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创新素质的培养研究

一、引语

创新教育在于培养具有创新才能的人才,而人才的培养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教师的素质,没有一支高素质的创新型教师队伍,就很难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高素质的人才。教师既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力量,又是社会所需要的创新人才中的一支主力军,因此,教师创新素质的培养是当前我国大学面临的一项迫切的任务,也是加快我国创新体系建设的需要。

二、大学教师应具备的创新素质结构

创新型教师是指具有敬业精神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较完善的知识结构和创新意识和鲜明的创新思维能力,既善于与人合作,又具有独立个性,能创造性地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善于培养和激发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师。创新型教师要具有以创新为内核的健全的素质结构。

1.创新的教育观念,优良的道德素质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大学教师应有良好的道德水准,热爱科学,热爱高等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严于律己,诲人不倦,以高尚的师德深刻地感召学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人才。作为大学教师,应对现代高等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有科学的认知,具有现代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知识,精通高等教育规律,善于洞察所在学科的发展方向,积极学习,与时俱进,才能站到学科发展的前沿。

2.宽厚的学科知识、学术水平,较强的科研能力

创新必须以丰富的知识作基础,创新型教师必须具有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精湛的学科专业知识,对自己所从事教育的学科知识体系能够深刻地了解,掌握专业的最新进展方向和研究动态,做到学术性、专业性、前沿性,达到较深的学科造诣。

3.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创新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

时代呼唤创新教育,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是实施创新教育的重要载体,没有创新型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创新教育很难取得实际效果。教师必须掌握高超的教学艺术,因材施教,把大纲的共性要求与学生丰富的个性特点有机结合,从而最大程度地实现教育教学目标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大学教师要自觉研究与信息时代相适应的依托网络和多媒体的开放式的现代教学模式,掌握并运用信息技术创设问题情境,启发大学生思考,引导他们自主利用资源进行个性化的、探究式的学习,促使创新思维的产生。

三、创新型教师的培养途径

1.教师管理宽松化,树立创新服务意识

大学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教师管理,让教师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是实现教师管理的最高境界。教师动起来,学校才会有生机,教师工作有了创造性,学校才会充满生命活力。为了激发教师的创造性,学校应实行民主管理原则,充分尊重教师的专业权利,尊重教师选择教学方法、手段的自主性,鼓励教师按照自己的方式处理教育教学问题,将教师放在学校管理的突出地位,要通过教师行为来实现学校的任务目标,通过对教师的有效管理,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发掘教师工作的能动性,将学校的管理目标落实到教师工作的每一环节。

2.营造学术氛围,创设科研环境

大学需要建立起一种开明的行政管理制度,倡导学术创新、尊重学术权威并把他们作为大学学术管理主体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努力营造具有浓厚的学术气氛、宽松的政策环境、优良的群体结构、良好的人际关系等软环境,使教师心情愉快,精力充沛地完成各种科研任务,为造就一批学者型、研究型、创新型教师提供最基本的发展条件。

3.多样化培训与实践,提升自我综合素质

大学教师作为灵魂的工程师,知识的传播者,一定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积极参加相关专业的各种技术培训、技术专题讲座、网络论坛的专题讨论、知名院校或者教研部门的短期培训活动等,交流经验,吐旧纳新,展示自我。

信息时代的到来,使信息技术与学科达到了整合。大学教师应努力掌握信息技术,开发学科网站,搜集、制作、上传多媒体教学资料,开辟学生论坛、教师答疑、在线测验等功能,实现师生互动交流。

4.创设良好竞争氛围,建立创新激励机制

知识经济时代是竞争时代,学校应努力创设竞争合作的群体环境,让每一位教师意识到,教师之间的教育、教学、科研竞争,是学校保持活力和取得成绩的动力所在。我们应该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强调在合作的基础上竞争,提倡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再次,建立教师创新激励机制。学校应从物质、精神等方面鼓励教师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为教师教育创新实践提供各种方便和机会,尽力帮助教师解决实践过程中的一切困难;消除创新者对创新结果的后顾之忧,让每一位教师勇于实践、敢于探索、善于创新。

5.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

大学应建立积极有效的以教师为本的评价体系。重视过程评价,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应结合具体情况灵活运用定性和定量的方法,使定性与定量的评价方法有机结合。在评价过程中,应突出教师的主体性,重视教师的自我评价和同行的评价。因此,学校管理部门应快速建立符合本校教师专业发展情况的评价体系,无论是评价标准,方法还是评价形式的选择都要以教师的教学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为前提,达到促进教师创新目的。

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具体化和深入化,是高层次的素质教育,它的实施的关键是要培养一批创新型教师。只有高素质、掌握丰富知识的教师,才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只有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教师,才能对学生实施启发式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因此,创新教育必须培养教师的创新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创新热情,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龚艳冬.创新型教师的基本素质与培养途径[J].沈阳教育学院报,2000,1.

[2]潘涌.论创新教育与教师角色转换[J].学术交流,1999,4.

[3]程斯辉.创新型教师[M].东方出版中心,2001,10.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