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重庆市合川瑞山中学牟小勤《创意法教育下的初中英语自主学习主动性培养策略研究》开题报告

编号

 

《创意法教育下的初中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培养策略研究》

开题报告

 

 

 

课题类别      课程 与 教 学 改 革 研 究            

 

课题名称  《创意法教育下的初中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培养策略研究》                       

 

主持人                 牟小勤               

 

课题单位        重庆市合川瑞山中学                        

 

填表日期         2021年3月10日                        

 

 

 

一、课题名称及其界定

1、自主学习自主学习是与传统的接受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顾名思义,自主学习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地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基础教育改革纲要(试行)》在论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时指出:"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英语自主学习”就是学生独立自主进行英语学习活动的能力,它是通过确立学习目标,自我监控和自我评价等认知策略来实现的。其特点是求知欲强,学习目标明确,能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在英语学习过程中自觉运用规划,监控、评价、矫正等认知策略;其行为表现为课前充分预习,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反思自己的自主学习方法,课后自觉完成作业、客观评价学习结果,及时进行矫正,利用各种学习资源,摄取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自学能力等心理动态轨迹。英语自主学习的特点,决定了它能够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效果和水平,能够养成学生实际的技能和能力,为学生今后的生存发展与终身学习的需要打好基础,进而对课堂教学起促进作用。

2、自主学习能力在常规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在已有的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在不断获取新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的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的本领;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任务的要求,积极主动地调整学习策略和努力程度的过程。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是社会发展的需要面对新世纪的挑战,适应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形势,适应职业转换和知识更新频率加快的要求,一个人仅仅靠在学校学的知识已远远不够,每个人都必须终身学习。终身学习能力成为一个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在未来发展中,我们的学生是否具有竞争力,是否具有巨大潜力,是否具有在信息时代轻车熟路地驾驭知识的本领,从根本上讲,都取决于学生是否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学会学习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诸多国家都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学会生存》一书中所讲的:"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而终身学习一般不在学校里进行,也没有教师陪伴在身边,全靠一个人的自主学习能力。可见,自主学习能力已成为21世纪人类生存的基本能力。

3、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的研究包括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的研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课堂教学新模式的探索和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资源的利用和开发的研究。

4.创意法教育古已有之。我国春秋时期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曾提出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这其实是创意法教育的早期形式。二十世纪90年代,湖南教师郭成志正式提出创意法教育体系,并被中国教师报等权威媒体报道。创意法教育是一种教师运用自己的创意思维来激活学生的创意思维的教育方法体系。  

二、本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 

(一)初中教学改革的需要。   

1、课改已经进行了很多年,但是学生的主体性仍然得不到体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不到发展。传统学习方式过分突出强调接受和掌握,冷落和忽视发现和探索,从而在实践中导致了对学生认识过程的极端处理,使学生学习书本知识变成仅仅是直接接受书本知识(死记硬背书本知识),学生学习成了被动地接受、记忆的过程。这种学习窒息人的思维和智慧,摧残人的自主学习兴趣和热情。它不仅不能促进学生发展,反而成为学生发展的阻力。是把学习建立在人的客观性、受动性、依赖性的一面上,导致了人的主动性、能动性、独立性不断被销蚀,严重压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影响到了新生一代的健康成长,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基于此,《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提出要“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就是要转变这种被动的学习状态,提倡以弘扬人的主体性、能动性、独立性为宗旨的自主学习。因此,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成为课程改革的首要目标。

2、教育教学资源不能充分的利用。教育发展的不平衡性导致教育资源缺乏。因此,我们立意要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探索出一些能适应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来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并激发创新实践的创造性人才的方法。    

3、教学效果不明显。课堂教学单调枯燥,学生自主学习兴趣不浓,缺乏学习的内在动力,教师的教学效率低下。传统学习方式把学习建立在人的客体性、受动性、依赖性的一面上,从而导致人的主体性、能动性和独立性的不断销蚀。而且,长期以来,广大中学英语教师偏重于“满堂灌”教学,“保姆式”教学,学生完全处于被动、消极的地位。这种缺乏能动性、自觉性的被动学习,完全丧失了促进主体成长和发展的长远价值与意义

(二)我校教育教学内涵发展的需要  

1、提升我校教学质量的需要。特别是在“121行知品质课堂”的推进下,进一步提升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中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指出:“我认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而是教学生学。”至于怎样“学”,就需要教师的指导,教师的“教学”。使之“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为了使学生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重要的不仅是在教学过程中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且更重要的是教学生怎样学,使学生“学会学习”,让学生自己掌握“钥匙”,去打开知识的宝库。而目前我区正在大力推行的“121行知品质课堂”也是基于我国著名的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和创造教育理论,以培养学科核心素养、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目的,遵循教育规侓和学科教育规律,根据学科课程标准和学生的学习需求而构建的一种高效率、高品质的课堂教学新形式。其中在学科模式的构建中就着重体现学生自主学习这一关键环节。“121行知品质课堂”要求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2、提升我校教师自身素质的需要我们期望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增强教师驾驭课堂教学改革的能力,全面促进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教师的角色要转变给与学生更多的学习空间,教师从以传授知识为主变为以辅导指导学生的学习为主从舞台主角变为幕后导演。在自主学习中教师承担多种角色和责任,教学只是教师作用的很少一部分,同时要参与管理、开发语言和准备材料;另一方面也是学生的顾问和信息的来源,而且还应该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转变过程中对学生所采取的方法、策略、成果等及时做出反馈。由此看来,自主学习的教学关键还在教师及时变更传统的教学角色。

3、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新课程理念强调“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培养出更多更好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的学生并且能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创造性人才。

三、完成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分析

(一)已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

新课程改革已经深入人心,教师愿意也需要更高程度上的发展,来提高自己的理论和专业技能,在教育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并且课程改革与新教材的使用和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为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平台和可能。因此本课题符合当前基础教育和课程改革的方向。理论依据充分、科学、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近年来大家不断地在教学实践中尝试与改革,收获不小。

多年的科研实践使得我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并且一直在一线教学工作中,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精力充沛,工作热情高。我相信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校领导的领导下,通过我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圆满地实现研究目标,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二)主要参加者的学术背景和研究经验、组成结构

从课题组参与人员的专业结构方面看:课题组成员的专业涉及教学技能、学科教学等不同领域。

从课题组主要参加者的研究经验看:课题小组研究人员有着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具备一定的科研水平和能力,而且思维敏锐、观念先进,已获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和奖项,曾多次承担或参加了多项课题研究,具有良好的相关研究的基础。

从课题组构成的各方面看,课题组有能力保证该课题的顺利的实施和完成。各成员均参加过区级以上不同形式的新课程改革和专业成长培训。单就年龄来说,正是做课题研究的最佳阶段,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教科研水平,为课题研究提供了知识、专业、热情、精力、能力的有力保障。

(三)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

技术支持:我校拥有多媒体阶梯教室1间、每个教室以及功能室都由多媒体以及宽带网的接入,拥有一批高素质、高水平,计算机技术熟练的科研队伍,具备承担课题科研的硬件、软件条件,为课题研究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

组织保障:成立课题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参与研究教师的培训,提高研究能力。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为实验者提供业务进修的机会。

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组长:邹斌

成员:胡春、黄红玲、刘云卿、雷凝

2.研究小组

组长:牟小勤

3.指导小组:黄未、黄维寒        

时间保障:建立课题研究的规章制度,做到每项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实验教师全部是一线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和能力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

经费保障:学校十分支持这一课题的研究,给区级课题每年一定的科研经费,保证资料、设备、科研经费的正常供给。

四、本课题研究现状及可能的创新之处  

(一)研究的现状  

近年来,国外自主学习的研究,主要有三种研究思路:一是描述性研究。研究各种自主因素的关系及自主性水平高的学生的特质,集中于研究检验理论的预测和具体的自主成分和过程。二是干预研究。通过教授学生自主过程来影响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表现。Graham, Harris的自我调节策略发展( SRSD)实验评估了写作和自我调节策略的发展;三是测评工具研究。在自主学习的实际研究中,首当其冲的是自主学习的测评问题,自主学习的测评是自主学习概念、理论和自主学习成分等问题的具体化。目前在国外的自主学习研究中,广为应用的自主学习测评工具有魏因斯坦等的“学习和探究策略调查表”、宾特里奇等的“学习动机和策略问卷”。20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在自主学习方面向纵深方向拓展。北京师大裴娣娜等人主持了学习主体性研究,福建省的王永等开展了指导——自主学习研究。此外,我国的心理学者在引入国外自主学习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也开展了一些自主学习的心理学研究,对自主学习的概念、影响因素、测量方法等都作了初步探讨。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著作有董奇等人的《自我监控与智力》、庞维国的《自主学习-学与教的原理和策略》等。可以说,我国的自主学习研究已出现了理论和实践、教育学和心理学双管齐下的局面,进入了空前的繁荣时期。  

(二)可能的创新之处  

1、从传统的教育理念中解放出来,探索一条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新途径新方法。    

2、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评价方法,寻找适应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评价体系。    

3、提高教师素质,改变初中教学中重知识传授而忽略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能力培养的现状。    

五、本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和实践价值  

()本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建构主义认为:学生要有效地完成知识的建构过程,必须由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知识的灌输对象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学生是认知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师只对学生学习的意义构建起帮助和促进作用,教师不能直接向学生传授和灌输知识。  

人本主义认为:人的成长源于个体“自我实现”的需要,“自我实现”是人发展的根本动力、追求目标。教育的作用在于提供一个安全、自由、充满人情味的心理环境,使学生固有的优异潜能主动地得以实现。  

所以新课程特别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学习是一种主动学习、独立学习和元认知监控的学习。具体地说,自主学习应涉及五个方面的内容:确立目标、确定学习内容、运用合适的学习方法、控制适合自己的时间、地点和进度、评价学习结果。  

()本课题研究的实践价值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要努力在教学实践中达到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能主动学习、善于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主要实践价值有:  

 1、通过开展自主学习,能够渗透终身学习的理念,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  

2、通过开展自主学习,能够促进学生各项能力发展。  

3、通过开展自主学习,能够提高课堂效率,打造高效课堂,促进我校教育的发展。  

六、本课题研究的主要目标 

1、教师目标:研究教师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趣味性,使学生树立自信心,激发学生主动学习、乐于学习的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从而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基础。

2、学生目标:研究学生如何在课堂上进行自主学习的策略和方式,以“乐学、会学、会用”为指导思想,力求探索以兴趣教学贯穿课堂的教学流程:激发兴趣----输入信息-----实践应用-----体验成功。不断改进完善学法,在生动、活泼而又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下,力争各科课堂学习形象化、趣味化、交际化。

3、课堂教学目标:研究如何摸索探究进行高效的课堂教学,如何让学生参与完整的自主学习过程,如何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每一个环节上都能积极主动、勇于探索、乐意参与。实施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兴趣为支点、以交际为目的、以任务为基础的四个基本教学原则。 

七、本课题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一)研究的思路(从宏观方面说明研究的大致环节和手段)

1.收集国内外相关文献,明确本课题研究现状2.通过逻辑分析和备课研究,初步形成课堂模式3.通过教学实践,收集课堂案例,发现课堂问题4.优化课堂案例,改进课堂模式.

(二)研究的方法(分别说明该课题的研究要用到的研究方法)

1、调查研究法。以全校学生为研究对象,调查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方式、学习能力的水平和差异为研究提供依据,并在研究中对学生作连续的追踪调查。  

2、文献研究法。查阅教育教学理论,分析以往的成功经验,借鉴兄弟学校的教改成果,研究存在的问题和主要矛盾,构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能力的策略体系和行动方案。   

3、个案研究法。以目前存在的学习习惯严重不良、学习能力严重欠缺的班级、学科、学生为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矫正,研究改进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的具体方法。

八、研究的对象

初中学生以重庆市合川瑞山中学初中学生为例

九、研究的周期及步骤

(一)研究的周期(202012月——202212月)

(二)研究的阶段步骤

准备阶段(202012月——20213月):(各阶段内容一般应表述为:

①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收集材料和组织学习,成立小组,做好计划,形成方案;做好调查摸底,学习相关理论,增强科研能力,调查收集课题研究的的相关资料

本阶段主要研究成果:1.申报书2.课题研究方案3.确定试验班级

本阶段主要研究方法:1.文献研究法2.案例研究法

实施阶段(20213月——202112月):

①本阶段主要研究工作:在课堂教学中要善于捕捉课题实验过程中各类有价值的信息,并及时记录存档。通过调查、座谈、观察等形式,定期了解学生、家长、社会对实验实施的反应和评价

再次课堂实践,通过实验结果分析,收集相关课堂案例、课堂实录和对比分析实验结果。

本阶段主要研究成果:1.课堂案例2.中期课题小结3.优化课堂案例实录

本阶段主要研究方法:1.行为研究法2.案例研究法

总结阶段(20221月——202212月):

①本阶段主要研究工作:通过课堂实践,整理课堂案例,收集相关课堂案例、课堂实录和对比分析实验结果。

本阶段主要研究成果:1.《初中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研究—以重庆市合川瑞山中学为例》论文集2.课题总结及课题工作报告3.《初中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研究—以重庆市合川瑞山中学为例》研究报告

本阶段主要研究方法:1.行为研究法2.案例研究法

十、研究的预期成果

研究成果(从定量和物化方面来说明研究取得的具体成果)

1.《初中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研究—以重庆市合川瑞山中学为例》论文集

2.《初中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研究—以重庆市合川瑞山中学为例》课堂案例集

3《初中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研究—以重庆市合川瑞山中学为例》研究报告

4.《初中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研究—以重庆市合川瑞山中学为例》课堂实录光盘

十一、主要参考文献

1、教育部《初中英语新课程标准》2017年版

2、朱纯《外语教学心理学》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1

3、李子华《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教学策略研究[J]. 中国教育学刊. 2005年第12

4、李子运《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整合》(中国远程教育)2001年第5

5、张建军《浅谈教师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 二十一世纪教育思想文献. 2007年第1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