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对农村中学青年教师培养的思考

随着学龄人口急剧膨胀,学校教学规模迅速扩大,教师队伍的扩张也是惊人的。特别是农村中学,建校时间短,师资力量本来就薄弱,办学规模的迅速扩张,使师资引进招聘数量更大。于是,青年教师的培养成为一项非常必要而且紧迫的工作。
  
  一、农村中学青年教师培养的制约性因素
  
  1.农村中学能引领青年教师成长的优秀老教师少。大多数农村初级中学成立于1986年中小学分设之际,当时合格的中学教师十分稀少。尽管后来绝大部分教师通过各种途径取得合格学历甚至高学历,但至今仍有若干学历不合格的教师存在。由于农村教学条件艰苦,难有教学成就,所以很多优秀教师自然流向城市,使本来就先天不足、底子极薄的农村优秀师资更是凤毛麟角,给青年教师特别是新教师的传帮带工作造成很大困难。
  
  2.农村教师工作量大,专业进修机会少。就目前来看,城区学校师资超编现象普遍存在,而农村中学基本还处在缺编状态。因此,农村教师教学任务普遍偏重,花在自主专业进修与学习上的时间精力都偏少。又由于信息、交通、经费等方面的原因,农村教师外出观摩学习、培训提高的机会明显少于城市学校教师,使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相对滞后。
  
  3.农村教师自我发展压力偏小,内驱力不足。这一点主要在于农村中老年教师专业发展档次低,示范的负效应不容忽视。这当然不能责怪农村老教师们不求上进,水平低。而是由于农村家庭对子女教育重视程度不如城市,农村孩子学习能力远不如城市孩子,使教师们有许多工作花在本应该由家长管的事务上。农村学校教学学术氛围普遍不浓,青年教师处在这样的“宽松”环境中,很容易懈怠。
  
  二、学校培养青年教师的具体措施
  
  正是基于以上认识,我认为,提高农村中学教学质量,关键在于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的抓紧抓实。在积极参与各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外,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一)新手上路,“拔苗助长”
  
  最近几年,农村中学招聘的新教师都是大学本科以上专业对口的教师,他们各方面的素质相对较高,但毕竟是新手上路,教学实践经验与教学理论运用还是空白。为使他们能有超常规的进步与发展,可以采取“拔苗助长”的方式。
  
  1.压担子。让上岗一两年的新教师担任九年级毕业班中考科目教学任务;让上岗一两年的教师担任年级级长、教研组长、校团委干部等职;这些“拔苗助长”的措施,让新教师挑起重担,他们就必须全力以赴,努力提高。也使他们得到了更多锻炼的机会,从而更快地脱颖而出。
  
  2.结对子。新教师的成长少不了老教师的指导与帮助,师徒结对帮教活动是一个好方法。从备课指导、听课指导、作业指导,以及汇报课指导等全方位介入。优秀的区市县级骨干教师成为师徒结对工作的重要承担者。当然,新教师的培养更需要备课组甚至整个教研组的努力。
  
  3.查本子。仅依靠师徒结对等形式培养新教师显然是不够的。学校领导必须直接过问,经常关心。不仅经常查查新教师的备课本、批改的作业本等,还可以让他们把阅读教育书籍的摘录、领悟、与实际的联系等写下来,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困惑、感受记下来,定期查看这个本子,与新教师作交流,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走出困境,重温理论,转化能力。
  
  (二)教学评比,“引人入胜”
  
  开展各类教学评比是培养青年教师,促进其专业成长的重要方法。教学设计评比、课堂教学评比、说课比赛、教学案例评比、教学故事评比、教育论文评比等等。这些也为青年教师搭建起一个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吸引青年教师们乐此不疲地展现自己的教学魅力。
  
  1.教学竞赛全面观照。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是青年教师同伴互助发展的基本途径。全校性的每学期一轮的课堂大比武,给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以螺旋式上升的既定轨道,让青年教师重视练好教学基本功,重视课堂教学各环节的微观把握,也重视教学反思,理论学习,逐步形成一定的创新能力。
  
  2.选拔人才鲶鱼效应。学校一旦重视从年轻教师中选拔中层干部,年轻人就会有目标,有希望,有追求。因此,在不违背民意的前提下,在教学业务评比中,适时推出一些新人,给人意料之外而又情理之中的感觉,使青年教师队伍有效激活,给更多的青年教师有一种他行我也行的感觉。他的钻研劲就会越来越足,钻研力越来越强,教学力也就会越来越强。
  
  (三)融入社区,“入乡随俗”
  
  农村中学近几年受国家政策的照顾,补充了很多的“特岗”老师,这些老师有好一部分都是外籍的,让这一部分教师尽快适应本地生活环境,了解本地民风民俗,以利于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是一项不容忽视的任务。
  
  1.学习方言。教书育人,最需语言的沟通与交流,与学生可以用普通话,但若学生讲方言,教师听不懂,是一种遗憾;与家长交流,很多家长不习惯用普通话交流,有些场合讲普通话显得太严肃,讲方言可能更显得尊重与亲切、随和而融洽。
  
  2.鼓励家访。家访是了解学生、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的重要方式。通过家访,还能了解学生所处的人文地理环境,从而找到许多学生存在问题的根源,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活动。
  
  三、问题探讨
  
  青年教师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合作,长期努力。目前,在这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研究与探讨。
  
  1.农村青年教师培养经费是一个亟待重视解决的问题。教育投入不足,肯定会影响学校和相关部门对青年教师培养的力度,特别是学校没有专项资金,对青年教师培养的随意性很大,主动性不足,持续性欠缺。
  
  2.如何在城乡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通过师资这一最关键的教学要素的合理流动(特别是从市区向农村,而不是一味地出现农村优秀青年教师的单向流失),从而得以有效配置,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现,最终消解“农村青年教师培养”这个问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