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问题研究

摘要: 民办高校“以学养学”的现状需要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以提高内部资金的利用效率。本文提出建立科学、合理和可行性强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从构建步骤和实施过程两个角度分别做出详细的阐述。
中国论文网 http://www.xzbu.com/7/view-3953601.htm
Abstract: The presence of "education by tuition" of the private colleges in China calls for the building of a comprehensive budget management system,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efficiency in the use of internal funds. The paper proposes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scientific, reasonable and feasible and the overall budget management system, which make a detailed description of two angles from the building steps and the implementation process.
关键词: 民办高校;全面预算管理;西安翻译学院
Key words: private college;comprehensive budget management;Xi'an Fanyi University
中图分类号:G6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4311(2012)33-0225-03
0 引言
作为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高校呈现出数量增多、规模扩张的发展态势,承担起推动中国高校教育进步、提高国民综合素质的社会责任。然而,教学资金匮乏、教育资源利用率较低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民办高校的未来发展。如何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提高资金管理效率已经民办高校亟待解决的难题。
随着办学规模的日益扩大,西安翻译学院在财务预算管理的不足日益突出,严重制约着学院的资金分配。鉴于此,本文采用西安翻译学院为研究样本,分别从理论分析和经验验证的角度,全面而系统地分析西安翻译学院在财务预算管理体制上的不足,并提出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构想理念,以期为改善现存的财务预算管理局面、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1 民办高校预算管理的现状、问题及根源分析
西安翻译学院已经在财务预算管理方面做出了很多尝试,但因其受到制度理念、执行效率和事后监督等因素的制约,未能收到应有的效果。本文将从认识、执行过程和监督机制三个方面分析西安翻译学院财务预算管理的现状、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
1.1 管理理念落后
1.1.1 未能深入认识到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财务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然而,“重支出、轻预算”的现象十分严重,财务预算管理理念认识与其应有的重视程度不相对称。财务预算管理在重视程度上很低,需要提高学院对财务预算管理的思想认识。
1.1.2 财务预算编制的指导理念需要提升 由于传统预算编制理念存在短视性、时滞性、软性化的特征,西安翻译学院没有贯彻全面预算管理的指导思想,产生财务预算的控制能力弱化、调整灵活度不足等问题。因其缺乏长远的财务规划,西安翻译学院经常遇到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不相符合的问题。
1.2 执行效率低下 西安翻译学院财务预算执行效率低下的现象主要由以下三个方面引起的:
1.2.1 职能性财务预算部门的缺失 西安翻译学院尚未建立起专门性的职能财务部门,来承担财务预算管理的编制、控制、调整和监督工作。在这种情况下,财务预算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方面,财务预算工作无法提升专业质量;另一方面,其他部门无法充分参与财务预算编制工作,造成财务预算计划的形同虚设。
1.2.2 收入预算利用效率的低下 在办学资金结构单一的条件下,西安翻译学院并不存在大量资金体外循环的问题,但收入预算内的资金利用率仍然较低,与实际的资金支出并没有建立起相适应的绩效管理体系。据相关财务人员透漏,很多二级学院并没有针对有限的资金来源做出效率性分析,尚未将收入预算与支出结构联系在一起,进行全面而系统的财务分析。这样的后果直接导致了二级学院办学资金利用缺乏成本观念,资金支出结构得不到有效优化。
1.2.3 支出预算方法的落后 目前,西安翻译学院仍然采用支出预算按照上年的实际收支数及预计的增加数来确定。这种支出预算方法往往缺乏对所有支出预算的科学考证和量化分析,无法实现以收定支的目的,使预算经费额度和实际数发生偏差,达不到预算控制的目的,使得财务预算效果大打折扣。公用经费的预算编制仍然采用传统的粗线条估算方法,预算项目安排与会计科目设置存在脱节现象,影响了会计核算的工作效率。
1.3 监督机制的缺失 事后监督机制的缺失也是制约西安翻译学院财务预算效率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西安翻译学院并没有建立起有效、科学而高效的预算管理监督体系,不能实现学校资金的统筹安排,没有把预算管理各个工作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个人,存在很大的执行时效性。
综上所述,西安翻译学院现行的财务预算管理存在三大症状如图1。
要解决西安翻译学院财务预算管理面临的难题,本文认为,应该尽快地建立起全面预算管理体系,降低预算外资金执行比例,增强财务预算的实际控制能力,达到提高学院资金利用效率的目的。
2 民办高校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
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是解决民办高校目前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最佳选择。全面预算管理是利用预算对内部各部门、各单位的各种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控制,以便有效地组织和协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完成既定的经营目标[3]。   2.1 民办高校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特点 ①以提高高校整体资金利用效率为出发点。全面预算管理可以打破部门、学院之间的职能分割,实现部门之间、学院之间的资源整合,大大提高资金的财务效率。②责任清晰、权责明确。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实现了民办高校内部权利、责任的明确界定,将资金分配与权责界定相结合,实现了预算管理的公平性。③财务管理是重要环节。全面预算管理体系需要借助民办高校的财务管理职能体系,得以充分施展和执行,通过财务部门实现全面预算的编制、执行、控制和考核。
2.2 民办高校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主要内容和程序
西安翻译学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需要经过两大步骤来完成。第一步骤:预算收支项目的测度。西安翻译学院需要对预算收支项目做出细致的分类和安排,通过初步计算,了解学院预算年度的实际财力水平,推出系统完整地预算方案。第二步骤:预算方案的编制与执行。在对预算收支项目进行科学测度的基础上,西安翻译学院按照财务会计的基本要求和方法,根据各个二级学院的收支具体情况,制定出内容详细、实践性强的预算方案,并将其推行。
2.3 民办高校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设计 西安翻译学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主要从组织框架、目标定位、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预算调整、预算考核和预算控制七大模块进行设计。请见图2所示。
2.3.1 组织框架 西安翻译学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可以建立三层组织体系,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设计的组织框架如图3所示。
2.3.2 目标确认 目标确认是西安翻译学院全面预算管理实施的基础和先决性条件。全面预算管理的目标确认主要由财务预算的决策层根据学院的整体办学规模、资金来源渠道以及学科建设条件等因素来决定。而目标确认的成本控制则由财务预算职能层来承担,尽可能地降低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成本,提高全面预算管理各项工作的执行质量。
2.3.3 预算编制 西安翻译学院全面预算管理的预算编制可以按照部门预算编制方法进行,分为“两上两下”四个工作程序。具体的预算编制四个阶段如图4所示。
2.3.4 预算执行 预算执行是全面预算管理的核心环节,是影响整个财务管理效率的重要因素。在预算编制的基础上,预算执行需要根据部门预算的规定计划进行严格执行,在没有特殊情况下,不得擅自更改。
2.3.5 预算调整 预算调整是全面预算管理的必要组成部分,是对预算执行的补充。预算调整的主要程序为:①预算执行部门提出申请,说明需要调整预算的理由,并提出预算调整额度;②预算管理部门做出具体的预算调整方案,但若没有相应的资金来源不得追加支出预算;③通过预算管理委员会审核批准;最后,预算管理部门将调整后的预算下达到预算执行部门。
2.3.6 预算考核 本文建议引进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对全面预算工作进行系统、全面而准确的评估考量,及时发现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得以根本性解决。首先,西安翻译学院要根据具体的办学情况,建立起全面预算管理考核制度;其次,设计出适合自身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优化指标体系;再次,实施奖惩机制,积极调动预算绩效评估的积极性。
2.3.7 预算控制 预算控制是围绕确定的预算目标组织实施的。预算控制的主要作用在于严格监督全面预算管理的各个工作环节,纠正在财务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偏差,以期实现预算目标。
3 民办高校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实施
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设计的基础上,本文认为,西安翻译学院需要在以下环节多做功夫:
3.1 重视预算组织建设的成本控制 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顺利实施需要强大的预算组织进行支持。全面预算管理的组织建设同样需要资金的支持。因此,在强调全面预算管理组织建设的同时,更需要注意组织建设的经济性,控制整个组织系统的运行成本,降低不必要的管理成本支出。
3.2 注重收入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收入项目是全面预算管理的基础和重要环节。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体制的基础之上,西安翻译学院可以增强收入项目的资金利用效率分析,优化资金收入分配结构。在“以学养学”的办学条件下,西安翻译学院只有通过有效“节流”,建立收入项目与实际支出之间的对比性分析体系,将资金分配到最需要的方向,才能压缩不必要的支出,优化支出结构。
3.3 规范支出项目的全面预算 支出预算的效率性直接影响到全面预算的执行效果。西安翻译学院的支出预算主要是指学院年度内用于教学、教务、科研及其他活动的支出资金。在全面预算编制的过程中,支出预算应该分门别类,全面反映学院的经营范围和发展方向,在满足各项支出需求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节约资金。
3.4 增强全面预算管理的监督力度 监督是提高全面预算管理执行效率的重要手段。西安翻译学院可以将预算工作二级学院的考核和奖惩制度结合在一起,制定出详细的考核制度,增强全面预算的权威性和执行力,鼓励下级院系及时反映收支预算信息,确保预算目标的实现,提高预算执行的效率。
参考文献:
[1]胡朝晖.民办高校全面预算管理及编制[J].统计与决策,2005,(03).
[2]宋晓颖.高校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构建[J].人力资源管理,2010,(07).
[3]侯芬娥.构建高校预算管理新模式[J].会计之友,2009,(7).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