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型学校”示范校创建工作研究课题申报

从课题研究项目入手,

深入推进“两型学校”示范校创建工作

    “两型学校”示范校的创建是坚持示范先行、示范引路、示范带动,进一步推动“两型学校”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要根据市、区“两型办”要求,确定硬件有基础,办学有特色、发展有较大空间的学校创建示范校。创建工作的载体以课题研究项目形式开展,研究课题为“构建生态校园,培养‘两型’人才”。从而形成齐心创建、特色创建、务实创建的良好局面。

    学校要从“两型”建设硬件投入、制度文化建设、教学渗透、下一阶段“两型学校”课题研究项目设想和落实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学校要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让教材、教参的循环使用,“两型”教材的编写,废旧电池的回收,垃圾的分类处理,科技示范馆的建设,走廊拖把的放置,学校湿地的建设等创建举措切实有效。开展“金点子”两型知识创意大赛,让学生在活动中出谋划策。从学生中征集好的创意,既起到了宣传、推广的作用,有利于提高学生参与两型创建的积极性,又有利于这些创意落实于学生实际活动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正是“两型学校”创建的最终目的。

    教育战线要在创建“两型学校”过程中积极开展的工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一是要找准两型学校创建的着力点,通过“三全”,即全面动员、全力推进、全员参与,充分调动了全战线的积极性。二是要找准两型学校创建的关键点,通过“五个环节”,即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结合渗透,加强课堂教育;科学考评,进行正确引导;深化实践,促进习惯养成;示范引领,弘扬良好风尚,增强了创建的实效性。三是要找准两型学校创建的突破点,通过示范校的课题研究推进创建工作的深入性。

    在“两型学校”的创建活动中体现的“六抓六落实”的工作方针和原则:抓领导,落实于责任;抓教育,落实于课程;抓实践,落实于活动;抓硬件,落实于项目;抓意识,落实于制度;抓引领,落实于试点。

   课题研究项目的设计要理念先进、操作方法具体、创建目标令人鼓舞,体现了两型学校创建教育人、培养人、发展人的根本目的,值得其他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示范校的学习和借鉴。多加强横向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取长补短、扬长避短,用“熏染、陶冶、辐射、渗透”的八字方针促进两型观念、两型意识、两型行动的深入人心和开花结果。

                                     (郭老师编辑整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