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高中教研课题申报

 

2010年度高中教育研究课题申报

详情见:

http://www.guochengzhi.com/sb/gx/200802/175.html

 

总课题组

 

附录:相关学习资料链节:

 

高中数学课程教材与信息技术整合教学模式的探究课题总结报告

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中学实验课题组

内容提要:为了适应信息社会对中学数学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加快高中数学教育改革的步伐,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普遍应用,课程教材研究所中学数学教材研究开发中心(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数学室)在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新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开发的研究与实验”中申报了子课题“高中数学课程教材与信息技术整合的研究”。我校有幸成为“高中数学课程教材与信息技术整合研究”广东省实验区的实验学校,并申请了独立的子课题“高中数学课程教材与信息技术整合教学模式的探究”。在李植荣副校长领导下,在课题组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了三年的实验工作,顺利地完成了课题实验工作,取得了实验的预期成果。

主题词:课程教材 信息技术 教学模式 课题实验

一、课题实验研究的依据

(一)理论依据

当前,数学教育改革的核心是变革学生的数学学习方式,变被动接受的学习为主动参与的学习,使学生有机会在一种真实的、体现数学的发明与证明过程的环境中接受挑战性的学习任务,进行实验、研究和发现。数学课程教材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最终目标正是要实现数学学习由被动式转变为主动式。

在这样的目标下,我们需要重新认识数学教学过程所涉及的各种因素(教师、学生、教材、教学媒体)的地位和相互关系。学生应当是数学学习的主体,是数学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师是教学情境的设计者、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学生数学活动的指导者和数学思维的促进者;教材等学习资源不仅是教师教学的内容,而且也是学生建构数学意义的对象;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教学媒体是师生用来创设教学情境、组织学习材料,帮助数学思维、进行合作交流的认知工具。

(二)现实依据

1.在国内,传统的教育是以“教师为中心,以课本为中心,以考试为中心”的运行模式。而课程教学内容和要求,又是按照指令,实行统一的计划、统一的大纲和统一的教材。面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国际信息技术革命的挑战,这种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已越来越显露出其机械性、狭隘性和滞后性的弊端,这与富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的要求发生了尖锐的矛盾。传统的单一的僵化的教育教学模式,剥夺了学生主动发展的权利,不利于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对此,必须加以认真实验研究,探索适合现代教育的新型模式。

2.在国外,许多国家在近30年内,各自根据本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国际竞争的需要,进行了大量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形成了不少具有先进教育理论体系和现代的教育模式,与我国传统的单一的课程体系和教育模式形成了显著的反差。这使我们增加了实验研究的紧迫感,必须奋起直追!

综合上述国内国际的现实情况来看,“高中数学课程教材与信息技术整合的研究”课题实验是当前深化数学教育改革的前沿阵地,难度虽大,但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二、课题实验研究的现实意义

通过有效的整合建构出一种理想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可以支持真实的情境创设、不受时空限制的资源共享、快速灵活的信息获取、丰富多样的交互方式、打破地区界限的协作交流、以及有利于培养学习者创造性的自主发现和自主探索,从而实现一种理想的学习环境和全新的、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作用的学习方式,达到培养大批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的人才(即创新人才)的目的。

三、课题实验研究的基本内容、重点、难点

(一)课题实验研究的基本内容:

1.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如何对数学语言:文字、符号、图形、动画、实物、图象、声音、视频等教学信息进行最有效的组织与管理;

2.在信息技术的环境下,教师如何对二维、三维的形状复杂的数学对象进行操作,显现出传统教学模式中隐蔽的几何关系;

3.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将日常生活中的真实问题数学化,从而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

4.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将课文、练习、习题、测验及其解答等相关的学习资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超文本”的方式,提供给学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有利于课外自学;

5.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更好地构建多元联系的、灵活可变的、蕴含重要数学内容、过程和结果的、有交互性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数学活动源泉,同时也为数学学习共同体中成员间的协作和交流提供空间。

(二)课题实验研究的重点:

围绕“教材与信息技术整合教学模式”的创建这一中心来整合,在进行课程整合的教学设计工作中,密切注意教学系统四个要素(教师、学生、教材、教学媒体)的地位与作用:通过整合,能否使各个要素的地位与作用和传统教学过程相比发生某些改变?改变的程度有多大?哪些要素将会改变?哪些还没有?原因在哪里?紧紧围绕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做出相应的调整,使得通过最终教学设计所建构的教学模式能较好地体现新型教学结构的要求。

(三)课题实验研究的难点:

在信息技术支持下如何更好地构建多元联系的、灵活可变的、蕴含重要数学内容、过程和结果的、有交互性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数学活动源泉,让学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来自主探索,同时也为数学学习共同体中成员间的协作和交流提供空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