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设计实践的研究》课题申报

第三批安徽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立项课题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设计实践的研究》

开题报告暨课题实施方案

安徽 怀远第一中学 课题组

一、课题名称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设计实践的研究

二、研究内容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设计实践的研究》是经安徽省2006年批准立项的省级规划教育科研课题,课题编号为AE0608083。本课题在近两年的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实际和素质教育的要求而创立的一种旨在提高高中学生学习能力的一种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以现行教材教学为出发点,以认知理论为指导,以培养学生能力为根本。然而,在进行有效的远程教育教学时,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已经成为目前远程教育发展中非常突出的问题。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学设计,必须从教学设计的基本理论出发并结合现代远程教育的特点,在远程教育的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教学评估三方面入手,来确定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学设计原则,切实提高农村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农村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和能力。根据《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省级课题管理办法》及安徽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开题要求为指导,经过课题材组研究讨论,报经教科室和教务处批准,现提出研究方案,并正式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经学校同意和课题组考查,在本校——怀远一中,选取语文、数学、外语三科作为实践的科目,由于今年我们学校高一年级实行新课改,而且高一年级近期每班教室都配上多媒体,这对实施远程教育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因此选取高一年级,作为我们实践的年级。要求本校高一年级语文、数学、外语教师积极参与。

三、课题组织

  长:王广喜

副组长:孙尚楼、孙利怀

  员:于君友、许斌、肖家根、周传志

开题时除了所有课题组成员必须出席外,同时邀请高一年级语文、数学、外语教师参加,为了提高整个信息技术教研组的教育科研水平,要求信息技术组所有成员都要出席,以便了解本课题的基本思想,为本课题的顺利开展献计献策。邀请县教研室有关领导参加开题报告会,让课题组成员感受到教育科研的的重要性,从而全身心地投入到课题研究之中来。

开题报告会的具体内容如下:

1、教科室王玉峰主任主持会议。

2、课题组长许斌主任介绍“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设计实践”的基本情况。

3、教导处于君友主任代表教导处发言。

4、孙尚楼校长发言。

5、王广喜校长发言。

6、县教研室彭涛主任发言。

 

7、课题组成员签写科研诚信协议,以确保课题研究真实有效,避免流于形式。

8、明确课题组成员的职责和具体任务

给课题组的第一个成员发一份课题申报报告,让组员吃透本教学模式的理论和具体操作过程。课题组成员具体分工如下:

许斌:负责课题的具体动作和指导工作,指导课题组全面工作,监督、协调各组员的实验实施情况,审核实验所需材料的质量与使用情况。

于君友、赵兴:负责实验经费的管理,寻求学校在实验各阶段的支持及与其它部门的协调工作,做好实验所需的材料印刷工作。

周传志:负责课题的具体运作和指导工作,实验材料的筛选,实验报告、总结等的撰写及材料的编写,负责语文科远程教育资源的接收整理,形成材料,挖掘教育资源,形成教学设计并应用到具体教学过程中,形成材料。

肖家根:负责数学、外语学科远程教育资源的接收整理,形成材料,挖掘教育资源,形成教学设计并应用到具体教学过程中,形成材料。

四、研究方法

通过具体实践,将远程教育资源的进行接收整理,形成材料,挖掘教育资源,形成教学设计并应用到具体教学过程中,形成材料。

五、研究经费

1、一般开支预算

1)课题开题费:500

2)课题人员培训费:3000

3)参观考察差旅费:3000

4)专题研讨会费约:1500

5)研究报告、结题报告、课题材料等文印费约:1500

6)其他开支约500

预算合计支出:10000元。

2、课题鉴定费:由学校根据文件要求和时间情况另行支出。

六、研究成果

 实验报告,以书的形式展现。

七、具体时间安排

本课题研究时间为一年的时间,20061111日开题,20091111日结题。研究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开题20061011日到200711

课题立项,课题组的成立与开题,提供相关实施细则及有关实验材料,主要成果形式是开题报告。做好实验的动员工作,进行实验分析。

第二阶段:200712日到200761

课题材组主要成员培训、教学材料准备、参观考查、撰写相关教学校验论文。

第三阶段:200762日到200862

将实践结果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形成材料。

第四阶段:200863日到20091111

进行统计分析,撰写实验总结报告,做好实验验收结题工作。

                           怀远一中信息技术教研组

                          200611月于一中听松阁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