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实验课题(子课题)申报

项目类别                                          铜山 县(市)区

 

课题类别                                           编号         

 

 

 

 

 

 

徐州市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课题

《中小学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

实验课题(子课题)申报书

 

 

 

 

 

 

课题名专家型教师与新手教师差异研究

课题主持人:     崔升东                       

所在单   铜山县茅村中学             

申报日     2004年11月          


一、子课题研究内容设计信息表

负责人姓名

闫怀春

专业

教育管理

行政职务

校长

主持人姓名

崔升东

专业

中文

职称

中学高级

所在单

铜山县茅村中学

邮政编码

221135

课题名称

专家型教师与新手教师差异研究

课题经费预算

资料费100元,研讨费200元,出差费300元,其它400元。总计1000元。

课题研究的整体思路和实施设想

整体思路

课题本着培养教师向专业化发展的基本原则,以基础教育课程上的新课程改革为指导思想,主要采取调查研究、文献研究、个案研究、行为结果研究等方法,在《中小学教师专业化发展》总课题组的指导下,立足于学者型教师、专家型教师的成长发展的过程研究,通过和新手教师的差异比较研究,结合本地区教育教学发展的主客观条件,力求摸索、总结出在一定条件下行之有效措施和方法,以加快新手教师的成长步伐,缩短新手教师的成长过程,为地方教师专业化发展,教师专业水平和理论水平的提升,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和方向引导,促进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实施设想

争取学校的大力支持,在总课题组的指导和帮助下,按照课题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预计在一年半的时间内,获取大量的第一手和更多的佐证资料,取得差异研究的初步成果,以期对本地区新手教师的尽快成长,对本地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进程,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完成课题研究的主客观条件分析

客观条件

1、课程改革已经深入人心,新的课程标准已经颁布,教师需要、也愿意从专业化发展的角度,提升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专业技能。

2、课程改革与新的教材的使用,也为广大教师通过学习和实践促进自己的专业化发展,新手教师缩短成长所需的过程空间提供了一个可以施展的平台。

3、学校和上级行政主管部门领导以及广大的教师,已经充分认识到意识到理论知识的水平提升和专业技能的进一步提高,对在更广大的意义和范围上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为课题的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4、有总课题组的指导和帮助,学校及总课题组也提供了资金以及诸多方面的的大力扶持,有利于课题研究的开展。

主观条件

1、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是当今教师发展的潮流,国际和国内都有研究和涉及,在理论和实际操作方面,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理论依据和佐证实例。

2、国家颁布课程标准和促进基础教育改革的有关方针,为课题研究提供了政策上的依据。

3、课题组教师在平时已经涉猎到有关专家型教师成长和工作的特色,自己又都曾经经历过从新手过渡的亲身体验,只是资料的积累不够充分,这一专题的专门探讨和分析不够深入,可见专业化发展的话题以及差异比较研究在理念上已经为广大教师所接受。

备注

 


二、子课题研究人员基本信息表

(一)课题承担单位及负责人基本信息

单位名称

铜山县茅村中学

单位电话

0516-7087887

通讯地址

铜山县茅村中学校长室

邮政编码

221135

课题负责人

闫怀春

职务

校长

手机

 

(二)课题主持人基本信息

主持人姓名

崔升东

性别

出生年月

65.3

行政职务

教研室副主任

专业技术职务

中教高级

研究专长

理论和实践研究论文撰写

所任年级

及学科

高三语文

办公电话

0516-7087965

住宅电话

0516-7181916

手机

13196806411

E-mail

Zbrmc@sohu.com

课题研究:参与市级课题《农村高中学生自我评价研究》,并于2000年结题。

论文:论文《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使用切勿赶“时髦”》获2002年省教育学会论文三等奖;论文《潜流-关于教师、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的调查报告》或2003年省教科院“师陶杯”论文一等奖,同时被选入《2003年中小学基础教育优秀论文选辑》;论文《再祭“诵读”》或2002年中国教育学会语文专业委员会论文二等奖。

教学: 徐州市教育学会语文专业委员会会员;2003年参加省语文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培训;96年铜山县优质课评选一等奖。

综合: 94年被评为铜山县优秀教育工作者;5年次受到铜山县人民政府嘉奖;1999年所带班级获“徐州市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三)课题组研究人员基本信息

 

姓名

专业技

术职务

专业(专长)

工作单位

在课题组中的分工

张洪华

中教二级

体育

铜山县茅村中学

论文撰写 问卷调查

丁晓棠

中教二级

美术

铜山县茅村中学

论文撰写 课堂教学

陈法当

中教二级

化学

铜山县茅村中学

论文撰写 课堂教学

神 鹏

中教二级

物理

铜山县茅村中学

论文撰写 课堂教学

曾凡林

中教一级

语文

铜山县茅村中学

调查问卷设计与统计

于庆春

中教一级

物理

铜山县茅村中学

论文撰写 问卷分析

卜凡军

中教一级

化学

铜山县茅村中学

论文撰写 个案调查

胡彩霞

中教一级

地理

铜山县茅村中学

 

调查问卷设计与统计

(四)课题变更记录

记录内容:包括课题主持人、课题名称、主要研究内容、主要研究成果及课题完成时间等方面变更情况。

 

市教育科研部门评审意见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三、课题研究论证报告

1、课题提出的背景与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课题提出的背景

1、20世纪80年代以来,关于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问题已经成为世界性的潮流,出现来众多有关教师专业化研究的专家和相关专题理论,在广大的范围内极大地推动了许多国家教师教育理念的更新和新的教育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2、1996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第45届国际教育大会上,各国教育专家对教师专业化发展达成了一致认识,提出了“在提高教师地位的整体政策中,专业化是最有前途的中长期策略”。

3、从我国教师教育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来看,不重视教师专业化问题,对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水平、教育事业发展都带来负面影响,反之,就会促进我国教师队伍中业务素质的提高,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4、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起,开始萌发的学者型、专家型教师研究,以及随之出现的专家型教师与新手教师的差异比较研究,形成了探索学者型、专家型教师的发展成长的研究文化潮流,研究成果被大量地用来作为课程开发、课程教学改革,培养新手教师迅速通过适应、分化定型、突破、成熟的四个阶段,缩短成为学者型、专家型教师的成长时间距离,并以此推进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2)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通过研究使广大教师明确认识到什么样的教师是“学者型、专家型”教师,通过什么样的成长和发展途径才能成为“学者型、专家型”教师,新手教师和此类教师的差异,在教育教学的实践过程中具体体现在何处;

2、通过研究和探索,促进教师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总结,培养和提升自己理论和实践水准,并通过教育教学实践,改进并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缩短自己和“学者型、专家型”教师的差距,为推进课程改革服务;

3、立足于教学一线,确立在自己的学校内、县、市、等地区更宽阔的范围内,已经存在着那些可值得学习、模仿的“学者型、专家型”教师,明确学习目标;

4、通过课堂教学,对自己和更多的新手教师,在诸如教学手段、评价手段、现代教育教学手段的运用等方面进行总结和比较,以利于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技能,提升教育教学理论水平。

3)课题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

1、总结出具备一定价值的学者型、专家型教师的成功经验,明确认识新手教师与学者型、专家型教师差异,进而提高教育的针对性,缩短新手教师的成长时空距离。

2、培养教师的教育教学品质,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3、使教师形成一套由新手教师向学者型、专家型转变提升的有效理论和实践体系,明确自己是什么样的教师,如何完成进一步提升的突破,形成自己向学者型、专家型教师转变。

4、培养一批名师,以期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社会声誉和教师的社会地位。

2、本课题在国内外同一领域的现状与趋势分析

 

1)国内外同一领域的现状与趋势分析

1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度发展,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日益加快,社会对教育质量的要求空前提高。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则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在这一背景之下,进行以教师专业化为核心的教师教育的改革,已成为国际国内教育的趋势。

2、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国的师范教育经过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开始逐步走向正规,特别是改革开放为师范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因此,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目前是我国师范教育发展的最好时期,教师队伍的高素质要求,使教师教育和发展逐步走向专业化。

3学者型、专家型教师和新手教师的差异比较研究,作为教育理论和实践的热点问题之一,成为全世界的教师教育者和教育研究者研究话题,在教师队伍实现高素质的建设过程中,将成为必备的理论先导,起到不可估量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操作模式示范作用,是教师研究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重要手段,促进新手教师向学者型、专家型教师转化的发展,缩短成熟教师的发展成长的时空距离,同时,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路径。

2)与本课题的联系与区别

1、国内外的研究理论为本课题提供了研究的依据和帮助,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方法。

2、本课题主要从学者型、专家型教师与新手教师的差异比较研究,探讨学者型、专家型教师的特征和新手教师的成长与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关系,通过理论经验的探讨和教育教学的实践验证,形成教师队伍建设的理论、模式的总结和提升,达到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的目的。

 

3、完成课题的基本条件和可行性分析

 

1、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教学专业化发展的问题探讨,已经越来越引起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和广大教师的重视,其中教师如何克服成长过程中的各种障碍,实现从新手教师到成熟教师,再到学者型、专家型教师,通过这个路径,实现教师队伍高素质的提高,也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

2、教师处于教学第一线,他们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时刻处于实践探索的环境中,有利于摸索和验证过程转变中的各种有效地经验和理论实施中的个人素质提升。

3、教师每天要实施教育教学过程活动,有利于教师每天不断地总结和实施差异比较的理论验证。

4、课题的研究能够得到学校领导和总课题组的大力支持,并且有足够的资金保障。

5、参与课题研究的成员大多为为中学二级、中学一级以上教师,在教育教学的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和理论水平,为课题成果的展现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

 

 


四、课题研究设计报告

1、课题界定与支撑性理论

课题界定:

1、我们所提出的教师专业化发展,主要指一线教师在教育教学水平以及教学技能方面的发展、进步,在新教材、新课改的大背景下,教师在课堂教育教学的实施中针对学生的情感态度,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价值观的培养,个人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等方面的能力提升。

2、我们所提出的学者型、专家型教师与新手教师的差异比较,指的是选择一些有经验的成熟教师和刚刚走上讲台或走上讲台近几年的新手教师,针对他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所采取的手段差异,研究如何确定教学目标、组织教学过程,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的如何进行自我评价、相互评价,从而找出过程中的优缺点,探讨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过程中,在经历“新手-入门者-胜任者-熟练者-专家”等一系列成长阶段中,怎样突破成长中的“高原现象”,如何达到更加有效地的个人理论水平提升和实际操作手段高效的理想目的等问题

支撑性理论(研究依据):

1、新课程理念和现代教育思想。现代教育思想和新课程倡导教师专业化发展,新的课程改革更需要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技能和水平,强调教师的专业化,专门化,职业化。

2、华东师大教育科学资料中心《当代国外教育研究》(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19830)。

3、斯腾伯格(美)的《专家型教师教学的原型观》:(1)将更多的知识运用于教学问题的解决;(2)解决教学问题的高效;(3)富有的洞察力等

4、波林纳(美)的新手教师到专家型教师的转变五段论:新手、熟练新手、胜任型、业务精干型和专家型。

5、《追求卓越 ——教师专业发展案例研究》顾泠沅(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特级教师,教授,华东师大博士生导师,2003年被评为九位上海市教育功臣之一)。

6、《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傅道春主编 教育教学科学出版社(2001)。

7、《教师心理学——怎样成为一个好教师》张明、迟毓凯等著 警官教育出版社(1996

2、研究假设与研究目标(研究目标的分解与具体化)

研究假设:

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的途径是多样的,如果我们从教育教学的实践着手,立足于教学一线教师的专家个例和新手教师的个例比较,进行深入的探讨和规律性的分析、总结,就能够摸索和总结出切实可行的经验和模式,有利于新手教师成长过程时空距离的缩短,有利于教师队伍业务素质的提升。

研究目标:

本课题以基础教育教学的改革理念为指导思想,充分发挥教育教学学者型、专家型教师的示范作用,以获取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的可行性及主要经验。

1、学者型、专家型教师的目标确立与分析。

2、新手教师的个案确立和分析。

3、教师个案分析、比较分析和综合分析能力的提高。

4、教师搜集资料、分析资料,去伪存真能力的提高。

5、教师认识能力和专业化相关理论的水平的提高。

6、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的提高。

7、局部或地域教师队伍教育教学素质的提高。

3、研究内容(研究内容的分解与具体化,含子课题的设计)

1、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认识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

2、学者型、专家型教师,新手教师的典型案例;

3、教师成长过程中各阶段差异比较;

4、教师成长过程中各阶段障碍与技能分析、比较;

5、地域范围内的案例与特征、差异的分析、比较;

4、研究过程

1、前期准备阶段:

2004年10月-2004年12月。组建子课题研究小组;研究制定研究方案;组织教师学习研讨研究方案,统一认识,进入角色;上报课题方案,在总课题组的指导下修改方案;组织课题组教师学习相关理论。

2、实施阶段:

2005年1月-2005年8月。启动课题研究,在专家指导下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实施;制定阶段达成目标;着手进行资料的搜集整理和个案目标的采访、调查;定期组织课题研究会议,总结交流,及时上报阶段总结;进行阶段成果展示。

3、后期总结阶段:

2005年8月-2006年3月。对课题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归纳,整理汇编各种研究资料和原始材料,形成结题报告。课题结题。

 

5、研究方法

1、调查研究。在一定范围内确定研究的对象目标,采取听课和个人资料搜集的方式获得真实可信的第一首相关资料,获得研究分析的可靠依据。

2、案例分析。从具体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看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研究教师专业化发展以及教育教学中的障碍及解决方法。

3、行动研究法。组织教师进行分析结果的论文撰写。

4、文献研究。探索、总结,形成一整套新手教师成长、各阶段障碍克服的方法、技能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操作模式。

5、实践验证法。组织教师将在探讨分析的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和理性认识在课堂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实际运用,验证经验和模式的可行性和科学性。

6、预期研究成果

1、学者型、专家型教师,新手教师个案研究汇编。

2、教师成长路径及教师专业化发展论文汇编。

3、教师课堂教学课件及教案。

4、一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成功案例和教师专业化发展过程中障碍和挫折型案例汇集。

5、阶段报告及结题研究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