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学习课题申报: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研究与实践——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研究与实践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王 鑫    赵忠海

我校是一所省级重点中学,创建于是1954年。几年来,由于坚持开展以“研究性学习”课程的研究实践为龙头的创新教育,推进了“按照美的规律育人、办学”的特色发展,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被政府、教委推为创办示范校申办校。下面就我校研究性学习课程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向各位领导和同仁汇报,敬请指教。

一、立足创办名校,树立全新育人观念

教育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创名校”是学校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最重要措施。而培养塑造具有自我生命意识和主体精神、超载精神、创新精神的“名生”,才能体现时代特征和创新特点。先行学校的实践成果和多年的理论研究表明,研究性学习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和创新实践精神,给予学生终身受用的知识和能力,反映和回应了时代对教育的需求,是信息时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必然选择,是中学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所以,大力开展“研究学习”课程的研究与实践,培养全面发展的、特长突出的“名生”是我校现今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

二、成立组织机构,加强课程开发研究

(一)领导小组负责课程的统筹规划、设置安排、涉外研究的联络和协调;课程开发教研组负责对学生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的教学、指导、组织管理和评价。

(二)学校提出钢性要求

《学校工作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把研究性课程视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龙头课程,大力进行研究与开发,除教研组中心成员外,全体任谭教师都要积极参与承担学生相关课题的指导任务,并在教学中倡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获取新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积极开展培训活动

召开系列学习和培训会,学习研讨《国家新课程计划》以及研究性学习有关问题,明确了研究性学习的意义和定位。在师资培训上不遗余力地提供经费、交通、设备的支持,有关领导和教师先后考察学习上海等先行学校和地区的先进经验,参加省、市各类学习与培训、研计会等等。沈阳市教研室的领导和老师也对我校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指导,使我校的研究性课程开发工作进展很快,率先走出了认识阶段,形成了经验材料,《我校开展研究性学习的一些做法、收获》在省市区的几个大会上做了交流,得到了领导和同行的好评。

三、制定三年规划,注重构建课程体系

(一)提出总体培养目标

2001年暑期,我校在前一年《研究性学习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制定了《研究性学习三年工作规划》。提出:着重培养学生以“创新精神、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创造性学习能力,使学生明确新时代对人自身发展的要求,了解个体健全的心理素质、哲理观念、高品位的人格培养与完善发展,价值取向与社会价值统一的重要性;在树立正确的环境观、资源观、能源观、人口观、辩证唯物主义观、可持续发展观的同时,培养学生科学观点、科学精神、科学方法。

(二)明确三个阶段任务

根据总目标制定每个学期工作计划,确定各阶段的课程目标和任务:

第一阶段(高一年级为主):以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为核心,以文理科综合议程为载体,引导学生在过程中思考分析现状发掘问题,提出问题。教师以讲授知识和组织学生通过开放性的主体体验实践来学习。

第二阶段(高二年级为主):以培养学生实践、创造能力为核心,以“课题研究”课程为载体,引导学生通过研究自己选择、确定的比较感兴趣的应用型长线或短线议题,学习现代科技动态发展趋势,进一步了解社会,综合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提高创造能力,学会研究性学习,初步形成科学精神、态度。

第三阶段(高三年级为主):以培养学生思辨学习和创新思维为核心,立足于使学生在反思已有知识的过程中,获得最佳的思维方法,培养学生以正确的科学态度,实践创新精神对待知识,为从更高层面上研究问题,以及为个人初步发展方向打好基础。学生围绕自己喜欢的现代科技、生产、生活等某领域的某一前沿课题进行研究,拓宽知识面和学习视野,帮助学生形成自己的见解,初步形成较强的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能力,具有一定的研究性学习和较强的选择能力,初步确定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并打下一定的基础。

(三)分段研究开发课程

宏观上分为三个阶段:1、开设专门的研究性学习课程阶段,打好基础(历时二到三年);2、研究性学习向教师的学科教学、学生的学科学习渗透阶段,注重课程体系研究,编写校本教材(历时一年);3、研究性学习在学科教学、学习中全面展开阶段,构建完整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仪式,在各学科中全面实施(二到三年后)。各阶段研究现在已初步取得了成果。

四、加强过程管理,发挥整体合力作用

(一)专职指导教师就如何组织与选择研究性学习课题进行课堂教学的具体指导

组织和选择课题是研究性学习过程中最基础的工作。选题的过程,实质上是学生发散性、开放性思维得以充分展示的过程。课题来源主要包括三部分:各学科教师提出的一些课题(主要是教材中的课题);学生自己上报的一些课题;研究性学习课程的指导教师提出的一些课题。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与特长广泛自主选题,不受学科的限制。

指导学生选择课题的具体操作如下:1、汇总收集来的课题,分类列表下发给每一位学生,供学生自向主分级选题2、专职教师、学科指导教师以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创造价值的价值趋向原则共同审批课题。

(二)专职指导教师就如何在课题调查中培养学生的能力进行过程的具体指导

研究性学习是一门重在培养学生能力的课程,课题的指导要突出通过学生的自主性的学习和实践活动来提高学生的素质、全面培养学生的能力这一中心。在确定每一个课题时,必须把握这个课题能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做到具体指导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例如下面一个调查课题:《学生自主分组调查辽中县补钙保健品的销售情况》,该课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

1、培养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参与精神和参与能力,提高学生活动能力。

2、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

3、训练学生进行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4、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学生进行最基本的科学研究活动的训练,使学生初步掌握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规律和方法。

5、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形式开放性思维能力与探索精神,培养学生的主动求知精神。

以上分析,知道了学生在这个调查课题中能在哪些方面的能力上受到训练,教师在指导完成该课题时,就容易把握课题的重心,在对学生做出评价时,也才有一个理论根据。

同时,教师还要就怎样使课题更完美,如何使自己的课题实施过程更高效,为什么要培养学生的团体协作能力等问题进行具体指导。

(三)专兼职教师共同做好学生课题实施过程和成果的评价工作

我们主要从评价目的、评价原则、评价内容、评价方式和评价表达几个方面予以评价。评价目的主要是引导学生在学好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培养自己的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体协作能力;引导学生自主地提高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自主地发展个性与特长。

评价原则重点指向学生在进行课题研究中的整个“过程”,同时,要突出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形成与提高方面的评价,其次才是研究的成果。

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态度、能力和技能、方法掌握及运用情况、心智发展、人格或个性的认定性和结果的评价。分二级指标和各自标准,组成评价的两级指标——标准体系。

评价途径与方式多元化,主要采取:组员自我评价;组内成员互评;同班内组与组之间互评;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及班主任对课成果从课题完成的程度、课题的难度、课题成果优差之分的“学分认定”。2、记入学习档案的“特长认定”。3、避免给予不成功的“定性评语”。4、颁发“证书”。

评价时,我们注意加强各科教师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发挥年级组在组织、协调方面的作用,强调班主任在研究性学习管理下的重要作用,加强对研究性学习的指导。

(四)学校统筹组织“走出课堂,走向生活”系列研究性学习活动。

研究性学习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即实践能力。

1、配合学校各种主题教育组织各类活动

就环境教育主题和研究课题组织知识竞赛组织学生进行主题为“环境•健康•教育”的知识竞赛和环保垃圾筒纸模型设计展览。配合学校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组织各类活动,例如:各类专题的征文、科技发明比赛、航模和无线电测向比赛、校园雪雕艺术比赛等。

2、组织参观考察和社会调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

参观考察参观九•一八纪念馆;参观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鸭绿江及凤城的凤凰山;参观德育基地;参观苏家屯自来水厂;参观五里河科学宫。组织“校园科技节”相关的调查和实验活动;假期中调查辽中县的污染状况;调查辽中县含磷洗衣粉市场销售情况;调查辽中县补钙保健品的销售情况;《水火箭》的发射实验活动;利用简易仪器来《测定阿佛加德罗常数》和《鸡蛋碰地球》的实验。

3、充分开发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组织社区活动

学校全力提供各种资源包括教师的人力资源和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房、校园等设施资源,也包括反映学校文化的各种有形、无形的资源。更尽量利用社会、家庭的物资资源和人才资源、电子信息资源,为学生学习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持。本区内有限的教育资源都为我们打开绿灯,自来水厂的厂长就是我们的学生家长,他的讲座,使学生了解到了“乡土知识”,教材知识也有了感性认识。

4、组织研究性学习课程的专题专项活动

组织学生“动态平衡课题小组汇报示;定期进行研究性学习的学生问卷调查;组织“首届课题论文答辩大会”,学生研究问题的意识和深度,极大地震撼了教师的灵魂,促进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推动了教学改革。

五、研究性学习课研究和实践的成果

(一)课程研究成果

1、建立了有我校特色的研究性学习课程体系。

2、完成了两年间我校研究性学习的系统总结。

(二)教师个人成果

郑延权、张力老师撰写的《推进素质教育,发挥重点高中示范作用》论文刊登于《沈阳教育》,王鑫老师撰写的《当前形势下如何改进政治课教学》发表在《中学生时事政治报》、《建国后毛泽东廉政思想的历史回顾及其启示》由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张力、韦公儒老师撰写的《中小学考试方法改革研究》、《培养中学生的设问创作能力》列为“九五”科研课题,张力老师的《高考改革与素质教育》、王宝辉老师的《素质教育与政治课教学》由陕西师大出版发行,刘永福、魏竹影、唐哲的论文分别获奖。

(三)学生获得成果

大量数据证明,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学习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处理日常生活问题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明显提高。做得比较好的学生,各方面表现都非常出色,以“国际大学

生辩论赛最佳辩手“路一鸣为榜样。《蜀地长风》、《读张爱玲》、《洗衣粉与生态生活》、《网络化生存》、《无土栽培》、《书价问题》等课题得到了专家和师生的肯定与赞许。

(四)积累了一些比较成功的研究课题

尤其是《关于沈阳市辽中县含磷洗衣粉的调查》课题开展以后,引起了县内有关领导和商场的重视,纷纷做出整举动,一夜之后,商场和超市的柜台上,再也见不到含磷洗衣粉的影子了。

六、今后工作设想

指导思想是以市教研室科研部主持的国家课题《中小学研究性学习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子课题研究为先导,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各学科推广、实施研究性学习为重点,继续完善研究性学习的理论体系和教材体系,构建完整、科学、全员参与的工作体系和“辽中县第一高级中学研究性学习课程体系”。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