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开题报告):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周至县教育局2016年度校(园)长

校本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开题报告)

时间:2016.12.14

立项号2016XZXBKT--ZXGL008课题名称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负责人马占军所在单位周至六中
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一、背景:

1.“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是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性措施,而加强中小学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是建设一支德才兼备教师队伍的前提和有效途径。 2.我校是一所农村高级中学,教师流动频繁,教师队伍年轻化,骨干教师人数在教职工队伍中所占比例偏低,骨干教师的成长速度较慢,远远不能适应学校新课程改革与学校发展的需要,也制约着我校整体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 3.为了使我校能通过自己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使学生成人成才。更为了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建设一支本领过硬的骨干教师队伍,为当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4.为更好的立足乡镇高中教育,打造周至地区乃至西安地区优秀教育品牌,服务社会,让教师在幸福中工作,在工作中幸福。 基于以上四方面的因素,我们确定了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研究这一课题。

二、意义

1.以实现中国梦统领教师教育和课题研究工作,坚持以转变观念为重点,以重建师德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坚持以学习为本,以学校为本,提高教学质量,坚持以问题为切入点,以自修为主,以科研为手段,以课题为载体,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2.研究与创新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式、方法和运行机制。努力提高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和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引导教师不断挑战现实,超越现实,为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进而形成我校骨干教师队伍,为实现我县教育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3.通过课题研究,构成我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框架,探索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规律:探索和交流,合作学习的方法策略和适合我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研究模式,建立学习共同体,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4.终期目标。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力求达到:一个重点——重点培养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二个提升——提升教师生命质量,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三个意识——增强教师学习意识,合作意识,责任意识;四个发展——促进教师全面发展,专业发展,个性发展,终身发展。

课题名称的界定和解读关键词的解释: 骨干教师:是指在一定范围的教师群体中,职业素质相对优异、在教育活动中发挥了骨干作用的教师。(摘自倪传荣《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研究》)根据此概念,骨干教师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职业素质优良;二是发挥主要作用。 研究范围:周至县第六中学全体教师 研究方向和角度(即研究内容): 第一,骨干教师自身职业素养的提高。包括这几个方面:各项基本工作的表现;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师德师风;教育学和心理学等的理论学习。 第二,骨干教师对其他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包括骨干教师在基本工作的不同方面对本校其他教师的影响,如上课、备课、批改作业、班主任工作等。
课题研究的步骤和举措

一、步骤

课题研究以“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核心和主线。采取“积极进取,实事求是,分类指导,分步推进”的原则,主要任务:提高教学技能,打造学科教学特色;实现有效教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实现有效研修,学会自主学习。构建两个体系,即:促进骨干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方法体系,研修模式与管理体系。为使课题顺利进行与完满结题,采取步骤如下: 1. 课题研究准备阶段(2016.12-2017.1) (1)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制定研究方案,组织课题研究成员进行理论学习。 (2)组织召开课题研究主题会议,聘请专家做有关骨干教师必备的素质与技能报告会。 2. 课题研究与培训实施阶段(2017.2-2017.4) 课题组围绕课题研究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培训学习活动,利用学习活动进行研讨,交流和总结课题的实验研究情况,推动课题研究的有效进行。通过各种教研活动,提高教学技能,形成阶段性研究成果,总结经验完善方案,发表阶段性研究成果。 3. 课题研究总结阶段(2017.4-2017.5) (1)总结课题研究成果,撰写研究报告论文。 (2)组织召开课题研究成果汇报会。 (3)根据需要对部分研究成果进行推广。

二、举措如下:

1.组织教师外出考察学习,更新教育教学理念。 2.聘请专家进校园,对教师进行培训指导。 3.对教师进行知识专业测试。 4.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5.鼓励教师进行课题研究,论文撰写。 6.进行课堂技能大赛。 7.打造精品课程,展示骨干教师风采。 8.通过量化考校,形成我校的骨干教师队伍。

课题成果的预期和呈现

主件:结题报告

预期附件:

1.形成我校的校级骨干教师队伍,为打造省市县骨干教师队伍储备人才。 2.骨干教师教学课堂实录及教育教学反思。 3.形成骨干教师教育随笔、教育叙事、设计、课件等不少于5件。 4.立项申请书;开题报告;外出学习总结报告;专家讲座报告;专业知识测试报表;中期报告;教学过程评优记录等;

注:正文楷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A4纸6页的范围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