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两主动”课堂教学实验课题申报

初中“两主动”课堂教学实验方案

上饶县初中“两主动”课堂教学实验课题组(执笔人方一声)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的“三个代表”以及胡锦涛同志的“科学发展观” 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等文件精神,以先进的教育理论为武器,在借鉴主体教育现成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努力探索初中“两主动”课堂教学的一般规律,力求寻找一条适应素质教育,符合我县初中课堂教学的新路子。

二、实验机构

1、实验领导小组

  长:黄富新    教育局局长        20031月以前原教委主任程有来)

副组长:刘田旺    教育局副局长      20038月以前原教委副主任赵贞良)     

 余浚淮     教研室主任

  员:龚加祥    吴宪林     方一声

2、实验指导小组

  长:余浚淮    中学高级教师     教研室主  任兼中学数学教研员

副组长:龚加祥    中学高级教师     教研室副主任兼中学历史教研员

  员:吴宪林    中学高级教师     教研室副主任兼中学化学教研员

        盛天文    小学高级教师     教研室副主任兼中学音乐教研员

        方一声    中学高级教师     中学政治教研员

        王建华    中学一级教师     中学英语教研员

        吴忠来    中学高级教师     中学语文教研员

        张树旺    中学高级教师     中学地理教研员

        王翠江    中学高级教师     中学体育教研员

        林有禄    中学高级教师     中学物理教研员

        陈之耀    小学高级教师     中学美术教研员

        史明盛    中学一级教师     中学生物教研员

三、实验对象、时间及范围

实验时间:

20019月-20027月为两所学校试点实验时间

20029月-20057月为分层推进县域实验时间

实验对象:

20019月-20027月,试点学校初一年级学生参加实验

20029月-20037月,全县初一年级学生参加实验

20039月-20047月,全县初一、二年级学生参加实验

20049月-20057月,全县初一、二、三、年级学生参加实验

实验范围:

20019月-20027月,在煌固、上泸中学进行试点实验

20029月-20057月,在全县各初中进行县域实验

四、课题界说

1、课题的提出

我县是一个具有70多万人口的农业贫困县,由于政府对教育十分重视,1997年顺利实现了“两基”目标。近几年,我们在巩固“两基”成果的同时,逐渐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两全”上来,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目前,广大中小学教师工作热情空前高涨,“两全”意识不断增强。但也存在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即学校“苦抓”、教师“苦教”、学生“苦学”,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学的现象较严重。这种违背教育规律的做法,势必影响师生的身心健康,也与素质教育格格不入。

如何转变上述陈旧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以最优化的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2001年春季以来,县教委两次组织有关人员共52人次赴上海、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外地先进的教育理念。在借鉴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初中“两主动”课堂教学实验研究课题。

2、课题的依据

初中“两主动”课堂教学实验的理论依据:①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中的内因与外因的关系为依据。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②以心理学理论中的迁移规律为依据。课堂教学中强调学生将面向结论的学转变为过程的学,从而在学习过程中从已知推出未知,获取新知。③以现代教育学中主体参与理论为依据。现代教育观认为,教育的对象是“人”,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学生观。

3、课题的界定

我们所说的“两主动”是学生主动学习和主动发展的简称。“ 主动学习”是相对被动学习而言,它是反映学生在全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自觉性、积极性和独立性等心理特征的总和,是学生主体性的体现和现代学习方式的首要特征。“主动发展”是相对被动发展而言,它是学生在主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生动活泼的能动发展,是全面发展有个性,和谐发展有特长的辩证统一。主动发展必须通过学生的主动学习,主动学习可以促进学生的主动发展。被动学习导致学生被动发展,阻碍了人才的成长,主动学习带来学生主动发展,有利于人才成长,二者之间,后者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所谓初中“两主动”课堂教学实验旨在通过各学科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引导广大教师转变教育思想,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摆正教与学的关系,确立学生在学习中的地位,发挥主体学习的能动性,让学生在主动学习中得到主动发展,实现在传统教学方式上的一次飞跃性变化。

4、实验假设

在初中各学科课堂教学中,运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实施创新的教学模式,选择适当的教学手段,能有效地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主动发展,实现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

初中“两主动”课堂教学实验是一项综合性、多因子实验课题,其自变量(实验因子)、因变量(反映变量)的具体定位见下表。

变量类别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教育理念

以学生为本、把课堂还给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教学模式

学导互动式、探究发现式、体验感悟式

教学手段

  自制教具、音像、电视、计算机、因特网……

教与学方式

转变教师“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和学生被动学的学习方式

主动学习

能 学:建立在自我意识上的“能学”

想 学:建立在内在学习动机上的“想学”

会 学:建立在学生掌握一定学习策略上的“会学”

坚持学:建立在意志努力基础上的“坚持学”

主动发展

 

全面发展: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和谐发展。

个性发展:具有良好的兴趣、特长和性格,形成丰富多彩的个性特征。

学业水平:面向全体学生,中考成绩合格率60%以上。

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5、研究内容

初中“两主动”课堂教学实验作为总课题,其研究内容分设4个子课题。

子课题一:构建“两主动”课堂教学模式

根据全县教学实际,构建符合初中学科课堂教学特点的基本教学模式。

子课题二:“两主动”教学的实施条件研究

1)教师教学观念及对“两主动”教学的认识

2)学生接受“两主动”教学实验的状况

3)家长对“两主动”教学实验所持的态度

4)学校实施“两主动”教学实验的设施条件

子课题三:“两主动”教学实验中教与学的关系研究

1)教师在“两主动”教学中的地位与作用

2)学生在“两主动”教学中的地位与作用

3)“两主动”教学中教与学的辩证关系

子课题四:“两主动”教学评价研究

1)学校评价方案

2)课堂教学评价方案

3)教师教学评价方案

4)学生学习评价方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