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学理念与和谐校园文化构建》实践与研究

课题研究阶段成果

 

铸校长办学之魂,拓学校发展之路

—《校长办学理念与和谐校园文化构建》实践与研究

 

   永吉县教师进修学校   艾辉   常艳萍

 

“十一五”之初,我们干训部承担了省级重点实验课题《校长办学理念与和谐校园文化构建》的研究与实践。20073月份正式启动,计划到20096月结题。在课题研究中,我县以“铸校长办学之魂,拓学校发展之路”为思路,三所学校为实验点校,即:县实验小学、口前一小、北大湖中心校。为确保课题实效性,我们加强领导,建立保障机制;强化管理,形成制约机制;科学调控,完善评价机制。课题研究采用研训统筹、研践一体、研用结合的课题研究方式。以理论学习为先导,采取课题解读、专家引领、远程培训、梯次研修等形式。在行动研究中采取名校带培、学习交流、实践考察、以考促研等形式。课题历经一年半的研究,在市教育学院及县教育局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课题研究初见成效,实验点校办学理念凸显特色,和谐校园异彩纷呈。初步形成了课题研究网络化,点校实验特色化,科研活动多样化,课题管理常态化这一具有永吉干训特色的科研模式。

一、以校长需求为出发点,扎实开展实验研究

1、理解课题内涵,明确课题作用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此课题的研究工作,达到实验目的,我们对课题反复的深入学习和研究。通过学习,使我们对此课题有了深层的认识和理解,深感这一课题对推动全县校长办学理念的提升,促进学校和谐、健康发展,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2、加强调查研究,科学谋化部署

为了使此课题的研究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其扎扎实实地发挥作用,我们在全县中小学领导干部中进行了调研,采取深入基层座谈和问卷等调研的形式。

校长们都按照题的要求,实事求是地做出笔答。根据问卷结果,我们整理出一份详尽而客观的调查问卷总结,为课题的研究工作提供很好的理论与实践的依据。

根据问卷调研的结果,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认真落实此课题的研究工作。拟定课题方案,建立课题保障机制,确定三所学校为实验点校,并预期通过三所实验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全县各校均衡地向前发展。

二、以课题实施为着重点,强化理论实践研究

明确了课题研究目的,确立了课题研究思路,我们通过以下两个层面来开展课题的研究与实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二是重视行动研究。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校长办学理念

为了确保课题研究质量,使其为学校的发展服务,校长必须具有先进的理论水平、丰厚的文化底蕴做支撑。因此,我们采用课题解读、专家引领、远程培训、梯次研修等多种培训途径来提升校长的理论素养。

1、课题解读,启动课题实验

2007314,召开课题开题会。在开题会上,对所有课题实验校的领导进行了一次全面而专业的课题理论培训。明确了实验校和课题组成员的任务、目标、课题管理办法、管理制度以及要学习的专著和理论文章,并针对三所实验校的实际情况,我们分别为每所学校布置了不同的研究内容。市学院干训部高波主任参加了会议,并对课题做了详尽的解读,使到会的领导真正认识到,校长办学理念在和谐校园文化构建中起着核心与导向作用。实验校不仅理解了课题的深层内涵,而且还明确了今后的研究思路及具体做法,实现了以研促学、共研共促。

2、专家引领,提升理论素养

科研课题能否顺利完成,转变校长的思想观念和提升他们的理论素养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为此,县教育局、进修学校不惜重金,多次聘请省内外专家来我县讲学。076月,省干训办林森主任为我县中小学校长作《新时期提升校长综合素质》的专题讲座;0712月,聘请李勃生教授为我们做课题《校长办学理念与和谐校园文化构建》相关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084月初,聘请全国小学教育专家窦桂梅、吉林市二实验校长陈福来我县讲学,进一步提升了校长们的办学理念。

3、远程培训,拓展交流平台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组织校长学习了《课程理论与课程改革》《校长专业化》等课程。仅一年多时间全员在线学习30学时。0712月,我们又组织了全县中小校后勤校长参加“校园安全”国家级远程专题培训;084月,我县举办教学校长、教导主任英特尔未来教育远程专题培训班。通过自主学习、案例研讨、在线交流与考试等有效途径,依托网络平台,及时为广大校长提供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最新的教育信息,强化了校长的学习意识,开辟了沟通渠道,提高了校长的教育理论水平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学校的能力。

4、梯次研修,提高校长专业水平

梯次研修就是按岗位、按需求、分类别、分层次、分专题对中小学校长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在“十一五”课题启动以来,我们在高质量完成干训教材培训任务的同时,还按计划坚持不断地对全县中小学校长进行专题培训。如:075月举办初中教学校长培训班;076月举办后备干部培训班;0712月组织后勤领导参加国家级远程培训;084月举办小学业务领导培训班;085月在北大湖中心校举办吉林地区任职资格培训班现场会,来自全地区200名领导参加会议,乔玉兰校长在会上作学校管理经验介绍。从课题启动至今共举办各类培训班7次,三所实验点校的领导都分别参加了各类培训,并多次在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通过梯次研修,切实提高了全县中小学校长的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为课题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重视行动研究,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1、开展“名校带培”,感悟名校精髓

为了提升课题实验校领导的办学理念,074月,我们分别选送课题实验校的领导县实验小学副校长宋秀伟、教导主任刘忠波,口前一小副校长王玉艳去哈尔滨南马路小学、山东省淄博市潘南小学带培学习;084月,又选派四位领导去河南新密带培学习。回校后,他们将所学、所思、所感、所获融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使学校均在不同程度上发生了变化,促进了学校和谐、健康地向前发展。

2、通过经验交流,促进实践反思

079月份,举办名校带培学员巡回报告会;0710月,实验小学王艳春校长代表我县到吉林地区作经验介绍;口前一小李茂副校长在我县后备干部培训班上作德育经验介绍;084月,实验小学教导主任刘忠波、口前一小副校长王玉艳在小学业务领导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085月,举办名校带培学习汇报会。充分发挥了实验校的引领和辐射作用,达到了资源共享。

3、组织实践考察,加快自身发展

一是域内实践考察,学习身边榜样。075月份,我们组织初中教学校长到我县三所学校进行研修学习。通过现场观摩、听课评课、反思研讨等研修形式来提升校长的办学理念,促进自身发展。

二是域外实践考察,借鉴外地经验。076月份、9月份,我们组织全县中小学领导干部到长春市、四平市、吉林市各中小学进行考察学习。使领导干部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升了理念,收获了经验,引发了思考,加快了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的步伐。

4、以考促研,加强文本学习

为了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办学理念,我们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和测试工作。此项工作共分为五个阶段,一是问题中心,即通过调查研究结果,确定共性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每位领导干部学习三本书《新课程实施难点与教学对策》《和谐之美—师德修养案例评析》《中小学校长管理案例》;二是自主学习,079月份,我们下发了自学要求,要求全县领导干部结合自身的工作需求进行自学;三是提纲指导,0712月份,在网上下发学习提纲,让领导干部学有所依,学有目标;四是专题讲座,计划在08年的10月份,分协作区进行辅导讲座;五是理论测试,计划0812月份,组织全县领导干部进行理论学习测试。085月,我县又自定三本书《管理创新与学校发展》《校本研修的实施与管理》《新时期中小学校长领导力的提升》,这三本书将作为新一轮理论学习的必修课。

5、深入点校指导,提升研究质量

076月和11月,084月,我们分别深入县实验小学、口前一小、北大湖中心校三所实验学校,对此项实验课题进行跟踪、考察、指导,了解实施情况,与课题组成员座谈,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解除困惑,真正发挥科研课题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三、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逐步深化课题研究

通过对课题的不断探索,大胆实践,目前,三所实验校均已凸显特色,初见成效。进一步明确了办学理念,找到了适合自己学校发展的突破口。实验小学在“内涵发展,特色立校”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在做好“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做好了“家校结合”教育,深得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欢迎;口前一小在“让孩子体验成功的快乐,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理念的引领下以“开放办学”为切入点,分别从“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活动”三方面扎实、创新地开展工作;北大湖中心校的“赏识教育”包含“领导与教师”“师与师”“师与生”“生与生”等诸多层面的赏识教育理念,使整个校园到处洋溢着和谐、向上的育人氛围。

0712月份,召开此课题研究阶段总结会。市学院培训部李秀河主任、高波主任、王立伟主任及吉林地区进修学校、实验校的领导都参加了我们的会议。会上,我们干训部和三所实验校分别介绍了经验。同时,我们还聘请李勃生教授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会议在永吉电台《永吉新闻》栏目中做了专题报道。

四、健全机制,强化管理,确保课题研究顺利进行

为确保“十一五”期间我县中小学校长课题研究工作顺利开展,从启动课题开始,我们就十分注重保障措施和有效的运行机制的建立。

1、加强领导,建立保障机制

我县建立了一个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经常抓的领导体制,使课题研究工作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强化管理,形成制约机制

国家、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在有关文件中,对校长科研工作做出了许多明确的规定,这些规定在工作中具有约束力。为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我们首先要做好转发、传达、宣传工作,制定了《永吉县 “十一五”中小学领导干部继续教育规划》《永吉县中小学领导干部继续教育管理办法》,使校长进一步明确上级政策和我县的具体要求,增强课题研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3、科学调控,完善评价机制

为使管理发挥一定的调控功能,我们对学校的继续教育岗位责任,工作内容,质量标准等确定了量化指标,制定了《干训工作考核细则》,年初下发,年终评估,考评结果纳入教育局与学校签订的目标管理责任书中。由于考核细则制定的全面、细致、具有可操作性,并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和标准,不仅使基层单位明确了工作方向,而且还极大地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产生了有效的调控功能。

五、课题研究初绽成果

我县“十一五”期间的课题研究工作,在“铸校长办学之魂,拓学校发展之路”理念的引领下,勇于实践、务实创新。历经一年半的探索现已初见成效,初步形成具有永吉干训特色的科研模式。三所实验校在先进理念引领下也硕果累累,论文33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师生竞赛获国家级奖34次省级64次、各类现场会作经验介绍13次、媒体报道省级2次县级13次。可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领导关怀、支持的结果,是点校实验努力的结果,是课题组所有成员克难求进、开拓创新的结果。

六、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困惑

1、三所实验校的共性是对学校办学理念的深层理解与研究还不够,仍存在浅层的实践操作,还需进一步研究与指导。

2、我们指导者自身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不足,指导方法简单,缺乏创新,更缺乏广度与深度。

七、今后的工作思路

1、加强理论方面的研究

1)继续加强领导干部远程培训。通过网上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办学理念,并为他们提供交流平台、论坛空间。

2)强化领导干部文本学习。通过自主学习、专题辅导讲座和理论测试,提升领导干部理论研究水平。

3)建立领导干部电子管理档案,做到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实用化。建立校长博客,让这些博客各具风格和特点,充分体现各位校长的办学思想和理念。

2、重视实践方面的探究

1)继续做好“名校带培”工作。选送实验校及其他学校的领导干部到全国各地的名校带培学习。

2)聘请课题研究专家为全体课题组成员(尤其是一把校长)做课题研究阶段问题剖析和专题讲座,让课题组所有成员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保证今后的研究和实践更深刻、更有效。

3)召开课题中期成果汇报会。通过各实验校的活动载体展示课题研究成果,使校长的理性思考转化为优质的科研成果,并帮助他们推广研究经验。

经过近一年的研究与实践,我们既看到了课题的研究成效,更明晰了课题研究的不足。今后,我们会在此基础上,更准确地把握研究方向,扎扎实实地深入研究,悉心指导,真正为实验校办学理念的提升,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同时,我们也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在科研中培训、在培训中探究、在探究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逐渐探索出“研训统筹”的干部培训新思路。我们满怀信心,继续努力,力争在“十一五”课题研究中取得更大成绩。

 

 

 

 

内 涵 发 展,特 色 立 校

—《校长办学理念与和谐校园文化构建》实践与研究阶段汇报

 

永吉县实验小学   王艳春

 

很荣幸在我校“十一五”规划启动之初,在实验小学“第二条发展曲线”的起始之际,恰逢《校长办学理念与和谐校园文化构建》这一课题的启动并有幸成为这一课题研究的实验校,用课题作为我们贯彻践行办学理念的引领。一年半的课题研究,让我们对校长的办学理念及和谐校园文化的构建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深感这一课题的深入研究将促动我校“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和办学水平的整体升位。因此在课题研究中,我校坚持以理念为先导,以载体推动为手段,实施阶段性、层次化的研究,取得了令人欣喜的阶段性的成果。现对课题的研究情况做以简要的汇报:

一、挖掘课题内涵,审视办学理念,确立研究思路

接受课题研究任务后,我校在深入学习课题内涵和研究意义的基础上,专门召开了中层以上领导会议,再次深入分析了“十一.五”规划提出的“重人本,厚内涵,规范加优质;出特色,树品牌,示范竞一流。”的办学理念 ,并在全体教师和学生中开展了针对办学理念和目前校园文化状况的调查问卷,努力探讨课题研究与学校发展规划的对接点。我们研究决定通过以下四个方面来发挥办学理念对和谐校园文化构建的统领作用,在阶段目标的逐步实现中,逐渐彰显和谐的校园文化。

1、走自强与内涵发展之路,充分调动和发挥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构建学习型学校,厚重校园文化。

2、实施“名师工程”,发展优秀团队,打造专业化教师队伍,以学校发展教师,以教师发展学校,初步实现学校的和谐发展。

3、规范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培养有道德会做人,有智慧会学习,有能力会创新,有个性会合作的全面发展的时代人才,为每个孩子提供一生都值得回忆的优质的小学教育。

4、积极谋划开展家庭教育,引领家庭教育理念,在家校携手中实现校园文化的深度和谐。

二、实施课题研究,多层次拉动,谋求实践发展

在办学理念和课题研究规划的引领下,20063月份以来,我们重点将办学理念贯彻到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四个层面,以载体推动为手段,实施和谐校园文化的构建。

(一)学校引领

课题实施以来,我们以办学理念为引领,坚持做到以人为本,即以“教师和学生的全面和终身发展为本”,努力把管理与人的自由、幸福、尊严和终极价值联系起来。把学习型组织的构建,作为和谐校园文化构建的载体和直接手段,通过校本研修、价值观引领和学生全面发展来实施学校层面的和谐发展。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制度管理与民主管理的和谐发展

在规范制度管理制定并执行教学工作的月例会制,德育方面的星级班级管理制度,校本研修的系列制度,校内职级教师的动态管理制的同时,我们还努力将制度管理逐步引向文化管理。3月份以来,我们着重了民主管理作用的发挥,实施了教师间的民主测评,教师对领导班子的民主测评和教师对学校工作的提案,并在学校大型办学设备的购置上坚持了教代会决议制。坚持执行校务公开制度,吸纳教师意见,逐步提高办学行为效益,引导教师与学校办学行为的和谐,引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2、内部引领与外部激励的和谐发展

和谐校园文化的构建教师是主体。如何“内涵发展,特色构建”,我们从教师的读书学习和抓师德建设两个方面进行教师价值观的引领。师德建设上,一方面通过家长和学生问卷进行问题诊断,另一方面通过校长的全面总结、剖析和支部书记的讲座,进行教师价值观的引领,并通过读书进行提升性的指导。年度内,在老师们自主读书的基础上,我们组织全校教师按统一进度共读了《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和《做幸福的老师》两本指导教师如何感受职业价值和幸福的书目,并在每个周末进行论坛,用书香教师深刻的读书体会和自身感悟来提升老师们的职业态度。同时我们还把外部激励作为一个重要手段。通过多种评比,用荣誉和典型事迹激励全体教师的积极认识和行为:优秀教师、星级班主任、优秀值周教师、最佳配班教师、学期耕耘奖、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是我们为各类不同教师设置的成长目标和价值呈现平台。首席教师、先锋教师和新锐教师是我们实施教师动态职级管理的三个职级称号,是我们为不同年龄和层次的教师专业成长设计的成长轨迹和价值追求目标。“学习型团队” “和谐团队”“综合最佳团队”是我们引领小团队建设的途径。本学期为了进一步提高外部激励的效果,我们又增设了教学成绩进步奖和研修风采奖两个奖项,进一步调动教师们的工作热情。一年来,外部激励和内部引领的相融互动,显著的改善了老师们的工作态度和思想认识,目前全校上下已经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追求氛围。

3、教学质量与学生德育水平、办学条件的和谐发展

教学质量、学生德育水平、办学条件都是学校办学水平的体现。课题实施以来,我们更加注重了三者的和谐统一、齐头并进。在教学质量上,通过课堂教学指导的强化和以月为单位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在德育方面注重通过小、实、活的德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科学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同时我校还以课题研究的方式,加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方面的能力培养,让道德和行为规范深入学生心中,并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了实现办学条件和学校办学水平的和谐发展,同时更好满足学生素质发展的需要,2007年以来,我校全面建成了标准化的“七室一馆两系统”,并更新了电脑等大量的教学设备。目前全校34个教学班全部具备信息化的教学设施设备,计算机、实物展台、音响设备全面满足各个学科的教学。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显著地提高了各科课堂教学的效果。

(二)教师发展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原动力,教师队伍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所学校的文化氛围和发展水平。在教师专业及师德素养的提升方面,我们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途径来开展实验研究:

1、发挥“校本研修”的促动作用,致力于教师专业素质和师德水平的提升。

1)注重专业引领,建设学习型学校,用学习型班子建设带动学习型教师队伍的形成。在我校班子中,上至校长下至中层主任都是学校中的学习者:每天坚持读书记学习笔记,每月坚持写读书心得,写工作随笔,每人每期开展一次具引领性的业务类的讲座,全体班子成员和教师一起参加每期两次的读书交流活动。从班子成员自身的学习做起,通过参与引领,实现班子成员与教师之间的和谐发展和与和谐相处,用班子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引领教师的优质观念和学习意识。

2)搭设成长平台,引导教师学习,在文化提升中引导教师专业素质与师德水平的双向提升。学科专题教研的学习——研讨——课堂汇报——学年学科组专题教学竞赛,是对教师教学研究的深入引领,也是老师们专题研究的成果展示;读书——记录——撰写体会——进行读书体会交流与论坛,是以读书为手段的内涵提升的平台与措施;个人钻研教材——集体备课研究——跟进听课研讨,是我们对教师教学技能的打磨。在课题研究中,我们既注重对教师个人学习的引导,又注重通过资源共享提升团队的整体学习力,形成了团队读书学习的氛围。引领教师在学习中厚重个人内涵,提升团队素质,努力实现教师素质与社会发展的和谐统一。

3)开展具有实效性的13个“师徒对子”活动,通过教师间的优势互补,促动青年教师和薄弱教师的成长与提高。

2、抓实校本科研,引导教师在学习的基础上走向行动研究

课题开展以来,我校通过每个学年度的13个来源于教育教学工作中亟待解决的校本小课题,指导教师课题研究的方法,以科研促动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并通过“小课题三课两反思”活动,让课题研究直接作用于教学,让教师在常规研究中感受到教育科研的方法和作用,引领教师将学习和研究的成果作用于教育教学,从而提升工作效率。

3、实施名师工程,引导教师专业成长

为了实现“以名师发展团队,以教师发展学校”的目标,我们重点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名师打造和团队提升。

1)实行教师职级制,打造名师梯队。按照教师专业化水平,在校内设立了首席教师、先锋教师、新锐教师三个职级档次。制定各个职级标准要求,采取个人申报,领导组考评的方法进行称号认定。各个职级都有相关工作职责及职级待遇。此项工作刚刚启动,目前正处于教师的“跳起来摘果子”的阶段。我们设置的评选周期为一年,20078月,已有焦春梅、杨葆春、杜鹃、马影等八名教师分别被考核认定为首席教师,先锋教师和新锐教师。她们在本学期初,为全校教师做了各自学科专题的教学展示活动,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三个方面,全面发挥了职级教师的引领作用,她们也在陆续的享受学校为他们提供的特殊的外出学习和考察的待遇。

2)充分发挥现有名师和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加强名师梯队的建设。通过教师的外出学习汇报和骨干教师的专题教学展示活动,以优带新,实现现有梯次的教育教学整体水平的提升 

(三)学生成长

为全面推进指向“培养品行优秀,全面发展型学生”的规划目标,我们重点通过以下途径实施课题研究:

1、注重抓学生学科学习质量,更关注学生全面发展。为促动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我校自2006年起,确立了每年常规性的四节活动。即通过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和读书节四项全员参与的活动,为全体学生提供发展专长、展示特长的平台。以趣助学,以评促学,促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并通过深入农村进行劳动实践,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让学生在多种学科活动中全面、健康地发展。

2、注重养成教育,更关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的形成。

没有自我教育的教育,不能称之为真正的教育。为了使良好的行为习惯真正深入学生心中,去年以来,我校本着以德为先,实践育人、以人为本,活动育人的原则,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以校本课题研究的方式分别开展了以养成教育为主要内容致力于学生规范化教育的“星级班级”评比活动,指向学生自我教育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最佳班评比活动,并通过开展学生保洁自律雏鹰小队校园小交警等活动实施学生的自动化管理。在常规活动的同时还通过“争戴绿领巾活动”和“争做文明学生以及构建和谐校园”主题队会活动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引导校园文化,向和谐校园迈进。

3、梦想引领,目标驱让让优秀品行、健康成长成为孩子的自主追求

为深化我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课题研究成果,使学生管理真正由他律转向自律,本学期起我们为全校34个教学班设计了梦想板,引导孩子们把自己的梦想说出来,写下来,然后把梦想追求做出来。我们把每周的班会时间,交给班主任老师进行梦想的交流和实现情况的小结,从周梦想到月梦想再到学期梦想,孩子们从努力实现每节课三次发言、单元考试进步十分、读书节被评为读书小博士和本周不给班级扣分这样的小目标做起,一点点在约束和加油中成长着。这种梦想引领,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孩子们生命拔节的快乐,感受到了学校管理和孩子自我管理的和谐。

(四)家长培训

家庭是与学校同样重要的教育因素。课题开展以来,我们更加注重引领家庭教育的理念,力争在家、校教育的和谐发展中提升教育效果,促进和谐校园文化的形成。

2006年上半年,作为一种尝试,三月份我们召开一次家长委员会会议,征求家长对我校办学的意见;六月份结合艺术节邀请全体家长参加学生的综合素质汇报展示,引领家长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上学期末又面向全体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反馈家长对学校办学的满意程度和建议,进一步改进了我们的办学。  

下半年,我校正式启动家长培训学校。826日新学期的第一天,我校以一年级为试点正式启动了家长培训学校。启动会上,由教学校长向家长介绍了科学正确的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由德育处主任做了新一年“孩子习惯培养”方面的辅导讲座,得到了家长的一致认可。9月份,我们以教学开放日活动为契机邀请了北京东方国际的张秀云教授做了“新时期的家教理念辅导”。学期过程中,我们始终以“家校联系卡”的方式,随时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对家长进行必要的提示和指导,解决孩子学习和成长方面的问题,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上学期我们还办起了每月一期的“实验小学报”,用校报搭建学校与家庭沟通的桥梁,引领更多的家长了解学校,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办学。1013日的入队仪式,我们邀请了入队学生家长在接受老队员的红领巾佩戴后,亲手把自己的红领巾传戴给孩子,家长深受教育,重新拾起了那份对红领巾的热爱,他们不但把这份感受教育给孩子,还写成文章《庄严与责任》发表在校报上,用一份发自心底的声音影响着每一个孩子和每一名家长。128日,我们又重金邀请了著名的亲子教育专家崔雨教授,在少年宫为全校学生家长进行了三个小时家教理念辅导。崔雨教授深刻的理念、平实的语言、真实的案例引发了家长的共鸣。会后,家长们不但热情的记录了崔雨教授的通讯方式,还纷纷写信或打电话向校长的邀请行为致谢,有的家长没听够,第二天又列席参加了我们的教师培训。天道酬勤,一年多的家长培训,我们收益很多,得到家长的认可和支持也越来越多。培训工作开展前后的两次问卷调查,家长对我校教师的师德、师能以及学校办学的满意率已由64%迅速提高到97%。我们坚信引领家长是我们课题研究措施的一个正确举策。因此,引领家长与学校教育同步走,建立家校平行的教育机制将作为我校该课题研究进程的一个重要途径,并不断得以拓展和深化。

三、回顾成果,颇感欣慰,校园文化建设初见效果

一年多的课题研究,虽然我们还没有取得更多的成绩方面的认证,但教师和学生积极向上的成长氛围,都能让我们感到目前的实验小学已成为一支以校长及其核心理念为引领的奔跑前进的队伍,学生管理的规范化和教师价值观的改善,是我们年度内课题研究最为显著的成绩。青年教师才艺大赛、协作区校本研修成果展示活动、吉林地区专题教学研究现场会上的做课与评课,在云南召开的“十一五”国家重点课题《有效推进区域教师专业化发展》经验交流会上老师们精彩的表现,吉林市师德演讲赛场我校教师的优秀表现,刚刚结束的吉林市第二届班主任论坛大赛上我校教师的团队表现,呈现的都是我校教师的专业成长;素质教育“露一手”成果展示活动中我校孩子精彩、专业的节目和被市县高度称赞的“课前一歌”、省机器人大赛上孩子的机智勇敢,都是我校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具体表现;学校整体风貌的提升和各级领导的认可更是我们务实重行的办学成绩的外在彰显。一路研究,一路思考,课题研究中我们在追求,也在成长。

四、反思工作,深入思考,2008年度研究设想

仅仅一年多的课题研究,我们还处于课题研究的谋划和启动阶段,还有一些不全面、不到位的地方,我们将在今后年的深入学习和研究中予以改善和提升。2008年我们的工作设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进一步加强学校层面制度措施的落实,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关键在于落实”。在细节的落实中,进一步提升办学行为与措施的引领高度,给教师更多的创新和研究空间,让教师在更充分的自主中最大限度的发挥潜能。同时通过系列性的培训和活动,加快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和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用师生素质优势彰显和谐校园文化。

2、深入开展家长层面的培训和互动。有两点设想:

一是将一年级的家长培训方式逐步向全校各个年级扩展,在家长的支持、理解和共谋中实现学生和学校的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将家长培训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全。分学校、班级两个层面开展家长培训,学校层面,争取给家长更创造多的参与和了解学校教育的机会;班级层面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加强个案性家庭教育,让每一个孩子的优点得到及时的发扬,问题得到及时的改进,让每一个孩子跟上发展的队伍。

总之,校长的办学理念是一个学校发展的灵魂,只有以一个具有前瞻性的、符合校情实际的理念作为引领,统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才能实现学校办学的科学、有效发展。一年多来,在课题的指导下,我们永吉县实验小学仅仅是启动了“十一五”规划的第一阶段工作,还有很多不足和不科学的地方,将在未来的工作中进行深入的改善和调整,敬请各级领导批评指正!

 

 

 

 

实施“开放办学”,构建和谐校园文化

—《校长办学理念与和谐校园文化构建》实践与研究阶段汇报

 

永吉县口前镇第一小学校  张艳霞

 

2007314,口前一小承蒙市县主管部门的重托与厚爱,在有关专家的热情指导下,启动了《校长办学理念与和谐校园文化构建》这一极富现实意义的科研课题,并针对学校实际情况,通过理性思考,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学校的“让孩子体验成功的快乐,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这一办学理念,开始了围绕“开放办学”,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的三个方面的研究和实践。

一、具体做法:

(一)对“学校管理的开放”的研究实践

1、面向社区  实施开放管理

学校要成为社区的学校,就必须向社区开放。为此,我们和街道共同成立了社区教育组织机构“家庭教育组织机构”,由校领导和社区的主要负责人组成,由教导处负责实施和协调。在保障机制上,我们从决策、参与、交流三个方面建立并坚持落实一个制度。

校务会议社区参与制度。每学期开学初的第一次会议,邀请社区代表、家委会代表,共同商定学校重要活动的安排,让社区全面了解学校的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让他们及时了解学校的发展状态,反映社区、家长们的主要意见,提出下阶段的工作建议。这个制度的建立应该说是一个平等、公平、和谐的双向的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和社区建立了和谐的协作关系,我们学校的发展也真正的得意于我们的社区参与管理。例如,学校的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们的社区代表程景峰是交警中队一队队长,他认为:小学生安全意识差,学校和交警有责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他的这个建议一提出,立刻得到了我们全体领导班子的重视,我们几次研究,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我们学校的特殊位置,处于口前镇的中心地段,吉桦路和永吉大街交叉路段,我们决定开发我们学校的又一校本课程——小交警指挥操。程队长又为我们提供了实践的场地,指挥岗,每天的630——700小交警按时上岗,配合交警指挥工作,孩子们在指挥中体验了生活,体验到了交通规则的重要性,不但提高了安全意识而且增强了作为一个小公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和交警手拉手就等于和安全手拉手,有了安全做保证,和谐的校园文化也就有了基本的保证!

另外每周三为社区、家长接待日,学校设有校长信箱,网站上有交流平台,让社区、家长全方位的参与学校的细节管理。

2、面向教师  实施开放管理

教师是学校的主人,学校管理也必须向教师开放。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建立校务公开和决策听证制度,充分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和决策的参与权。我们有两个“凡是”必须公示:那就是凡是学校财务、人事、职称评聘、考核等公共信息全部公示。凡是限制性规则出台,必须进行广泛的听证,最大限度的使规则更加人性化。另外,领导班子的周末会必须有1名教师代表参加,增加了校务会议的公开性和透明性,也增加了教师参政议政的意识。一种共同的意识的达成,一种角色的互换,一种相互的理解,促进了心与心的沟通,拉近了领导和教师之间的距离!把管理目标和教职工的发展方向有机地结合起来,也正是在这种开放管理的过程中,我们有了很多的创新。比如,每学期每位教师一节教研课在我们学校已经实施很多年了。几位老师参加校务会都提出要求改变这种单一讲课,竞赛的形式,应该以合作的形式做课。几位教师提出来以后,又经过领导和学年组长研究决定,举行了以学年组为单位的群研竞赛课,共同提高竞赛课,受到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2007年末,学校召开了全校教职工大会,张校长做了工作汇报,全体教师进行了分组讨论,共同商讨学校发展大计。对教师实施了开放管理,教师的幸福感、责任感、职业自尊感有了重大的提升。开放管理不仅使广大教师参与管理,而且是作为学校的主人参与其中,广大教师对工作,对教育教学活动,更加认真主动,更富有奉献精神。近几年来,学校虽然人员紧张,工作十分繁重,但是,教师们仍然热情工作,甘于奉献,敢于创新,形成了我们学校一种深层次的教师文化,这种文化让老师们幸福地从事着自己的这份事业!

3、面向学生  实施开放管理

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学校管理还必须向学生开放。开展学生自主管理学校、班级活动,从竞选、演讲的方式产生大队委,每周的魅力班级评比由值周教师和值周班、值周大队委共同量分评定,把学校、班级管理的自主权还给学生,由大队委、班主任和同学们共同管理。学校制定了《学生一日行为规范三字歌》,同时继续深化了无声熏陶,环境育人实践与研究。努力构建和谐环境文化,吸引和同化学校所有人的思想与行为。

无声熏陶的环境和魅力班级的评比相结合,是孩子们参与班级管理、做自我发展主人的内在动力机制。6.5班是学校多年来的魅力班级,年初,他们班级又申请学生管理免检班级,并且随时欢迎全校学生和老师的监督。一个学期下来,孩子们自主管理日常事务井井有条,卫生、纪律、学习都呈现上升的态势,学生的自主能力得以极大的发挥,班级学生良好的表现已得到全校师生的认可。

事实证明,学生在开放管理中获益,自育意识、主动精神有了提升。在自育中,他们更加自信,在自育中,他们更加主动。魅力班主任杨老师说:不怕学生做不好,就怕你不叫他做。不要不相信学生做不好,只要敢于放手让他做,就一定能做好。我们的学生就是在不断的实践中获得成长的快乐与自信。

(二)对“师资队伍建设开放”的研究实践

办有灵魂的学校,提高学校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就必须通过教师文化打造一支适应教育发展的学习型教师队伍。为此,我们学校提出了教师文化建设的三项目标:

1、诗意栖居的书香文化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推出了“营造书香校园”的行动计划。意在营造特色的校园文化,让读书成为校园的主体活动,使读书特色走向常态,把读书与实践反思有效结合,将朴素的“读书是一种需要”变成“读书是一种习惯”进而上升到“读书更是一种责任”。

1)读书求主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小人读书有其得天独厚的条件——新华书店是我们的近邻。借书卡又为我们连接了一个通道,弥补了我们对于买书来说略显吝啬的心理。看今天的一小教师的口袋里大多有一张借书卡,张小晶、李小庆等教师已经是吉林市新华书店的会员。爱读书是随风潜入夜,发展了我们的海文化。发展到读专业书籍,深入了我们的井文化。我们为每位教师购买了《教师的建议》、《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等书籍,同时在开学初开展了《走进苏霍姆林斯基》读书汇报会,以及实践后的《再次走进苏霍姆林斯基》读书汇报会。一读收获,二读实践后的反思,两次品读,两次收获。我们把学校的读书活动概括为一卡即一钥匙,一书即一世界,一感即一收获,一行即一开端,一思即一升华。

2)积累求实效。教师的积极读书也积累了丰富的材料:有张扬个性的“书海拾贝”,这是我们教师读书的一个特色积累,老师们特别喜欢。我们分批的把一些教育教学刊物分发给学年学科组,不让这些书籍尘封起来,而是让这些书籍走入到老师的心里。建立自己的“书海拾贝”,把自己喜欢的文章剪下来,粘贴到自己的文集中。老师们在选择中学习,在粘贴中学习,真是有一种爱不释手的感觉。还有记载读书历程的“教师成长档案”;追求实效的“积累、反思、随笔”等等,极大地提升了教师们的理论水平。

3)学生读书重过程。我们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书读,学校为每个班级都建立了图书角,号召学生把自己家里的书带到学校来,开展“你书我读”活动,一个班级的书的读完了,再和其他班级开展换书活动,这样一本书大家读,一个人读千本书。同时,学校开设阅读课,为学生创造读书的时间,我们学校张晓晶老师午休读书,带动全班同学一起读书,64班班主任在班级鼓励学生读书,班级的借阅本已经用完了整整4本之多,孩子的读书笔记和读书日记更是丰富多彩。在学校的倡导下,书香一小人已经是我们的一种追求。

2、互助共享的青蓝文化

本着“让每一个教师在原基础上都有发展”这一思想,我们开展了拜师结队活动。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新教师与骨干教师结对,共6对。我们充分挖掘校内的教师资源,充分发挥名优教师、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重在帮,骨干教师以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良好的师德修养和业务上的传授帮助新教师迅速入门。二是骨干教师与全天候教师结队,共6对。我们和全国名校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联谊,给我们骨干教师找名师。重在带,点拨骨干教师,为我们的骨干教师搭建通往名师的桥梁。三是领导与名校领导结对,共3对。我们领导和一实验小学的领导对口结对。重在学,学习一实验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理念。

1)名师引路,在对比中认识自我。我们研究制定了《师带徒制度》、《师傅职责》、《徒弟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开展师傅经验介绍、教学展示、跟踪指导三种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的平台。根据师傅表现和徒弟取得的成绩,在期末评比出“魅力青师”和“魅力蓝徒”。

2)夯实基础,在进取中完善自我。加速构建并实施“青蓝工程”,充分发挥名校教师的引领作用。我们通过请进一小讲、走入一实验听、电话沟通、网上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仅上个学期我们学校共有40余人次参与一实验的教研活动,并都写了参与后的感受。这个学期伊始,325日教师上班的第一天,一实验的张宏主任就应邀来到我们学校为我们全体教师做了语文教学的专题辅导。328日,一实验的陈小梅校长又来到我们学校给全体教师做了数学教学的专题辅导讲座。名师的言传身教,迅速提高了教师的教艺水平和个人修养。

3、和谐有序的教研文化

1)开展常规教研。每日研修课是开放式教学的有效方式。这是我去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潘南小学学习后根据本校实际探索的一条教研之路。我们经历了:模仿——创新——再创造的过程,走出了我们口前一小自己的教研之路。具体做法是:教导处每天按照学年学科组的顺序安排出2节课(一节语数课、一节综合学科课),鼓励老师们听课,跟踪记载教师听课人次便于总结,填写“研修交流卡”,交流卡的内容有凸显的亮点,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给老师们搭建交流的平台。在这项活动中学校不评比,这样更真实,更能突出常规课,也给老师减压。“每日研修课”活动的开展,让领导更多的推开了老师们的门,给老师们打开了互相学习的窗,搭建了无声的、便捷的交流平台,促进了课堂教学的提高。二是群研竞赛课。这个活动我们已经开展了5年,应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团队合作教研形式,每个学期根据教研专题,教研组经过群体备课——试教——再备课——再试教——成型竞赛这一过程,集集体智慧,展个人风采。不但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果,而且凝聚了团体的合作精神。

2)开展适时教研。这是扩大教研成果的重要途径。教研活动不但是内容上常做常新的工作,也应该是在形式上常新的工作。每个学期,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的开展一些教研活动,比如,青蓝工程开展后,我们开展了“师傅展示课”和“徒弟竞赛课”,针对青年教师的提升需要,我们开展了“青年教师竞赛课”“青年教师说课竞赛”等活动,针对张宏主任的辅导,我们又及时开展了课程专题(阅读教学)“教师风采展示课”,这些适时开展的活动,都针对一些需要时机,及时的开展的教研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开展特色论坛。我们坚持开展各种论坛活动,组织老师们就教育教学热点问题展开的论坛活动,思想交锋,激情碰撞,互相启迪;先后开展了《我与新课程共同成长》教师论坛、《在反思中升华》论坛、《个案分析》研讨会、《立足校本,深化研修》小课题论坛交流会、《走进苏霍姆林斯基》读书汇报会,《再次走进苏霍姆林斯基》读书论坛,一次次不同专题的论坛,不仅充实教师的知识储备,而且提升教师人文素养,让优秀教师传播自己的经验,激起思想的火花,促进教师向专业化发展。

开放教师队伍就是开了一扇扇门,开了一扇扇窗,给我们的教学生命注入了生机与活动,让我们灵动起来,丰富起来,让我们也成长起来,我们专业化的提高,增加了我们的职业的使命感和神圣感,同时也使我们更自信的面对工作和生活。

(三)对“教育教学活动开放”的研究实践

我们深知学校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而教育教学则是最直接地面对广大学生的,因此教育教学的开放是本课题中最为重要的环节。

1、常规教学常态化开放

1)备课----共同研究形成。一个学年共同研究设计一份电子共享教案,连接到局域网上,全校教师共享。改革原有的教案形式,我们已经实施了3年,共有两种教案形式:既“共享教案”、“个性书案”。电子共享教案,就是一个学年学科组,每人分单元备课,组合成一个电子教案集。个性书案,就是教师根据自己和班级的实际情况,在书上写出的教案,主要有:教学目标、重点、教学方法、习题的设计等,同时我们根据需要学校设计了备课空间卡,补充了书上空白的不足,而且给教师备课以指导。

2)作业-----展览交流。开放作业是连接家长和老师的坚实桥梁。在全校的家长会上学校统一展示了各个班级的特色作业和教师的业务研修材料。面对一摞摞的特色作业,一行行的业务研修笔记,开放的不仅仅是文字,更重要的是显示出一个教育理念的取向和追求,这一做法使家长对老师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可,老师们也在家长的认可中升华了对职业的使命感和幸福感,家校和谐瞬间形成。

2、教育空间的对外开放

学校向社会开放,要打破封闭的教学环境对学生的束缚,就要引导学生走近自然、走近社会。我们带领学生体验人与自然的和谐,享受美丽、陶冶情操;我们带领学生学会关心他人,关心生活、关心社会。无论是学期中还是寒暑假,学生们都经常深入社会,慰问孤老、军烈属,上街宣传交通法规、清洁美化社区。我们学校是省级警学共建先进学校,我们充分利用这一校外资源,请消防官兵到学校来讲座、演习,同时我们也带领学生去消防基地参观,了解消防设施。感悟了消防军人良好的军人形象,这些活动,不仅开放了学校的课堂,丰富了孩子的学习生活,还净化了孩子的心灵,完善了学生的人格!

开放办学给口前一小带来了丰硕的成果:一小学生在永吉县素质教育“露一手”活动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声乐比赛、美术特色展示、旱溜冰表演都荣获特等奖,在知识能力“露一手比赛中,一小的三人团队荣获第一名。连续三年蝉联永吉体育运动会的冠军。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在整体上大幅度提升,三人被评为吉林市全天候教师,有33人成为各级骨干教师;近2年来全校教师在各级刊物上发表文章30余篇。学校被评为吉林市教学管理示范校,吉林市艺术教育科研示范校,吉林省红领巾示范校,吉林市小学质量管理先进学校。

总之,以开放办学理念为指导,构筑起与社会、家庭、教师、学生等诸多方面,彩虹般相互映衬和谐的学校文化,既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又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个性特征,它是学校发展的灵魂,也是学校追求的终极目标。

二、今后的设想

(一)对“学校管理的开放”的研究实践

1、利用网络这一平台,开设学校网站,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实施管理的开放。

2、学校面向社会、面向家长多形式的开放。

(二)对“师资队伍的开放”的研究实践

1、继续牵手国家名校吉林市一实验小学,开展多种交流活动,学习名校先进经验。

2以博客为载体促进教育教学的开放,使教师有了一个展示个人才智的舞台,达到相互学习,有效交流的目的。

(三)对“教育教学的开放”的研究实践
1
、实施家长开放周活动,既而为随时迎接家长进校、进课堂做准备。

2、结合课堂教学和德育教育,加大学生走进大自然,学生走进社会的活动力度,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基。

 

 

 

让赏识成为孕育果实的绿叶

—《校长办学理念与和谐校园文化构建》实践与研究阶段汇报

 

永吉县北大湖镇中心校   乔玉兰

 

和谐教育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学校的发展目标,要实现和谐教育就必须为所有学生创造成长和成才的条件。因此,学校要根据每个学生发展为本,促进教育和谐,这是构建和谐教育的重要课题。

很庆幸,在“十一五”规划启动之际,北大湖镇中心校能够参加《校长办学理念与和谐校园文化构建》这一课题的研究,我校根据实际情况确立了“让赏识成为孕育果实的绿叶”的子课题参加研究工作。在两年来的研究实践中,无论是学校的办学理念,还是学校的全方面工作,特别是学生综合素质都得到了发展和提高。

我校本着以建设和谐校园为出发点,以爱为前提,以提高教育质量、办让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通过学校赏识教师,让老师在赏识中快乐的工作,充分调动老师们的工作热情;通过赏识学生,让学生在赏识中快乐成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通过师师赏识、生生赏识促进了师师间、生生间的互学、互助、团结进取的意识,有效的促进了学校工作的开展。现把前段研究工作进行汇报:

一、更新理念,为实施赏识教育奠定基础

以往说教式的教育形式已在多数教师的头脑中根深蒂固,想从根本上改变教师的教育理念首先要改变学校领导的管理理念。乔校长于20058月提出了以“赏识教育”为学校教育理念的想法,通过反复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赏识教育”先进理念的贯彻实施一定会促进学校的发展。接着学校领导班子多次开会研究,制定了《北大湖镇中心校赏识教育实施方案》,确定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树立赏识教育理念,并将其应用到学校各项工作之中,要求每一位管理者树立每一位教师都是好老师,每一名学生都有闪光点的理念,让教师在赏识中增强自信,激发其工作的积极性,发挥更高的工作热情。使赏识教育在北大湖中心校这片教育的沃土上扎根。

二,分析讨论,使赏识教育不断完善

良好的教师队伍建设才是实施良好教育的主体,为了让教师们更好的了解赏识教育,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讲座、学习等形式让教师们对赏识教育有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为更好的实施赏识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

通过学习理解,老师们对赏识教育有了初步的理解,但在实施过程中个别教师还是浮于表面,不能使教育更加深入,不能让赏识教育发挥作用。结合此现象,学校开展了赏识教育论坛活动,分三步进行:一是提出问题。即根据教育实际,提出在实施赏识教育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二是分析问题。以学年组为单位,讨论分析在教育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共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反思实践。通过反思以往的教育实践,总结自己在实施赏识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此促进今后赏识教育的实施。

正是通过这样的讨论、实践、反思、汇报、交流等活动使得赏识教育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也逐渐形成我校的教育管理特色,使得我们的赏识教育课题研究工作顺利实施。

三、各项活动开展情况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语重心长的呼吁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抬起头来走路。”“没有欣赏,也就没有教育。而要想教师赏识学生,必让教师先被赏识,感人心者,莫过于情。赏识教师,其核心就是要学会信任,学会尊重,学会理解,学会激励,学会宽容,学会提醒,使教师树立自信,使教师笑迎困难,笑迎挑战,含笑去克服自身的弱点和缺点;心灵舒展地去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1、赏识教师,捕捉亮点

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是倡导赏识教师的,他提出了相信教师的无限潜能的理念。赏识教师,激发教师的无限潜能,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为了使教师发现自身的潜能,学会自我赏识,首先,我校为教师建立起以“师德烛照人生”的成长记录,旨在捕捉教师工作中的师德闪光点,并使其在自己的岗位上真正的放射出灿烂的光芒,同时辐射全体教师,达到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目的。 赏识每一位教师,重视他们在教学中每一点值得我们去推崇的方法,这样才能激发老师们的教学灵感与创新力。每年一次的“风采教师”评选是我们赏识教师的又一项活动,“尽展教师风采”是此项活动的口号,所有的任课教师都参加了评选活动,在活动中我们的每一位教师都能够以赏识他人,赏识自己的心态参与活动中,教师精彩的展示不禁让我们由衷的感叹:北大湖的老师真的了不起!首届和第二届评选活动根据学科的不同和任课教师年龄的不同我们评选出了13位风采教师并且给予奖励,他们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也有叱诧风云的骨干教师,还有初露头角的年轻教师。同时在全镇做了“风采教师示范课,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作用。此外,我校还经常创造其它展示自我的机会,如:演讲比赛、教案设计赛、教师论坛等,让每位教师从不同方面尽展风采,让老师们形成一种自主探索教学的方式和相互学习的氛围。

现实生活中经常会看到,受到赏识的教师充满自信,情绪饱满,精神愉快,会产生强烈的施展欲望和表现冲动;在实际工作中开拓进取,意志坚强,可以摆脱不利因素,创造骄人的业绩。

2、赏识他人,提升自我

结合学校赏识教育实际搭建“以他人为镜,正己之身”专题交流,“情真意切话赏识”阶段工作总结等交流平台,通过活动学习优秀教师的赏识教育工作思路、方法。学习后要求教师撰写学习体会,读书感言,让教师真正的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并将其先进的经验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提高教育工作质量。每个年度,我们要在本校评选出赏识教育工作突出的优秀教师、先进个人,这样一方面大力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赏识、认可教师们的工作成绩;另一方面,也为全体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起到引领作用。

3、赏识学生,快乐成长

赏识教育的目的在于肯定成绩的同时,发现并放大学生的闪光点,要求教师多鼓励、少批评,教育学生时多用拇指、少用食指,要让学生充满自信,从而更好的发挥其潜能,激励学生健康成长,让赏识真正成为“孕育果实的绿叶”。

这里我们提到的“赏识”不是一味的表扬,是找准时机捕捉优点,弥补不足,让学生认为我能行,培养学生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品质。所以我们坚持将赏识教育贯穿于学校的各项活动之中,如:课堂教学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大胆发言;课间活动教育学生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引导学生展示特长;运动会要求每个学生都有项目等等。我们还结合赏识教育制作了“赏识教育”画廊,把一些同学在特长发展上取得成绩的镜头放到上面,激励全体同学向他们学习。我们还在各班的板报上设定赏识教育专栏,每期都将表现突出的学生公布于众,如:书法展览、优秀日记以及表扬表现突出的孩子,我们要求全学期每个学生都要受到表扬。并要求各班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开展活动,如争做“班级之星”活动、“班级管理我能行”活动等等。正是在这样的鼓励下,全体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让整个校园都洋溢在欢快和谐之中。 

为了更好的实施赏识教育,实行全面发展,让赏识教育平等的降临到每位同学的身上,我们根据学生的年龄、年段,而产生的不同的心理和生理特征,而确立不同的发展目标。

1)引领成长、学会赏识

首先对新入学的小同学进行“引领发现”的引导教育。通过在活动中的赏识,学习中的引导,生活中的鼓励,让学生明辨是非,明确方向。让学生在赏识中学会生活,学会实践,发展思维,健康成长。

一年级小同学对是非好坏还没有明确地认识,那就要求我们老师去正确的引导,比如:同学们都做一件事情,有的是对的,有的是错的,那我们就要表扬对的,而不是去批评错的,让同学们在表扬中了解到,那样做是对的,我这样做是错的,这样既可以改正错误,又可以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

2)关注发展、真诚赏识

关注孩子每一点微小的进步,真诚点拨,激励孩子燃起自信之火。在教育活动中,教师随时抓住教育契机,激励学生,给予足够的信任,使其树立坚定的信心。通过鼓励赏识,让学生对生活充满自信、对学习充满自信,激发学生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3 捕捉亮点、成功赏识

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肯定学生的任何一个特长,进行亮点鼓舞。点亮学生内心的火花,多了解学生,到学生中去,随时捕捉学生的一些闪光点,激励学生不断进步。通过成功的激励,让学生体会成功的快乐,挖掘学生的潜力,使学生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

我们需要承认的是,学生之间无论是在智力上,还是个性发展上都存在着或大或小的差异,我们不能用一把尺子去衡量所有的学生,要多一把尺子,多角度的去衡量学生的发展,在承认差异的同时,去发现他们的进步。从而鼓励他们的发展,激发他们的自信。

四、取得的一点工作成绩

赏识教育就像一棵树,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它已经在中心校这块教育沃土上生根、发芽、成长,并逐渐壮大起来。经过几年来的实践,以往死教书、教死书的现象没有了,老师们都用极高的热情研究探索新的教育思路,教育方法。这样师生的学习尽头更足了,师生间的关系更融洽了,校园的气氛更和谐了,整个校园沐浴在快乐、和谐的气氛之中。为教师的快乐工作,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1、在学校领导的管理意识上,我们必须承认,没有欣赏,也就没有教育。而要想教师赏识学生,必先让教师先被赏识。感人心者,莫过于情。赏识教师,其核心就是要学会信任,学会尊重,学会理解,学会激励,学会宽容,学会提醒,使教师树立自信,使教师笑迎困难,笑迎挑战,含笑去克服自身的弱点和缺点;心灵舒展地去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在一年来的研究探索中,我们提出了相信教师的无限潜能的理念,赏识教师,激发教师的无限潜能。

2、我校在开展赏识教育以来,巧妙的把“以人为镜”的思想孕于赏识教育理念之中,我校每位教师都深谙于心,大家互相欣赏,互相借鉴,师德情操与业务能力齐头并进。

我校是师德先进校,教师良好师德就是在相互学习中逐渐完善的。每学期以德育为主题的期中工作总结和赏识教育论坛是大家互相学习的最好机会。每次总结,每位教师都首先直面自己的师德,既把做得好的方面摆到桌面上来,也直面自己的不足。有的教师在总结中写到:有时自己的火气上来了,马上想到了耐心的××教师,于是又压住了火,改变了教育方式。有的教师写到:我十分欣赏××教师,欣赏他与学生的和谐,对学生的尊重。在互相倾听中,每个人的闪光点都跃然于脑海,成为自己心中最好的镜子。然后以他人为镜,扬长避短,努力做到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学生,以教师的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相互学习中,教师的职业操守日渐提升。近一年来,学校涌现了很多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

赏识教育之初,教师都把着眼点放在了赏识学生身上,学校慢慢将赏识引领到领导赏识教师、教师赏识教师中。学校每个学期都为教师创造互相学习、借鉴的机会,组内教研课,全员汇报课,风采教师评选,随笔交流等活动有效地推动了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在各类教研活动中,老师们精心备课,研课,评课,以最快的速度捕捉到了别人的亮点,给自己以启迪,真是受益匪浅。一些业务水平相比之下偏低的老师积极地学习,可以说每一轮活动下来都有新的收获,新的进展。原来业务精湛的老师在活动中也谦虚地学习请教,更上一层楼。老师们通过这些活动将其他教师讲课的思路、风格、方法巧妙地运用于自己的课堂中,备课越来越深入,讲课越来越精彩,评课越来越有见地。年轻教师们在成熟,年纪大的教师又有了新的活力。真是“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3赏识让学生健康成长使其真正成为孕育果实的绿叶

1)通过赏识教育,可以维护学生的自尊,保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做错事或者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往往心理压力较大,自卑、自责、不知所措。这时,他所需要的是帮助、安慰。而我们有部分老师为了给学生以教训,往往采取比较严厉的批评。这种教育方法会让学生丧失信心,不再努力,甚至反叛。若此时我们老师能采取明智宽容的态度,比如:在考砸的学生面前,①你不能让学生泄气,所以要鼓励学生,要让他感觉到老师对他的能力和水平深信不移。②要让他知道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失败是常有的。③帮助他分析原因,克服困难。再如对闯祸的学生也一样,不能让学生感觉到自己在老师心中有了不良的影响或失去了信心,而此时老师应与学生及时沟通,平息学生的惶恐心理,让学生感觉到他在老师的心里依旧充满希望。同时还可以举自己或名人在小时犯错的典型事例以教育,来缓解学生的心态,并鼓励帮助学生改正错误。这不仅能让教育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还能让学生对老师充满信任,成为知心朋友,同时使学生能更加珍惜一切,奋发向上。

2) 赏识教育能挖掘潜能,使其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

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和先天禀赋都基本相同,但做事的结果和他们最后的成就都会大相径庭。这说明老师要懂得对学生引导教育,懂得欣赏,不能进行一刀切,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对学生的任何一个特长都要肯定,帮助发展,而不能打消他们的积极性。作为老师要学会欣赏学生,并正确引导,使学生多种多样的才能,天资得到充分的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

3)赏识教育能培养学生的独立性、耐挫力。
   
因为有了赏识,我们会一次次的鼓励学生战胜困难,所以我们可以认为赏识教育是不怕失败的教育,我们要敢于放手,让孩子在生活中得到磨炼,给其勇气和鼓励,使学生在失败中吸取教训,并顽强地站起来,这一次次的尝试,无形中发展了学生的独立性、承受力,使学生能在失败中善于总结、分析,而不是在失败中倒下。

正是我校赏识教育的提出,正是学校领导对教师的赏识、教师对教师的赏识、教师对学生的赏识、学生对学生的赏识以及师生的自我赏识,使得整个校园沉浸在一片祥和、团结、奋进、和谐的氛围之中,有效的促进了教育的和谐发展。

如果把赏识教育看作一棵已经生根、长大的树,那么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为它“施肥”、“浇水”、“修枝”、“剪叶”,目的就是让它枝叶繁茂,茁壮成长。让整个校园沉浸于一片祥和、快乐的氛围之中。

 

                  永吉教师进修学校 干训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