紧密的时事,把课堂激活,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从而使政治课教学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引人入胜。

2、学生时政播报  培养时政习惯

通过在政治课教学中加入时事政治演讲与评析能让学生在思想观念上懂得学习道理、陶冶情感、培养正确的价值观都要落实到行为上,要自己去身体力行,从而起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意识的作用。为此,我在每节课前5分钟特别设置了时政播报,教师及时进行点评,重要新闻让学生谈感受,提问题,这样让学生在收集时政和点评时政的过程中既学到必要的知识,又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陶冶情操、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方面真正得到一定的收获。因为期中期末包括高考各大类型的题目都以当前社会的热点时政作为背景,让热点、焦点问题进课堂结合试题和练习,联系课本知识进行选择、辨析,这就促使学生要把目光不仅停留在课本的知识点上,而更应该去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去体会世界的变化,感受时代的脉搏。同时让学生坚持整理每日新闻的剪辑,多阅读时政要闻的专刊,自己收集整理时政简报、摘要、图片等,养成学习知识点时坚持结合时政分析的好习惯。

3、时政专题复习  培养时政分析能力

我认为还应注重时事热点之间的相互联系。各个时事热点不是孤立的,不能就事论事地理解和把握,有些热点问题共同反映了同一规律性的东西,我们可以将这些时政热点进行归类、整合,从而以一个典型的热点来统帅众多的热点。在复习阶段我抓住时机,开设热点时政专题课,用书本知识点与当下的时政热点做有机的结合,融会贯通来解释热点问题,首先要搞清材料背景,其次注意其可出题角度,以不变应万变。时事学习一定要与教材内容和高考考点相结合,使学生懂得用相关或指定的知识点解答指定的实际问题,做到学用结合。学生根据已经学习的理论发表自己的见解,主动发现问题,形成了归纳、演绎、分析、综合等高层次的能力,节省了关键时期的学习时间,提高了复习效率,由此可以使学生在考试中即使碰到新问题也能凭借已有的能力既深刻又轻松得予以解答。

另外我认为一年的热点不是热点,多年的热点才是热点,我们不仅要关注本年度与教材知识结合紧密的时政热点,更应关注那些长效的,有关我们的生存环境、国计民生的,有重大影响的持续性热点。如环境保护、低碳经济、经济全球化、自主创新、和谐社会的建立、小康社会的实现、科学发展观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党的先进性建设、对外开放的国策、国家统一与国家主权等都是多年的热点,这些热点要多关注,复习时要注意这些持续性热点的时事背景、使用方式和运用规则。

政治教学中对高中学生进行时政分析能力和习惯的培养,我收获了很多,不但学会了写教学反思,提升了自己的教学能力,并激发我日后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更重要的是在课堂上通过时政学生能分析时政,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激发了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和热情,结合时政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学生愿意把书本知识和时政结合去分析而不只是一味对书本知识的学习,结合时政分析问题的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并逐渐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