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成志创意法专门课(3)

2、郭成志创意法(中学)

 前言:我们为什么要学创意法?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说说存在我脑海里的几件小事:

我读小学时,学习成绩在班上差不多总是第一名。有一次上自习课,老师要求我们不讲小话,我们都说“好”,可等老师离开,我们就吵了个“天翻地覆”。我自然也不会放弃这个机会,津津有味地闹个不停,甚至后来越闹越凶。当老师来查谁不守纪律时,有一个同学站起来说:“除开郭成志,每个都有份!”我当时惊得目瞪口呆、面红耳赤,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样说,他没长眼睛吗?然而,竟然无人反对,甚至还有人站起来补充说“是这样的”。当时,我只是惊讶,现在想来,小孩子就这么不实在,多么可怕啊!看似完美的回答,实际上只是谎言。

再说一件。我参加过一些演讲活动,于是我更为惊讶地发现,获得一等奖的,绝对不是说得如何让大家有感触的,而是让大家昏昏欲睡的,越催人瞌睡越好。这种发言不着“油盐”,说了等于没说,可偏偏被评委看好。至于那些生动幽默的、实话实说的,让评委们捧腹大笑的,却终究是个三等奖。“哄动第一,名次倒数第一”。这不可笑吗?最差的其实就是最好的呀!

还说一件。听一个朋友说,某市一服装城,耗资巨大,也取了个很“前卫”的名字。然而,租用每个门面的个体户却仍在以“地摊式”的方法经营,结果门面愈来愈叫不起价。投资者叫苦不迭。多么叫人无可奈何啊!在一般的小事上,不切实际的思维也看不出它的危害,而这件事就是习惯性思维的恶果。

一句话,人们几乎从小缺乏创意思维,而社会竞争又是那么地需要创意思维!硅谷是当今世界上第一流的冒险家的乐园,美国六百多家风险投资公司有一半聚集在硅谷。美国通用无线通信有限公司总裁王维嘉说:“要想在硅谷创业,首先得有一个好的创意,然后,把这个创意编成故事,打动那些风险投资家,然后创办自己的公司。”这里讲的是风云人物的创意,实际上对普通人同样如此,只有具备了创意思维,个人才能在社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地,否则,只能被社会所淘汰。你的那一片天地就被有创意的人占领了。

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创意思维,而社会的或心理的原因会阻碍它的发展,使你最终丧失它。而我建立创意法的目的,就在于用积极的、科学的方法来帮助大家恢复自身本来就有的创意思维。

那么,到底什么是创意和创意法呢?

创意就是“创立新意”。这个词在古时候就有。汉代王充在《论衡.超奇》一文中说:“孔子得史记以作《春秋》,及其立义创意,褒贬赏诛,不复因史记者,眇思自出于胸中也。”这里说的是孔子写《春秋》一书时的创意情况。宋代程大昌在《演繁露.纳粟拜爵》一文中说:“秦始皇四年,令民纳粟千石,拜爵一级,按此即晁错之所祖效,并错创意也。”这里大概是说,秦始皇时期,用粮食换爵位,是大臣晁错的创意。清代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一书中说:“美成深远之致不及欧秦,唯言情体物,穷极工巧,故不失第一流之作者,但恨创调之才多,创意之才少耳。”这里说的是文学方面的创意。当代,创意一词应用就更加广泛了,如广告创意、服饰创意、食品创意等等。

我所要推介的创意法,顾名思义,就是“创意的方法”,它是本人应用创造学的感性总结,是一种创造性思维方法。但它比创造法通俗得多,很容易掌握。要不然,大家没有必要听我说,自己买一本创造学的书看看就是了。

也许有的人说,我哪里如别人,只做得呆事情,哪里还能有什么创意呢?

那么我要说的是,你可以不会这,也可以不会那,但一定会创意。每种工作可能都有对个人素质的硬性要求,但创意工作没有要求。你的优点可能变成创意作品,你的缺点也同样的可以变成创意作品。只要你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是最大的资本。

我之所以要谈创意法,最大的目的,恐怕就是要引起大家对创意的兴趣,使大家觉得,原来创意和吃饭、穿衣一样,是每个人都会,也不得不会的事情。

 

 

 

 

第一讲  不定创意法

看到“不定”这个词,大家可能会想到许多描述它的词语,例如“丰富多彩”、“酸甜苦辣”、“变化莫测”等等。只是,我们面对某一个具体的问题,处理的办法却几乎是千篇一律的。

说个实际点的问题吧。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你们走同一条路,那就是读好书,功课门门冒尖,考上名牌大学。可实际上,考了清华、北大的,一个城市就那么一两个人,你就一定考得上吗?也许,有的人说,人就是要有奋斗目标,考不起,也要去考,考上了的不都是奋斗的结果吗?有的人说,考不上也不要紧,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目标定得高一点,至少也考个次一点的大学。

然而,你的父母却忽视了另一个问题,你可走的路也许有千条万条,而他们只让你走了一条你根本走不了的,走这条路你成功的概率只有万分之一,最终只能落个被淘汰的下场。而那万分之一的成功者,也许根本没有人那么强烈的要求他,而是因为他适合走那条路而已。今年,新闻媒体在采访长沙一位考上清华大学的考生时,她说:“谁也没有要求我非考上不可!”

当然,如果硬是要你走一条不适合的路,硬是要让社会淘汰你,那谁也不会去劝说你的父母,谁也拿你的父母没办法,法律也不会制裁他们!也许,有人会反问,不走那条路,又走哪条路呢?你这一问,我还真回答不出来,不过大家都知道,现在不是有许多特长教育吗?这里学电脑,那里学英语,美术班、舞蹈班等等到处都是,或许走这些路比“独木桥”好走得多。只是这些路走的人多了,又成了独木桥,你的思维还需更开阔一些。

再说个轻松点的话题吧。树上有10只鸟,用枪打死一只,树上还剩几只?这是个老数学题目,过去人们没做过时,就回答九只。后来就回答0只。因为枪一响,鸟就都惊跑了。其实你还可以有很多回答:(11只。被打死的那只鸟仍然挂在树上。(22只。这二只是幼鸟,不会飞。(33只。这三只是聋鸟,听不见枪响。(44只。这4只原来就已经受伤了,飞不走了。(55只。……1010只。使用的是无声手枪,而且,死鸟还挂在树上。

能回答一到十只的人实在是很有创意的了。但这仍旧以10只以内为思维定势的。还可以继续打破标准答案回答。如11只。又来一只鸟妈妈冒死救儿。……甚至还可以回答一万只,一亿只……越不近常理越有创意。也许有人说,这样回答有什么适用价值。但你回答9只或0只就有实用价值吗?实际上,你回答的越离奇越有创造价值,越可能成为创造型人才。也就越有实用价值。也许又有人说,这样以来,岂不乱套了,如果考试,那怎么办?其实,你又错误的理解我的话了,谁也没有阻止你使用标准答案呀!之所以说这些,不过是告诉你,任何一个问题的答案都是丰富多彩的。就象不定的生活一样。

不定创意法使我们的思维变得开阔起来。但有的人在使用时,同样没有创意。为什么?因为不定创意法本身就告诉你答案不是唯一的嘛,要每个人在用这种方法时都有创意,这不又是一种思维定势吗?如何解决,且听下讲。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