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潜能开发的研究》结题报告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潜能开发的研究》结题报告
  
  《学生学习潜能开发研究》总课题组
  
  一、研究学习潜能开发的意义和价值
  
  1.教育要以人的发展为本。马克思主义在论述人的全面发展时指出:要使人的“一切天赋(潜能)得到充分发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三卷第286页)。人的潜能充分发展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方面,是人的身体和精神、生理和心理得到充分自由发展的重要内容,如何使人的潜能得到充分发展已成为世界关注的人才培养方面的前沿课题。未来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但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中华民族要在21世纪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提高国民素质是当务之急,而潜能开发正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关键所在。
  
  2.国内外的研究表明其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哈佛大学霍华德·加德纳教授研究认为“智力是处理讯息的身心潜能”,要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就是要在一定文化情境下,激活这种潜能。为此,他作了《零点项目》等一系列的研究和实验。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基本观点之一就是强调人都有发展的潜能,而且都有发挥潜能的内在倾向。罗杰斯等人认为,教师和学校的责任在于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机会,促进学生潜能的发挥。这些主张无疑是有积极意义的。
  
  3.我们认为,要全面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学习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关键是开发学生的学习能力。我们提出学习潜能开发的课题进行研究,就是希望通过有代表性的个案研究和教育实践探索,系统认识和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潜能开发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课题研究将努力把当今脑科学的新成果、多元智能的理论、认知科学和学习心理学的理论用于学前儿童、中小学生的学习潜能开发的研究,使儿童学习潜能开发的理论认识达到科学化、系统化的新水平。本研究重点突破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开发学生学习潜能的内容、途径、策略、方法、技术问题,大力推动中小学生和学前幼儿学习潜能开发的实践活动。研究对于探索优秀人才成长规律、提高中小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潜能充分发挥、个性充分发展的高素质优秀人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
  
  二、关于学习潜能的界定
  
  (一)学习潜能
  
  学习潜能是与学习活动紧密相联的、尚未被激发的、尚未被实际化的能力,是每个人都有的潜在学习能力。学习潜能来源于人的生理、心理潜能,特别是来源于脑潜力。学习潜能既孕育在先天的遗传因素中,又与后天的生存环境及文化背景有着重要联系。我们研究认为学习潜能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般性学习潜能、特殊性学习潜能和综合性学习潜能。
  
  第一层次为一般性学习潜能,也可称为基础性学习潜能,包括智慧性潜能与情感性潜能。分为:感知:听觉、视觉、触觉、嗅觉、味觉;注意:分散性、集中性、选择性、有意注意、无意注意;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内隐性记忆;思维:发散性思维、集中性思维、流畅性、变通性、独特性;想象:形象性、新颖性。情感性潜能分为:兴趣:好奇心、求知欲、学习兴趣;动机:学习动机、内驱力;情感:学习信心、上进心、热心、热情、责任感、荣誉感……;意志:勤奋、坚韧性……;性格:诚实、独立……
  
  第二层次为特殊性学习潜能,也可称为专门性学习潜能,包括语言潜能、数理逻辑潜能、音乐潜能、视觉空间潜能、运动潜能、交往潜能、内省潜能等。
  
  第三个层次为综合性学习潜能,也可称为创造性学习潜能,包括创新意识、策略方法的掌握和运用、辩证思维方法的运用,综合运用知识、策略、方法、技术的能力等。创造性学习潜能必须以第一、第二层次的学习潜能为基础。
  
  (二)五个基本命题
  
  根据对学习潜能的基本认识,归纳出五个基本命题:
  
  1.每个人都有学习潜能,且潜能是巨大的;2人的生理、心理基础是学习潜能的源泉,特别是脑潜力是学习潜能的重要源泉之一。学习潜能既孕育在人的先天遗传因素中,特别是脑潜力中,又蕴藏于人的后天生存环境与文化背景之中。也就是人的潜能是人的生理潜质与一定的文化背景下的学习机会相互作用的产物;3.每个学生都有不同层次的各种学习潜能有待开发,既有一般性学习潜能,又有特殊性的和综合性的学习潜能,且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是有差异的,各自有不同的优势领域,实践中必须充分关注这个差异;4,学习潜能只有经过开发,才能成为现实的学习能力。开发学习潜能是提高学习效率,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根本途径;5.学习潜能是能够开发的。努力将脑科学的新成果、认知科学、学习科学、多元智能理论运用于学习潜能的开发研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师生共同进行学习潜能开发的探索,学习潜能的开发必将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一)关于学习潜能理论研究
  
  坚持“学习、借鉴、融合、创新”的指导思想,认真学习多元智能理论,学习脑科学的研究成果和当代认知心理学,应用我们在“学会学习”研究中构建的知识体系,进行学习潜能的理论研究。研究学习潜能的涵意;研究学习潜能的生理心理基础,研究学习潜能开发与环境、教育、训练的关系;学习潜能开发与人的发展等。通过研究,使我们对学习潜能的理论认识达到一个较为科学的新水平,从而使学习潜能开发的实践能够在较系统的理论指导下进行。理论研究由总课题组的综合研究组负责研究。
  
  (二)关于学习潜能开发的实践研究
  
  探索教育教学实践中怎样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也就是在教育实践中寻找学习潜能开发的内容、途径、策略、方法。这包括一般性学习潜能、特殊性学习潜能和综合性学习潜能等各种潜能开发的实践研究。研究以行动研究法为主,辅以教育实验法。通过实践研究,我们将研制各年段学习潜能单项开发方法与技术、综合方法与技术、家庭训练的内容与方法、学科教学中的方法、研制家庭用婴幼儿、小学低年级学生学习潜能开发的教程。
  
  在实践研究中,我们强调应用学习科学的一般原理、多元智能理论和脑科学的新成果改革教育教学,强调推广应用“九五”期间已取得的“学会学习”教学模式、学习模式等成果。特别要重视以下的实践探索:
  
  1.关注差异,探索如何发现不同学生的不同的智力优势领域,不同的发展程度,不同的学习类型,针对不同学生进行不同的潜能开发促进多元发展。2.关注教育教学全过程,探索怎样创造多通道的信息输入方法,创造丰富多彩环境和足够的刺激,促进学生的潜能开发。3.关于脑潜力,探索开发内隐性学习和内隐性记忆,用运动、音乐、冥想、放松等方法开发潜能。4.关注元认知,探索提高学生的认识、洞察和反省自身的能力,提高自我监控、自我调节的能力。要认真细致地研究教学过程,结合学科教学研究编制科学的、高效的、操作性强的训练方法,不在空泛的理念上做文章。
  
  (三)关于学习潜能开发的个案研究
  
  我们采取纵向和横向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个案研究。对于每一个被试的个性特点、智力、学习类型、学习习惯、学习方法、作业作品、创新意识、发展潜质、家庭状况、教育环境等进行全面跟踪研究,全面观察记录,定期测评分析,通过个案研究发现优秀人才成长的规律,探索学习潜能开发的途径方法。研究对象取样方法分以下四类:
  
  1.0-3岁,实验对象即为个案研究的对象。为每一个实验对象建立档案,记录实验期间的发展变化的数据,跟踪研究一年。2.4-15岁,在每个实验班选择特长学生(或优秀学生)和相对发展滞后迟缓的学生各三名进行对比研究,跟踪研究一个实验段。3.在学习指导研究所实验学校选择小学一年级、四年级、初中一年级各一个班进行综合实验,并对每一个被试进行个案研究,跟踪研究三年。4.在非实验班中,在正常的教育情景下(不加任何干预)对不同类型学校的7-18岁12个年段的特长生(优秀生)进行个案研究。每个年龄段选取30名,跟踪研究一年。
  
  (四)关于学习潜能发展的测评研究
  
  1.研究“智力展示”的评价方法,研究“关键能力鉴别”方法。2.研究发现“优势智力领域”的方法。3.研究“语言潜能”、“音乐潜能”等单项测评方法。
  
  四、关于学习潜能开发的途径方法
  
  学习潜能开发研究的重点是探索在教育实践中怎样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也就是在教育实践中寻找学习潜能开发的内容、途径、策略、方法。我们通过三年多的实践探索,得出如下的概括。
  
  (一)学习潜能开发的基本原则
  
  在学习潜能开发教育实践中,总结出以下的基本原则:
  
  1.发展性原则  学习潜能开发要以“人的发展为本”,开发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以提高全体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效率、学习质量为直接目标,使每个学生达到自己的最佳发展状态,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
  
  2.主体性原则  学习潜能开发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学生主体意识的培养,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任何学生学习潜能开发的活动和训练,都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主动体验,在参与和体验中发现自我、超越自我,发展自我意识,培养主动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3.情感性原则  学习潜能开发要重视情感的力量,重视情感在人类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在开发学生学习潜能的教学实践中,要充分注意师生情感的交流、情感的共鸣和情感的潜移默化作用,注意对学生心灵的激励和高尚情感的培养,重视人文素养的培养。
  
  4.差异性的原则  由于遗传、环境、教育的不同,学生发展存在着差异性。差异性正是学习潜能开发的一个出发点和依据。因此学习潜能开发要特别注意差异性,要充分尊重每个学生的智力特点,为不同的教育对象创设不同教育情境,使用不同教育策略、方法,努力为每个学生创造发现、培养优势潜能的条件、方法,创造差异教学。
  
  5.综合性原则  学习潜能开发要综合运用科学的和人文的方法,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及家庭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等各种教育渠道相结合,形成开放的、立体交叉的信息网络,创造多元的文化环境、充分的实践机会和动脑、动手、动口、动眼、动耳等多感官参与机会。
  
  (二)学习潜能开发主要途径与方法
  
  我们从五个方面进行实验研究和实践探索:
  
  1.脑潜力开发。脑潜力是学习潜能的重要基础和源泉,因此开发学习潜能第一重要的途径就是开发脑潜力。这是我们实践探索研究的重点,我们特别强调要在运用脑发育的关键期、可塑性,多感官、多通道的信息输入、内隐性学习等方面进行重点探索形成以下一些方法。
  
  (1)诱导脑电波、唤醒潜意识,开发内隐性学习。研究表明,大脑在不同的活动状态下,产生不同频率电波,从高到低可分为β波、α波、θ波、δ波。β波,频率每秒14-30次,紧张思考时出现、高度注意、焦虑。α波,频率每秒7-14次,神经松弛时出现,记忆力强。θ波,频率每秒4-7次,沉思、冥想、幻想、昏昏欲睡。δ波,频率每秒1-4次,熟睡无梦、神志不清。大脑产生。波时,大脑的工作效率最高,人对所学习的内容感到轻松容易,易产生顿悟、产生灵感,能提高速度和记十乙力,在这种状态下,容易产生内隐性学习,潜意识得以运作,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在研究中,对以下方法进行了实践探索。
  
  ①冥想法  由三部分组成:身体放松练习、情境想象练习和良性暗示。
  
  身体放松练习:可练习“中国气功”和“印度瑜珈功”的简单功法。
  
  情境想象练习:可用“美好时光回忆法”,通过回忆美好往事,产生愉快的情绪,使心境愉快;也可用“图片想象法”选择一幅风景画,风光秀丽、湖光山色、自己安坐在一把椅子上,注视风景画,展开想象翅膀。
  
  良性暗示:在一个人“放松的专注”状态时,用正面的、简短而有力的话语,经常暗示自己或被别人暗示。
  
  ②音乐法  音乐是学习的催化剂。音乐法的主要步骤是:选择轻松的“中国古典音乐”、“外国古典音乐”(如巴洛克音乐),在学习前先聆听一段有助于放松的音乐,并配合音乐进行深呼吸和放松;在学习中,随时轻声播放有助于心情专注的音乐;晚上睡觉前,再一次播放相关音乐,重新温习一遍学习的内容,慢慢进入梦乡;如果是学习语言课程,也可播放音乐的同时,插放语言教材。
  
  (2)肢体运动、感官总动员,开发左右脑潜能
  
  ①运动肢体法  运动肢体可以使人的左右脑的功能得到开发,从而提高人的记忆和思维力,特别是手指的活动,对大脑的发展尤为有益。意大利著名的学前教育家蒙台梭利提出:儿童的智慧在儿童的手指尖上。在这方面已经有成功的实践探索,我们在研究中根据儿童生理特点,创编一些简短的儿童智力操,如“手指操”、“左侧肢体单侧训练操”,我们编写的《幼儿潜能开发丛书》(0-3岁卷)和(4-6岁卷)的身体运动潜能开发分册都侧重肢体运动训练,在黄浦区一些幼儿园进行实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②书法训练法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优秀文化,它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审美价值,而且实验证明书法训练还有开发大脑左右脑功能的作用。书法训练需要肢体运动(包括手指、手臂,眼、腰背等)还需要空间能力、图形想象能力、节奏能力的参与,需要对汉字结构、排列布局进行分析,左右脑功能都得到锻炼。2003年开始在153所中小学18224名学生中进行汉字书法教学实验,取得了极好的效果。
  
  ③珠算心算法和指算心算法  珠算式心算主要依靠人的视觉、听觉和触觉将抽象的数字变成直观的算盘珠映象,并在大脑中形成以“珠象”运动进行计算的一种计算方法,对大脑潜力有很好的开发作用,上海市黄浦区温州路幼儿园进行了《珠心算学习促进幼儿潜能开发的研究》,他们根据幼儿的特点编写了《珠心算练习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形象,体现了珠数结合循序渐进、发展思维、开发脑潜力的特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④多感官信息想象训练法  运用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等所构成的感官系统,加上运用想象力来激活这些感官系统,达到刺激大脑,开发学习潜能的训练方法,我们叫做“多感官信息想象训练法”。
  
  (3)采用“艺术推进”的方法,促进左右脑开发。在教学实践中,重视艺术在学生大脑发育中的作用,有序地开展音乐、舞蹈、美术、诗歌、戏剧的教育活动,对开发学生右脑,促进全脑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在上海市元培学校、音乐幼儿园等校进行了这方面的实践探索,深入进行了一些典型的个案研究,概括总结—些有普遍意义的认识和经验。
  
  2.进行学习指导,使学生学会学习,这是学习潜能开发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非常重视学习指导研究的成果,特别重视“九五”教育部重点课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会学习研究》的成果的推广应用,并在推广中发展丰富这些成果,指导学生树立新的学习观、学会选择运用适合自己的高效的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我们自编了实验教材《初中生学会学习读本》,在初中一年级开设,每周一节课。上海市有25000名学生使用本教材,对提高初中生的学习能力和方法意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3.更新教学观、改进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学会科学、高效地教学,真正贯彻“以学定教”的思想,努力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这是学习潜能开发的又一重要途径。
  
  课堂教学的策略可作如下概括:(1)课堂教学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强调学生主动体验积极参与,强调师生关系的和谐融洽等,使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2)课堂教学要特别重视情感性策略的运用,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好奇心和求知欲,又创造、总结激起学生学习动因的策略方法;要创造更有趣又轻松、更有效、更适合学生的教学;(3)课堂教学要创造多通道信息输入方法,使学生眼、耳、手、脑等多种感官共同发挥作用,创造丰富的环境和足够的刺激;(4)课堂教学重视学习策略方法、思维方法、记忆方法的训练,想象力的培养,指导本学科学习的思想方法和具体方法;(5)课堂教学中关注差异,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尊重,使每个学生的潜在都得到发展,促进多元发展;(6)课堂教学中充分注意科学和艺术的综合,及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
  
  4.进行专门的认知训练。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进行记忆力训练、思维力训练、想象力训练、图像力训练,空间认知能力训练等专门的认知训练。研究中我们根据心理学原理,创编了一些费时少、效果好的专门认知训练方法。我们编写的《幼儿潜能开发丛书》(0-3岁卷)和(4-6岁卷)已由三联书店出版。《初中生学习潜能开发指导》也在一些初中进行了试用。研究修订后也将正式出版。
  
  5.进行元认知的训练。对学生进行元认知训练,使学生学会认识学习任务、认识自我学习的特点、兴趣;学会认识、分析学习过程中方式、方法的有效性,体验学习过程的乐趣、成功带来的喜悦;学会评价自己学习的成败得失、学会自我调节、修正学习目标、计划、任务和学习方法。我们设计了让学生在自我体验中认识自我,在自我袒露中接纳自我,在自我反思中调控自我的训练方法,设计了学生自我认识能力测评表,学生自我规划与教师指导计划表,一周学习生活回顾表。这些训练和测评教育都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内省潜能的开发,促进了元认知的发展。
  
  五、关于测评研究的成果
  
  潜能开发的测评研究是本课题的研究内容之一,重点研究“语言潜能”、“音乐潜能”等单项测评方法,“智力展示”的评价方法,“关键能力鉴别”方法,发现“优势智力领域”的方法。我们在一些实验学校结合“实验研究”或“个案研究”进行了有关的测评研究。
  
  (一)在测评研究中强调如下的基本取向和基本原则
  
  1.三个基本取向:(1)评价角度多元化。从多元的观点看身待学生,看待学习能力,对每一种智力一视同仁;(2)评价标准个别化。是否达到既定目标,可因人而异,不搞划一的标准,努力健全“个人为本”的评价;(3)评价形式情境化。可以用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在各种不同的实际生活和学习情景下对学生进行测评,可采取专题作业、智力展示、作品集、问题情景测验、操作测验等方法、技术。
  
  2.四个基本原则:(1)激励性原则。鼓励进步、促进发展,要评出学生的自尊、自信、热情和投入,评出积极的情感、评出成功的动力、评出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评出努力的途径和方法;(2)民主性原则。尊重学生,重视学生自我评价意识和自我评价能力的培养、改变学生被动的被评局面,增强自我意识、自我反思意识和能力,采用自评、生生互评、师生互评等形式,评出合作、评出和谐;(3)差异性原则。充分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和年龄特征,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基础,不同的智力优势、不同的学习类型和学习特点进行评价;(4)潜在性原则。评价不只看学生的学习现状,要努力发现学生的潜质和发展潜力,发现并培养学生的智力优势,帮助学生建构自己的优势智力组合、寻找潜在发展区、总结、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
  
  (二)研制和移植潜能开发方面的测评方法和方案
  
  六、关于个案研究和成果
  
  我们在潜能开发研究中采取纵向和横向相结合的方法对0-18岁的千名对象进行了个案研究。主要研究对象是各年龄段的优秀生(特长生)。研究中我们对每一个被试的个性特点、智力、学习类型、学习习惯、学习方法、作业作品、创新意识、发展潜质、学习类型、学习习惯、学习方法、作业作品、创新意识、发展潜质、家庭状况、教育环境等进行全面跟踪研究,全面观察记录,写出了一份份有一定质量的个案研究报告。像这样规模的个案研究是前所未有的。参与研究的教师普遍认为,个案研究法是研究学生最适宜的方法,是教师作课题研究的最好选择。
  
  通过足够量的个案研究,我们得出如下主要的结论:
  
  1.非智力因素对开发学生学习潜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教育要激发和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让学习更有吸引力,让学生对自己更有信心,让学生学会坚持,学会在困难中成长,学会调节情绪,教师要以满腔热情激发学生的生命活力;2.家庭因素主要体现在文化氛围和积极的情感支持。学校因素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发展机会;3.积极的、进取的、向上的心态是学生学习成功的主要内因;4.良好的方法是学习潜能开发的必要条件;5.特殊学习潜能的开发能够促进一般学习潜能开发;6.不同学生的潜能是有差异的,因此也应该有不同的开发途径和方法。
  
  研究中,我们写出了《学生学习潜能开发的个案研究报告》和《非智力因素对学生学习潜能开发影响的个案研究》,编选一本60万字的《个案集》。
  
  七、实践效果
  
  课题研究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效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益。主要表现在通过课题研究,学校领导的办学理念得到了提升,教师的教育观念得到了更新,在研究和实践探索中一批骨干教师迅速成长,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运用多元智能理论和脑科学研究的成果,进行课堂教学的改革,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使学生学习能力、学业成绩有了提高。边研究、边推广应用,在推广中深化研究,绝大部分承担课题研究的学校成了本地区推进素质教育的示范校,教育改革的先进学校,社会声誉普遍提高。课题研究所在地区把课题研究作为抓手,通过推广研究成果,宣传课题的指导思想,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大力推进本地区素质教育的实施。这正是应用性课题最希望得到的实践效果和社会效益。在子课题的研究报告中有充分的反映。
  
  只有走在发展前面的教学才是好的教学,教学就是要创造“最近发展区”。我们说“开发潜能”的教学就是创造“最近发展区”的教学。“十一五”期间,我们将沿着这个思路研究潜能开发的教学。在学科教学中探索开发潜能的内容和方法;研究运用我们编写的《幼儿潜能开发丛书》、《中小学生学习潜能开发丛书》作拓展性课程教材的实际效果,推进潜能开发的更深入研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