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长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姚燕君
    随着社会的发展,对教育的需求已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飞跃。江东区教育局提出“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创建目标,确定了区域层面走均衡发展之路,学校层面走内涵发展之路的方针,其落脚点就在学校,关键人物是校长。
    校长队伍建设是促进教育发展,深化教育改革的需要。结合江东教育系统实际,本人提出关于校长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培养选拔好一支校长队伍
    1、丰富各种培训模式,让校长在学习中得到提高。综观现在的校长培训主要有以下问题:(1)各地有关校长培训的机会越来越多,有的校长参加了市里的培训还要参加省里、全国的培训,花了很多时间,影响了正常的工作。有些校长培训班还存在培训经费过高、内容不新、效果欠好等问题。(2)校长自身具有很强的学习自主性,有不断学习的迫切愿望,已自觉参加学历培训及其他类型的学习活动,掌握了较多的教育管理理论,原本对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抱有较大的期望,却因培训内容的不新鲜或重复讲授而降低培训的期望值,降低参与学习培训活动的积极性。(3)随着媒体传播速度的加快,许多教授、专家的研究成果与经验总结都在第一时间得到了传播并多次点击、阅读,再邀请这些专家讲学就有些老生常谈之嫌。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就要不断创新校长的培训模式,组织富有成效、重在思想的提高与转变的学习培训活动。第一、树立校长既是“培训者”又是“受训者”的观念。校长长年累月在学校工作,已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他每天主动或被动思考学校工作,已形成一套适合自己学校的管理风格与模式,因此,让校长给校长进行培训,听取其他校长在学校管理中的酸甜苦辣,就是很好的一次实践机会。在培训过程中,既促使“培训者”整理收集学校管理案例,进行理论提升,又激发“受训者”批判地听取“培训者”的管理经验,学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同时促进“培训者”和“受训者”的进步。第二、创造与高端对话的机会。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讲究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散发生命活力。这种理念也应扩展到校长培训中,要让校长在培训活动中有更多的与授课老师进行对话的机会,而不是以往的满堂灌。校长从实际出发,既可以对教授阐述的理论加以剖析,也可以寻求帮助提出管理中的困惑。这样课堂教学主体与客体的转变,将大大促进台上与台下的互动,使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更好地达到校长培训的目标。第三、深入一线听取教师、家长的意见。校长在学校管理中,一定要结合实际,不能凭空想象。经常组织校长听取教师和家长的意见,甚至将他们请进培训的教室,聆听他们的心声,了解学校相关制度在群众中的反映,了解教师和学生的发展需求,对校长科学规划学校发展方向、确定发展思路会有很大的帮助。
    2、健全各类机制,规范各种管理制度。(1)建立完善校长考核聘任制度,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机制。重点要思考对校长的工作怎样进行考核,现行的几十所学校采用一种方法进行评价这种一刀切的方法已经不太合适。对校长的考核要关注一个发展期,纵向比较要多与横向比较,要从校长任期目标下手,考核校长任期几年内是如何转变学校、提升学校档次、提高教师水平、加大社会满意度上来。(2)形成校长合理流动的机制。在长期的学校管理过程中,校长已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个人的兴趣爱好、是非观念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流露出来,影响其他教师的价值观念与理想追求。有的校长在一个学校呆得时间长了后,其管理上的弊端也不断涌现,工作上的开拓与创新也逐渐消失,人性上的惰性也不可避免地产生,有的还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教师也因长期处在一成不变的环境中,缺少新鲜感而工作积极性不高。因此要形成校长合理流动的机制。合理的流动就如同涓涓细流,会为每所学校带去新鲜阳光。校长也会不断克服学校管理中的困难与不足,积极思考工作,博采众长,在不断追求中实现人生价值。(3)加大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为校长队伍建设补充新生力量。针对我区名校长队伍呈老龄化的问题,解决的办法有三个。一是对现任校长进行培养。二是大力引进外区人才进行充实。三是加大后备干部来培养力度,建立新一代的校长队伍。确实,各地都存在名优校长队伍老龄化的问题,也通过引进人才的方式,不断充实后备力量。我局在近几年每两年举行后备干部选拔,也有几位优秀教师新提拔为学校领导。在后备干部的选拔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选拔后备干部要以德为先。校长的评价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教师,对教师的价值取向又有导向作用,因此校长首先是一个道德品质高尚的人,任何一个为谋求私利、斤斤计较、不光明磊落、办事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不以大局为重的人没有资格做校长。在后备干部选拔上应将道德品质放在首位,深入了解,确保将品学兼优的人才选拔上来。第二、正确解决定位问题。在选拔过程中,往往是一些教学业务突出的人才被层层提拔,担任领导职务。这些教师因为教学业务突出在教师中有一定的信任度,承担学校管理重任后,也能以百倍的努力适应新工作,在社会上形成了好老师就是好领导的概念。从实际情况来看,校长的精力是有限,既要搞好教学工作,又要在学校管理上取得成绩,是要付出超过常人好几倍的努力。做专家型教师是一些校长的追求目标,但也有人在专家型教师和校长两个角色中难以定夺。而另一个现象就是有越来越多的业务骨干提拔为领导干部,专心从事教学研究的骨干教师就减少了,对教学业务的发展是一次不小的冲击。因此,在后备干部的选拔上还要注意对每个人进行分析,要人尽其才、知人善任,让有不同特长的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取得各自突出的成绩。
    加大奖励、监督力度
    校长工作压力大,承担的责任中,在不断对校长工作提出要求的时候,应该着重考虑提高校长的工作补贴,提高校长待遇。
    1、建立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校长职级制是指将校长的职位,按照不同的任职资格、条件、岗位职责要求,分为若干个等级,形成职务等级系列,为校长的任用、考核、奖惩、晋升、工资待遇提供依据和管理标准。它既是一种职务(岗位)的标志,也是校长学识、资历、教育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以及业绩的综合体现,是一种将校长职级、待遇与其德、能、勤、绩挂钩,形成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流动能进能出的机制。它以公开程序、公开竞争、公正评价为核心,建立持续、稳定、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和奖励机制,促使校长由抓事务、抓升学率转向抓教育、抓管理、抓效益,并使校长逐步成为通理论的教育专家,精业务的教学专家和重效益的管理专家。校长职级制就像社会上的职业资格认证,可以最大限度调动专业校长的积极性,使校长尽力发挥自己在教学和教育管理方面的专长。实行校长职级制,一是为了建立符合教育特点和校长成长规律的校长管理制度;二是为了建立完善职务能上能下,流动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的干部管理体制;三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校长负责制。四是为了校长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五是为了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2、实行校长负责制。切实把学校管理权下放给校长,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给予学校更大的权力和自由,使学校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大力支持校长正确的改革设想,让校长能在没有外界干扰的情况下,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帮助校长办出学校特色。当然“校长负责制”还要注意到校长权力过于集中所造成的弊端。因此要加强监督机制,健全监督员队伍,促使校长正确运用权力。一是发挥学校党支部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监督保证作用,使学校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健全教代会监督制度,帮助校长用好手中的权力。二是强化对学校的教育督导功能。提高督导人员的素质,既要充分肯定学校工作的成绩,又要实事求是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并与校长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加大社会化监控力度。形成全社会来关心学校发展的局面,从人民满意的评价标准入手,对校长的权力进行监督。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