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学习课题申报:东台中学学生日常消费情况的调查研究

研究性学习课题结题报告

 

 

 

东台中学学生日常消费情况的调查研究

 

 

 

课题组长:          

课题组成员:     

    

    笔:      

指导教师:     卢 毓 清   

 

 

江苏省东台中学高二(19)班

东台中学学生日常消费情况的调查研究”研究性学习课题组

20076

 

 

“东台中学学生日常消费情况的调查研究”

课题结题报告

 

一、研究的缘起

每天放学时,东中校门口的一些杂货店、小吃摊就热闹起来了,店门摊前挤满了各个年级的学生。这样的现象引起了我们的关注。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家长们对自己子女的零用钱也比较多。那么,这些钱都花在什么地方呢?这些消费开支合理吗?中学生的消费观有没有不恰当之处?高中生应建立怎么样的理财观念?

现在的中学生生活在一个人人都需要面对的复杂而美伦美奂的社会,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学生参加的社会活动的范围正日益扩大,消费自然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项。琳琅满目的商品,层出不穷的各种品牌,千变万化的流行信息,给差不多每个城市的中学生提供了一个通过消费活动认识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也因此使我们中学生的消费观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如何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怎样树立,成了我们面临的重大问题。

为了更好地理解并掌握教材知识,学会分析问题,做到学以致用,更好地培养自身的学习能力。我们研究性学习课题小组决定选择有关中学生日常消费方面的研究课题,从最小的最贴近生活的“零用钱”着手,对东台中学学生的消费情况做一些调查,进行一些针对性的研究。

二、研究对象

本次研究主要针对江苏省东台中学初、高中部学生的日常消费情况展开研究。

三、研究目标与研究价值

研究目标:

1.了解现代中学生消费情况,分析其消费特点及形成原因。

2.提出引导中学生消费的合理化建议,为学校开展针对性教育活动提供帮助。

3.通过开展本次研究,学以致用,探索一条科学的学习方法,进而有效地提高自身学习能力。

研究价值:

1.在研究过程中的“学习”,消化教材和课本中的知识,在进行自主学习、主动探究的过程中逐步学会学习。

2.通过以课题研究的方式,巩固知识,培养自身的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发展个性特长。

四、研究过程

一)准备阶段(时间:20072    负责人:张  昕)

在众多课题中不假思索地选择了我们都感兴趣的关于中学生消费状况的研究课题。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通过各种渠道查阅相关资料,在做好充分的准备后,我们讨论并形成了研究性学习课题开题方案。

(二)实施阶段(时间:20073  ~  20075  负责人:  璨)

1.研究性学习小组进行分工,理解研究思路,开展针对性研究工作。

2.查阅相关电子资料、文献资料,进行资料的整理工作。

3.做好中期汇报工作,调整研究计划。

4.编制调查问卷,开展调查工作。

调查过程:我们对东台中学初、高中部各抽取一个班级,共120名学生进行了消费状况的问卷调查,回收的有效问卷116份(其中,初中学生52份,高中学生64份。)。调查内容包括9条选择题和1条开放性问答题。

5.采用人工统计法,组员利用课余时间对回收的116份有效问卷进行统计和综合分析。

(三)总结阶段(时间:20075  ~  20076 负责人:张      璨)

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在对统计的数据作认真彻底的分析的基础上,参考查询到的相关文献资料,确定报告格式、撰写成文。

五、研究路线与研究方法

研究路线:

研究方法: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