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实践与研究》结题报告

 

《普通高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实践与研究》结题报告

 

作者:杨道想

 

 

浙江省苍南中学课题组

 

内容提要:本课题主要运用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调查研究法和个案研究法等,根据新课程理念及研究性学习与学科教学整合的理论,结合学校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实践与思考,旨在探索研究性学习课程的管理模式,并将研究性学习作为学生的一种学习方式引进课堂,以构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

 

关键词:普通高中  研究性学习  课程形态  学习方式  研究性学习与学科教学整合

 

第一部分  课题的提出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20002月,我校将课程文化建设作为校园群体文化活动之一的成果《校园群体文化活动与素质教育研究》获得省基础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的三板块课程设置一时成为我校的课程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2001年全国基本实施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方案,要求学校主动构建以凸显新课程理念特征的多板块课程体系,努力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积极探索“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教学模式,切实推进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研究性学习作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内容之一,它可以改变学生以单纯地接受教师传授知识为主的学习方式,为学生构建开放的学习环境,提供多渠道获取知识并将学到的知识加以综合运用于实践的机会,促进他们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策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那么如何开展研究性学习?如何通过研究性学习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怎么样通过研究性学习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促进学生由“被动学习、个体学习和接受学习”的方式向“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方式转变?怎样从一种课程形态和一种学习方式来认识并强化研究性学习的管理?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我校在开展校园群体文化活动与特色学校创建的过程中,对学校课程设置进行思考,提出《普通高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实践与研究》的课题,来探索研究性学习课程的管理模式,并将研究性学习作为学生的一种学习方式引进课堂,以构建旨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促进教师的角色从知识的传递者转变到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和指导者。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1、开展研究性学习可以促进新课程改革方案的顺利实施。目前,我们的基础教育尤其是高中教育过分强调了接受学习、个体学习、被动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已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我们将研究性学习作为一种课程形态,强调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关注学生的自主、和

 

谐发展,旨在建立一种具有“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善于合作”特征的学习方式,以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和推进新课程改革方案的顺利实施。

 

2、开展研究性学习是我校开展校园群体文化活动与素质教育研究的需要。进一步开展课程文化建设,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就要求普通高中教育必须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重点。研究性学习突破了原有学科教学的封闭状态,把学生置于一种动态、开放、生动、多元的学习环境中,它改变的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地点和内容,更重要的是提供给学生更多的获取知识、获取信息的方法和渠道,使学生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中获得一种崭新的学习体验。

 

3、研究性学习与学科教学整合是提高学科教学质量和效率的需要。研究性学习作为一种学习方式,是指教师不再把现成结论、规律告诉学生,而是让学生自己在教师指导下自主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进而了解获取结论和总结规律的过程,它与接受性学习相对的一个概念。它们之间往往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结伴而行。作为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它必须渗透于学生所有学科、所有活动之中,同时通过“研究性学习与学科教学整合”的教学方式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4、研究性学习的管理可以为我校全面实施“学科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地方与学校选修课程”的三板块课程体系提供范例。研究性学习作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内容之一,我们必须认真构建“学科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地方与学校选修课程”的三板块课程体系,加强课程的设置与管理,主动探索研究性学习的管理模式,正确评价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活动情况,并结合本地的教育教学资源,开发校本选修课程,尤其要做好本土化课程的开发与利用研究工作,为学生个性特长的发挥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提供广阔的天地。

 

5、研究性学习的实施有利于学生的终身发展。未来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换句话说,什么样的人才能在未来社会中站稳脚跟?应该说,掌握了方法、会学习的人,有主动精神、会与他人合作的人,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能够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研究性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这些方面的素质,因而有利于学生的终身发展。首先,研究性学习因为符合了学生的好奇、探索的心理特点,满足了学生的动手动脑、亲身参与、自己作决定等心理需求,所以它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并培养学生的主动精神;其次,学生在探索的过程中,通过假设、预测、检验、概括、总结、讨论、应用知识和工具等学会了如何进行研究,如何获得知识,如何创造知识,因而,研究性学习有利于学生学会学习;第三,研究性学习通过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各种探索活动中,动手、动脑、动口,相互交流合作,理论联系实际,从而使学生的观察、操作、思维、表达及合作能力等都得以充分发展;尤其是以假设为出发点的探索过程,既有形象思维,又有逻辑思维,因而它也能使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得到充分发展。

&nb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