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的策略研究研究方案

 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的策略研究研究方案

一、课题的提出:

现阶段,在我国实施新课程改革的形势下,很多教育专家、学者、教研员、一线教师也都致力于实验教学如何体现新课程理念的研究,其主要集中在下列几个方面:实验教学理论研究,现代教育技术与实验教学相互作用的研究, 实验教学目标设计及其作用,课堂教学结构的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研究,实验技能评价体系的研究等。但是其中对于如何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的问题研究较少,导致一些物理实验教学课堂中依旧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初中物理实验教学问题更多,可谓困境重重,现列举如下。

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困境一:

社会因素,虽然素质教育口号喊了多年,中考、高考对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依然能说是一考定终身,家长的希望,社会的压力,往往影响学校领导的教育观念,做不做实验不要紧,能力如何也不要紧,只要考出分数就行。教是为了考,只要能考好,做不做实验无所谓,这种观念的存在,直接影响了欠发达地区的实验教学。

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困境二:

学校因素,虽然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为农村中学搞了实验教学四配套等设备,但对于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学生人均所占资源依然很少,对于一所每年级有十几班的学校,实验室普遍只有两个,有时还挪作他用。如作为市示范初中的沭阳县建陵中学,在规模办学条件下,为了完成义务教育所重担的任务,不得不把实验室暂时作为教室使用,全校就只剩下一个声音器材储藏室了,这使初中物理实验教学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困境三:

教师因素,作为经济发展滞后地区的老师,往往是这一地区无法向东南飞的孔雀,当年应试教育的受害者,原来就没做过什么实验,对动手有本能的畏惧。而在规模办学条件下,教师的课务一般都很重,据不完全统计,物理老师的周课时数(五天)平均为12-15节,还有,现在多数学校没有实验员。教师过于繁重的教学任务,使初中物理实验教学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困境四:

学生因素,欠发达地区的显著特点是人口多,对于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为农村中学搞的实验教学四配套等设备,到了学校就成了杯水车薪,人均占有资源很少。对于一个学生数达到70人左右的班想做好一次实验是多么困难哪!

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困境五:

我们经常参加一些教学研讨会议,听一些名师、新秀的示范课,看他们实验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的精彩整合,考他们展示的一些设计新颖,制作精美的教具学具,学生拿到手只需简单操作即可完成实验。我们是非常羡慕,羡慕之余禁不住产生疑问:制作精美的教具学具能培养出学生的创新能力吗?美轮美奂的课件制作能有几分实效性?

本课题以“实效性”作为切入口,以新课程的理念作为评价实效性的新标准,将研究重点放在初中实验教学实效性的达成途径上,对推行新课程理念、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效率、提高教师的教学素质和课堂教学水平都有重要意义。更为重要的是,在当下新课程业已实行多年的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界,还存在着许多不合时宜的老观念、旧做法,已经严重影响了初中物理实验教学,阻碍了初中物理新课程标准的顺利实施,亟需予以匡正。本课题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因而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为此,我们提出了“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的策略研究”这一课题。

.课题的界定

课题中的 “苏北欠发达地区”:是指江苏省北部那些经济发展滞后于苏南的地区,如宿迁市等。

课题中的“规模办学条件下”:是指实行义务教育后,人口密度较大,经济发展滞后,教育投入相对较少的苏北欠发达地区,所采取的扩大学校办学规模,采取大班化教学,来降低教育成本的办学行为。

课题中的“策略”: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一个解释是“根据形势发展而制定的行动方针和斗争方式”。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策略,就是指教师为实现实验教学的目标或实验教学意图而采用的一系列具体的解决问题的行为方式和方法。不同类型的实验课,所采取的教学策略也不同。

 

本课题中的“实效性”:不是简单狭隘的分数量化,而是以学生在“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诸方面素养的生成量为主要参照,以教师的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语言等与学生的情感要求、思维状况、活动方式及强度、接受能力的和谐性和一致性为旨归,要求课堂教学行为能够体现正确的学科价值取向,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主体性品质,促进学生科学素养与操作技能、思维素质的同步协调发展。

课题中的“实验教学实效性”:即实验课的课堂教学实效性,是指在单位时间内实现学生参与的最优化,比如说参与密度和深度;学生真正能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真正地学到知识、发展技能;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让尽可能多的学生最大限度地学会学好。

三、研究价值:

理论意义:

①通过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初中实验教学实效性的探讨,将进一步诠释新课程的相关理论,赋予实验教学新的内涵。

②通过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初中实验教学实效性的探讨,提升物理教师的理论素养。

实践意义:

①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通过初中实验教学实效性的探讨,将为如何开展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②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通过初中实验教学实效性的探讨,有利于优化物理课堂教学,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从而为提高学生的物理综合素养奠基。

四、研究目标:

①通过研究,探索出新课程理念下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现状,分析总结出其成功之处与存在的问题。

    ②通过研究,构建新课程理念下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初中物理实验新模式和新策略。

③通过研究,探索当前提高初中实验教学实效性的最优化途径和方法。

④通过研究,寻求初中实验教学实效性的评价标准和手段。

⑤通过研究,培养一批初中名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指导物理实验教学的能力,同时促进学生物理综合素养的和谐发展。

五、研究内容:

①当前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初中实验教学现状的研究。

②新课程理念下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初中实验教学实效性的教学模式的研究。

③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的达成途径和方法的研究。

④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初中实验教学实效性的评价研究。

⑤通过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指导物理实验教学的能力,同时促进学生物理综合素养的和谐发展。

3、研究重点:

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的达成途径和方法的研究。

六、研究思路:

通过对当前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初中实验教学现状的调查研究分析,探索出其发展成功之处和不足之处。以课堂教学实践为切入点,以新课程理念为评价标准,探索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的有效策略,探求如何在实验教学中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向45分钟要质量。既注重提高教师指导物理实验教学的能力,又注重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能力。在研究中,我们将立足解决本县实际问题,综合运用文献研究、案例研究等多种研究方法,坚持理论构建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实证与个案研究相结合。

七、研究过程:

(一)准备阶段:(200910月—201012月)

对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的策略研究的价值取向与核心理念等方面进行课题的论证,且研究内容分工,拟订实验方案,开展初步实验工作。

研究内容:

1.成立课题组,拟定课题初步研究方案,填写《课题申报评审书》。

2.培训课题组成员,学习相关理论。

3.对课题提出的背景、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等进行全面分析,确定具体研究方案等。

4.组织开题并根据专家意见对研究方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

5.对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现状进行初步调查分析,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初步探索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的策略。把课题组成员分为两组,分别为:

课题理论研究小组:

组长:叶志兵

组员:鲍洪山 徐全高  杜玉东  叶品  单冬梅  李银美 仲伟东  鲍业文  丁涛

课题实践研究小组:

组长:鲍洪山

组员:胡静  朱翠芹  陆俊蔚  魏善霞 徐惠荣  张文  陈广玉  华南和 葛恒五

课题实践研究小组再分为:

初二年级实践研究小组:

组长:朱翠芹

组员:胡静    陈广玉  华南和葛恒五

初三年级实践研究小组:

组长:鲍洪山

组员: 陆俊蔚  魏善霞 徐惠荣  张文 

今后视学校教学分工情况再教学调整。

(二)研究设施阶段:(201012月—20119月)

对前一阶段的研究进行阶段性总结,对前期的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同时进行研究思路的调整、修改和完善,为下一步研究理清脉络,并研究对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的策略研究的问题,以顺利完成研究。同时将本校研究方法尝试在部分学校试行,由鲍洪山和胡静两位老师负责。

具体计划为:

1.对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现状进行认真调查分析,从理论上提出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的策略的设想。然后,从实践上去论证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的策略的设想。

2.制定详细的实验计划,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争取学校增加实验教学投入,全天候开放实验室,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动手机会,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

3.开发课程资源,鼓励并指导学生利用生活用品,通过自制教具、学具来完成初中物理的相关实验,然后在全校师生中推广应用,

4.建立物理学习兴趣小组,鼓励学生建立家庭实验室和班级“实验角”,以弥补部分学生课后的实验空白,鼓励学生进行课外小实验、家庭小实验、撰写实验小论文,增加所有学生动手的频率,营造起一个乐于探究的学习氛围。从而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

5.开展学生小制作、小发明比赛,发挥学生的能动性、自主性、探究性和创造性。给潜力较大的学生以施展身手、发明创造的舞台。增强学生学习物理和发明创造的兴趣,有益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从而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

6.尝试进行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课堂改革,建立“教师指导,学生实验,共同探究”模式;“课前,预习实验;上课,实验探究;课后,交流总结”模式,以此弥补实验课堂探究时间不足,给学生更多的动手机会,展示机会,和思考空间,来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

7.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多媒体作为一种特殊的教学手段,具有声画并茂、视听结合、形象生动、感染力强的特点,可以直观形象地展现观察的事物或现象,打破传统的讲授模式,易于引起学生注意,给学生以最直接的感观,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乐于参与教学活动的热情。可以弥补实验教学的不足,从而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

8.加强校本教材的研究,积累课题研究资料,真正探索出适合苏北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的策略,并以论文、课件等向周围辐射。

具体研究分工为:

课题理论研究小组:

组长:叶志兵负责课题研究全面工作

组员:鲍洪山 徐全高  负责实验教学理论研究

杜玉东  仲伟东负责信息技术与物理学科整合研究

叶品、鲍业文 负责课题研究后勤保障、协调工作

丁涛、单冬梅、李银美负责课题组对外联络工作

课题实践研究小组:

组长:鲍洪山负责课题实践研究全面工作

初二年级实践研究小组:

组长:朱翠芹负责课题初二年级实践研究全面工作,负责实验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负责第一章、第六章实验教学研究

组员:胡静负责实验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负责第二章、第七章实验教学研究

陈广玉负责课程资源开发研究,负责第三章、第八章实验教学研究

华南和负责兴趣小组建设,负责第四章、第九章实验教学研究

葛恒五负责信息技术辅助物理实验教学研究,负责第五章、第十章实验教学研究

初三年级实践研究小组:

组长:鲍洪山负责课题初三年级实践研究全面工作,负责实验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负责第十一章、第十六章实验教学研究

组员: 陆俊蔚负责信息技术辅助物理实验教学研究,负责第十二章、实验教学研究

魏善霞 负责课程资源开发研究,负责第十三章、第十八章实验教学研究

徐惠荣 负责兴趣小组建设,负责第十四章、第十五章实验教学研究

 张文负责实验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负责第十五章、第十六章实验教学研究

校本教材的开发由叶志兵、鲍洪山、 胡静、徐全高、朱翠芹、叶品共同负责。

 

(三)总结阶段:(20119月—201212月)

反思研究过程,检验初步成果,形成最终研究成果,并考证推广的可行性。主要的工作包括整理课题资料,进行数据处理和结果分析,修正并完成校本课程教材,撰写研究总结报告,整理研究资料,汇集成果,理性分析,完成一份报告,结题签定。

利用县教研室的优势,争取把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向全县、全市乃至更大范围推广,把研究成果发到网上,争取对欠发达地区规模办学条件下,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效性的策略研究产生积极影响。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