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课题结题报告系列资料:《在集体活动中训练幼儿发散思维发展创造力实验研究》

 

研究工作报告
  
  凉山州机关一幼承担的《在集体活动中训练幼儿发散思维发展幼儿创造力》的实验课题,于2000年经州教委审批为州级课题,该课题历经三年现已较圆满完成。
  一、课题前期工作:
  1、课题来源:
  本课题来源于省教委98年立项由四川省教育厅汪风雄厅长负责的重点科研课题《在中小幼进行创新知识、创新技能实验》;99年我园有幸成为凉山州唯一一所参加该课题一级课题园。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以创新为特征,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各国将竞争的着眼点放在如何进行教育创新、以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创新人才;而我国相较世界创新教育起步晚,未营造出创新性人才成长的合适土壤,未形成可供操做指导的创新教育体系,因此进行该课题不仅具有前瞻性、更具有现实性。
  2、成立课题组:
  园领导十分重视该课题,成立了由园长匡玲、书记周华、业务园长彭芳、教研组长范艳岷、骨干教师林悦组成的园课题组;由总课题组专家姚文忠、刘一、龚所长、张家蓉、西昌师专心理学、教育学副教授李明国、耿德英组成的专家顾问组;由州教委副主任张锡宣、普教科科长任自琼、州委办公室黄凤秘书长、州教科所黄所长组成的领导顾问组。
  课题负责人:匡玲、周华、彭芳、负责课题的组织实施;其中:匡玲负责筹措保证课题的实验经费;周华具体负责实验后勤保障配给;彭芳负责拟写实验方案、实验报告、资料管理。
  课题主研人员:范艳岷、林悦、负责模块的主体设计和指导,匡玲、周华、彭芳参研模块的讨论、设计、分析、反思。
  3、确定园子课题方案:
  经课题组反复研究,确定子课题为《在集体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发散思维、发展幼儿创造力》;实验对象:中150名幼儿。拟在集体活动中从语言、美术两个领域着手对该班幼儿进行发散思维训练、发展其创造力。实验时间:中班一年。实验方法:主要运用大脑风暴激荡法、教学实验法、观察记录法等。
  4、确立科研指导思想:
  求真务实、科学严谨、反思积累、科研兴园。
  5、建立科研工作常规制度:
  培训学习制度:课题成员要积极参加总课题组学习培训,自觉主动通过观摩、上网收集、自学书籍等途径不断提高创新教育理论水平;作好前后测分析统计工作;开学和期末分别召开一次课题工作布置会、总结会;每学年写出阶段实验报告;每阶段投放实验模块12—15个,每个模块投放前进行讨论、投放中进行记录、分析。每月投放一套家庭思维训练题。
  20007月在总结反思中班为期一年的实验中,课题组充分认识到进行从小班到大班的连续性实验更具有有序性、规律性。遂于20008月重新将该课题向州教委申报立项。实验对象重定为20009月正式入园的小四班新生;对比班为小二班新生。原课题组成员范艳岷、林悦更换为韩红、沙开琴;实验内容由语言,美术扩展到科学领域。
  二、课题进行中主要工作:
  一)三年实验工作:
  1、实验分三阶段20009—20017月为第一阶段;在本段中于200010月分别对实验班、对比班进行前测,针对小班年龄特点,投放12个模块,从小班下期每个月投放一期家庭训练题。20015月在省课题专家张家蓉、州教科所专家何良朴、谌业锋、市教科所蒙佑德的指导下召开了第一阶段实验研讨会。
  20019—20029月实验第二阶段。实验目标:探索中班幼儿的创新教育。此阶段投放模块15个;投放训练题8 套;200112月召开有省课题组专家:姚文忠、刘一、龚所长、张家蓉及全省40余名子课题组成员参加的课题现场研讨会,此阶段实验已有了较大突破,实验内容已不仅限于:语言、美术、科学三个领域,而开始扩展到体育、音乐其它领域;实验途径,从集体活动扩展到一日生活各个环节。实验人员已牢固树立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处处是创造之源,并吸呐教研组共同参与模块的设计与研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