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校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

  学校的安全管理可以说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它关系着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单从目前初中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来说,形势非常严峻。存在着体制不够完备,思想不够重视,安全投入不足,教育力度不够等问题。那么,如何才能把学校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透、做长”呢?

  下面我对初中学校安全管理的现状及如何对策作了一些研究:

一、目前初中学校安全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安全意识仍需增强。一是教师的安全责任意识不强。部分初中教师认为安全是学校有关处室的责任,是班主任的事情,有的甚至说不清自己应负哪些安全责任。二是学生的安全保护意识淡薄。大部分学生对安全知识知之不多,很多学生在课间活动中存在一些危险性,放学途中追逐打闹、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时有发生。

  2、学校常规管理仍有疏漏。一是少数教师教学行为有待规范。少数教师还存在体罚及变向体罚学生的行为。二是安全工作制度建设还有待健全。如应该把“严禁在宿舍中使用明火”写进宿舍管理制度,各场所消防责任人不够明确。安全工作预案演存在花而不实,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很难采取有效的应急救援措施,尤其是应对重大消防安全和重大疫情传染的能力较差。对因资金不足等原因自身无法解决的安全隐患,虽然上报了有关部门,但主动性不大,等靠要思想依然严重。

  3、沟通协调机制仍需完善。一是学校与家庭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从而忽视了对家长的安全宣传与教育,导致学生家长的安全知识知晓率很低。近年来,农村留守学生数量不断扩大,留守学生的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而学校又没有针对性的很好的安全防范措施。二是学校与有关部门的协作还不够紧密。由于缺乏与工商、卫生、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学校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仍存在许多问题。校门口附近饮食摊点较多,有的经营者没有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经营环境较差,易发生传染性疾病交叉感染;有的摊点销售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尤其是农村学校,有的学校校门口没有必要的交通安全警示标志和减速带;部分学生接送车辆存在不同程度的超载现象,尤其是农村还有一些明令禁止的车辆在运送学生,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学校周边还有一些网吧都接纳未成年人。有的黑网吧在住宅楼中无证经营,管理混乱。社会治安有待进一步改善,经常有社会青年在校外殴打学生、敲诈学生等现象发生。

二、解决初中学校安全工作存在问题的对策

  1、健全留守学生关爱体系,强化对留守学生的安全监管。一是要大力加强寄宿制学校的管理。二是要加强对留守学生的法制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对个别行为失范的留守学生要配备“一对一”的法制辅导员,定期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多想办法,多出点子,多花时间,多做工作,切实管好学生纪律,做好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避免违法犯罪事件发生。建立专兼职的心理辅导员队伍,及时发现和疏导留守学生心理障碍,保持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

  2、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学校安全文化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通过对安全工作的考核督查,加大制度的执行力。要建立学校安全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对重大隐患治理实行责任、措施、资金、时间、预案“五落实”,并加强“一对一”监控,确保及时得到有效治理。要通过建立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制度、隐患治理制度、治理验收制度,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台帐、日常检查记录台帐和隐患整改治理台帐。要制定校园遇险紧急预案,做到防范于未然,特别是对于特大自然灾害如地震、洪水、火灾等,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位。要旗帜鲜明的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用高尚的情操塑造学生,用丰富的文化活动吸引学生,用优美的环境熏陶学生,努力构建学生的健全人格。

  3、常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强化对良好社会氛围的营造。要高度重视对家长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家长协会等形式密切学校与家长的关系,积极向家长宣传各项安全工作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提高家长的安全知识知晓率,争取家长的配合。要高度重视主流媒体的宣传力量,主动与媒体联系,在报纸、网络上大力宣传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重要成绩等,努力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学校安全、都来支持学校安全的良好氛围,形成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

安全工作事关学校的生存、稳定与发展,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事关和谐社会建设。安全工作随时会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只有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只有学校、家庭、社会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才能将学校安全工作真正抓好抓实。

安全管理是治校之本,安全生产是治本之策,“安全发展、国泰民安”。学校应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学校的安全工作。以“安全第一,师生至上”的工作理念为指导,确保创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