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在大学生“三生教育”中的影响及对策研究课题申报

家庭教育在大学生“三生教育”中的影响及对策

 

肖瑞兰

 

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江西南昌 330027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愈来愈被人们所认识, 家庭教育的环境、方式和方法也在不断地改善。但是不可否认,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存在着一些家庭教育的误区。错误的家庭教育观及不良的家庭氛围会严重影响大学生的“三生教育”的顺利开展。正视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研究有效的处理这些问题的方法和策略,既是每一位家长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关键词:家庭教育;三生教育;大学生;影响;对策

肖瑞兰,(1980年——),女,江西于都人,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2007级哲学硕士,研究方向:道德与人生

Family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Tri—L education: impacts and countermeasures

XIAO RuilanCollege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LawJiangxi Normal University Nanchang 330027 China

Abstract: Family education plays an irreplaceable role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ociety, its environmentmethods and styles are better than before However, there are some misunderstandings in the family educationThe lifesurvivalliving educations of the college students are impacted by the wrong family education concepts and the bad family atmosphere seriouslyIt is the duty of every parents and the whole society to face up to these questions and find the effective methods and strategy

Key words: Family educationTriL education: LifeLiveLiving educationCollege studentsimpactscountermeasures

 

云南省20082月提出的“三生教育”,就是通过教育的力量,使受教育者接受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三生教育”着眼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成人、成才,着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大学生“三生教育”需要通过整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力量,激发学生的主体认知和行为实践,最终达到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目标过程。大学生作为个体而言,在其成长过程中,始终伴随着家庭教育环境、学校教育环境及社会环境的交叉、渗透影响。进入大学阶段后,相当多的家长忽视了自己的教育责任,大学生的家庭教育也基本上被学校所忽视。其实,尽管大学生是法律意义上的成年人,但其世界观、人生观正处在形成的阶段。高校的“三生教育”如果忽略了与家庭的沟通,忽略了父母教养方式的影响,仅靠学校、社会的教育是远远不够的,高校三生教育系统应考虑如何让父母也有意识地参与到学生的成长发展中来,重新学习和调整过去的教养方式与教育理念。

一、加强大学生家庭教育工作的必要性

第一届中美精神病学术会议资料显示,我国青少年自杀事件一直呈上升趋势,自杀已成为青少年死亡的首位原因。2006年有人将之称为“中国大学生自杀年”,该年,几乎每一个月都有几名大学生走上不归路。[1]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对部分高校的调查显示,大学生自杀率约为210万。在自杀人群的比较中,大学生人群竟然占自杀人群总量的50%以上,与同类人群比较,大学生(1822岁)自杀率高于同年龄段的非大学生和一般人群,这已得到共识。[2] 20071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十五”期间青年发展状况和“十一五”期间青年发展趋势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十五”期间青少年犯罪增加68%,未来5年青少年犯罪总量将进一步增加。据上海一项关于“校园犯罪”的调查,在犯罪的51名大学生中有16人来自重点院校,占了总数的31%。如今有些大学生把“游戏人生”当做生命的信条,“快乐至上”当成了人生的意义。高校里自闭、斗殴、自残现象屡见不鲜,吸毒、自杀、伤害他人的事例也不胜枚举。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曾指出:“教育的目的在于帮助生命力的正常发展,教育就是帮助生命力发展的一切作为”。教育是应该能够改变人们的存在方式的,为什么这些正在受教育、而且还是受高等教育的学生会以这样的方式对待自己和他人生命呢?面对大学生的反生命行为,江西师大道德与人生研究所所长郑晓江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导致这些严重问题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具体到生命的角度,则是青少年淡漠了对生命的敬意和珍惜,把生命当作了物品,可以任意处置,甚至随手丢弃,从而没有了“生命是上天所赐”的神圣感,没有了“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的感恩之心。对自己的生命不珍惜,也对他人的生命没有感觉。[3]笔者也认为大学生自杀、自残、伤害他人等暴力事件的不断出现除了与他们的心理脆弱及不成熟有关之外,还与家庭中父母对大学生缺乏“三生教育”息息相关。

二、当前大学生家庭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家庭是人生旅途的第一站,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在社会化的环境因素中,家庭是首要的、最基本的文化环境。”[4]父母是每一个人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也是和每一个人直接接触和交流最多的人。同时,家庭也是大学生成长的重要场所,家长言传身教和家庭氛围对大学生的“三生教育”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当前很多家长没有形成正确的子女教育观,没有把握住大学生特定年龄阶段的性格和心理特点,并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和教育。目前家庭教育中的“三生教育”存在以下几个误区:

(一)期望值过高——家庭中的生命教育差强人意

这是家庭教育中最突出的问题,由于我国绝大多数家庭对子女赋予过高的期望值,不顾子女成长规律和实际承受能力,都抱着“望子成龙”的心态,并不关注其他方面的发展状况,对孩子非智力因素的感情教育、道德品质教育、生活态度教育等因素漠不关心,为追求高分不遗余力地给子女施加压力,造成了过重的心理负担,以致使许多青少年变得自卑、狭隘、悲观,为子女的身心健康埋下了隐患。不少家庭缺乏对青少年的人文关怀,忽视生命教育在他们成长中的价值和意义。当代青少年难以适应环境、不能独立生活、心理自制能力差等问题,已成为一种社会倾向,让人担忧。由于大学生正处于青年时期,其生理和心理都迅速走向成熟但还没有成熟。他们感情丰富,心理期待大,易冲动,自控能力差;他们没有走向社会却渴望走向社会;他们缺乏社会阅历和人生经验,但社会却纷繁复杂。在家长过高的期望值下,无端的施压和不切实际的强求往往最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大学生学会了如何应付各种各样的考试,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有利的位置,可是,他们却无力承受生活的挫折、打击,无法理解生命本身存在的意义,这不仅会导致大学生对自己生命的漠视,也会导致大学生产生对人以外的其它形式的生命的无所谓。如200757日—18日的10天内,北京有5名高校学生坠楼自杀。[5]2005年复旦大学三年级研究生的虐猫事件和清华大学大一学生用硫酸烧伤北京动物园黑熊的事件就曾一度在全国沸沸扬扬。

(二)安全教育重视不够——生存教育成为家庭教育的盲区

生存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在遇到灾难时,在没有别人帮助的情况下能独立自救,甚至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我国在计划生育的洪流下,独生子女多,正所谓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上怕掉了”,当代大学生大多都是温室里成长的花朵,遭受的挫折少,社会经验也不足。目前大学生的生存能力普遍较弱,求生技巧及自我救助知识亟须加强。而应对灾害事件的基本技能,往往是家庭教育的死角,大部分家长认为生存能力关系到孩子的生命与健康,孩子必须有安全意识;有不少家长在平日的生活中很少给大学生灌输有关灾害应急方面的知识;有的家长甚至不支持学校开展相关的生存能力方面的培训,他们过分溺爱孩子,常常导致生存能力方面的教学活动无法施展;也有的家长认为没有必要让自己的孩子参与生存教育的培训,原因是发生天灾的几率很小,就是教了,在特殊情况下,也是未必能派上用场。由于当前学校的能力和资源有限,生存能力的培养应该更多地渗透在大学生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当前大学生因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缺乏等原因引发的伤害事故不容乐观,因为大多家长在教大学生学习求救时,惯用的方法是拨打120110119等急救电话,而事实上遇到突发事件时仅仅依靠第三方救助是远远不够的,当意外伤害来临之时,自我救助是生存下去最重要的“救命稻草”。

大学生因为缺乏生存的基本常识和求生技巧及自我救助导致了许多令人遗憾和痛心的事件,其实除了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和人力不可抗拒的重大事故外,有些大学生的非正常死亡本来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得到避免的:2002年广东省青少年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达840多人,“头号杀手”是校外溺水,交通事故次之。 [6]某大学一女同学在进行实验时,不慎将正在燃烧的酒精灯打翻,酒精溅满了衣服,顿时全身起火。在场的同学竟异口同声地呼叫:“快跑!快跑!”,结果火越烧越旺。后来还是一位有经验的老师命令身上着火的女同学“打滚”,然后在同学的帮助下,很快将火窒灭。可是,由于前面的“快跑”,她的身体烧伤仍然不轻。如果在场的同学都接受过系统的生存教育,那么这个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上海商学院在200811月发生火灾后对200个在校大学生进行了相关调查,调查显示有40%的人明确表示不会使用灭火器,有50%的人表示可能会使用,但从未使用过,只有10%个学生认为自己可以正确使用灭火器。在调查问到发生火灾后是否想过自己救火?15%人表示会去救火,30%的人说不会,55%的人表示“不好说”,原因是“不知道救火要注意哪些问题,怕自己救火反而受伤”。[7]有人调查过唐山地震幸存者中的974人,发现其中258人采取了避险措施。这258人中有188人成功脱险,占72.9%。说明只要避险方法正确,脱险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前几年广东省汕头市某酒店发生火灾,浓烟滚滚之际,开门逃生,窗口跳楼者或死或伤,共造成31人死亡、16人受伤(其中三人重伤)。而顶楼一房间的两个大学生用湿毛巾塞住门缝,从窗口挥舞床单求援,最终获救,原来这两个大学生曾经接受过如何逃生自救这方面的教育。事实证明,当灾难来临时,是否受过基本生存知识与技能的教育,会造成截然不同的结果。

(三)观念落伍——生活教育渗透不够

大学生除了在校期间,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家庭当中,家庭关系是否和谐、家庭教育是否科学,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生活追求、心理健康和行为习惯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从家庭的角度探究大学生一些反生命行为的原因,警醒父母如何正确地引导、教育子女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是相当必要的。当代大学生由于社会的要求高,家长的希望高,个人的成才欲望强烈,且又多数为独生子女,心理发展处于尚未成熟的阶段,适应能力差,情绪不稳定,对人生中某些重大课题诸如爱情、挫折、贫困、学习、就业压力、人际关系等缺乏应有的思想准备和应对经验,心理负担大,甚至因此导致心理障碍和疾病,常表现为焦虑、强迫、恐惧、抑郁、神经衰弱等。因心理问题而导致的身心疾病成为大学生休学、劝退乃至轻生的重要原因,成为影响大学生成才以及高校稳定的重要因素。而作为子女的监护人,一些家长身教不当,不注意自身修养,恣意妄为等言谈举止也给孩子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比如有的家长实行棍棒教育, 信奉“棍棒之下出孝子,出才子”的古老信条,以罚代教,稍不如意,非打即骂,方法简单粗暴,不但达不到教育的目的,有时还会激化矛盾, 酿成悲剧;有些家长忙于赚钱,迷信金钱万能,对孩子搞金钱刺激,实行金钱教育,以钱代教;有的家庭搞专制教育,以压代教,不能把孩子作为有独立人格的成长中的人平等对待,而是专制蛮横,以势压人,结果往往是压而不服;有的家长善搞说教,不以身立教,用空洞的大道理教训孩子,而自己不以身作则,说做不一,教育效果往往南辕北辙,事与愿违;有的家长整天喝酒、打扑克、搓麻将,不在乎是否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有的家长不看书、不学习、不了解形势的发展和教育的进步, 光凭老经验和老方法教育孩子。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不当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大学生的生活态度产生负面影响。

三、加强家庭教育中大学生“三生教育”的对策

李岚清同志说:“现在的少年儿童是独生子女,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有了这种心情,如果没有教育子女的科学方法和正确的教育观念,就很可能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8]家庭教育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特有的教育方法。但从总体来说,家庭教育需要与大学生建立一种良好的、融洽的、平等的关系,并在其发展过程中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笔者对改进高校大学生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如下:

(一)父母要帮助大学生提升对生命的理解

常听到某高校大学生仅因同学间的口舌之争、琐事冲突便不堪忍受,或是伤害自己,“含恨”自杀,或是攻击他人,演变成马加爵式的悲剧。若要究其原因,或许大学生的心智尚不成熟、学业压力过大、心理疏导渠道缺乏、社会多元文化良莠不齐等等均应为此承担部分责任。但是其中大学生的生命教育的缺失是更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有些家庭平时就没有对大学生培养正确的生命意识,从而使得他们变得漠视生命,践踏生命。要想让大学生能够具有热爱生命的意识与自觉,家长首先应该对自己、对孩子表现出足够的珍惜与尊重。因此,对广大家长而言,重视在家庭生活中对大学生进行生命教育,让他们能够理解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关爱生命,做好大学生生命的首要守护者,成为他们生命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大学生能在家庭中受到生命教育的熏陶,懂得生命的珍贵与可敬,他们就有了抵御外界不良诱惑的能力,就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珍惜自己。家长要鼓励大学生尽量多地参与社会活动,使他们认识到生命的顽强与拼搏,如家长可让大学生参加医院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在与患者的互动交流过程中,他们能感受到他人对于生命的渴望,为了生存而进行的顽强拼搏,有助于引导大学生们感受生命的喜悦和可贵,体验生命的意义,进而感受到生命的顽强与可贵,感觉到自己的幸福。也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树立正确的人际关系,认识生命的可贵,珍惜生命的存在和欣赏生命的美好。同时还可以培养大学生对于生命的关爱,对于弱势生命的关注与尊重。使他们能够推己及人,不仅珍惜自己的生命,也同样珍惜并尊重他人的生命。

(二)家长要重视青少年生存技能的培养

512汶川大地震,给我们的生存教育敲响了警钟。我们也希望突如其来的汶川地震灾难,留下的不只是心灵的创伤,还要有一种意识和行动,那就是每个人拥有爱自己的防护技能。孩子遭受了不幸,无论给社会还是家庭,都是难以估量的损失。这不仅仅是孩子生命消失之痛,由此带来的对家庭、对学校甚至整个社会来说,都是一块抹不去的“心病”,死亡原本就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而当一场意外死亡突然降临在朝气蓬勃的大学生身上时,悲剧色彩更浓。原本鲜活的生命,如果因为缺失最基本的生存知识而致死致残,令人无比的痛心。所以提高大学生的生存能力,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家长的责任。要学会生活首先得学会生存,学会生存才是走进生活、走向成熟的第一级台阶。生存教育资源的拓展,生存教育质量的提高,必须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作为父母,应该帮助大学生学习生存知识,掌握基本的生存技能,强化生存意志,提高生存的适应能力、发展能力和创造能力,树立正确的生存观念。要尽可能地多学习相关的生存知识,平时多向孩子们讲解生存教育的重要性,尊重生命,进行自我保护。家长还要支持配合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平日里鼓励他们经常参加一些生存能力演习,让他们懂得基本的安全常识,以提高防范能力。这能帮助增强大学生的自救自卫、防灾害、防事故的能力,避让危险,紧急救护,防止险情的教育。生存教育的关键是要养成“生存”必备的各种精神,提高和锻炼“生存”必备的各种能力,提高对生命意义的理解,增强对生的渴望、对死的敬畏。

(三)家庭中的生活教育不容忽视

“学会生活”已经成为现代人所必须具备的一种基本素质。现代的学生一族过早地踏入了社会这个“大染缸”,使他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社会适应困难,而这必然会影响他们的生活方式。针对令现代社会头痛的日趋严重的青少年自杀问题,郑晓江教授提到:一些青少年常常是将生活中的某些挫折、失意、痛苦等等“生活中不可承受之重”,当成了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于是,由于生活感觉不好而走向放弃生命。[9]南方网讯载文:200599日,广州某大学一名入学仅一周的新生,因“不能忍受饭菜不合胃口,衣服也不会自己洗这种生活,”从学校的7楼纵身跳下,当场陨命。”而如今社会价值观、文化越来越呈现多元发展之势,对于虽已成年但心智发展尚不成熟的大学生而言,这样的多元世界就是一把“双刃剑”。它在丰富了知识面、拓宽视野的同时,也必定会给大学生带来一些阴暗的、负面的信息。当大学生为这些信息感到迷茫困惑时,作为最了解孩子的家长,应该要敏锐地感受到孩子的困顿状态,与孩子多做沟通,及时为孩子做好思想上的疏导。面对社会上某些不良文化的侵蚀,家长有责任为大学生抵挡住这些阴暗文化对孩子的不良影响,为孩子当好多元文化社会中的“过滤器”,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豁达的人生观与自在的生活观,建构个人生活的内涵,提升生活内涵和品质。孔子说:“其身正, 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教重于言教, 家长在日常的家庭生活中首先应该注重自己的言谈举止,做好孩子的表率。父母要引导大学生树立起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使他们能够始终表现出积极向上的朝气、热情生活的劲头,指导大学生过健康的生活,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合理的消费方式。另外,家长应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和思想境界, 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召和影响子女,用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给孩子创造一定的学习环境和文化氛围。家长还应学习一些心理学知识, 以便更好的把握孩子的心理, 不断提高自己, 充实自己, 丰富自己,给子女以无声的教育和无形的感染力。这样不仅可使大学生学会正确的生活比较和生活选择,理解生活的真谛,也能够处理好学习与生活的关系,认识生活的意义,热爱生活,幸福生活。

四、结语

现代生命观认为,身体存在并不等于生命存在,因为人的生命存在不同于一般动物的生命存在。人不但活着,而且知道为什么活着。也就是说,人是有意识的存在,能意识到、体验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家庭教育具有特殊的终生性,它贯穿于人的整个生命历程。家庭教育不仅仅是单纯的抚养一个孩子,而且内涵着对孩子、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这种责任感是一个支点,它能够撑起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扛杆,所以,在推展“三生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地认识到家庭教育在其中的重要及不可替代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2006,中国大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J/OL]网易校园专稿.2006-12-14

[2] 翟书涛.选择死亡:自杀现象及自杀心理透视[M].北京:北京出版社,2001P155-156

[3][9] 郑晓江.生命的沉思——生命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M]. 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7P249P253

[4] 刘慧晏. 当代青年社会学[M]. 青岛:青岛出版社,1998

[5] 谭嘉、张鸣等.象牙塔里的悲剧.健康报[N].2007-5-25.006

[6] 溺水是学生头号杀手粤840多青少年非正常死亡 http://www.southcn.com/news/gdnews/nanyuedadi/200304031069.htm

[7] 从上海商学院火灾谈学校火灾危险性及防火对策http://www.119.cn/txt/2008-11/25/content_2599464.htm

[8]李岚清.重视和改进家庭教育[J/OL].芜湖教育信息网. 2003-09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