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高中青年教师校本培训策略研究课题申报

农村高中青年教师校本培训策略研究报告

 

武汉市新洲区第四中学

 

【摘要】  目的  调查研究农村高中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现状,探讨农村高中青年教师校本培训的主要途径和方法。  方法  采用行动研究法、调查法、个案研究法和实验法,以模块培训和专题研讨为主渠道,开展教师培训专门活动,对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个案跟踪研究。  结果  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得到了有效促进,探讨出青年教师校本培训的途径和方法。 

【关键词】  农村   青年教师  校本培训

1、问题的提出

1.1  研究的意义。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在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了“切实提高师资特别是农村师资水平”的要求。《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提出要加强农村教师和校长的教育培训工作,构建农村教师终身教育体系,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开展以新课程、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重点的新一轮教师全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多年来的教育教学实践,使我们充分认识到,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直接制约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我校是一所农村普通高中,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教师需求量在与日俱增,青年教师作为教育的新鲜血液在学校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我校35岁以下教师约占三分之二,30岁以下教师也近百人,此外,近年来学校所聘教师还有一部分来自初中。青年教师是我校教师队伍的主体,现时教育质量的好坏,学校的未来与发展,都与青年教师的成长息息相关。在实践中我们发现,青年教师的知识结构、教学能力等方面参差不齐,难以胜任高中教学,完成向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人才的使命,因此他们的知识和能力亟待整体和全面提高。时代在迅猛发展,新课程改革正在蓬勃开展,教师应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而学校加强校本培训,帮助教师迅速适岗成长也责无旁贷。教师队伍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是新课改能否深入实施的关键,符合时代教育发展的需要;加速实现教师专业化,紧跟课改推进的步伐,是时代向中小学校提出的高新要求。同时,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也是我校发展面临的紧迫课题。因此,本课题的研究,对于落实新课程理念、对于我校以及同类学校的长远发展和未来走向都具有十分重要而又现实的意义。

农村高中和发达地区中学在办学条件和青年教师特点上都有着明显的差异,以前课题探索出的培养途径和方法很多都不适合农村高中。一是农村高中青年教师数量大、年龄轻,正处于岗位适应和转型期,在培养目标定位上就不能完全是原有课题所提出的研究型、创造型、专家型的骨干教师。二是囿于办学条件,缺乏有经验的中老年教师,一些培养途径不能完全满足农村高中实际需要,如在职研究生、专家讲学、师徒结对等。探索出适合农村高中特点的青年教师培养途径和方法,以及如何将培训、教学实践和研究融为一体是一个亟待解决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我们对于青年教师校本培训策略的探索,一是围绕新课程改革对于教师专业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二是从我校教师成长的现实基础出发,三是这种模式也是动态发展的,属于阶段性的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模式。

1.2  国内外对本课题及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综述。

国外早在20世纪中期就提出要正确理解教师的职能,培养创新型科研型的教师。20世纪60年代,美国学者福勒(Fuller. 1969)以其编制的著名的《教师关注问卷》揭开了教师职业发展理论研究的序幕。按照欧洲教师教育协会的有关界定,校本培训指的是源于学校发展的需要,由学校发起和规划的,旨在满足学校和每个教师工作需要的校内培训活动。它既可以在整个学校的水平上进行,也可以在部分部门或某一科目上进行,同时还可以是两三所学校间相互合作地进行。校本培训班在20世纪70年代后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许多教育管理者和教师注意到,由师训机构或某一校外教育行政部门所组织的培训,常常不能符合学校的实际,受训的教师所获得的知识、技能常是外在于学校、外在于课堂的,培训与实际工作脱节;虽然在某些情况下,也允许教师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所教科目选择自己要受训的课程(menu-based curriculum),但是个人在选择时可能会逃避那些需要细心处理的棘手却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另外由于本学校参与培训的其他教师可能没有选择这些课程,教师个人在学校中也就失去了与他人分享经验的可能性,而变得愈发孤立。

作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校本培训在我国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虽然校本培训这种在职培训之实早已有之,但人们的研究兴趣以及相关研究成果的出现则是最近几年的事。在我国目前的教育学术界中,有关校本培训是什么的界定大同小异者,小同大异者不下十余种,尚未形成一个相对公认的概念,如何使它具有我国特色从而更富成效,这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可行性研究。刘尧、田爱丽、郑金洲、代蕊华等人在校本培训理论基础和理论假设、校本培训内容、校本培训方式(方法、途径)和校本培训模式等方面都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并提出了存在一定差异的观点和结论。十·五期间,一些发达地区和重点中小学以青年教师培养为选题进行了相关研究,探索出了一些青年教师的培养途径和方法,并提出了相关的评价体系。在研究内容上,主要是以教研活动和理论学习为主,对教师心理、教师思想、教师价值观的城乡差别、应试教育下教师的评价标准等方面很少或未曾关注。在研究的方法上,几乎所有这方面的研究都采用了定性研究方法,或者是质的研究方法,具体包括资料收集和整理与分析,观察,归纳,总结,反思等。上海顾泠沅立足宏观政策层面开展了“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提出教师在教育行动中成长和以课例为载体的教师教育模式。

关于校本培训策略,目前国内研究成果甚多,但所研究成果大多是建立在所有学校的基础上的,培训途径及方法针对性不强,尤其是农村高中更难以采用。农村高中远离城区,获得信息的途径单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触及速度慢,尤其是信息社会的到来,农村青年教师已经越来越落实于时代的节拍。因此探索出一套适合农村高中校本培训要求,快速达到校本培训目的的全新校本培训策略迫在眉睫。本课题的研究为类似于我校的农村高中青年教师校本培训在策略上进行了大胆创新的研究。

2、理论依据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改善教师待遇,使教师成为受人尊重的职业。严格教师资质,提升教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随着《高中新课程标准》不断实施,我国基础教育进入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和人本教育阶段。对于教师而言,正面临着一场理念和专业技术上的革命。教师不仅要具有较高的师德修养,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还必须具备丰富的教育理论知识与较强的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能力,尤其是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现实的教育教学中,我们普遍感到部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比较欠缺,如多角度了解和分析学生的能力、灵活处理教材的能力、有效实施教育教学策略的能力、反馈教学信息的能力、处理偶发事件的能力以及心理调控和调适能力等,所以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也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

要进行校本培训策略研究,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校本?校本一词来源于英文“School-base”,大意是以学校为本以学校为基础。在众多专家的解释中,我们比较倾向于华东师大郑金洲教授的说法。它有三层含义:一是为了学校,二是在学校中,三是基于学校。

为了学校,主要是指其目标,是要以改进学校实践、解决学校所面临的问题为指向。其中改进一词最值得关注,道出了其本质,它说明了这个过程是渐进的(不是革命式的,不是破坏型的),而且是在原有基础上的提升(包括硬件和软件)。而且还道出了校本不是宏观层面上的,而是实实在在学校和教师遇到的问题(例如之前我校开展的关于和谐校园、师生的研究)。

在学校中,是指要树立一种观念,即学校自身的问题,要由学校中的人来解决,要经由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共同探讨、分析来解决,所形成的解决问题的种种方案要在学校环境中加以有效实施。在这里要突出的是,真正有话语权的是学校的领导、教师,而所谓的专家以及上级部门领导是很难对学校实际情况有真切的、全面的了解和体会的。所以专家和上级领导即使参与到校本过程中来,也并不是凌驾于学校教师之上的一个群体。

基于学校,指的是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所组织的各种培训、所开展的各类研究、所设计的各门课程等,都应充分考虑学校的实际,挖掘学校所存在的种种潜力,让学校资源更充分利用起来,让学校的生命活力释放得更彻底。在这里,每个学校都应该立足于自身,可以借鉴其他学校的做法,但绝对抵制整个照搬照抄(包括一些将西方校本经验照抄的现象,中西的校本有很大的区别,虽然都有解脱束缚的意思)。

了解校本的概念以后,其实就已经很明了,校本培训其本质就是以学校为本,立足学校教育教学自身,通过研究实践来更好地解决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同时,通过教育教学研究的开展,实现自我发展和完善。总的来说以下五点决定了研究教师要关注校本:

①理论与实践的张力促使研究者与实践者共同转向具体的学校实践。

②学校在教育中所处的地位使得校本逐渐纳入人们的视野。(如新课改、素质教育改革)。

③学校的复杂性使校本日益凸现。

④教育对人的个性张扬,以及对激发人创新精神的高度关注。(新课改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

⑤教育管理体制上的变化与学校办学自主性的逐步扩大。

以上种种,都说明校本早已来到每个教育工作者身边,而我们研究教师群体又怎能不关注校本呢!

校本培训的策略研究应该是基于培训对象的现状的研究,因而,对农村高中青年教师校本培训现状进行调查研究是研究培训策略的前提。

3、研究的目标和内容

3.1  研究目标。

①调查研究农村高中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现状,探讨农村高中学校开展校本培训的价值和效度,并进行成因分析。

②确定农村高中青年教师校本培训的内容,开发促进青年教师自我发展的校本教程。

③探讨农村高中青年教师校本培训的主要途径和方法,形成符合农村高中青年教师发展需要的校本培训机制和效果评价机制。

3.2  研究内容。

3.2.1  农村高中青年教师现状调查研究。

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农村高中青年教师知识素质、能力素质、专业情意以及教育教学现状的共性和差异性,以及社会、学校和家长对青年教师发展的需求和期望值,并分析其形成原因。


 

3.2.2  农村高中青年教师校本培训内容研究。

①教师知识素质培训。包括本体性知识、文化知识、实践性知识和条件性知识。

②教师能力素质培训。包括教育教学能力、合作交往能力、教育科研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心理辅导能力。

③教师专业情意培训。包括师德修养、教育理念和个性品质。

3.2.3  农村高中青年教师校本培训的途径和方法研究。

①自主发展。包括读书学习、反思交流和网络共享。

②模块培训。包括知识模块培训、能力模块培训和专业情意模块培训。

③专题研讨。包括教学研讨、班级管理方案研讨和校本课题研究。

④赛训结合。包括优质课竞赛、优质教案评比、优秀论文评比、班级管理方案比赛和主题班会比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