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农村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策略与方法研究

课题:农村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策略与方法研究
——农村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策略与方法研究项目的背景
 
一、解决“三农”问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点。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解决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扩大,分配不公的问题,要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更加关注农业问题、农民问题和农村问题。而发展农村教育,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上的支持,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点。
二、农村教师的专业发展是素质教育发展和新课程推进的首要动力。农村教师培训,是实现农村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目前,农村教师生存能力和可持续性发展能力非常脆弱,表现之一,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高缓慢。表现之二,是农村教师条件艰苦,工作压力大,自我发展空间狭小。表现之三,是新课程实施条件太差。
三、农村教师培训模式和方法亟待改革。毋庸质疑,现行的中小学教师培训,主要是以补充知识、提高技能为主,基本上是统一的菜单,较少考虑对象需求。培训的内容和时间是自上而下规定好了的,培训机构仅是执行者,教师只是顺从者。而且,由于“高指标”、“理想化”的倾向作怪,培训内容往往追求“新”和“高”,让农村教师适应城市教师的“菜单”,并且为此“买单”。这种培训使得农村教师难以适应,严重地影响了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四、近年来我们对农村教师培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培训模式改革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通过周密翔实地调查研究,确定农村教师的迫切需要,按照一定的标准推选参加培训人选,利用暑期时间到高校开展集中免费培训,并组织专家、教授对集中培训后的拓展学习进行跟踪指导,直接推动校本培训。这种培训方式,受到广大教师和基层学校的欢迎。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