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校财务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高中学校财务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Problems and Strategic analysis on Financial Management of  Senior Middle Schools

 

湖南省隆回县第一中学  范伏元

Longhui No.1 Middle School, Hunan Pronvince      Fuyuan Fan

 

[摘要]学校在财务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出现诸多漏洞与弊端,如何转变观念,加强财务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已势在必行。本文就学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些相应的对策研究。

[Summary] There are many loopholes and abuses in the high school financial and permanent capital management.How to change  ideas and strengthen the management to keep the financial interior control well is to be imperative. Here are my opinions and proposals for the above problems.

[关键词] 高中学校 财务管理 问题与对策

[Key Words] Senior Middle School   Financial Management   

Problems and strategy

学校的财务管理涉及到学校的教育教学、教研教改、后勤等各个环节,它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是其他任何管理不可替代的。目前,学校财务管理无论在观念上、管理上,还是人员素质上仍存在很多的问题,财务管理状况不容乐观。因此,要转变观念,加强预算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对提高学校财务管理水平以及学校的全面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中学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管理效益较低

1在资金使用上,缺乏成本管理意识,简单按开支标准支出,不注重资金使用效益。

2融资筹资意识较差。大部分学校,只注重向财政要经费和向学生收费,经费管理的短期考虑较多。而如何根据国家对教育发展的要求和学校发展长远规划,尝试多渠道筹资,实现学校跳跃式发展往往被管理者所忽视。

3在货币资金管理方面,往往只注重对现金的一般日常管理,对货币资金实际需求量的预测和控制重视不够,忽视了资金的时间价值,导致资金闲置或不足,货币资金的机会成本较高。

(二)预算编制不完善,执行不严格

1学校综合预算在编制时间和内容上不完全一致,出现“两张皮”现象。在执行中报告不断,形成一年预算、预算一年的状况,学校往往要多次预算,有的甚至根本没有预算。

2学校对预算观念不强,预算管理意识淡薄。在年度预算项目时,没有对年度内的工作做认真细致的思考,夸大预算项目经费额度,使预算在编制时存在一定的偏差。

3领导有时不执行预算,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年初没有预算的项目,只要部门打报告,就予以办理,使财务部门的预算工作无法到位,导致财务工作以至全校工作的被动无序。

(三)固定资产管理不严

1固定资产账实不符。一是固定资产的购建、验收、入账价值、入账时间与实际不符,部分固定资产没有验收入库,造成固定资产流失。二是验票不验货。这种做法主要是没有一个专门的固定资产管理机构负责人验收。报账时,财务只管发票金额而不管货物验收。三是偏重金额验收,忽视质量验收,使不合格资产被当成合格资产验收入库,固定资产质量难以保证。四是验收时间不及时,特别是货款已付的固定资产,购入了很长时间而不验收入库,或者财务核算时因没有验收部门的固定资产入库单导致漏记固定资产,造成固定资产流失。五是固定资产入账价值不准确,造成固定资产的虚增或虚减,使实物与价值不符。六是对报废固定资产不作报废核销手续,造成账实不符和重复购置。

2资产利用率低,存在隐性浪费现象。在固定资产购置上缺乏统筹兼顾和科学论证,室之间豪华攀比成风。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求大求新,资产、购入资产闲置不用、使用效率低等现象普遍存在;教学实验材料等低耗品采购分散,库存管理缺乏科学性等。

3资产的使用监控缺位。按国家的有关规定办理有关资产的转移,对该提折旧的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是无偿占用学校的固定资产进行创收和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所得收入成为职工福利或“小金库”资金,致使固定资产隐性流失。

()内部制度不健全,执行力度不够

1.在学校内部控制制度的制订没有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和学校事业的发展,如各学校普遍比较重视对财政性资金的控制,但对预算外资金和代管经费的管理却存在漏洞,导致“小金库”形成。

2.忽视风险管理,缺乏科学决策机制。学校没有建立相应的内部控制机制,只凭个别领导的感觉盲目决策,完全是一种个人行为。

3.监督不力,内部审计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长期以来,由于学校管理层对内部审计认识不足,导致学校的内部审计机构不健全或人员配备不全。难以做到提前介入、主动介入与全程监督,发挥的作用有限。

()财务人员素质较差,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

学校的财务工作比较简单,只是单纯的行政财务收支核算,对财务人员的要求也不高。但是,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发展的日新月异,办学形式多种多样,教学经费也从单一的财政拨款发展到多渠道多形式筹集资金的格局。而学校在财务管理和核算方面没有跟上,忽视高素质财会人员的配备,财务管理仍然停留在简单的收支核算上,财务部门在重大的经营决策、投资决策、分配政策等方面也参与较少,未能在资金管理中发挥监督作用,导致出现诸多漏洞与弊端。其次是财务人员素质较低,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滥用会计科目,不按正确的会计科目归集核算,造成会计资料不能如实反映会计信息。

二、中学校财务管理的方法与对策

(一)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思路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学校由政府机关的附属机构转化为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法人实体,一个依靠政府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在这样一个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时期里,搞好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学校财会人员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思路。要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由核算型报账制会计向管理型会计转化,在原有的工作职能和范围内注入新的内容。要树立效益理财观,逐步将办学成本与效益挂钩。要研究市场经济对学校财务管理的影响和要求,努力探索和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符合教育工作规律的财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随着目前各学校内部办学形式多样化,财会人员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是学校办学体制的方向,既要认真宣传国家财经法律和有关经济政策,使各种形式的办学创收活动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又要树立理财思想,同时也要做好一切服务工作,提供方便。在分配制度上要打破过去平均主义思想,要拉开科目与科目之间的分配距离,效益好与效益差不能一个样,从而调动全校广大教职工参与各项办学创收活动的积极性,筹集办学经费以增强学校办学整体实力。

(二)加强科学预算管理,集中财力保重点

随着学校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发展,预算管理已成为学校财务管理的核心。为了加强预算管理,最大限度地节约资金,科学地编制预算,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必须在学校内部管理中普及预算管理的基本知识,重新定义学校预算的概念及内涵,制定统一的预算编制原则和方法,把学校的全部收支作为预算统一管理的对象,打破原有的管理模式,选择科学的预算编制方法,按照新的预算管理要求核定预算,努力做到自求平衡,不允许搞赤字预算,拨款不足必须通过自筹资金予以弥补,进一步形成除政府拨款外,依靠学校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的新格局。

(三)加强财务管理,健全内控制度。

1、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而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严格规定报销手续和报销程序,原始凭证必须具备经手人、审核人,校长签字方能报销。

2、必须始终坚持民主管理的原则,做好财务公开工作,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和监督机制,把财务监督与内部审计和民主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保证学校各项经济活动正常、有序、规范运行。

3、必须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尽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制定出最佳的财务计划,加强会计核算和成本费用控制,实现最合理的资本结构,有效地利用学校各项资金,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4、平时抓好三控制,控制日常零星开支,控制招待费开支,控制差旅费开支,健全资金使用审批制度,增加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5、健全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凡涉及到经费收、管、用方面的问题都要依照有关规定、制度去办。财务会计对资金运行实行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

6、及时、真实、完整地反映学校财务状况,为学校领导的经营投资决策提供可靠的财务数据和会计信息。

四)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科学配置学校资源

1.建立管理资产的专门机构或配备专职的管理人员,加强验收和使用管理;

2.加强会计核算。学校财务部门应建立固定资产总账、分类明细账,进行价值管理和恰当的数量管理;

3.实行集中固定资产管理体制。固定资产的价值管理权属统一归学校总务处,总务处在价值管理的同时有权监督实物管理部门的实物安全管理;

4.固定资产的购进、转让,原则上应先经学校办公会议及资产管理机构评估讨论,总务处审核无误报批核准后方可进行;

5.建立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制。每年组织财务部门和资产管理部门对学校资产的品种、数量、存放地点进行盘点,核对财务账与资产管理部门的实物账是否相符,确保固定资产账的账实相符;

(五)加强财务队伍的建设。

配备具有相应会计专业技术职称的财会人员,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综合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充分发挥财务部门在管理与监督中的作用。加强和规范财务核算基础工作,正确使用会计科目,按预算科目合理归集,严格经营成本核算,如实反映会计信息。依据《会计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的相应的内部管理制度。合理设置科目,促使会计达标。

因此我们要开拓思路,转变观念,加大改革的力度,尽快建立切实可行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促使学校综合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本文2008年元月在各界·科技与教育杂志刊物上发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