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优秀班主任队伍建设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高中优秀班主任队伍建设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
  
  我校《高中优秀班主任队伍建设研究》课题,申请作为《班主任专业化与现代班集体建设研究》的一项子课题,经领导批准,今天开题,下面,我代表课题研究组,将本课题的有关情况向各位领导、专家汇报。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1、学校发展的需要。
  
  学校近几年高考成绩斐然,本科进线人数超出千人,这与班主任的工作分不开。子课题选择“高中优秀班主任队伍建设”作为研究对象,有利于调动班主任积极性,促进其对班级的优化管理,从而提高班级教学质量,扩大学校影响。
  
  2、社会发展的需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完善学校的班主任制度,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选派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可见,班主任在学校工作中的地位。多年的工作中,我们也深切感到:班主任素质的好坏,工作方法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到校风、班风、学风和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对整个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所学校,班主任整体素质高,会成为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催化剂;反之,就会成为制约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瓶颈。因此,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优秀的班主任队伍显得尤为重要。
  
  3、高中教育教学的需要。
  
  高中教育近年来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广泛重视,不少学校在班主任建设方面有许多实践经验,在此基础上也做了一定的班主任建设的理论探索。但由于对班主任建设目标定位的不确定,仅仅停留在发展学生的素质和为了素质教育而要求班主任严格管理班级这一层面上,而对班主任素质和素养的弘扬与挖掘上少之又少。我们在实践中也深深为班主任建设的现状感到困惑,尤其对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及优秀班主任队伍建设感到迷茫,但是从高中生的现状及多年来学业成绩可以看出,建立一支优秀的班主任队伍,对改善教育教学、形成良好师生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二、课题研究的设想
  
  从我校班主任队伍状况和近年来班级成绩的辉煌可以看到:班主任队伍中确实有一些师德高尚、敬业爱生、懂得教育与管理艺术的优秀班主任。但也不能不看到,班主任队伍参差不齐,存在一定问题:班主任在教育学生时仍然存在采取训、压、管、逼的管理方式,缺乏科学、民主、有效的教育与管理艺术,抑制了学生活泼的天性,制约学生健康的成长;部分班主任也存在责任心不强,怕累、怕担责任,工作懈怠,不思进取,不愿当班主任等。那么,如何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队伍素质呢?下面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健全制度,促进班主任工作管理
  
  学校较完善的管理与考核制度,会使班主任工作逐步走上有据可循、有章可依的规范化轨道,在制度的贯彻、执行过程中,也能使班主任逐步掌握管理班级的方法,形成管理班级的能力。
  
  1、建立管理体制。实行学校主管教育教学校长——辅导主任-辅导干事——年级组长——班主任具体负责的纵向管理体制,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明确。同时,建立学校领导、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干部共同参与的全员德育工作体系。
  
  2、完善班主任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1)建立班主任周、月例会、学期总结制度
  
  学校每周周一利用升旗时间或间操要对上一周全校班级工作进行总结;每月在教师月例会上学校和班主任要进行阶段总结,让班主任对自己本月的工作进行回顾与整理,剖析工作中的成绩与不足,以利于今后更好地做好工作;每学期召开一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请工作有成绩、有特色的优秀班主任进行经验介绍。此管理制度促进了班主任的不断反思,增加了班主任相互间的联系、探讨、学习,从而逐步使班级管理趋于规范化、科学化。
  
  (2)建立班级量化评估制度
  
  把班级纪律、卫生、礼仪规范,习惯养成内容纳入班级考评中,每周一次反馈,每月量化记分,学期末总评。此项评价较为具体的反映了班主任常规管理的情况及在班主任管理与建设上存在的优势与薄弱。
  
  (3)建立班主任月考核制度。
  
  学校结合班级量化评估制度及班主任工作,制定《班主任量化考核方案》,每月进行反馈。在评价反馈中,班主任看到自己工作的优势与不足,不断完善班级管理。同时,班主任量化考核也调动了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竞争意识,激发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使他们在工作中不断进取。
  
  (4)建立班主任工作制度。为了促进班主任工作,使班主任工作更加有序、有章可循,学校有必要建立系列规范班主任工作的制度。如《班主任家访制度》、《规范生评比制度》、《建立健全少先队大队会、班级班委会制度》等。
  
  常规制度的约束与量化考核的结合,相得益彰,使班主任队伍管理逐步走上科学、规范、可行的工作轨道。
  
  (二)加强学习,促进班主任素质提高
  
  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既要有爱岗敬业、奉献精神强的较高的思想素质,也要有科学、民主、有效的教育艺术与管理艺术。工作中,提高班主任自身素质是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
  
  1、提高班主任的思想道德素质。
  
  班主任工作主要是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的精神劳动,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核心是教师的师德。一名师德高尚的班主任就会自觉的担起为师之责,自觉的做好本职工作,用爱心、责任心浇灌孩子正在成长的心灵。
  
  2、提高班主任的教育艺术和管理能力。
  
  俗语有一句话:一树之花,十朵千样;一花之瓣,瓣瓣不同。我们所面对的教育对象,百人百性,个个不同。这就需要我们教师讲究工作方法,因材施教,而不是千篇一率的采取“训、压、管、逼”的教育方式,只取得一时的效果,却没有从根本上取得教育成效。所以,提升班主任的工作艺术,就需要班主任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锻炼,在不断反思中进步。
  
  首先,加强班主任培训。学校每学期制定班主任培训计划,培训学习要切实落实到实处。定期组织学习,主讲人要认真备课,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使班主任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学习内容要加强针对性,既可以是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也可以是典型经验借鉴,还可以针对案例剖析、讨论。通过培训,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艺术和管理水平。
  
  第二,加强校内外的相互交流。
  
  在班主任培训工作中除了理论学习,还有一项重要的内容是班主任要把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大家各抒己见,寻找解决对策,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学校制定的周、月例会、学期总结制度也为班主任提供了学习的平台,周、月的班级工作总结,每学期学校进行的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增加了班主任相互间的联系、探讨、学习,尤其是学校要发挥优秀班主任的辐射作用,把优秀班主任好的做法推荐给其他班主任,,促进了班主任素质的提高。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走出去,请进来”,请教育专家为教师做讲座,提供专业引领;到先进学校学习他们先进的管理经验,开阔视野。
  
  第三,在实践中加强班主任工作的指导。
  
  针对班主任工作中的不足,有的放矢,强化指导。可以是领导指导,也可以同伴互助;可以是总结中的点拨,也可以是过程中的引领。
  
  第四,培养班主任自主学习意识。
  
  挖掘班主任的内在潜力,激发班主任的工作热情,鼓励班主任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班主任要不断审视自身的班主任工作,不断反思,明确自身工作中的不足,并依此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我学习。
  
  第五,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搭建班主任成长的平台。我区举行的这次班主任技能大赛既是班主任风采的展示,同时,也有益于班主任自身素质的提高,有益于各校班主任队伍建设和对班主任队伍的管理。学校自身也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班主任素质的提高。
  
  (三)、提高班主任地位,建立班主任奖励机制。
  
  提高班主任的地位。学校针对个别教师不愿当班主任,怕累、怕负责任的现象,营造“当不好班主任就不算是好老师”、“好教师就要当班主任”的舆论氛围。同时,学校在评优、评职、晋级,福利中都直接与班主任挂钩,体现了在地位和经济上对班主任的重视,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
  
  奖励优秀。学校每学期围绕班主任工作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如流动红旗的评比、先进班级评选、优秀班主任评选、主题班会评比、班主任操行评语大赛等,学校对优秀班主任、先进集体、评比优秀班级进行表彰、奖励和交流。
  
  打造一支敬业爱生、德才兼备,具有现代教学观念、科学理念的班主任队伍,应该是学校工作的不懈追求。我们学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本课题将以中共中央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为指导,以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为借鉴,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力争在理论和新课改实践的结合上实现如下目标:
  
  1、理清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班主任专业化水平;
  
  2、极力提高班主任综合素质,帮助班主任建立优秀班集体;
  
  3、打造一支先进、优秀的班主任队伍。
  
  四、课题研究的原则
  
  1、课程化原则。
  
  班主任艺术是一项内涵丰富、外延广阔的教育活动,通过课程的整体规划才能科学构建现代高中优秀班主任体系,合理安排各年级段的教学内容,有效进行教育评价。
  
  2、发展性原则。
  
  学校应当关注教师和学生的个性发展,充分培养一批优秀先进的班主任队伍,以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支撑课题研究,引领学校培养优秀班主任可持续发展。重视引导班主任老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兼顾学生在校发展与终身发展。
  
  3、主体性原则。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班主任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前提下,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自主性,主动积极参与活动。
  
  4、和谐发展原则。
  
  班主任队伍建设的研究要立足教师的基础,着眼于教师的发展。要促进教师在教授知识、传授技能的基础上向传统文化积淀、情感陶冶、品格养成诸方面和谐发展。
  
  5、开放性原则。
  
  打造高中优秀班主任队伍是江苏省黄桥中学多年来的一个开放式的目标取向,我们必须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完善各种激励机制,以开放的心态汲取兄弟学校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以培养新时期优秀班主任队伍。
  
  五、课题管理
  
  本课题是我校申请的一项国家级课题,是学校打造教育品牌迈进的重要举措,为了保证课题的顺利实施,达到预期的研究成果,成立学校课题领导小组、课题专家指导小组和课题研究小组。
  
  课题研究小组: 组长:汪静波(中学高级教师、校长)。 副组长:王俊康。
  
  组员:丁勇俊、周锋、何林、翁涛、吴秀琴、陈萍及各班主任。
  
  六、课题研究步骤
  
  本研究共分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阶段三个阶段,总共需2年时间。
  
  1.准备阶段:(2007.6~2008.3)
  
  课题设计方案的制定,组建研究班子,学习相关教育理论,成立课题小组,分解和落实课题。做好前期的研究准备工作,并申报立项。
  
  2.实施阶段:(2008.4~2008.12)
  
  各学科优秀班主任根据自身经验,撰写材料,进行小组讨论,并在实践运用中感受其可行性。多思考、多试验、多交流、多总结,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找出建立一支优秀班主任队伍的正确途径。
  
  制定各子课题计划,具体开展阶段性研究,及时总结反思,不断修正研究方案。
  
  注意过程性资料的积累,整理各子课题研究成果。
  
  3.总结阶段:(2009.1~2009.11)
  
  整理分析研究资料,展示研究成果,撰写结题报告,召开结题会。
  
  七、课题研究的条件分析及成果展示
  
  (一)条件分析
  
  1、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长负责课题研究的具体指导,能有力的保证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参加课题组的成员都曾多次承担市、区级课题研究工作,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另外,课题组聘请相关的教育科研部门的专家做顾问,全程参与指导,以保证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
  
  2、竞争机制初现端倪,自2002年上半年以来,我校已非常重视青年优秀班主任的培养,明确班主任对班级管理的重要性。通过近三年的积累,教师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为课题研究的实效性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成果展示
  
  1、形成符合高中班级建设的一套实用机制,编写《班主任艺术》作为样本教材。
  
  2、形成富有校园特色的班主任建设文化。
  
  3、编辑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教育论文集。
  
  4、征集以班主任为指导的主题班会及学生个案案例。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