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一附中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系统的构建研究》结题报告

《华中师大一附中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系统的构建研究》结题报告

作者:杨文彩 

一、课题研究的提出

1.研究背景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发展,现代社会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社会环境却纷繁复杂,这样的时代背景给我国正处于身心成长阶段的青少年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和震荡。相当一部分学生迷失了自己的精神世界,对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浑然不知,轻贱自己或漠视他人的生命事件时有发生,生命教育作为一个重要的课题摆在了高中教育的面前。然而我国在生命教育的研究方面刚刚起步,仅仅停留在理论争议方面。在实践上,尤其是高中教育的实践上尚属空白今日的校园安全,是全球教育领域面临的现实课题。校园心理安全,尤其是中小学生心理安全,成了基础教育绕不开的一道硬伤。

青少年时期是个体生理和心理发生急剧变化的特殊时期,也是他们的身体发育进入一生中发展最快的时候,伴随着生理的急剧变化,心理方面也会发生显著改变。这个时期的青少年不断打破自身的心理平衡,并寻找新的行为标准,以满足自己真正成为成人的需要。但由于他们的心理发展水平有限,加上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他们很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危机,从而导致认知、情感和行为方面的功能严重失调,影响他们的学习与生活,更有甚者会出现自杀、他杀以及侵害他人的暴力行为,给家庭和社会带来难以磨灭的伤痛。据权威部门调查(屈坚定,2002),自杀已成为我国人口的第5位致死原因,同时是15-34岁人口的第一死亡原因,其比例位相应人群死亡人数的19%,统计资料显示自杀行为日趋低龄化。              我国有3000万青少年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每年至少25万人因心理问题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有24%的中小学生曾有“活着不如死了好”的想法,15岁至35岁自杀列死因列首位;自杀成为青少年人群的头号杀手。30%的中学生存在异常心理表现,15%有心理疾患,25%情感冷漠,5%面临校园暴力威胁。缺失“正常的爱”是重要原因。

中国目前大学的心理危机体系都是相对完善的,基本上都是从行政命令开始,以学生心理辅导中心为中心,建立心理辅导员队伍,健全完善培训和危机干预工作。以湖北省为例,在2005年就已经下发了:湖北省教育厅文件 鄂教思政(2005)4号“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北高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及自杀预防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从教育厅行政部门开始,关注大学生心理危机。在高中,还没有正式完善的体系,因此,这一方面亟待加强,我们应该向大学学习,做好高中的心理危机干预体系。

2.现状分析

现在,大学的心理危机干预系统已经相对完善,但是高中学校的危机干预系统还不完善,可以说,没有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并且专业化程度不高,重视程度不高,队伍建设不完整,危机预防意识观念还没有转变等等,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亟待我们加强这方面建设。

具体到华师一附中心理危机干预的现状,我们已经对班主任队伍进行过培训,已经建立了“华师一附中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的预警与紧急心理援助”和“华师一附中心理危机干预应急管理队伍”方案,并且进行普及;在本校,两次重大心理危机干预经验,事后都进行了一系列的危机干预操作;并且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建立合作关系,确立转介机构等。现在预备建立一支青年心理辅导员队伍,希望得到领导的支持。

3.碰到的问题

我国的学校危机管理还存在很多理念和制度上的空缺。首先学校管理的危机意识淡漠,学校管理理论中极少涉及危机管理问题。危机意识的淡薄使各个学校普遍缺乏必要的危机应急预案。应付危机事件的基本思路,通常就是“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打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民战争”。这样做在短期内很有效,但往往成本很高。因此,要尽快从“事后动员型”转变到“事先预防型”的危机管理理念和机制。

4.研究意义和目的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任务。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及自杀预防工作,特别需要构建一套危机干预预警系统,以及建设一批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对心理辅导技术进行培训,做到:心理危机干预,人人有责。

二、课题界定

1.什么是心理危机和危机干预

心理危机指当一个人面临困境时,而他先前的处理危机的方式和惯常的支持系统不足以应对眼前的出境,即他须面对的困难情景超过了他的能力时,这个人就会产生暂时的心理困扰,这种暂时的心理失衡状态就是心理危机(Gilliland,2000)。其实质包括3个基本部分,即发生危机事件:危机个体感受到危机事件并因此痛苦;以前解决问题时的方法对目前问题的解决无效,引起危机个体意识、行为和情感方面的功能失调。

心理学领域中,危机干预指对处在心理危机状态下的个人采取明确有效措施,使之最终战胜危机,重新适应生活。心理危机干预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避免自伤或伤及他人,二是恢复心理平衡与动力(季建林,徐俊冕,1994)。

2. 心理危机预案干预系统

一个完整的危机预案干预系统,不仅包括危机的一般预案,而且还应当有危机的预防教育。通过学校的培训和普及,可以使教师、家长、学生深化对心理危机的认识;树立危机干预的意识;增强危机干预的鉴别能力;提高学生的危机应对技巧、危机耐受力和危机免疫力等,这对于避免危机的发生有很大的作用(吴锡改,胡聪聪,2010)。

3.学校心理干预系统

学校心理危机干预是指建立在学校教育和学校管理基础上的心理危机干预。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的对象主要是在学校学习的学生、从事学校教育的教师和管理人员,以及与他们相关的亲属或亲属人群。

4.研究对象

华师一附中所有在校学生,重点需要关注的人群主要有:家庭经济特困的学生;长期患有严重生理或心理疾病的学生;家族中有自杀史或有自杀倾向的学生;性格内向孤僻,缺乏社会支持的学生;经常出现情绪困扰,行为异常的学生;长期学习压力过大,学习困难很多的学生;失恋后长期不能摆脱失落情绪的学生;人际关系失调后出现心理与行为异常的学生等。

三、研究目标

本研究的目标有三点:

1、建设危机干预完整体系落实责任到人;

2、培养一批专业化队伍 ;

3、全校宣传危机干预工作,转变意识观念,重中之重在预防。

四、研究内容

本研究主要包含以下3个方面的内容:

1.华师一附中心理危机干预系统整体构架的建构,提供一个有组织的、系统的危机管理程序来帮助学校师生和家长;

2.建立一支青年心理辅导员队伍,加强培训和督导,让他们知道如何在危机情况下帮助学生;

3.班主任的心理干预培训等,让他们能及时发现学生心理危机的苗头并提供最初的帮助。

五、主要创新

提供一个行之有效的危机干预系统;培养一批专业化队伍来发现和处理危机;转变危机意识观念,着重于预防。

六、具体措施

构建中学心理危机干预系统,并且围绕体系构建,将系统构建真正实施在校园的工作中,建立专业队伍,开展培训和知识普及,心理测评,心理辅导等等。

学校可以通过心理学知识讲座、团体活动和图文宣传等方式来帮助教师、家长和学生,增强对心理危机的了解与认识,提高他们的危机意识和甄别危机以及处理危机的能力,使他们在无助时能及时想到向心理教师求助,以及增加他们对那些易感个体的保护意识;同时学校要开展生命教育,让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定期开展心理普查并建立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对那些高危个体予以特别重视,并适时给予调节和辅导;甄选和培训相关教师和学生(心理委员),让他们成为心理危机预警和支持系统的一部分,因为他们能最先发现学生心理危机的苗头并提供最初的帮助。

七、计划步骤

通过文献查阅,参考国内外心理危机干预系统,建立华师一附中心理危机干预系统的体系;根据学校具体情况,进行修正和改善,并且在学校实施中,发现问题,进行修正;培养一批青年心理辅导员队伍,进行培训,督导和参与工作;班主任的心理危机干预知识普及讲座等;学生心理测评工作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开展等。

心理危机干预系统的初步设想,校园危机管理团队的成员及其工作内容:

(1) 队长:由校长担任,负责现场指挥、召开会议及沟通协调。

(2) 顾问:由家长们担任,负责提供建议与支援学校协助处理相关事宜。

(3) 执行长:由学工主任担任,统筹并分配所有任务。

(4) 发言人:由校长担任,代表学校提供信息并对外发言。

(5) 财务长:由后勤校长担任,负责危机管理所需资源的购置。

(6) 医务组:由学校护士负责紧急医疗的处置。

(7) 资料组:由文书组长担任,负责危机管理资料的搜集与汇整并向上级通报。

(8) 辅导组:由心理辅导老师担任,负责有关受创人员的心理辅导。

(9) 小队长:由各班主任担任,负责带领该班学生处理危机。

(10) 队员:由全校学生、班主任、家长等组成。

八、研究方法

本研究主要包含以下研究方法:文献综述法、行动研究法。

九、成果形式

研究成果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展现:

1.心理危机干预完整体系架构;

2.结题论文。

参考文献:

Gilliland B E, James R K. 危机干预策略[M].肖水源译.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0:3-67.

段鑫星, 程婧. 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6.

陈启荣. 校园危机管理机制之建构. 教育研究与发展期刊, 2005, 9, 1(2), 117- 13

曹成刚. 青少年学生心理干预行动方案的初步构建 [ J ] .青年心理, 2007( 4) .

季建林,徐俊冕. 危机干预的理论与实践[J].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4,4(2):116~118.

黄蓉生. 以防为主构建心理危机 干预工作[ J] . 中国高等教育, 2005( 8) .

黄希庭, 余华. 中学生应对方式的初步研究. 心理科学, 2003,23 (1) : 1-5.

屈坚定,等.中国青少年自杀意念[J].青年研究,2002(6).

吴锡改,胡聪聪.关注心理危机,引领校园和谐——青少年常见心理危机及应对策略[J].教育科学研究,2010(3).

刘春梅, 邹泓. 青少年的社会支持系统与自尊的关系. 心理科学,2007, 30 (3) : 609-612.

万俊. 中学生心理危机的成因及 干预策略[ J] . 商丘师范学院学报, 2007( 11).

谢亚妮.学校心理危机干预模式探讨[J].社会心理科学,2011(2).

邢娟娟. 应急心理干预探讨[ J ] . 疾病控制杂志, 2007, 11( 4) : 407-409.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