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家庭教育的研究与指导课题申报

 
课题名称:农村中学家庭教育的研究与指导
(1)  课题的界定
农村中学:石狮三中位于石狮市宝盖镇后宅村,生源的主要构成:初中部:原籍石狮农村的学生、在石狮打工的外来工的孩子;高中部:全市农村未考入一、二级达标校的学生。
家庭教育:家庭对中学生的教育,对他们的思维、心态、习惯、观念等起着重要作用,许多家庭有些只顾工作无视孩子的家庭教育,认为孩子交给学校自己就没责任了,普遍的忽视对孩子家庭教育,教育观念陈旧淡泊,一些还有“读书无用”的思想,还有一些方法落后,用二十年前他们父母教育他们的方法“打骂、牢骚”。
研究:对家庭教育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分析,目的是找到共性,找出规律,找出解决办法。
指导:提供阶段性的跟踪与帮助,改善家庭关系及家庭教育的质量
(2)具体阐述课题研究的背景;石狮位于沿海,改革开放以后城镇发展速度快,因为发展经济,劳动力短缺使得大部分家庭孩子早早放弃学习,而这些孩子的孩子现在正当初中,这些家长中大部分文化素质低,对培养孩子缺少方法,甚至有些只顾工作无视孩子的家庭教育,认为孩子交给学校自己就没责任了,普遍的忽视对孩子家庭教育,教育观念陈旧淡泊。同时在外来工不断充实本地市场的今天,石狮的城郊及农村中学的生源中大部分都是外来生,外来生比例不断扩大。这些外来生因长期不在父母身边由爷爷奶奶等带大,行为习惯不好,很多都因家里管不了才带到父母身边教育,这些留守孩子的父母想管但管不了,只能把希望寄附在学校教育上。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让学校德育智育工作很难顺利开展。
(3)具体阐述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苏霍姆林斯基曾经指出:“学校里的一切问题都会在家庭里折射地反映出来,而学校的复杂的教育过程中产生的一切困难的根源也都可以追溯到家庭。人的全面发展取决于母亲和父亲在儿童面前是怎样的人。”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础细胞,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无法替代的一种重要教育。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子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使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密切结合,共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4)课题研究的具体内容:
1、个体家庭教育存在问题分析与指导
2、以村为单位社区家长交流沟通,找出共性问题研究后进行团体指导,或利用村内教育方式较好的家庭家长参与对其它家庭的教育帮助。
3、以年段为单位,根据学生不同心理阶段进行普及性家庭指导
(5)研究对象与范围:
1、      存在较严重家庭教育问题的学生(初高中)
2、      以村为单位的家庭教育指导
3、初、高中各年段学生家长
(6)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具体化);
1、改变农村家长无视家庭教育或错误家教方式方法,从家庭入手,力求提高家长素质,提升学生在家的幸福感,引导家长做好榜样示范,同时解决家长在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让家庭和谐起来,从而使社区、校园和谐起来。
2、通过对家庭的教育总结经验,编写有针对性的家教材料。
3、开通石狮三中网站“家教天地”栏目,定期上传校内活动资料,以及家长教育指导材料,让家长随时可以点击咨询教育方法,也可学习一些教育经验。
(7)课题研究的阶段成果;
第一阶段:起步研究阶段(09年4月——10年2月),找到方法、学习理论、计划行动、分工合作。
1、在对一些学生家庭教育指导中总结一些成功的或失败的经验,并与其它课题组内教师进行分享;
2、确定研究方向,争取能在09年4、5月份时有成果发表。每个课题组内成员都应有明确的论文方向。
3、计划建设石狮三中网站“家有儿女”的家教辅导网页(www.ss3z.cn)。
4、每学期至少一至两次的全年级的家长指导会议,分发互动型的指导材料。
第二阶段:理论研究阶段(2010年2月——2010年10月),整理材料、提练经验、形成文字、健全系统
1、整理第一阶段所有活动材料
2、撰写较有质量的研究论文
3、起动编写家教辅导的校本教材
4、形成一定常规性的家教指导活动
5、不断充实“家有儿女”网页的内容
6、收集一定数量的教育指导类书籍、影片、文章等并整理、编号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阶段(2010年10月——2011年4月),形成成果、材料整理、
1、整理两年所有活动材料
2、汇总团队的研究论文
3、完成家教辅导的校本教材
4、编写家教指导可执行的有效活动
5、提高“家有儿女”网页的有效性
6、收集一定数量的教育指导类书籍、影片、文章等并整理、编号。
(8)完成阶段成果的策略(方法、步骤,应具可操作性):
方法:
1、问卷调查法:用于不同阶段家庭满意度的量化调查
2、谈话法、行为观察法:适用与个体学生家庭教育指导与小单位学生家长群内的沟通、了解家庭情况及时发现存在问题
3、个案研究法:根据学生个体家庭教育的跟踪指导
4、行动研究法:在全过程中不断的用不同的方法实践怎样和谐家庭关系
步骤:
预诊(问卷调查)——统计数据资料初步研究——拟订两个子课题计划——制订具体计划——个体家庭指导确定目标、团体家庭指导寻找或创设家庭教育平台、编写有针对性的家教材料——实践指导——总结评价。
(9)课题研究的预计难点及解决方法;
难点:
1、家庭问题越严重的家长从心理上可能越难接近,这样会导致最需要帮助的学生很难得到帮助,有问题的家庭,家长问题有些远大于孩子的问题;
2、从时间上中学阶段是转型期,大部分家庭内部沟通存在问题,但家长却不以为然,到矛盾激化的时候再寻求老师帮助,此时做家教指导也很难康复家庭关系,因此争取尽早让家长认识到问题存在很重要,尤其在学生青春期到来的时候。
3、计划建设网站,辐射家教指导信息,同时提供咨询平台,但因为在农村会使用电脑的家长并不多。
解决方法:
1、常打电话,常家访、常沟通、理解家长,给他们说话的机会,争取理解得到信任。关心他们的身体、事业、追求。
2、尽早做好家庭情况调查,明确一些心理上与家庭距离远的孩子,尽早沟通。
3、在家长会上说明家教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强,鼓励家长看一些教育的材料、书籍与网页
创新点:
1、尽可能的把家庭教育做到社区里去,选择一些优秀家长分享家教经验,利用村务公开文化走廊宣传优秀家庭,分发一些家教材料,普及性的推广家庭教育,变家长们茶余饭后自得其乐为分享家教心得的良好社区氛围。
2、设计家校互动型的德育教育体系:如:老人节——我和爸妈一起为爷爷奶奶过、母亲节——和爸爸回忆妈妈的过去等。
3、利用网页解决家长较少时间来校的学习的问题,进行网上交流。
(10)课题组成员及其分工
姓名
年龄
职称
工作经历及职务
学校
具体工作
林美华
29
中一
4年班主任、3年年段长
08级初三、09级初一年团体家庭教育(家校互动)
蔡冰凉
34
中一
10年班主任、语文教研组长
08级初三、09级初一团体家庭教育(以村为单位)
陈玉云
34
中一
年段长、6年班主任
08级初一团体家庭教育
(以年级为单位)
郭鹏程
37
中二
心理咨询师
全体在校生家庭心理辅导
林雅娜
36
中一
6年班主任、英语教研组长
08级初三、09级初一学生家庭教育
范海丹
28
中二
七年班主任
08级初一学生家庭教育
 
廖逢春
31
中二
2年高中班主任
08级高三、09级高一个体家庭教育(高中)
蔡常清
29
中二
4年班主任
08级初三、09级初一个体家庭教育(初中)
陈增德
40
中一
14班主任
08级初一个体家庭教育
李茵茵
32
中一
6年班班主任
08级初二个体家庭教育
蔡亚国
29
中一
初三年段长
网络家教建设
黄鸿鹏
35
中一
政教处主任(6年)
班主任团体教育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