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社团活动培养教师科研能力的研究》结题报告

《开展社团活动培养教师科研能力的研究》结题报告

哈尔滨市复华小学校

一、子课题提出的背景和依据

1、面对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迫切需要培养教师的科研能力。

大家一定都知道胡锦涛同志、江泽民同志都把增强民族创新能力提高到关系民族兴衰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创新是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最主要动力,这就要求教师必须首先成为创新型的教师,要积极参与教学科研,在工作中要勇于探索创新,由此可见学习的重要性,不学习就不会有更深的认识,不学习就会落后,落后就会跟不上时代,不学习更无从去谈创新,只有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自觉自愿地去学习,无论是教育教学理论还是其它学科知识,都是我们学习的内容,挤时间去学习,利用一些机会去学习,把社会当作一个大课堂去学习,只有时刻有学习的愿望,并为之去努力,才会从思想上到行动上都能够做到自主学习。

另外,在基于问题的研究的大前提下,每位教师都迫切地感到学习的重要性,尽管平时的工作很繁忙,但是学习却是必须的,不学习将被淘汰,近来市、区统一对教师进行各科的基本功考试都再次向每位教师敲了一个警钟,而越来越多优秀的大学毕业生也在威胁着我们的饭碗,同时社会各届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的一言一行无不受着大家的关注,学习,提高,丰富自己早已是我们不容忽视的一个大问题,因而努力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显得更为重要。特别是我校早就成立了自下而上的一个民间组织:教学专业委员会,通过语文、数学,社科,艺体等各个教学专业委员会有实效性的各种活动的开展大大地促进每位教师的成长。

2、为了提高教师培训工作的层次,迫切需要培养教师的科研能力。

我校各个教学专业委员会的每项活动的开展不是盲目的,而是在学校宏观调控下,更有实效性地去开展活动,以解决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的需要。面对不断深化的教育改革形势,我们将面临一系列全方位的挑战,包括教育观念、教育内容、教育途径和教育方法等,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只能积极投身到教育科研中来。闭门造车是不行的,我们应该而且必须拥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这就需要在社团活动中不断地对教师进行科研能力的培养,才更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

3、为满足广大教师加速提高自己的愿望,迫切需要培养教师的科研能力。

我们身边不少骨干教师亲自投身于教育科研的实践之中,由于尝到了科研的“甜头”,因而“向教育科研要质量,靠教育科研上水平”的信念影响着每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特别是年青教师的身上有很多的潜力可以挖掘,因而有必要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把教育教学与科研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自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和理论修养,使每位教师都成为科研型的教师,为教师更好地专业化发展打好可持续的基础。

我们这个课题组的教师中大多数是刚参加工作几年的年青教师,可以说在科研能力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工作的热情也很高。同时,在此课题中还有一部分人是我校的科研理事或是各个科研课题的负责人,他们本身在科研工作方面有了一定的能力和水平,在这个课题实验的过程中,能够对年青教师起到辐射的作用,这样,传帮带的结果是促进大家共同进步。因而,在省教育学会专家的指导下,我校所确立的子课题是:《开展社团活动培养教师科研能力的研究》。

二、研究的目标

1、通过开展社团活动,特别是在各个教学专业委员会所开展的教学研讨活动中,使不同层次的教师都有所发展。使教师们在参加教改和科研实践中锻炼提高,培养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推动校本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2、总结和推广先进典型在科研能力方面的经验。

3、探索和总结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培养方面的经验,形成文字。

4.在校本培训中看VOD中教学录像,边看课边写听课笔记,写自己的学习收获,交流听课心得和学习体会。特别是对全国大赛课进行分析,整理,培养提高教师的自主学习能力。

5.在社团活动中解决教师不会看课,也就是只会看热闹,不会看门道,不会品评优质课的现状,培养教师能够看出名优教师在课堂评价,教学设计及教学机智和教学理念等方面的优势,也就是知道应该从哪些方面去看一节好课,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6.由校领导,名优教师带头,通过各个教学专业委员会的社团活动,教会大家评课的方法,把教研与科研有机地结合,有效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提高教师自主学习能力。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与措施

1、开展教师科研能力现状调查

采用点与面相结合的调查方式,通过问卷、座谈、访问和查阅资料等途径开展对教师科研能力现状的调查活动,主要包括:(1)教师教育科研的各种能力现状与评估、形成原因分析等;(2)教育科研骨干教师的成长规律及个人成功的经验;(3)教师在提高科研能力方面有何需要与建议。

2、总结科研骨干教师在科研能力方面成长的经验,并在全校推广。

3、在实践的基础上探讨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目标和工作规律。主要采取查阅文献,总结先进经验和召开理论研讨会等方式。

4、提高科研工作能力与水平。及时传阅《动态》,并于200810月前出版复华校第二期《动态》,在复华《动态》中至少要有每位实验教师的一篇优秀的科成果,形式是随笔、纪实、体会、论文等;每周编印《晨风》校报等。

5建立有效的科研培训机制和科研管理机制,引导教师不断地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在我校开展的的社团活动中,要不断地推出学科带头人,在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的引领下,让每位成员都有所提高。

每个人都要有计划地阅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和《教师科研有问必答》两本书。除此之外,要阅读更多的教育教学理论书籍及其它各学科的书籍。利用网络资源,特别是教育类网站提供的各类教育教学资源进行学习,参与新浪UC网上研讨活动和远程教育等活动,不断培养提高教师的自主学习能力。

四、对课题实施的设计

1、实施原则

1)求实。在以教改和科研实践中锻炼提高教师科研能力为重点,实心实意奔目标,实实在在抓过程,实实惠惠求效果。

2)求真。从实际出发订计划,区分层次定目标,开展活动重实效,过程资料重积累,实事求是作总结。

3)创新。勇于创新,积累经验,认真反思,探索规律。

4)协作。集思广益,同心协力,及时沟通信息,认真听取建议。

2、研究方法

以观察法为主,辅以行动研究法、调查问卷法、个案法和经验总结法等。

3、研究步骤

(一)准备阶段(20063——8月)

1)研究方案,成立“课题组”,召开开题会。

2)探讨和确定“教师科研能力”的内涵及培养目标系列。

3)开展教师科研能力现状调查。

4)布置研究方案,培训实验骨干。

通过课题组长郭永军老师宣读课题实验方案,刘波老师代表课题组教师发言,从而使全体课题组教师熟悉实验方案,掌握实验的方法和步骤,制定每位课题组成员的个人实验方案。

(二)实施阶段(20069——20088

第二阶段是探索实施阶段。这一阶段是实验的深化阶段,其主要任务是逐步探索、实践运用教师科研能力开展创造性教学的途径和方法。

1)从实际出发,贯彻“以在社团活动中通过教改和科研实践中锻炼提高教师科研能力为重点”的原则,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带着微型课题进课堂;坚持写“教育反思笔记”;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每月至少写一个案例、随笔、反思或论文上传至bbs论坛中,主动查找科研资料丰富自己。

2)在《晨风》校报上多提供自己的科研成果。

3)召开经验交流会或现场研讨会,在全校总结和推广经验。

(三)总结阶段(20093——12

第三阶段是总结推广阶段。这一阶段其主要目的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验证假设,总结实验经验。建立起复华小学以开展社团活动来开展自主性教育、教学的基本模式。

努力做好结题工作,每人都有自己的研究成果,以论文等多种形式呈现,每位课题组成员的科研成果在2008年出版的《培养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能力经验集》中出现。这本《科研成果集》已经在课题组组长郭永军老师的整理和编排下优质高效地出完,并在省学会召开的研讨会上分发给省内各实验单位交流,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好评。在《科研成果集》中,有课题组教师的案例,随笔,反思,论文及教学设计等,充分体现了课题的引领作用。整个《科研成果集》图文并茂,是课题组成员智慧的结晶。

根据几来课题组的实验情况,认真撰写好《课题结题报告》等。

在这三个阶段中,我们的前、中期工作主要分三部分:

1、准备工作

为了认真研究如何培养教师的科研能力,努力提高教学效率,我们建立了课题研究领导系统,成立了实验领导组、指导组、技术组和顾问组,并请来专家给我们讲座,讲座后我们与专家一起研讨交流。经过一阶段的探索,当时我们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1)如何把教育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有机地结合好。(2)如何把教师科研能力培养与其它课题有机地整合。(3)如何让各教学专业委员会为我所用;(4)如何利用我校的特色信息技术作为信息加工工具,培养教师和学生的信息加工和处理能力;在充分的研讨交流和实践中,在专家的直接引领下,我们对本课题方案和子课题名称进行了多次的修改,最终有了学校的该课题的研究方案和教师个人的研究方案。

2、探索阶段。

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准备工作后,我们进入了课题研究的探索阶段,学校开展了各种形式、各种层次、各个方面、各种内容的整合教育、教学研究。主要包括:

1)将各学科课程与网络资源相结合,开设多层次网络教学研究课。

2)充分利用学校VOD点播系统,对学生进行网上德育教育和教学工作。观看网上的成语故事和优秀课例,不断提高教师的能力。

3)开展读书沙龙活动,大家一起研讨有关对《给教师的建议》等书的认识。总之,通过各种形式的实验研究活动,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归纳起来主要有:

1)让教师们认识到了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与研究与学科教学整合的层次、意义和作用;  

2)培训了一批科研水平高的教师,把各科研课题组的组长都吸收到本课题组中,用传帮带的方式培养年青教师。

3)提高了每一位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4)结合校本培训和优质课等活动,有效地提高实验教师的教学水平。

5)依托学校网络优势,在校论坛BBS上发有关科研的贴子,及时总结反思,撰写案例,随笔,反思,论文等。

3、推广阶段

20088月,我校课题研究进入推广阶段,在这一阶段,我们的主要任务是:

1)怎样才能在教育教学和科研中,使教师现有的科研水平有一个新的提高。

2)怎样充分利用校本培训和各教学专业委员会活动,以提高每位实验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3)怎样结合学校的其他课题,如情趣识写课题,网络功能模块课题,创新教育课题等创造性地开展好教师科研能力培养与研究的课题活动。

4)如何依托学校网络优势,在校内外多读书,读好书,开展好读书沙龙活动,不仅有面对面的交流,更有网络上的研讨活动。

5)每月上传到学校科研成果,并把优秀的成果整理到校《科研成果集》中,给省内各兄弟实验学校参考交流。

五、课题研究的进展过程

(一)在实施中不断地修订和发展课题计划

课题组成员在进行课题实验研究之初,我们健全了领导组织和队伍网络,制订了课题实验方案和总体计划,但计划毕竟是人脑以往经验的产物,而科研有往往是指向未知领域。假设毕竟是假设,措施毕竟是设想,是否有效,有待于实践来验证,客观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在实施之前就把计划定得完美无缺是不可能的。因此,我校各实验课题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由校长亲任组长的课题组首先做到不断地听取与研究第一线实验老师的意见。对计划加以修订和补充,使计划更符合校情,更符合规律。

我们在组织老师学习课题计划时就很坦率地宣传了这个观点,指出计划并非一成不变的,欢迎老师随时提出修改意见。在实施中,我们倾听老师的意见,定时与专家、老师一起检讨计划的得失,及时地修改、调整和发展。

(二)在实施中不断地更新,在观念上不断武装实验教师

为保障教师科研能力培养与研究实验工作的正常开展,学校利用双休日时间由领导带领实验教师去省委党校和省教育学会学习,听讲座,并请专家来我校进行讲座和研讨。

1、在实施中不断地培训、提高教师

在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与研究课题研究的探索中,建立一支既熟悉学科教学,又能熟练运用科学的实验方法的实验教师队伍是关键,因此,在实验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加强对师资的培训,以使课题的计划不断地变为课题的实践并取得成效,以提高实验教师的综合素质。

1)引导老师端正思想
  在实验中教师会产生种种不利于课题实施的活思想。如接受实验任务之时的畏难;开始实施时的急躁;与世俗偏见冲突时的彷徨。还有许多消极的心理定势。因此,为上好一节课,教师要利用大量的课余时间上网查阅资料,充分利用网上资源优势,并找到科研能力培养研究与学科教学的最佳整合点,所耗费的精力和时间是无法计算的。为此,我们发现老师的思想问题时,就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校长不以先知先觉的态度出现,不急于求成,不埋怨责备,而是让教师畅所欲言,然后设身处地地对具体思想作具体分析,老师一起学习教学理论。有不同的意见允许讨论乃至保留,而对教师通过学习后思想的更新,哪怕是微乎其微的转变也立即予以鼓励。

科研是一个动态过程,领导与教师一起学习,不断地端正教育思想,就能加速这个动态过程的进展。

2)帮助老师掌握方法
  教师端正了教育思想是使科研顺利开展的保证,但要取得预期效果,还得掌握正确的实验方法。实验中,教师的积极性越是高涨,学校越要爱护与保护他们,要珍惜他们的精力与体力,提倡巧干与乐干,要尽快让教师“入门”,少走弯路,少做无效劳动。

2、帮助教师树立强烈的课题目标意识

目标意识能使教师自觉地将自己的教学实践纳入课题的轨道。如我校的课题最终目标就是在各学科教学中,科学地把教师科研能力培养研究与学科教学进行整合,实施课堂教学创新的研究,优化课堂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使课堂教学向课外延伸。因此,我们在培训教师时,就牢牢抓住这一目标,使之成为教师制订每一个教学活动时必须顾及的要素。树立强烈的课题目标意识,既保证了实验的正确方向又不束缚教师的手脚,给教师以充分施展自己才能的余地。

3、帮助教师掌握专业理论和技术

坚持校本培训和每周四的教学专业委员会活动。我校在抓教师培训中,着眼于时代要求,不断调整培训节奏,不断更新培训内容,紧跟时代的步伐。在观念上常抓常新,使广大教师的教育思想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始终站在改革发展的前沿;在技术上不断引进新技术,使自己开发、应用水平不断提高。抓骨干带一般,形成梯队,分层次推进,以滚雪球的方式逐渐形成一支有着过更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建立健全培训机制和各教学专业委员会的活动机制,保证培训和学习的时间、内容、师资和经费,确立本校的培养目标,制定培训总体规划和学期计划。

4、帮助老师解决具体问题

解决具体问题是学习科研方法的好机会。我校课题实验的领导组、指导组经常与实验教师一起共同商量,互教互学。教师们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也归纳出某些规律性的方法,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5 、鼓励老师大胆实践

在目前的条件下,要培训、提高教师,鼓励教师去实践是最佳道路。因为实践才会遇到困难,困难才会促思索,思索才会得领悟。只有“行”才能“知”;只有“知”,才能更好的“行”,如此反复,不断提高。

对老师的主动实践,只要基本方向正确,学校应热情鼓励。在实践中发现教师有好的方法苗子,学校应及时加以扶植而使之迅速发展,这样可以让教师看到自己创造的价值,让教师体验到成功的欢愉。对教师在实践中的成功创新,学校更应大张旗鼓地发扬。应设法解除老师怕失败的顾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对教师创新予以充分的肯定,就能使教师的教师创造潜力得到不断地发挥。

六、课题研究的成果及特色

1、利用校本培训,开展备课创新。

利用校本培训,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工作方式,提高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效率。 “以学定教”“先学后教”“先练后讲”,这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而传统的备课和学生预习基本上是学生老师背靠背进行的。学生不知道老师准备讲些什么,老师更不知道学生已经知道了些什么,学会了些什么,想学些什么。根据这种情况,学校教师尝试在校园网中建立了一个“教学准备网”,利用教学准备网,在进行教学设计的时候,教师们可以把自己的见解、疑问、找到的教学资源、设计的教学片段等发布在网上,与校内外的共同分享,共同研究、共同讨论;可以用网络发布对学生课前预习的提示和点播,为学生提供提前阅读、观看或学习的资料;可以向专家、教者提出求助或疑问以获得帮助。学生则可以把自己预习中的收获、问题提供给老师,使老师知道自己已经掌握的内容和想要进一步学习、研究的领域,帮助教师的教学设计更有针对性,适用性;家长则可以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意见、见解和要求,行使教学民主权力。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教学准备网使复华教师的教学由封闭走向了开放,在非课改学年提前实现了新课程倡导的教学民主。这都是教师科研能力提高才能换来的成果。

2、立足各教学专业委员会活动,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每周四晚上近两个小时的专业委员会活动,大大地提高了每一位实验教师的教科研能力。这里有供教师自修和共同学习的各种课程资源和学习资料等,更有大家集思广益的交流和研讨。教师教育的开展使全体教师综合素质提高了,教师们能够创造性的实施新课程,广开课程资源。比如说,复华学生作文网的开通,传统的作文教学讲评是学生作完作文,交给老师后就与自己的习作相互隔绝了,直到老师批改完所有的作文,才能听到来自老师一人的总结和评价,最多可以听一听一两个同学的优秀作文。现在我校四、五年级各班通过网络进行作文讲评,学生只需在作文课上把作文直接上传到班级主页,利用作文课、在学校的自由上网时间或在家中,通过网络阅读全班同学的作文,并通过网络发表评论,在老师批改作文的大约一周的时间里,同学们也经历了一个品评、借鉴、修改、完善的动态提高过程。如果说传统的作文教学中,学生写完作文交给师到老师批完发下来讲评之间,是两个间断的、脱离的点,那么,利用班级主页发布作文这种形式,则把写作文、评作文、修改作文变成了一条不间断地、连续的线,使学生的作文评改能力呈现出动态提高的状态。这样的变化也为实现作文课堂的民主化提供了基础。比如在作文讲评课第一个环节,过去只能是由教师总结,而现在则是由学生根据课前阅读网上作文的感受,结合这次习作的要求来总结全班同学这次作文的优点和不足,在上课伊始就创设了一种民主、平等的课堂氛围。接下来的佳作欣赏环节,学生更可以依据自己的评论来推荐自己喜欢的作文,各抒己见,继而与全班同学形成立体交叉的评价网络。从而实现了作文课堂民主化的理想。另外,利用网络上的QQ空间,博客等也极大地调动了师生的参与热情,使不少教师主动为学生改作文,不少学生的作文在《生活报》上发表。而课题组的实验教师们把每一次的教学专业委员会活动都看作是展示的机会,大家及时把各自的观点及收获以“我有一招”“学会一招”“教你一招”等成果方式呈现给大家,从而达到资源共享。这都是在专业委员会活动中才使得教师科研能力培养研究有了生命力。

3、教科研一手抓,全面实施创新评价模式。

只有把教研和科研有机地结合起来,才会让科研为教研服务,教师工作起来才更有抓手。本课题组适应时代的要求,注重与时俱进,全面实施创新主人模式。学校可以把一个学年度的课程计划公布到网上,向教师、家长、学生和社会人士征求意见;可以把每个教师的工作绩效输入数据库,让计算机精确地统记每个人的工作情况;给每位教师建立网上“亮点储蓄袋”,把每位教师平日的各项工作的“亮点”记录在网上,既增进了教师间相互了解,增加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又可以让教师间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可以用网络进行不记名投票,举行“全民”公决;可以让老师们对学校的大事小情发表意见和见解;或者让学生评价评价学校老师……敞开心胸之后,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与研究,带给学校的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手段,更是一种思想。正是有了这种科研的能力,才会不断地创新,领导的决策是英明的,我们课题组实验教师的心也是相通的,正是这样,才会更好地开展好工作。

七、课题研究的思考与展望

在三年多的实验研究工作中,我们收获不少,的确尝到了甜头,然而,在课题实验研究的过程中,难免有所不足,纵观我校在这一领域的探索,还不可避免地存在这样或那样问题,总的说来,大约有以下几点:

 1 、应加深对“教师科研能力培养与研究”理念的理解。

我们或多或少地还是停留在以前的水平,特别是把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看成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其实,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研究,就在我们的身边,只要我们多动脑,多思考,多总结,就会不断完善。部分教师对教师科研能力的思想理解不全面,对科研能力缺乏本质上的掌握,对教师科研能力与学科整合的层次还需进一步准确理解和把握,从而使教师科研能力真正落到实处。

 2 、对出现的问题不够关注。

任何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的,作为利用社团开展活动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个别人认为它更多的是与教学有关,与科研的关系不大。实则不然,没有科研作理论支撑,教研也是不可能有巨大进步的。而我们的教师科研能力培养与研究,它一方面突破了传统课堂教学的局限,带动了教育现代化;但另一方面,在运用运用科研能力于课堂的教学过程中,随之也产生一些问题。如学生本身注重知识的获得,对能力水平的认识还不够全面,交流弱化,这样可能会形成学生之间的差异进一步加大,诸如此类,我们现在就应该加以重视,加以研究,尽可能地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通过本课题实验研究,我们欣喜地看到:我校所有教师对教师科研能力与学科整合的实验方向正进行深层次的思考,新的整合理念正在深入人心,研究课的教学更接近教学实际,也力求体现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努力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重视拓宽教学内容,丰富各学科活动形式的精神,在今后的整合过程中,我们一要日益重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让教学设计不断从以知识为中心转变为以资源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使学生在占有丰富资源的基础上完成各种能力的培养;二要继续转换角色,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帮助者、组织者,处理好师生、生生的互动的关系;三要处理好课堂教学中“实”与“活”的关系;四要在积极探索利用网络资源实施各学科课堂教学创新研究规律过程中的模式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探索,让教师科研能力培养研究与教学专业委员会活动,与学科课程的整合研究成为我校教科研工作中的又一亮点。

、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

1.有上级从事师训工作的领导的帮助指导。

2.有教育学会的领导和专业人员组成的“专家指导组”为课题研究把关定向及时指导,提供理论和实践的支持。

3.本校有校长及教导主任的大力支持及具体工作指导。

4.全校科研理事及各个科研课题负责人带头开展科研工作。

5.学校提供了必要的经费和物质支持。

6.学校提供科研课题研究的时间及场地等。

九、子课题研究的组织

课题编号:XHZ115-093-33

总负责人:刘金芝 宋春生

负责人:刘敏

组长:郭永军

副组长:吕庭波 吴立霞

材料整理员:逄江蕊,范田野

记录员:张文亭

召集员:周莹莹

计时员:刘波

艺体小组长:范田野

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小组长:周佳

成员:

刘敏、郭永军、吕庭波、吴立霞、逄江蕊、范田野、张文亭、周莹莹、闫芳玲、于滢、汤晋、 葛 磊、刘 波、刘 颖、林 森、王敬吉吉、吴长虹、鞠双红、于晓君、史春辉、候婉婷、杨玉胜、韩忠玲、周佳,周 丹,霍艳,张磊,梁艳昕,岳海博,孙颖(小)等30人。

总之,在进行科研课题实践的过程中大家能理论联系实际,侧重实验研究,努力在校本培训中培养教师的自主学习能力。全课题组成员在总负责人的直接领导下,不断地将在校本培训中培养教师的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进一步深化,从而使课题实验教师都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让自主学习真正影响每一位教师的一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