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申报:“高中化学学生自学的指导策略研究与实验”结题报告

“高中化学学生自学的指导策略研究与实验”结题报告

发布者:张晓丹

“高中化学学生自学的指导策略研究与实验”结题报告

当今时代的学生如果有了自主学习能力,无论知识更新如何加快,科技发展如何迅猛,学生都可以运用自学能力这把钥匙去有效地掌握知识,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思维,这是传统的注入式教学所无法企及的。

高中化学新课程总标明确指出:高中化学课程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宗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尊重和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帮助学生获得未来发展所必需的化学知识、技能和方法,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

课题的提出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发展,在化学教学的实际当中,仍有许多老师还是采取对学生进行灌输式的教学,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很大程度上被忽视。学生进入一种恶性循环的学习方式--前面的知识还没掌握好,就被要求学新的知识了,而没有掌握好前面的知识,学起新的知识来,导致新的知识更加不能掌握好,接下又要求学新的知识了......如此不断的循环。这就是学生为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感觉化学越来越学不懂,就会越来越不愿意学。

学生可以通过自学赶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学生的自学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后天科学的、循序渐进的培养,这就离不开学生能力的发展,离不开教师有效地指导,而且是长期的。因此,培养学生的化学自学能力,无论是从素质教育的发展角度来看,还是从学生的终身发展、创新教育的角度来看,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实践性很强的研究课题。

本课题研究就是如何指导学生化学自学. 通过指导学生自学,帮助学生形成自学习惯,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

概念界定

1、学生的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就是培养学习者自主学习的能力,并在一定的教育机制中提供自主学习的空间以及协调自主学习与总体教育目标的关系,进而形成符合学习者自身条件的学习模式。就学习的内在品质而言,与“被动学习”、“机械学习”和“他主学习”是相对的。

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而言    ①学习者参与对自己有意义的学习目标的确定,自己制定学习进度,参与评价指标的设计;②学习者积极发展各种思考策略和学习策略,在解决问题中学习;③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有情感的投入,有内在动力的支持,能从学习中获取积极的情感体验;④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对认知活动进行自我监控,并作出相应的调适。

2、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自主学习、获得知识、发展思维能力、形成自主学习行为的一种教学模式,学法指导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从预习、听课、复习、练习、应用都离不开指导。

3、高中化学学生自学的指导策略的教学特点。①师生观念的改变。教师除了发挥基本还要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同时教师必须参与学习,而不是教授与评判。②自主学习过程的互动性。学生与教师组成的教育情境不断地产生交互作用。教师先设计好尝试的过程与结果,学生进行的活动也必须预先设计。在互动过程中,学生主动参与求得知识③教学过程的层次性。每个学生都有其自身独特的学习个性,教授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对学生进行分层次的自主学习指导,设置不同层次的目标要求。

本课题的理论依据

1、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学生获得知识犹如他的机体吸收营养,只有他自己才能完成,别人是不能替代的。它认为的自主性学习实际就是无认知监控的学习,是学习者能够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任务的要求,积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和努力程度的过程。自主性学习要求个体对为什么学习、学习什么、如何学习等问题有自觉的意识和反映。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只能起引导和辅助的作用,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学生才能真正获得属于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是科学教育的必然结论。

2、苏霍姆林斯基的教学理论:他认为:教学有一个重要任务是“教会学生学习”,把学习能力教给学生。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同时掌握学习能力。

3、人的全面发展理论。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认为,人在各个方面都具有一定的潜力,只要给以适当的外部条件,就能调动其主观能动性,使潜能和个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这一理论认为人在各个方面只有得到充分而自由的发展,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这一理论揭示了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具有一定的潜力。

4、在素质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体系的环境中,在终身学习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学生必须有自主学习的能力

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

主要研究目标

1、在具有明确的学习策略意识的教师指导下,使学生自主建构适合自己的学习风格、学习条件、效果显著而且学习效率较高的自学模式。

2、教师针对学生主体在化学学习中进行自学的策略指导构建模式

主要研究内容

1、有计划地培养学生自学兴趣与学习交流的习惯:变教师的“包办”为“主导”,变学生的“被动”为“主动”,变“一言堂”为“群言堂”。

  2、有计划的培养学生自我阅读解惑的能力与探索化学竞赛的能力

3、通过教师的指导,促使学生自学能力的提高。

研究方法

1.调查法。通过书面调查和座谈的形式,分析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以此作为研究的实际依据,制定相应的研究计划。

2.观察法。随时积累和反思教学实践中的多种反馈情况,积累相应的第一手研究资料,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的变化,随时微调研究的方法和策略。

3.案例分析法。这是课题研究的主要方法。在课题研究的实际过程中,以一个个生动的教学案例来分阶段逐步落实课题研究的目标。对每个教学的实际案例进行及时的实践、反思、总结,再实践、再反思、再总结,直到达成相应的目标。

4.对比分析法。主要通过培训班学清的对比来检验自学方法的效果。

研究步骤

2009.10-2009.12,落实课内研究的具体内容,进行竞赛自学的方法指导与实践。

2010.1-2010.3,落实课外研究的具体内容,推进竞赛自学的方法指导与实践。

2010.4-2010.6,提升研究,小结竞赛自学有效方法。

2010.7-2010.10,在研究的基础上,精筛细选,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高中化学学生自学的指导策略。具体研究如下:第一块:课内研究。

1.教师设疑,激发学生自学习动机。

2.学生自学质疑问题,加强自学方法指导。

第二块:课外研究。

1.落实自学知识的课外迁移训练。

2.检验自学成效。

第三块:提升研究。

1.以“自学质疑解疑”为核心,实施开放式课堂。

第四块:竞赛自学指导与实践。

化学竞赛自学的方法体系构建。

研究成果

1、理论研究成果

系统学习、梳理了相关论述。系统参照带有自学辅导教学元素的当代教学模式。系统学习、分析自学辅导教学思想与其他教学理论、学习理论之间的相关性。形成了《指导学生进行高中化学自学的策略与研究》理论研究方法

2、实践成果

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开题至今,课题成员以课堂教学中学生的自主学习活动为核心,结合课前预习、课后练习、双休日复习预习,形成了指导学生进行高中化学自学的策略,构建如下:学生通过“学法”到“仿法”发展到能“创法”最后学生内化,形成自学能力

该策略在教学实践中予以运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结合“学法”到“仿法”发展到能“创法”最后学生内化的指导策略,形成了高三化学复习的导学案模板

解读高考

高考说明  

考纲解读  

命题预测  

课前必备基础知识

击破考点一:

1

点评:

【变式训练1

自主小结要注意的几点问题

击破考点2

2:点评:

【变式训练2

自主小结要注意的几点问题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